金銀花屬於茶類還是中藥類 其詳細功能有什麼

2021-08-28 19:25:37 字數 5770 閱讀 4052

1樓:老師和尚

金銀花,為我國特產的半常綠纏繞木質藤木,連雲港市諸山遍佈。

金銀花花色奇特,初放時潔白似銀,兩三天 後化為金黃,前開後繼,此黃彼白,新舊相參,黃白襯映,頗堪玩味。

此花總是成雙成對生於葉腋,故有「鴛鴦花」之稱。因其秋末老葉枯落時,葉腋間已萌新綠,凌冬不凋,又名「忍冬」。

《本草正》載:「金銀花,善於化毒,故治癰疽、腫毒、瘡癬、楊梅、風溼諸毒,誠為要藥。」著名的「銀翹解毒丸」即是以此為主藥。

現代藥理實驗證明,金銀花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流行**冒、扁桃體炎、急性闌尾炎、丹毒、外傷感染等,均有較明顯的療效。民間也有盛夏以其沏茶,解熱散暑,開胃寬中之習俗。

金銀花適應性強,生長迅速,牽藤掛蔓,可鋪展數十米。夏天能以清香散解暑熱之煩躁;冬日,又能用一片翠碧驅除寂寞蕭索,為庭院綠化和營造綠色長廊之佳木。

金銀花,在我國分佈極廣,北起遼寧,西至陝西,南達湖南,西南及雲南、貴州,是一種山野自生,庭園廣為栽植的木質藤本、常綠、芳香花卉。在一個個小院落裡,它們可以走壁騰空,擴大綠化覆蓋率;夏天還送來滿院清香,能減輕暑熱的煩躁。金銀花屬忍冬科忍冬屬。

它那成雙作對的、長寸許的簡狀腋生二花並列,初放時,蕊瓣俱白,潔白似玉,經兩三天則變為金黃,前開後繼,彼黃此白,宛如金銀並列,故又名雙花。金銀花,性喜半蔭溼潤,耐澇、耐旱、耐寒,不擇土壤,繁殖易,管理可粗放,根據生長情況**肥水。除冬季外,其它季節進行扦插、壓條和分株均可。

金銀花對二氧化碳的抗性較強,為優良的防汙綠化植物,又是很好的蜜源植物。花、莖、葉可人藥。花蕾含黃酮類為木犀草黃素及木犀草黃素葡萄糖貳,並含肌醇、皁甙等。

有清熱解熱之功,多用於熱毒瘡癰、溼熱痢疾、外感風熱,或瘟病初期。抑菌試驗表明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高度敏感,綠濃桿菌中度敏感,大腸桿菌、宋氏痢疾桿菌、傷寒桿菌輕度敏感,並有抑制病毒的作用。金銀花能與膽固醇結臺,從而可減少家兔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

常用中成藥:「銀翹解毒丸」、「銀翹解毒片」以及著名的「銀翹散」,金銀花便是其中的主藥。近年來,實驗研究表明,金銀花還有一定的抗腫瘤效果。

金銀花入藥,以河南密縣產者為最佳,商品特稱「密銀花」;山東產的「東銀花」產量較大,也比較好。金銀花均以花蕾入藥,佳品「尖子銀花」就是指朵小、色黃白而尖端不開口者。

2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我家以前種的有

花很別緻

清熱敗火了

還未開放的花苞效果會更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類。

人們習慣把當茶飲用的都稱為"茶"。市場上非茶之茶甚多,均不屬於茶葉的範疇,但它卻以保健茶或藥用茶的形態出現。例如羅布麻茶、人蔘茶、杜仲茶……。

這些"茶"與真正的camellia sinensis是完全不同的植物種屬,可以說沒有一點親緣關係。它們雖不是茶,但又不能稱為假茶,其真正的含義是把這些植物葉或莖葉加工成幹樣後當茶泡飲。因此,這些非茶製品在廣義上便成了茶家族中的"成員"。

它們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具有保健作用的,故稱為"保健茶,"也叫藥茶,是以某些植物莖葉或花作主體,再與少量的茶葉或其他食物作調料配製而成,例如絞股蘭茶;另一類是當零食的消閒用的"點心茶,"例如青豆茶、鍋巴茶等。

金銀花茶

金銀花又稱忍冬花。忍冬是半常綠灌木,莖半蔓生,葉卵圓形,開喇叭形的花朵。初開花時白色,後逐漸轉變為黃色,這是"金銀花"名稱的由來。

金銀花的莖、葉和花都可入藥,具有解毒、消炎、防毒、消炎、殺菌、利尿和止癢的作用。金銀花露是兒童夏天的防治痱子膿瘡的佳品。

新鮮的金銀花帶清香,含水量花蜜較多,農村兒童常採取花朵吸食蜜汁。鮮花經晒乾或按制綠茶的方法制幹,即為金銀花茶有兩種,即是金銀花的成品。市場院上的金銀花茶有兩種,一種是鮮金銀花與少量綠茶拼和,按花茶窨制工藝窨制而成的金銀花茶;另一種是用烘乾或晒乾的金銀花干與綠茶拼和而成。

這兩種金銀花茶,前者花香卟,以品賞花香為主;後者,茶香味較低,但可保持金銀花的藥效作用,不失其保健效果。金銀花茶是老少皆宜的保健飲料,待別是夏天飲用更為適宜。

都知道金銀花也是一種藥材,可以泡水喝,經常喝金銀花有什麼益處?

4樓:你好呀樂

金銀花,初開時白色,後逐漸轉變為黃色,故此得名。其花色秀麗,清香宜人,是一味甘涼藥,主要功能是清熱解毒。據《植物名實圖考》記載「吳中暑月,以花入茶飲之,茶肆以新販到金銀為貴。

」市場上的金銀花茶有兩種,一種是鮮金銀花與少量綠茶拼和,按花茶工藝窖制而成;另一種是用烘乾或晒乾的金銀花干與綠茶拼和而成。現代人飲金銀花茶已形成風氣,它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常備茶飲,是清熱解暑的首選飲品

金銀花茶所含綠原酸的生物活性,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調節人體功能、提高免疫力。其氣芳鬱而味甘,開胃寬中,活血化瘀,解毒消炎,以之代茶,尤能解暑;其湯色翠綠透亮,聞之氣味芬芳,飲之心舒肺爽,是防暑降溫飲料中的佳品;金銀花茶還能止渴、明目、除痰利尿、保護心血管,對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肝炎均有顯著療效。

以金銀花作窨茶的香料,最近年來由湖北咸寧縣所首創。金銀花又名「銀花」,古書曰「朝為金而暮為銀」,所以金銀花又叫做雙花、二花、鴛鴦花,因其根系發達,凌冬不調,所以又被稱為「忍冬花」。金銀花的品種較多,常見的有紅金銀花、黃脈金銀花和白金銀花等,其中香氣以白金銀花最佳。

白金銀花初開時為純白色,翌日變為黃色,香氣逐漸散失,所以用來窨制花茶的花以開花當天採摘的最好。

5樓:如來神掌

金銀花系名貴中藥,有「中藥抗生素」、「綠色抗菌素」之稱,具有清熱解毒、抗菌消炎、通經活血等功能;除藥用外,也是食品、飲料、化妝品的重要原料

6樓:匿名使用者

活血化瘀,解毒消炎,以之代茶,尤能解暑;其湯色翠綠透亮,聞之氣味芬芳,飲之心舒肺爽,是防暑降溫飲料中的佳品;

7樓:我是一隻怪活寶

經常喝金銀花有清熱解毒、抗菌消炎、通經活血等功能。

8樓:吹氣球小男孩

「中藥抗生素」、「綠色抗菌素」之稱,具有清熱解毒、抗菌消炎

9樓:皇家看巨蟹

金銀花茶還能止渴、明目、除痰利尿、保護心血管,對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肝炎均有顯著療效。

10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茶還能止渴、明目、除痰利尿、保護心血管

11樓:浪子一個寶寶

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調節人體功能、提高免疫力。

12樓:永不擱淺的鯨

經常喝金銀花可以清熱解毒、抗菌消炎、通經活血等功能;除藥用外,也是食品、飲料、化妝品的重要原料。

金銀花和二花是同一種藥材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和二花是一種東西,你發一下我看看你喝的是什麼,金銀花味涼,胃不好的人喝一定要配少量冰糖,不然會引起不良反應,胃疼,跑肚拉稀

14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是傳統中草藥,屬於藥用花卉,別稱雙花,因為它是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綠纏繞灌木忍冬的花蕾,又叫忍冬花。

初開時純白,一兩天後轉黃色。金銀花為清熱解毒藥,性味甘、寒,入肺、胃、心經,主要用於熱毒瘡癰,具有解毒散癰,清熱涼血功效,還可以清腫明目、疏風散寒。如「銀翹丸」就是以金銀花為主藥的製劑,是**感冒、因喉炎、口腔炎及某些**病的良藥。

將金銀花溶於水中浸漬、蒸餾製得「金銀花露」,可以**暑瘟口渴、熱毒瘡腫、幼兒熱癤、痱子等症。還可製成飲料,夏日代茶飲,有散暑清熱,開胃復中、散風明目功效

金銀花全身都是寶

金銀花,忍冬科植物,也叫雙花,二道花,是多年生落葉或半長綠藤本植物,適宜在乾旱、鹽鹼地,沙灘等不能利用的土地生長,對於改善生態環境,控制水土流失,改良土壤具有重要的實際意義。金銀花應用十分廣泛,據木草綱目記載,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之功效,而且根、莖、葉、花功用相同,所以,多年來金銀花為醫為藥,經久不衰。據有關部門考證,有三分之一的中藥方記用到金銀花,以金銀花為主的中成藥不下百餘種,可用於保健品和醫藥品種。

15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又名二花,雙花,金花,銀花和忍冬花

[功效]清熱解毒,疏散風熱。《本草綱目》載「金銀花,善於化毒,故治癰疽、腫毒、瘡癬……」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因為金銀花有2種顏色的花 所以叫2花 可能藥性涼 而你的胃又是寒的 所以

17樓:匿名使用者

二花也叫金銀花,金銀花本身就是清熱去火的,所以屬於涼性。你覺得胃裡不舒服是正常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話當然是中藥材。

中草藥忍冬花又叫金銀花,它的外形,特點是什麼?什麼。藥性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在《名醫別錄》中被列為上品。三月花開,一朵如霜一朵黃,金銀仙,富麗滿庭芳,白如銀霜,黃似赤金,金銀相映絢爛多姿,所以又被稱為金銀花。金銀花定於《本草綱目》,其中描述金銀花「其花長瓣垂須,黃白相半,而藤左纏,故有金銀、鴛鴦以下諸名。

」金銀花也叫忍冬,入冬後金銀花老葉雖敗新葉茁生,毫無凋零衰敗之狀,故又人稱「忍冬」。尤為奇特的是,其蔓藤性堅韌,專向左纏,又被稱之為「左纏藤」。金銀花一蒂二花,兩條花蕊探在外,成雙成對,形影不離,狀如雄雌相伴,又似鴛鴦對舞,故有鴛鴦藤之稱。

金銀花其味甘芳。可消煩渴而祛暑,能養身心以清涼。既同藥草之兼濟,非似花木之徒香。

金銀花味甘,性寒。歸肺、心、胃經。功於清熱解毒,涼散風熱。

其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神農本草經》載:

「金銀花性寒味甘,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化淤之功效,主治外感風熱、瘟病初起、瘡瘍疔毒、紅腫熱痛、便膿血」等。用於癰腫疔瘡,喉痺,丹毒,熱血毒痢,風熱感冒,溫病發熱。

20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又稱忍冬花。忍冬是半常綠灌木,莖半蔓生,葉卵圓形,開喇叭形的花朵。初開花時白色,後逐漸轉變為黃色,這是「金銀花」名稱的由來。

金銀花茶是一種新興保健茶,茶湯芳香、甘涼可口,暢銷國內外市場。

金銀花茶的營養價值

金銀花的莖、葉和花都可入藥,具有解毒、消炎、防毒、殺菌、利尿和止癢的作用。金銀花露是兒童夏天的防治痱子膿瘡的佳品。

新鮮的金銀花帶清香,含水量花蜜較多,農村兒童常採取花朵吸食蜜汁。鮮花莖晒乾或按制綠茶的方法制幹,即為金銀花茶。

市場院上的金銀花茶有兩種,一種是鮮金銀花與少量綠茶拼和,按金銀花茶窨制工藝窨制而成的金銀花茶;另一種是用烘乾或晒乾的金銀花干與綠茶拼和而成。這兩種金銀花茶,前者花香撲,以品賞花香為主;後者茶香味較低,但可保持金銀花的藥效作用,不失其保健效果。金銀花茶是老少皆宜的保健飲料,待別是夏天飲用更為適宜。

金銀花茶的作用與功效

金銀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作用。可**暑熱症、瀉痢、流感、瘡癤腫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對多種致病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霍亂弧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

2、對肺炎球菌、腦膜炎雙球菌、綠濃桿菌、結核桿菌、志賀氏痢疾桿菌、變形鏈球菌等有抑菌和殺菌作用,對流感病毒、孤兒病毒、皰疹病毒、鉤端螺旋體均有抑制作用;

3、抗炎解毒作用,對癰腫疔瘡、腸癰肺癰有較強的散癰消腫,清熱解毒作用;

4、疏熱散邪作用,對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身熱頭痛、心煩少寐、神昏舌絳、咽乾口燥等有一定作用。薇語茶為你挑選的金銀花茶可以單獨沖泡,也可以搭配其他花茶一起沖泡,敗火效果更好,口感更佳。

5、涼血止痢作用,對熱毒痢疾、下痢膿血、溼溫阻喉、咽喉腫痛等有解毒止痢涼血利咽之效。

金銀花茶的***

金銀花葯性偏寒,不適合長期飲用,僅適合在炎熱的夏季暫時飲用以防治痢疾。特別需要提醒的是,虛寒體質及月經期內不能飲用,否則,可能出現不良反應。自己覺得上火了才喝,比較好,喝太多會適得其反。

金銀花成長週期,金銀花生長週期

金銀花 正名為忍冬 學名 lonicera japonica thunb.1 金銀花 一名出自 本草綱目 2 由於忍冬花初開為白色,後轉為黃色,因此得名金銀花。藥材金銀花為忍冬科忍冬屬植物忍冬及同屬植物乾燥花蕾或帶初開的花。3 金銀花,三月開花,五出,微香,蒂帶紅色,花初開則色白,經 一 二日則色黃...

形容金銀花的詞語,描寫金銀花的詩句

頭像就愛蘇打紅茶 12 2012 5 15 操作金銀花 藤名鴛鴦,天生非人種。金花間銀蕊,翠蔓自成簇。西江月 金銀花 嫋嫋婷婷野蔓,風風火火山樑。勤勤懇懇譜新章,鬱鬱蔥蔥向上。暖暖和和翠帳,甜甜蜜蜜鴛鴦。雙雙對對吐芳香,歲歲年年暢想 金銀花曾經愛煞金銀花,不因豔麗緣素馨。荒郊野外隨處見,屋後房前亦可...

中藥金銀花的作用,中藥金銀花的用途?

黃芩清熱燥溼,瀉火解毒,止血,安胎。金銀花清熱解毒,疏散風熱 中藥 金銀花 的用途?2010年藥典 涼散風熱,清熱解毒,用於癰腫疔瘡 風熱感冒 溫病發熱 熱毒血痢 丹毒 喉痺 銀花的用途和作用 金 銀 花的種植和用途金銀花為半常綠攀緣性灌木,為中國特產。此花初放時潔白如銀,兩三天後變為金黃色,新舊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