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藍根和金銀花的區別是什麼,金銀花與板藍根的區別

2022-01-10 12:54:30 字數 5111 閱讀 9353

1樓:窮小子丶男人

板藍根的***

我們都知道是藥三分毒,板藍根也不例外。板藍根具有一定的毒***和不良反應:

用量過大板藍根毒性極小,極少數人服用常規量會有輕度消化道症狀。曾經有一個報道說的是一腮腺炎患兒同時用板藍根注射液、板藍根煎劑和含片,6天,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現象。

而且,過敏反應絕大多數為板藍根注射液所引起的,表現為頭昏眼花、氣短、嘔吐、心慌、皮疹,有時為全身多形紅斑型藥疹,嚴重者血壓下降而出現過敏性休克。曾有報道:一患者因流行**冒服用板藍根沖劑後10分鐘出現頭昏,眼花胸悶,氣短,嘔吐等症狀,而後出現面脣青紫,全身**潮紅,瘙癢,經臥床休息2天后症狀緩解。

第2天再次服用板藍根沖劑後上述症狀再次出現,並出現面色蒼白,全身出現多形紅斑疹,被診斷為板藍根沖劑引起的急性過敏。

板藍根屬寒涼之品,雖無中毒的報道,但也不可濫用,健康人,特別是老年人、脾胃虛寒的人不宜長期單味服用板藍根,以免傷及脾胃甚至引發其它疾玻在服用的過程中,如出現不明原因的身體不適或其他反應,應及時查明原因,給予**。

板藍根主治溫毒所致的疾病,如流感、上呼吸道炎症、流腦、腮腺炎、急性腸炎、菌立肝炎、顏面丹毒、熱病發斑等。雖然藥理研究表明,板藍根對多種病毒與病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但不要忘記它是一味苦寒藥物。所以,對於上述疾病,只有出現溫熱、熱毒、溼熱內盛證候時,才能使用。

體質素虛,經常感冒者、慢性胃腸炎患者、低血壓、精神不振者、過敏體質者、患血液系統疾病者要慎用板藍根,其他如患有胃下垂、消化性潰瘍、甲狀腺機能減退、心律失常等疾病,也要慎用。

板藍根的功效與作用

板藍根性苦,寒。歸心、胃經。功能為清熱,解毒,涼血,利咽。

功能主治:治流感,流腦,乙腦,肺炎,丹毒,熱毒發斑,神昏吐衄,咽腫,痄腮,火眼,瘡疹,舌絳紫暗,喉痺,爛喉丹痧,大頭瘟疫,癰腫;可防治流行性乙型腦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

其藥理作用主要表現在:

抗菌抗病毒作用:

菘藍根對多種細菌有作用。水浸液對枯草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八聯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甲桿菌、痢疾桿菌、腸炎桿菌等都有抑制作用;丙酮浸出液也有類似作用,且對溶血性鏈球菌有效。對a型腦膜炎球菌之抑菌作用與大蒜、金銀花相似。

板藍根、大青葉抗菌、抗病毒的有效成分,有人認為是靛甙。

解毒作用:

據報道,犬用板藍根、黃連粉與藜蘆同服,能解藜蘆毒,降低死亡率;若藜蘆中毒後再用之,則無效;分別單用板藍根粉或黃連粉,效果亦不好。

提高免疫功能:

小鼠腹腔注射板藍根多糖50mg/kg,可顯著促進小鼠免疫功能,表現為:能顯著增加正常小鼠脾重。白細胞總數及淋巴細胞數,對氫化可的鬆所致免疫功能抑制小鼠脾指數、白細胞總數和淋巴細胞數的降低有明顯對抗作用;顯著增強二硝基氯苯所致正常及環磷醯胺所致免疫抑制小鼠的遲髮型過敏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金銀花和板藍根都是清熱解毒,祛暑的常見中藥材,那麼金銀花和板藍根有什麼區別呢?金銀花板藍根哪個更好呢?

1金銀花:也叫忍冬,是忍冬科忍冬屬植物忍冬及同屬植物乾燥花蕾或帶初開的花。多生長於山坡灌叢或疏林中、亂石堆、山足路旁及村莊籬笆邊。在我國各地均有分佈。

板藍根: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藍的乾燥根,也被稱為靛青根、藍靛根、大青根等,多生長於山地林緣較潮溼的地方,主產於河北、江蘇、安徽、河南等地。2

外形差別

金銀花與板藍根的外形差別極大。

金銀花:金銀花是一種花蕾,表面多呈黃白色或綠白色,花蕾上覆蓋絨毛,手感柔軟而有彈性,氣味清淡,聞起來清香沁脾。

板藍根:是一種乾燥根,藥品呈圓形的厚片,外表淡灰黃色或淡棕黃色,有縱皺紋,切面皮部呈黃白色,氣味輕微。3

口感差別

金銀花:金銀花性味甘寒,吃起來口感多甘,略苦,用水沖泡基本沒有什麼味道,大多數人都可以接受。

板藍根:板藍根性味苦寒,吃起來口感苦澀,用水沖泡後也有明顯的苦味,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這種味道。4

功效差別

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疏利咽喉的功效,入肺、心、胃經,可以用於**身熱、發疹、瘡瘍腫毒、咽喉腫痛等各種熱證症狀,常與菊花、甘草、蒲公英等清熱藥物同用。

板藍根: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等功效,可以用於**溫役時毒、發熱咽痛、大頭瘟、溫毒發斑等症。常與玄蔘、馬勃、生地、牛蒡子等藥物配伍使用。5

金銀花板藍根哪個好

兩者各有各的好處。

金銀花和板藍根都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所以難免會用來比較,但是兩者都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且兩者清熱的側重點有所不同,所以無法分辨哪個更好。金銀花善治虛熱證,對於虛火上炎引起的咽喉腫痛、熱疹等有一定的好處;而板藍根善治實熱證,善下實火,常用於風熱上攻,時行溫病,並且體質虛弱,無實火者不宜服用板藍根。

3樓:小小果凍

這是兩個不同的中藥,都是清熱解毒的,都可以抗病毒,但是,它們的成分是不一樣的,板藍根主要是**肺胃熱盛所致咽喉腫痛。金銀花,主要**是風熱感冒,比如牙痛也可以進一步緩解。

金銀花與板藍根的區別

4樓:陽光趙大地

複方金銀花顆粒和板藍根顆粒之間是有區別,首先,就是組成成分不一樣,複方金銀花顆粒主要成分包含金銀花,連翹,黃芩等,而板藍根顆粒主要成分就是板藍根,因為組成成分的不一樣,所以決定了功效也是有區別。比如說複方金銀花顆粒可以用於**風熱感冒,扁桃體炎,咽炎,目痛,牙痛以及庸腫瘡癤等。而板藍根顆粒,主要適用於**肺胃熱盛所致的咽喉腫痛,口咽乾燥等症狀,也可以**急性扁桃體炎見於上述證候者。

這兩種中成藥都需要在中醫大夫的指導下進行辨證使用,口服藥物期間需要戒菸酒,清淡飲食,不能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或者中成藥等。

以上方案僅供參考,具體藥品使用請結合自身情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用藥。

5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味甘、苦,性寒。清熱解毒;治感熱病初起,發熱,頭痛;配伍生甘草、蒲公英、野菊花可治瘡癤腫痛;**熱痢等。

板藍根:味苦鹹,性寒。清熱、涼血,解毒。

治急性熱病,喉痛,發斑;治腮腺炎,及口瘡,丹毒。 前者主治風熱感冒、清熱解毒(表)。板藍根是以內熱解毒的疾病為主(內)。

兩種藥雖然都是清熱解毒,但還是有區別的。——漢高機械

6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是清熱解毒的,板藍根是辛涼解表的。

在**時多用板藍根!

7樓:匿名使用者

清熱解毒,涼散風熱的功效;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發疹、發斑、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等證,均效果顯著。

菘藍根對多種細菌有作用。水浸液對枯草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八聯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甲桿菌、痢疾(志賀氏、弗氏)桿菌、腸炎桿菌等都有抑制作用;丙酮浸出液也有類似作用,且對溶血性鏈球菌有效(皆用瓊脂小孔平板法)。對a型腦膜炎球菌之抑菌作用與大蒜、金銀花相似。

8樓:雞鳴五洲

用板藍根效果好,我對比了很多次

金銀花和板藍根,哪個清熱解毒更好?

9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和板藍根的清熱解毒功效相當,主要還需要看症狀,二者的功效和適應症狀如下:

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疏利咽喉的功效,入肺、心、胃經,可以用於**身熱、發疹、瘡瘍腫毒、咽喉腫痛等各種熱證症狀,常與菊花、甘草、蒲公英等清熱藥物同用。

板藍根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等功效,可以用於**溫役時毒、發熱咽痛、大頭瘟、溫毒發斑等症。常與玄蔘、馬勃、生地、牛蒡子等藥物配伍使用。

兩者的口感也有差別:

金銀花性味甘寒,吃起來口感多甘,略苦,用水沖泡基本沒有什麼味道,大多數人都可以接受;板藍根性味苦寒,吃起來口感苦澀,用水沖泡後也有明顯的苦味,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這種味道。

10樓:名

金銀花好。因為雙黃連口服液和複方魚腥草顆粒都是具有清熱解毒作用,功效相似,不建議一起服用,避免發生交叉反應,影響療效。意見建議:

建議:口服雙黃連口服液,根據臨床症狀外加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不可長期服用,中藥雖然毒性小,但長期服用,可蓄積中毒。

多喝白開水,多休息,增強機體的抵抗力。

11樓:辰星

金銀花和板藍根都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所以難免會用來比較,但是兩者都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且兩者清熱的側重點有所不同,所以無法分辨哪個更好。金銀花善治虛熱證,對於虛火上炎引起的咽喉腫痛、熱疹等有一定的好處;而板藍根善治實熱證,善下實火,常用於風熱上攻,時行溫病,並且體質虛弱,無實火者不宜服用板藍根。

12樓:尹朶月

藍根顆粒或者板藍根是中草藥清熱解毒的藥物,其性屬於寒涼的,及時的調理,脾胃虛寒的人不可以長時間的服用。意見建議:板藍根有清熱解毒的作用,長時間的服用不會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不需要長期的服用,對症服用,祝你健康。

13樓:c醬粉絲團

金銀花:有疏熱散邪的作用,對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身熱頭痛、心煩失眠、神昏舌絳、咽口乾燥等有一定療效。板藍根:

作為一種常用的清熱解毒藥,板藍根並不是適合每種感冒的萬能藥,它只適用於風熱感冒,流行**冒等熱性疾病的**,這兩種藥材是不一樣的。

14樓:冀元芹

菘藍根對多種細菌有作用。水浸液對枯草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八聯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甲桿菌、痢疾(志賀氏、弗氏)桿菌、腸炎桿菌等都有抑制作用;丙酮浸出液也有類似作用,且對溶血性鏈球菌有效(皆用瓊脂小孔平板法)。對a型腦膜炎球菌之抑菌作用與大蒜、金銀花相似。

15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味甘、苦,性寒。清熱解毒;治感熱病初起,發熱,頭痛;配伍生甘草、蒲公英、野菊花可治瘡癤腫痛;**熱痢等。

板藍根:味苦鹹,性寒。清熱、涼血,解毒。

治急性熱病,喉痛,發斑;治腮腺炎,及口瘡,丹毒。 前者主治風熱感冒、清熱解毒(表)。板藍根是以內熱解毒的疾病為主(內)。

兩種藥雖然都是清熱解毒,但還是有區別的。

16樓:知哥24347烏爻

板藍根好,可以敗火解毒,預防疾病。性味苦寒。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消腫、利咽之功效。

主治外感發熱,溫病初起,咽喉腫痛;溫毒發斑,痄腮,丹毒,臃腫瘡毒。意見建議:板藍根屬寒涼之品,雖無中毒的報道,但也不可濫用,健康人,特別是老年人、脾胃虛寒的人不宜長期單味服用板藍根,以免傷及脾胃甚至引發其它疾病。

對免疫力沒幫助。

17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不大,板藍根:清熱解毒,涼血利咽;金銀花:清熱解毒,涼血解暑;兩者皆可,主要的是藥品的產地,貴不一定好但便宜的也不一定不好。個人認為:夏天的話還是金銀花好一點!

蒲公英和金銀花能同時喝嗎,蒲公英和金銀花可以一起泡茶喝嗎?

蒲公英和金銀花泡水可以同時喝,兩者都有清熱解毒作用。金銀花有抗炎 解熱。金銀花能促進腎上腺皮質激素的釋放,對炎症有明顯抑制作用。蒲公英可 肝熱,疔毒瘡腫以及多種感染 化膿性疾病。兩者對於熱毒性的痘痘會有些效果,內服或外敷皆可,效果依各人症狀及體質而定。青春痘的原因有很多,特別是在這個生活壓力大,節奏...

金銀花有什麼用途,金銀花的用途

金銀花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它既能宣散風熱,又善清解血毒,具有清熱解毒 涼散風熱 涼血止痢等作用,可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 發疹 發斑 熱毒瘡癰 咽喉腫痛等證,均有顯著效果。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強調金銀花長於 腫毒,癰疽,疥癬,楊梅諸惡瘡。本草綱目拾遺 說它 主熱毒 血...

形容金銀花的詞語,描寫金銀花的詩句

頭像就愛蘇打紅茶 12 2012 5 15 操作金銀花 藤名鴛鴦,天生非人種。金花間銀蕊,翠蔓自成簇。西江月 金銀花 嫋嫋婷婷野蔓,風風火火山樑。勤勤懇懇譜新章,鬱鬱蔥蔥向上。暖暖和和翠帳,甜甜蜜蜜鴛鴦。雙雙對對吐芳香,歲歲年年暢想 金銀花曾經愛煞金銀花,不因豔麗緣素馨。荒郊野外隨處見,屋後房前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