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不能吃什麼,食道癌吃什麼好

2021-08-31 17:47:28 字數 3738 閱讀 6360

1樓:數學老師牛掰

忌食多糖

忌食煙、酒、咖啡:煙中含有尼古丁、亞硝胺有毒的致癌物質;酒精可以刺激激素的分泌,從而影響惡性腫瘤的易感性;咖啡因可以使體內b族維生素破壞。

3.忌食燻烤食品

4.忌食黴爛食物和酸菜。

5.忌不良飲食。

6.飲食宜清淡,不偏嗜,多食用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及纖維素類食品,加新鮮的蔬菜、水果、冬菇類、海產品等。

7.食管癌病人,當出現吞嚥困難時,應該改為流質食品,細嚼慢嚥,少時多餐,強行積壓也會刺激癌細胞擴散、轉移、出血、疼痛等等。

8.晚期食管癌(食道癌)的飲食調養:當食管癌病人出現惡病質,應該多補充蛋白質,如牛奶、雞蛋、鵝肉、鵝血、瘦豬肉、各種水果等等。

9.晚期食管癌(食道癌)的飲食調養:當食管癌病人出現完全性梗阻現象時,則應該採用靜脈補液、胃造瘻手術以便給予高營養食物來維持生命。

10.靠半流質和流質飲食維持的食管癌病人,在進食時,特別要注意避免進冷食,放置過久的食物。

11.早期食管癌病人飲食調養:在飲食上主要利用胃腸道的最大消化吸收能力,儘可能多地補充營養成分,以使身體強壯起來。多吃新鮮的食物,補充蛋白質、維生素、脂肪等。

12.食管癌病人手術後的飲食調養:手術後的七天內以流質、富含鋅、鈣的食物為主,如牛奶、骨頭湯、雞湯等等;手術後第二週(7~14天),如果僅是順利,則應當選擇全營養飲食,如雞湯、鴨湯、肉湯,米粥加胡蘿蔔汁、菠菜汁,銀耳粥等。

兩週後,病人可以改為半流質飲食和軟飯等。

2樓:

這類惡性腫瘤的患者禁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辣椒,大蒜,胡椒等等,禁忌吃質地比較硬的食物,這樣可以降低患者出現消化道反應以及食物刺激病灶導致的出血等併發症的出現。

食道癌是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常見,它的發病誘因跟不良的飲食習慣,病毒感染,遺傳因素以及黴菌感染有一定的相關性,因此,對於有高危因素人群,應該按時的行胃鏡篩查,早發現早**。

預防食管癌:首先是**預防,**預防是根本途徑,逐步改變人們喜歡吃黴變食物的習慣,比如酸菜、發黴的窩窩頭、魚露是目前有實驗證明引起食管癌的,建議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新鮮的蔬菜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阻斷亞硝胺的合成。其次是改良水質,搞好環境衛生,防止水源汙染,糾正土壤微量元素鉬的缺乏。

還有是對有食管癌家族史的35歲人群重點檢測,定期普查,爭取早發現早診斷早**。

3樓:笑看達文西

食道癌患者的飲食上除了一些辛辣刺激,過於堅硬和油炸醃製的食品要忌食之外,其他的食物都是可以食用的。但是如果到了癌症的中後期,建議以流食為主,流食比較容易消化,營養比較容易吸收。食道癌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捲心菜,花菜這種抗腫瘤的食物。

蘑菇,牛奶,豆漿營養也都比較高,食道癌患者可以多使用,但是需要注意,飲食上也不要過熱,過冷應該食用溫度適宜的食物。建議用中藥提升免疫力比如靈芝三萜含量6.9%左右的複合型破壁靈芝孢子粉。

食道癌吃什麼好

4樓:

食管癌病人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知道食管癌病人的症狀通常是以進行性的進食哽咽為最典型。針對食管癌病人的飲食通常就要明確吃什麼和怎麼吃兩個問題。

首先看吃什麼,通常是以進食高蛋白食物,富含多種微量元素的食物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等,富含高膳食纖維的食物為主。而怎麼吃就把上述的食物整成流食或半流食,軟食為主,不能進食過硬的、過粗糙的食物。

食管癌患者如果進食過粗糙的食物,可能會出現食管對這種食物的坎墩,這種情況發生時通常需要急診,胃鏡下取出梗阻的食物。對病人可能會引起疼痛,大出血等一些不良併發症,所以說食管癌病人患者的飲食是需要非常注意的。

5樓:開道散與含化丸

【 宜 】

(1)宜多吃能改善吞嚥困難的食物,包括鯽魚、鯉魚、河蚌、烏骨雞、梨、荔枝、甘蔗、核桃、韭菜、蒜、柿餅、藕、田雞、塘蝨、雞嗉、牛奶、鵝血、蘆筍。

(2)宜多吃具有抗食管癌作用的食物,如獼猴桃、無花果、香菇、蘑菇、金針菜、薏米、菱、橘子、蘋果、橄欖、瓊脂、沙蟲、海蜇、荸薺、蛤蜊、鯊魚、烏龜、甲魚。

(3)胸痛胸悶宜吃韭菜、馬蘭頭、無花果、杏仁、橘餅、鱟、黃鱔、獼猴桃、薺菜、泥鰍、蜂蜜。

(4)呃逆宜吃荔枝、刀豆、柿子、核桃、甘蔗、蘋果、蘿蔔。

(5)便祕宜吃蜂蜜、荸薺、蓴菜、海蜇、泥螺、海蔘、無花果、麥片、松子、芝麻、核桃、兔肉、桑椹、蘋果、桃子。

【 忌 】

(1)忌菸、酒。

(2)忌黴變、汙染食物。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花椒、辣椒、桂皮等。

(4)忌菸薰、醃製類含亞硝胺多的食物。

(5)忌堅硬不易消化、粗糙食物。

(6)忌暴飲暴食。

6樓:

食道癌患者術後飲食宜選擇易於消化,又具有一定營養價值的食物。在患者胃口可以的時候,可以每天多吃一點新鮮的水果和蔬菜,患者可選擇維生素含量豐富的蘋果、獼猴桃、香菇、蘑菇、胡蘿蔔等。 食道癌患者術後如果有便祕的症狀出現,可選擇吃蜂蜜、麥片、芝麻、桃子等幫助調節。

食道癌術後,還是存在一定**的可能的,臨床上,一些食道癌患者在術後為防止其**,會選擇長期結合抗腫瘤單體中藥rg3用於輔助**

7樓:宰嘉歆謇運

食管癌患者需要加強營養,同時飲食要均衡,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如忌吃辛辣,刺激,太熱的食物,少吃或者不吃酸菜,戒除煙,酒等。同時藥物輔助也是很重要的,例如今幸在這塊反饋還是很不錯的。

8樓:腫瘤資訊

食道癌患者飲食上應該注意優質蛋白和新鮮水果蔬菜的攝入,比如患者可以多食用雞蛋,瘦肉,牛肉,蘋果,橘子,香蕉,白菜,菠菜,西紅柿等等。

食道癌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惡性腫瘤,病理型別,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常見,患者需要進行食道鏡檢查,發現病灶,取病理活檢明確診斷,ct檢查有助於評估病灶的大小,浸潤的深度以及是否有淋巴結轉移,根據評估決定患者**方案的選擇,能夠進行手術切除的,積極的手術**。

9樓:濟南復大腫瘤

食管癌患者基本飲食原則為避免貪吃、保證食物煮爛,避免對食管病灶部位的刺激。常進食以下食物對食管癌恢復有益處:

1、果汁:含大量維生素c、泛酸等物質;

2、膳食纖維類食物:如各種蔬菜、蔬菜汁、蔬菜泥,補充維生素和膳食纖維;

3、中醫中藥:如山藥、枸杞子、黃精、熟地等,燉湯熬湯均可。

注意避免亂進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物、生薑、辣椒、菸酒等。

10樓:笑看達文西

食道癌可選擇無渣、少渣食物,使其順利通過狹窄管腔。避免進食含渣粒較多或者纖維素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芹菜、韭菜,或較大肉塊等食物,以防卡在食道管腔,造成管腔水腫,進一步加重梗阻症狀。因此推薦進食高蛋白、高熱量的流質飲食,同時適量補充維生素,如肉糜、果汁、蔬菜汁,保證患者營養充足;同時建議服用中藥比如三萜含量6.

9%左右的複合型破壁靈芝孢子粉。

11樓:廣州復大諮詢

病情分析:您好,食道癌術後,根據患者身體素質是否進行化療,提高免疫力,改善生活質量防止進一步轉移和**;保持心情舒暢,適量活動,避免勞累及受涼;飲食定量,適量,宜清淡飲食,避免生,冷,硬,辛辣酒等刺激飲食;多吃蔬菜及水果.希望幫到您,祝您健康

食道癌不能吃的水果和食物有哪些?吃什麼蔬菜和水果最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食道癌一般的水果都能夠吃,但是要注意不要損傷了食道。鹹肉、火腿、香腸、鹹魚及熏製食品等會引發食管癌的食物不要再吃了。病人宜補充高蛋白質食品,如奶類、瘦肉、魚、動物肝臟、紅棗、赤豆等。

河蟹、黃鱔、黑魚、牛肉等也有助於升高白細胞。如出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可增加健脾開胃食品,如山楂、白扁豆、蘿蔔、香蕈、陳皮等。

吃什麼蔬菜預防食道癌,食道癌不能吃什麼食物

1.胡蘿蔔 中醫認為胡蘿蔔有健胃脾 助生津及益氣補中之功效,對積食疳結有通便化滯之效,是預防食道癌較好的蔬菜,胡蘿蔔富含,維生素a源 胡蘿蔔素 是,防癌系統 的營養成分。2.捲心菜 性味甘 平 有補骨髓 利關節 壯筋骨 益臟器和清熱痛等功效。目前已知其中所含的成分吲哚 3 乙醛及黃酮類化合物,都可誘...

食道癌吃什麼水果好,食道癌患者應該多吃什麼水果好

食道癌在防治過程中,要提倡細嚼慢嚥 葷素兼備的餐飲方式 糾正進食過快 過硬 過粗以及蹲食的習慣。多食用水果 蔬菜,保證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入。在日常的飲食中,不吃黴變食物,忌吸菸 忌烈性酒,切勿暴飲暴食,忌食燒焦的 煙燻的魚肉禽類。補品有核桃仁 桑葚 芝麻 蜂蜜 海蔘 杏仁 橘子 柿子 無花果 獼猴...

食道癌是不是吃什麼都難以下嚥,食道癌不能吃什麼食物

食道癌是分期的,早期只是固體食物吞嚥比較不順暢,往後發展才是吞嚥困難和出現迴流情況,再者是迴流情況會更加嚴重,最後才是連流食都難以下嚥,建議出現不適儘早檢查,以免耽誤 的最佳時期!所以這個不能用喝湯難不難以下嚥作為判斷的方法,還是去正規的大醫院做胃鏡以及全面檢查來的放心!是!建議做食道鏡檢查以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