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考試 初中生物大題怎麼答

2021-09-10 03:13:58 字數 5589 閱讀 5946

1樓:山香教師

題型一:曲線類答題模板

正確解答曲線座標題的析題原則可分為識標、明點、析線三個步驟:

1、識標:弄清縱、橫座標的含義及它們之間的聯絡,這是解答此類習題的基礎。

2、明點:座標圖上的曲線有些特殊點,明確這些特殊點的含義是解答此類習題的關鍵。若為多重變化曲線座標圖,則應以行或列為單位進行對比、分析,揭示其變化趨勢。

3、析線:根據縱、橫座標的含義可以得出:在一定範圍內(或超過一定範圍時),隨「橫座標量」的變化,「縱座標量」會有怎樣的變化。從而揭示出各段曲線的變化趨勢及其含義。

注:若為多重變化曲線座標圖,則可先分析每一條曲線的變化規律,再分析不同曲線變化的因果關係、先後關係,分別揭示其變化趨勢,然後對比分析,找出符合題意的曲線、結論或者是教材中的結論性語言。

題型二:**資訊類

題型特點:它屬於材料題,但又不同於一般材料題。可有多種形式,但不管是哪一種題型,其反映的資訊相對比較隱蔽,不易提取,因而對同學們來說有一定的難度。

**題的一般解題步驟:

(1)仔細閱讀並理解**材料,明確該**反映的是什麼資訊。

(2)對**材料進行綜合分析,並能準確把握**與題幹間的內在聯絡。

(3)將材料中的問題與教材知識有機結合起來加以論證。

(4)對材料分析及與原理結合論證的過程進行畫龍點睛的總結,以起到首尾呼應的答題效果。

題型三:圖形**類

題型特點:生物體的某一結構或某一生理過程均可以用圖形或**的形式進行考查。這類題可包含大量的生物學知識資訊,反映生命現象的發生、發展以及生物的結構、生理和相互聯絡。

解答該類試題的一般步驟:

1、審題意:

**題要學會剖析方法,從區域性到整體,把大塊分成小塊,看清**中每一個過程,影象題要能識別各部分名稱,抓住突破口。

2、找答案:

(1)理清知識點:該**涉及哪幾個知識點,是一個知識點,還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知識點,要一一理清。

(2)兩個或兩個以上知識點的**要思考這些知識點之間的區別與聯絡、相同與不同等。

題型四:實驗**類

題型特點:實驗**型試題主要包括設計類、分析類和評價類。主要考查考生是否理解實驗原理和具備分析實驗結果的能力,是否具有靈活運用實驗知識的能力,是否具有在不同情景下遷移知識的能力。

命題方向:設計類實驗是重點,包括設計實驗步驟、實驗方案、實驗改進方法等。

解答該類試題應注意以下幾點:

1、準確把握實驗目的:

明確實驗要解決的「生物學事實」是什麼,要解決該「生物學事實」的哪一個方面。

2、明確實驗原理:

分析實驗所依據的科學原理是什麼,涉及到的生物學有關學科中的方法和原理有哪些。

3、確定實驗變數和設定對照實驗:

找出自變數和因變數,確定實驗研究的因素,以及影響本實驗的無關變數;構思實驗變數的控制方法和實驗結果的獲得手段。

4、設計出合理的實驗裝置和實驗操作,得出預期實驗結果和結論。

題型五:資料計算類

題型特點:考查核心在於通過定量計算考查學生對相關概念、原理和生理過程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命題方向:定量計算題的取材主要涉及蛋白質、dna、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細胞**、遺傳育種、基因頻率、種群數量、食物鏈與能量流動等方面的內容。首先要明確知識體系,找準所依據的生物學原理。

題型六:資訊遷移類

題型特點:以生物的前沿科技、生命科學發展中的熱點問題、社會生活中的現實問題、生物實驗等為命題材料,用文字、資料、圖表、圖形、圖線等形式向考生提供資料資訊。分析和處理資訊,把握事件呈現的特徵,進而選擇或提煉有關問題的答案。

命題方向: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理解文字、圖表、**等表達的生物學資訊的能力,以及蒐集資訊、加工處理資訊、資訊轉換、交流資訊的能力。

解題的一般方略為:

1、閱讀瀏覽資料、理解界定資訊:

通過閱讀瀏覽資料,明確題目事件及資訊的型別,瞭解題乾的主旨大意,界定主題幹下面次題乾的有無,確定解題思路。

2、整合提煉資訊、**發掘規律:

對於題幹較長的題目來說,可快速瀏覽整個題幹,針對題目設問,分析所給資訊,找到與問題相關的資訊。

3、遷移內化資訊、組織達成結論:

緊扣題意抓住關鍵,根據整合提煉的資訊,實施資訊的遷移內化。資訊遷移分為直接遷移和知識遷移,直接遷移即考生通過現場學習、閱讀消化題幹新資訊,並將新資訊遷移為自己的知識,直接作答。

題型七:遺傳推斷類答題模板

題型特點:遺傳推理題是運用遺傳學原理或思想方法,根據一系列生命現象或事實,通過分析、推理、判斷等思維活動對相關的遺傳學問題進行解決的一類題型。該題型具有難度大,考查功能強等特點。

命題方向:基因在染色體上的位置的判斷、性狀顯隱性的判斷、基因型與表現型的推導、顯性純合子和顯性雜合子的區分、性狀的遺傳遵循基因的分離定律或自由組合定律的判斷等等。

2樓:贛州市中公教育

一、論述題

1.舉例說明單細胞生物的特點。

1.【參***】常見的單細胞生物有衣藻、草履蟲、酵母菌、變形蟲、眼蟲、瘧原蟲等,它們共同的特點是隻由一個細胞構成,所有生命活動都在一個細胞內完成;個體微小;一般生活在水中。

2.簡述動物體四種基本組織的結構特點與功能。

2.【參***】動物體的四種基本組織的結構和功能如下:上皮組織由上皮細胞構成,具有保護、分泌等功能。

例如,**上皮能保護體表,小腸腺上皮能分泌消化液等。肌肉組織主要由肌細胞構成,具有收縮、舒張功能。神經組織主要由神經細胞構成,能夠產生和傳導興奮。

結締組織種類很多,骨組織、血液等都屬於結締組織,結締組織具有支援、連線、保護、營養等功能。

二、論述題

1.論述單細胞生物與人類的關係。

1.【參***】單細胞生物雖然個體微小,但是與人類的生活有著密切關係。水域中的浮游生物有許多是單細胞生物,是魚類的天然餌料。

草履蟲還對汙水淨化有一定作用。但是單細胞生物也有對人類有害的一面,如瘧原蟲、痢疾內變形蟲等,能侵入人體,危害健康;海水中某些單細胞生物大量繁殖時可形成赤潮,危害漁業。

2.為什麼說單細胞生物既具有細胞共同的結構特點,也具有生物的共同特徵?請舉例說明。

2.【參***】從細胞結構上看,單細胞生物如草履蟲具有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等基本結構。從生物特徵上看,單細胞生物如草履蟲要從水中獲得食物,伸縮泡、收集管也可以把體內多餘的水分和廢物收集、排出體外,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當草履蟲受到外界刺激時,如遇到障礙物,它能夠靠表膜上纖毛的不斷擺動而運動到相對安全的環境中。

教師資格證面試我考的是初中生物,試講完後考官問我是不是生物專業的,是不是過不去了?

3樓:酒醉奈何佳人

教師資格證面試需要注意的問題:

1、攜帶物品

由於備考室中準備了紙筆,所以考生只需帶准考證和身份證即可。有的考生如需在候考時看資料,可攜帶一支筆及相關材料。

2、妝容服飾

在教師資格考試面試評分細則中,儀態儀表佔有一定的分值比例。女生應化淡妝,而不濃妝豔抹;服飾要符合職業特點,男士別忘了打領帶,體育科目則要穿運動服。

4樓:

在全國統考的省市區,要考初中生物教師資格證,首先要看的就是《綜合素質》(中學版)、《教育知識與能力》、《初中生物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三本書,這是筆試的三個科目書籍。筆試合格後,要看《初中生物面試大綱》《中學生物教學法》等書籍,從而掌握初中生物教案的寫法、如何上好初中生物課等知識和技能。

5樓:混世達人

沒這回事

作為面試官

肯定要全面瞭解你的情況

估計他看你講的不錯

以為你生物專業的

故此一問

不過你如果是生物專業肯定更有優勢點

沒有也就不糾結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資格複審時可以提供資格證或者筆面合格證即可(部分較嚴格的崗位不 承認合格證)

當然,如果中間出現任何一項失誤,那肯定都趕不上了,所以此次面試成績還是至關重要的。

考初中生物教師資格證考的生物學科知識是高中的知識嗎?

7樓:情感分析

如果考專業知識的話,絕大部分都是高中知識。

1、在我國師範類大學畢業生須在學期期末考試中通過學校開設的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課程考試,並且要在全省統一組織的普通話考試中成績達到二級乙等(中文專業為二級甲等)以上,方可在畢業時領取教師資格證。

2、非師範類和其他社會人員需要在社會上參加認證考試等一系列測試才能申請教師資格證。

3、教師資格證書在我國有兩種獲得形式,一種是參加國家統考,一種是參加地方自主考試。

4、國家統一考試分為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四個層級,不同層級考試科目不同。根據規定,筆試和麵試都通過方可獲得教師資格證書。

擴充套件資料:

生物教師資****:

1.非師範類學生要取得教師資格,必須加試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所以你準備複習參加教育部門舉辦的考試。

2.教師資格證的考試屬於地方考試,但可全國通用,取得了任何地方都承認。

3.教師資格證只是從業證書,只要能通過理論考試,並且取得普通話合格證書,然後申請自己想要教的科目,那需要個試講,通過後,還要參加體檢,體檢合格後就可以得到想要的專業資格證書。

4、教師資格證分:

(一)幼兒園教師資格證;

(二)小學教師資格證;

(三)初級中學教師和初級職業學校文化課、專業課教師資格證(以下統稱初級中學教師資格證);

(四)高階中學教師資格證;

(五)中等專業學校、技工學校、職業高階中學文化課、專業課教師資格證(以下統稱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證);

(六)中等專業學校、技工學校、職業高階中學實習指導教師資格證(以下統稱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證);

(七)高等學校教師資格證。

(八)**/大學教育的教師資格證,按照**教育的層次,依照上款規定確定類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考專業知識的話,絕大部分都是高中知識。

1、教師資格證是教育行業從業人員教師的許可證,在我國師範類大學畢業生須在學期期末考試中通過學校開設的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課程考試,並且要在全省統一組織的普通話考試中成績達到二級乙等(中文專業為二級甲等)以上,方可在畢業時領取教師資格證。

2、非師範類和其他社會人員需要在社會上參加認證考試等一系列測試才能申請教師資格證。教師資格證是從事教師行業所必須具備的執業證書,中國公民在各級各類學校和其他教育機構中專門從事教育教學工作,都應當具備教師資格。

3、教師資格證書在我國有兩種獲得形式,一種是參加國家統考,一種是參加地方自主考試。

4、兩種形式的考試模式都是:筆試+面試。國家統考試點地區有:

河北、上海、浙江、湖北、海南、廣西、山東,國家統考地區的筆試科目與地方自主考試不同,地方自主考試筆試科目為「教育學」、「教育心理學」。

5、國家統一考試分為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四個層級,不同層級考試科目不同。根據規定,筆試和麵試都通過方可獲得教師資格證書。

生物教師資****:

注意:(有些地方考教育學,教育心理學,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政策法規)

1.非師範類學生要取得教師資格,必須加試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所以你準備複習參加教育部門舉辦的考試。

2.教師資格證的考試屬於地方考試,但可全國通用,取得了任何地方都承認。

3.教師資格證只是從業證書,只要能通過理論考試,並且取得普通話合格證書,然後申請自己想要教的科目,那需要個試講,通過後,還要參加體檢,體檢合格後就可以得到想要的專業資格證書。

教師資格考試的一些問題,關於教師資格證考試的問題?

如果是非師範生,考教師資格證,就是先報自考,把教育學和心理學這兩科考過了之後,再去教育局申請辦理教師資格證,如果還在學校讀書,就由學校申請。關於教師資 的問題?同學,20年的成績均不合格,清不清零都沒關係,沒有合格的成績沒有用的呢。如果22年下半年考試成績合格了,是從考試合格的時間算,2年內有限,不...

考教師資格證刷真題意義大嗎,教師資格考試做真題好還是押題卷好

以我的經驗,考教師資格證複習時刷真題的意義不大。刷真題是一種題海戰術,相當 撈針。教師資格筆試的各知識點是呈序列的,不去按照筆試大綱認真通讀並研究參考書,而只是雞跳腳式的做做真題和模擬題,是盲人摸象式的複習方法,其實也是懶人的複習方法。在系統複習的基礎上,適當做做真題無可厚非,它可以指引一下出題的角...

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包括幼兒教師資格證麼

凡報名當年年底未達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具備 教師法 規定教師資格條件並願意從事教師工作的中國公民,均可申請並依法認定幼兒園 小學 初級中學 高階中學 中等職業學校 含實習指導 教師資格。教師資格證國家統一考試分為幼兒園 小學 初中 高中 中職五個層級,其中幼兒園 小學 中職這三個學段考兩門 科目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