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菜系分別為哪八大系 它們都有什麼特點

2023-05-08 07:00:04 字數 3833 閱讀 3254

1樓:閆恕鄢辰

八大菜系是:川菜、粵菜、魯菜、蘇菜、浙菜、閩菜、徽菜、湘菜。

一、四川菜系,簡稱川菜。

特色:它以麻辣、魚香、家常、怪味、酸辣、椒麻、醋椒為主要特點。

代表菜品:魚香肉絲,麻婆豆腐,宮保雞丁,樟茶鴨子等。

二、廣東菜系,簡稱粵菜。

特色:它以選料廣泛,講究鮮、嫩、爽、滑、濃為主要特點。它主要由廣東菜、潮州菜和東江菜組成。

代表菜品:龍虎鬥、脆皮乳豬、咕嚕肉、大良炒鮮奶、潮州火筒燉鮑翅、蠔油牛柳、冬瓜盅、文昌雞等。

三、山東菜系,簡稱魯菜。

特色:選料精細、刀法細膩,注重實惠,花色多樣,善用蔥姜。

代表菜品:糖醋魚、鍋燒肘子、蔥爆羊肉、蔥扒海參、鍋塌豆腐、紅燒海螺、炸蠣黃等。

四、江蘇菜系,簡稱蘇菜。由淮陽菜、蘇州菜、南京菜等組成。

特色:製作精細,因材施藝、四季有別,濃而不膩,味感清鮮,講究造型。

代表菜品:烤方、淮揚獅子頭、叫花雞、火燒馬鞍橋、松鼠桂魚、鹽水鴨等。

五、浙江菜系,簡稱浙菜。由杭州、寧波、紹興三種地方風味發展而成。

特色:講究刀工、製作精細、變化較多、富有鄉土氣息。

代表菜品:西湖醋魚、龍井蝦仁、幹炸響鈴、油燜春筍、西湖蓴菜湯等。

六、福建菜系,簡稱閩菜。以福州和廈門菜為主要代表。

特色:製作細巧、色調美觀、調味清鮮。

代表菜品:佛跳牆、太極明蝦、閩生果、燒生糟鴨、梅開二度、雪花雞等。

七、安徽菜系,簡稱徽菜。

特色:它以烹製山珍野味著稱,擅長燒、燉、蒸,而少爆炒。其烹飪芡大、油重、色濃、樸素實惠。

代表菜品:紅燒果子狸、火腿燉甲魚、雪冬燒山雞、符離集燒雞、蜂窩豆腐、無為燻鴨等。

八、湖南菜系,簡稱湘菜。

特色:以燻、蒸、幹炒為主,口味重於酸、辣,辣味菜和煙燻臘肉是湘菜的獨特風味。

代表菜品:麻辣子雞、辣味合蒸、東安子雞、洞庭野鴨、霸王別姬、冰糖湘蓮、金錢魚等。哦。

八大菜系特點

2樓:李冰峰喜愛旅遊

1、魯菜講究原料質地優良,以鹽提鮮、以湯壯鮮,調味講求鹹鮮純正,突出本味。

2、川菜調味多變、菜式多樣,口味清鮮濃重,善用麻辣調味。

3、粵菜選料精細,清而不淡、鮮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膩。要求火候油溫恰到好處,相容許多西菜做法,講究菜的氣勢、檔次。

4、蘇菜用料嚴謹、注重配色、講究造型,四季有別。

5、閩菜尤以香、味見長,其清鮮、和醇、葷香、不膩的風格。三大特色,一長於紅糟調味,二長於制湯,三長於使用糖醋。

6、徽菜擅長燒、燉、蒸,重油、重色,重火功,不同菜餚使用不同的控火技術,形成酥、嫩、香、鮮獨特風味。

7、湘菜口味多變、品種繁多、油重色濃、講求實惠,辣、鮮、嫩。重視原料互相搭配,滋味互相滲透,尤重酸辣。

8、浙菜菜式小巧玲瓏、清俊逸秀,菜品鮮美滑嫩、脆軟清爽。烹調技法豐富,烹製海鮮河鮮有其獨到之處。注重清鮮脆嫩,保持原料本色真味,形態講究、精巧細膩、清秀雅麗。

中國主要的八大菜系分別是?他們的特點和代表菜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幾大菜系,先從南北味道的分隔開始,進而演變為包括京津地方風味的魯菜,包括江浙皖地區風味的蘇菜,包括湘、黔、滇地區口味的川菜,和包括閩、臺、潮汕等地區口味的粵菜。這是最初的四大菜系。

隨著飲食業的發展進步,有些地方的菜品地域特色愈發明顯,自成一派,到了清末,又加入浙、閩、湘、徽四大地方菜,分別是魯菜、蘇菜、川菜、粵菜、浙菜、閩菜、湘菜、徽菜,成為八大菜系。

隨著菜系不斷繁衍發展,近年來也有增加京菜、滬菜,與八大菜系並稱為十大菜系的說法。不過,傳統意義上我們熟知的還是八大菜系,它代表了我國多達上萬種的各地風味菜。

各菜系代表菜:水煮牛肉、魚香肉絲、宮保雞丁、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回鍋肉等為川菜特色菜餚。東安子雞、臘味合蒸、組庵魚翅、冰糖湘蓮、紅椒臘牛肉、髮絲牛百頁、火宮殿臭豆腐、吉首酸肉、換心蛋等湘菜的特色菜餚。

龍虎鬥、白灼蝦、烤乳豬、香芋扣肉、黃埔炒蛋、燉禾蟲、狗肉煲、五彩炒蛇絲等粵菜的特色菜餚。

香菇燉雞、咕咾肉、松鼠鱖魚、巴肺湯、碧螺蝦仁、響油鱔糊、白汁圓菜、西瓜雞、雞油菜心、糖醋排骨、太湖銀魚、陽澄湖大閘蟹等淮陽菜的特色菜餚。糖醋鯉魚、九轉大腸、湯爆雙脆、奶湯蒲菜、南腸、玉記扒雞、濟南烤鴨等魯菜的特色菜餚。西湖醋魚、東坡肉、賽蟹羹、家鄉南肉、幹炸響鈴、荷葉粉蒸肉、西湖蓴菜湯、龍井蝦仁、杭州煨雞、虎跑素火煺、乾菜燜肉等浙菜的特色菜餚。

佛跳牆,雞湯氽海蚌,淡糟香螺片,荔枝肉,醉糟雞,太極芋泥、鍋邊糊、肉丸等閩菜的特色。清燉馬蹄'、'黃山燉鴿'、'醃鮮鱖魚'、'紅燒果子狸'、'徽州毛豆腐'、'徽州桃脂燒肉'等徽菜的特色菜餚。

其實,民間還有很多被人們喜愛的菜系。如,東北菜;客家菜;潮州菜;楚菜等等,都有存在的意義 !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主要的八大菜系分別是?

目前受到廣泛承認的八大菜系為粵菜、川菜、魯菜、淮揚菜、浙菜、閩菜、湘菜、徽菜。

粵菜:取百家之長,用料廣博,選料珍奇,配料精巧,善於在模仿中創新,依食客喜好而烹飪。如京都骨、炸溜黃魚、蝦爆鱔背等,乃吸取京菜口味而創新;鐵板牛肉、魚香雞球、宮保雞丁等等,借鑑了川菜口味;五柳魚、東坡肉、酒嗆蝦是浙菜口味;聞名嶺南的太爺雞是徽菜口味;而西汁豬扒、茄汁牛扒等,則是從西菜移植而來的。

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清鮮醇濃,麻辣辛香」的特點。水煮牛肉、冷吃兔、跳水魚等就是鹽幫菜的代表性菜品。

魯菜:食材選料品種異常豐富與均衡。而最適合每一種的食材的烹飪技法各不相同,豐富的食材品種直接激發了魯菜烹飪技法的豐富多樣。

十全十美席」,「大件席」、「魚翅席」、「翅鮑席」、「海參席」、「燕翅席」、「四四席」等,都能體現出魯菜典雅大氣的一面。

淮揚菜始於春秋,興於隋唐,盛於明清,素有「東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美譽,其特點是選料嚴謹、因才制宜;製作精細、風格雅麗;追求本味、清鮮平和。淮揚菜以燉燜燒煮為主的名菜有蟹粉獅子頭、清燉圓魚、沙鍋野鴨、三套鴨、大煮乾絲等。

浙江菜主要由杭州、寧波、紹興、溫州四支地方風味菜組成,攜手聯袂,並駕齊驅。浙菜發展到現代,是精品迭出,日臻完善,自成一統,有「有佳餚美點三千種」之盛譽。傳統名菜「薄片火腿」

閩菜以烹製山珍海味而著稱,在色香味形俱佳的基礎上,尤以「香」、「味」見長,其清鮮、和醇、葷香、不膩的風格特色,以及湯路廣泛的特點,在烹壇園地中獨具一席。「雀巢香螺片」、「雞湯氽海蚌」就是典型的菜品。

湘菜即湖南菜,湘菜歷史悠久,早在漢朝就已經形成菜系,烹調技藝已有相當高的水平。其擅長香酸辣,具有濃郁的山鄉風味。

徽菜特點:就地取材,以鮮制勝;善用火候,火功獨到。嫻於燒燉,濃淡相宜。

5樓:小豬發財

我主要的八大菜系分別是他們的特點和代表菜跟什麼中國八大菜系有東北菜,湘菜,川菜,魯菜粵菜,各大菜系各有各的口味特點,東北菜,鍋包肉,川菜,水煮魚,水煮肉片,香菜也是以辣聞名。

6樓:wdm戈壁紅柳

中國的主要八大菜系分別是他們特點是什麼?他的八大系一個是川菜,粵菜,湘菜,浙菜,還有姜菜等等等等。

7樓:冠俊悟

如果左右八大菜系分別是川西,四川,四川,貴州,河南,北京。

8樓:網友

八大菜系呀,分別是閩南菜系嗯,說北菜系還有川菜系等等,它們各自特點都是不一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粵菜、川菜、魯菜、蘇菜、浙菜、閩菜、湘菜、徽菜享稱為「八大菜系」

10樓:明靖易

中國主要的八大菜系都是根據地方不同的特點代表菜。

11樓:

中國主要菜系,粵菜,川菜,京菜,魯菜,滬菜,湘菜。

八大菜系是哪八大,分別有什麼特點,並列舉名菜

八大菜系特點 特點是什麼

中國八大菜系是什麼,中國八大菜系是什麼?它們各自的代表菜是什麼?

中國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其中最有影響和代表性的也為社會所公認的有 魯 川 粵 閩 蘇 浙 湘 徽 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 八大菜系 一個菜系的形成和它的悠久歷史與獨到的烹飪特色分不開的。同時也受到這個地區的自然地理 氣候條件 資源特產 飲食習慣等影響。有人把 八大菜系 用擬人化的手法描繪為 ...

中國有哪八大菜系,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

川 魯 粵 淮 浙江 閩南 湘。魯 川 蘇 粵 閩 浙 湘 徽。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 中國的八大菜系為 魯菜 川菜 粵菜 蘇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正宗川菜以四川成都 重慶兩地的菜餚為代表。其特點是酸 甜 麻 辣香 油重 味濃,離不開三椒 辣椒 胡椒 花椒 以辣 酸 麻膾炙人口,烹調方法擅長於烤 ...

八大菜系有啥 八大菜系都是什麼 ?

您好,川魯粵蘇浙閩湘徽。八大菜系都是什麼 中國八大菜系 川菜 魯菜 粵菜 閩菜 蘇菜 浙菜 湘菜 徽菜。川菜 正宗川菜以四川成都 重慶兩地的菜餚為代表。其特點是酸 甜 麻 辣香 油重 味濃,離不開三椒 辣椒 胡椒 花椒 以辣 酸 麻膾炙人口,烹調方法擅長於烤 燒 乾煸 蒸。川菜代表 魚香肉絲 宮保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