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事故發生的四個主要原因是?

2021-09-20 18:32:55 字數 6362 閱讀 268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在金錢慫恿下,規章制度失衡。有些企業特別是個體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一味追求經濟效益,忽略了安全,各種規章制度形同虛設,使規章制度失去了制約作用,而導致違章事故頻頻發生。表現最突出的行業有:

交通運輸和小煤窯等。運輸業主或駕駛員為了經濟利益,經常長途跋涉疲勞駕駛,還要車輛超載和超速,有的司機還酒後駕車,有的強超強會,遇車超車遇人超人。雖然領導和親人叮囑要注意安全,但是,在這種違章條件下能注意了安全嗎!

有的司機大哥駕車上路後,給人一種「將在外,主令有所不授」的感覺。還有那些小煤窯,國家三令五申要關、停、封,由於地方保護主義作崇,使這些煤礦視國家法律法規而不顧,繼續違章採掘。特別有些礦主,把規章制度置於腦後,至使小煤礦經常發生人身**事故。

二、安全管理流於形式,規章制度執行不嚴格。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活動中,為了連年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就要確保安全,就要嚴格加強安全管理,時時刻刻糾正和制止違章現象,否則安全管理將是一紙空文。然而,在實際工作中,由於各種原因使得安全管理工作表面化形式化。

例如,有的企業平時管理鬆懈,一遇到上級有關部門要檢查,立馬全體動員,不是打掃衛生就是作虛假臺帳,忙的不亦樂乎,過後依然「外甥打燈籠——照舊(舅)」。正所謂「檢查一陣風,勞民又費工,包裝搞的巧,隱患藏其中」。有的企業員工之間存在著各種微妙的關係,在處理嚴重違章時,就會有人出來說情,甚至有關負責人員也同樣如此,說下不為例。

給安全管理帶來很大難度,使安全管理人員無所適從。正因為這樣,企業很難做好紮實地安全管理工作,更談不上嚴格執行規章制度了,所以,發生事故是難以避免的。

三、員工素質差距大,素質和安全教育力度不佳。要說員工的素質,它對企業安全生產起著很大的作用。企業中的員工大部分都是長年在生產第一線工作,發現事故隱患的是他們,處理隱患的是他們,造成事故發生的是他們,往往受到傷害的還是他們自己,甚至還傷害到其他人。

為什麼呢?最主要地問題就是素質問題。素質包括:

心理素質、身體素質、技術素質、業務素質和道德品質等。比如:某個人有恐高症,一到高處心理就承受不了,偏要讓他登高,非發生事故不可;有的人剛學會開車,駕駛技術還不熟練呢,就駕車上公路,你說能不肇事嗎?

在當今社會,科學技術不斷髮展和更新,沒有好的素質是很難勝任各種複雜和高新技術崗位工作的,既使在這種崗位上工作,也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事故。為了避免發生事故,企業就要下大力氣重點對員工進行各方面的教育,以提高員工的素質,來適應和達到企業安全生產的需要。但由於企業師資力量方面因素和員工個體文化程度不同,使員工教育達不到最佳效果。

有些私有企業和個體企業,根本無暇對員工進行素質和安全教育,正因為如此,至使全國各類事故經常發生。

四、企業領導是否真正對安全工作重視。過去有一句話說的好:火車跑的快,全靠車頭帶。

企業好不好,就看單位的領導。現今的企業安全工作也是一樣。一個企業一把手對安全工作真正重視了,這個企業就不出事故或少出現事故,反之,就會出現各種事故。

企業領導重視安全的具體來說,不單是在大會小會上講安全,而是要支援安全管理人員工作,為他們撐腰,使他們在工作中沒有後顧之憂。我熟悉的一位安全員管理人員,在單位職工都怕他,說他是六親不認,黑的很,逮著你狠罰你。有一次,挨罰的職工聯名寫信給廠長告他,然而,廠長非但沒處理他,反而還獎勵了他。

正因為領導重視安全,使得該廠連續多年沒有發生任何事故。

引起事故發生的原因還有很多,如員工在工作中勞動紀律鬆懈,精神不集中思想溜號,麻痺大意,習慣性違章動作等等,以上這些都會給企業或員工帶來難以預料的災難。為此,企業要想杜絕事故發生,就要從上到下,全員重視安全,全員抓安全,把安全工作真正放在第一位,以促進企業經濟的發展。

2樓:卓然一夢

機械原因 人為原因 作業原因 和附屬原因

生產安全事故發生的原因分為哪幾種?? 5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造成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分別是

:1.人的不安全行為。例如:麻痺僥倖心理,工作蠻幹,在「不可能意識」的行為中,發生了安全事故;不正確佩戴或使用安全防護用品等原因;

2.物的不安全狀態。例如:機械、電氣裝置帶「病」作業;_機械、電氣等裝置在設計上不科學,形成安全隱患;防護、保險、警示等裝置缺乏或有缺陷等。

3.管理上的缺陷。例如:有些管理者在思想上對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將其視為可有可無,日常以麻木的心態和消極的行為,對待安全工作,安全法律責任意識極為淡薄等。

4.環境上的原因。生產安全事故的分類,根據生產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員**或者直接經濟損失,事故一般分為以下等級:特別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較大事故;一般事故。

4樓:辰辰辰吶

安全事故是指生產經營單位在生產經營活動(包括與生產經營有關的活動)中突然發生的,傷害人身安全和健康,或者損壞裝置設施,或者造成經濟損失的,導致原生產經營活動(包括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活動)暫時中止或永遠終止的意外事件。

按照事故原因劃分:物體打擊事故、車輛傷害事故、機械傷害事故、起重傷害事故、觸電事故、火災事故、灼燙事故、淹溺事故、高處墜落事故、

坍塌事故、冒頂片幫 事故、透水事故、放炮事故、火藥**事故、瓦斯**事故、鍋爐**事故、容器 **事故、其他**事故、中毒和窒息事故。

5樓:南霸天

1、一是人的思想不夠重視,安全意識差;

2、二是機械裝置安全保護效能差,施工人員在操作當中不規範;

3、三是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

生產安全事故應對措施:

1、提高自我意識,完善機構;

2、健全制度,嚴加防範;

3、加強培訓,提高素質 。

安全 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造成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分別是:1.人的不安全行為。例如:麻痺僥倖心理,工作蠻幹,在「不可能意識」的行為中,發生了安全事故;不正確佩戴或使用安全防護用品等原因;

2.物的不安全狀態。例如:機械、電氣裝置帶「病」作業;_機械、電氣等裝置在設計上不科學,形成安全隱患;防護、保險、警示等裝置缺乏或有缺陷等。

3.管理上的缺陷。例如:有些管理者在思想上對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將其視為可有可無,日常以麻木的心態和消極的行為,對待安全工作,安全法律責任意識極為淡薄等。

4.環境上的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事故是指生產經營單位在生產經營活動(包括與生產經營有關的活動)中突然發生的,傷害人身安全和健康,或者損壞裝置設施,或者造成經濟損失的,導致原生產經營活動(包括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活動)暫時中止或永遠終止的意外事件。

按照事故原因劃分有以下幾類:

物體打擊事故、車輛傷害事故、機械傷害事故、起重傷害事故、觸電事故、火災事故、灼燙事故、淹溺事故、高處墜落事故、坍塌事故、冒頂片幫事故、透水事故、放炮事故、火藥**事故、瓦斯**事故、鍋爐**事故、容器**事故、其他**事故、中毒和窒息事故、其他傷害事故20種。

安全隱患:

指在日常的生產過程或社會活動中,由於人的因素,物的變化以及環境的影響等會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缺陷、故障、苗頭、隱患等不安全因素。

事故隱患是客觀存在的,存在於企業的生產全過程,而且對職工的人身安全,國家的財產安全和企業的生存、發展都直接構成威脅。正確認識隱患的特徵,對熟悉和掌握隱患產生的原因,及時研究並落實防範對策是十分重要的。

安全工作**現的事故隱患,通常是指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有可能造**身**或者經濟損失的不安全因素,它包含人的不安全因素、物的不安全狀態和管理上的缺陷。事故隱患主要的有以下10個方面:

1隱蔽性

隱患是潛藏的禍患,它具有隱蔽、藏匿、潛伏的特點,是不可明見的災禍,是埋藏在生產過程中的**炸彈。它在一定的時間、一定的範圍、一定的條件下,顯現出好似靜止、不變的狀態,往往使人一時看不清楚,意識不到,感覺不出它的存在。正由於「禍患常積於疏忽」,才使隱患逐步形成、發展成事故。

在企業生產過程中,常常遇到認為不該發生事故的區域、地點、裝置、工具,卻發生了事故。這都與當事者不能正確認識隱患的隱蔽、藏匿、潛伏特點有關。事故帶來的鮮血告誡我們:

隱患就是隱患,隱患不及時認識和發現,遲早要演變成事故。

2危瞼性

俗話說:「螻蟻之穴,可以潰堤千里」,在安全工作中小小的隱患往往引發巨大的災害。無數血與淚的歷史教訓都反覆證明了這一點。

2023年5月6日大興安嶺特大森林火災,就因為一個菸頭燒了一個月,死亡193人,經濟損失數億元;2023年12月8日克拉瑪依友誼賓館慘烈的大火,就因為舞臺紗幕後7號光柱燈離紗幕23cm,燈柱溫度過高,引發火災,無情地吞噬325人的生命,其中有287人是8~14歲的兒童;2023年9月24日首鋼鍊鐵廠,由於二位「行家裡手」,一位粗心大意,一位擅離崗位,幾分鐘內釀成6號過濾池檢修人員2死6傷的悲劇……。以上事實說明,在安全上哪怕一個菸頭、一盞燈、一顆螺釘、一個小小的疏忽,都有可能發生危險。

3突發性

任何事都存在量變到質變,漸變到突變的過程,隱患也不例外。集小變而為大變,集小患而為大患是一條基本規律,所謂「小的鬧、大的到」,就是這個道理。如在化工企業生產中,常常要與易燃易爆物質打交道,有些原輔燃材料本身的燃點、閃點很低,**極限範圍很寬,稍不留意,隨時都有可能造成事故的突然發生。

4因果性

某些事故的突然發生是會有先兆的,正如「燕子低習雞晚歸,螞蟻搬家蛇過道」是雷雨到達的先兆一樣,隱患是事故發生的先兆,而事故則是隱患存在和發展的必然結果。俗話說:「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在企業組織生產的過程中,每個人的言行都會對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產生不同的效果,特別是企業領導對待事故隱患所持的態度不同,往往會導致安全生產的結果截然不同,所謂「嚴是愛,寬是害,不管不問遭禍害」,就是這種因果關係的體現。

5連續性

實踐中,常常遇到一種隱患掩蓋另一種隱患,一種隱患與其它隱患相聯絡而存在的現象。例如:在產成品運轉站,如果裝卸搬運機械裝置、工具發生隱患故障,就會引起產品堆放超高、安全通道堵塞、作業場地變小,並造成調整難、堆放難、起吊難、轉運難等方面的隱患,這種連帶的、持續的、發生在生產過程的隱患,對安全生產構成的威脅很大,搞不好就會導致「撥出羅卜帶出泥,牽動荷花帶動藕」的現象發生,而使企業出現禍不單行的局面。

[4]6重複性

事故隱患治理過一次或若干次後,並不等於隱患從此銷聲匿跡,永不發生了,也不會因為發生一兩次事故,就不再重**生類似隱患和重演歷史的悲劇。只要企業的生產方式、生產條件、生產工具、生產環境等因素未改變,同一隱患就會重**生。甚至在同一區域、同一地點發生與歷史驚人相似的隱患、事故,這種重複性也是事故隱患的重要特徵之一。

7意外性

這裡所指的意外性不是天災人禍,而是指未超出現有安全、衛生標準的要求和規定以外的事故隱患。這些隱患潛伏於人——機系統中,有些隱患超出人們認識範圍,或在短期內很難為勞動者所辨認,但由於它具有很大的巧合性,因而容易導致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故的發生。例如:

飛輪外側裝防護罩、內側未裝而造**身**事故;2m以上高度會造成墜落**事故,1.5m高度有時同樣也會墜落死亡;36v是安全電壓,然而夏季在勞動作業者有汗的情況下,照樣會發生觸電**事故;勞動者在作業現場易發生**事故,而在職工更衣室內也會被更衣櫥櫃壓死……這些隱患引發的事故,帶有很大的偶然性、意外性,往往是我們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始料不及的。

8時效性

儘管隱患具有偶然性、意外性一面,但如果從發現到消除過程中,講求時效,是可以避免隱患演變成事故的;反之,時至而疑,知患而處,不能有效地把握隱患治理在初期,必然會導致嚴重後果。鞍山市消防部門兩年前對鞍山商場進行4次檢查,提出6條隱患整改意見,隱患卻一直未按期整改,並在2023年3月造成火災事故,使35個活生生的生命被烈火吞噬。瀋陽一家機器廠的主廠房兩年前定為危房,一拖兩拖,結果一面牆突然倒塌,7名工人被奪去寶貴的生命,損失達百萬元之多。

鞍山商場、瀋陽一家機器廠主廠房的隱患,從發現到事故的發生的兩年多時間,就是這兩起事故隱患的時效期,它隨著火災、坍塌事故的發生而結束,然而這兩起隱患留給人們的教訓是極其深刻的,它告誡人們,對隱患治理不講時效,拖得越久,代價越大。[4]

9特殊性

隱患具有普遍性,同時又具有特殊性。由於人、機、料、法、環的本質安全水平不同,其隱患屬性、特徵是不盡相同的。在不同的行業、不同的企業,不同的崗位,其表現形式和變化過程,更是千差萬別的。

即使同一種隱患,在使用相同的裝置、相同的工具從事相同性質的作業時,其隱患存在也會有差異。例如,某廠在用的18臺行車,所使用的鋼絲繩、吊具規格、質量等方面要求基本相同,週期性出現斷毛等隱患是其共性,但由於各臺行車使用的頻率、作業環境、作業內容,包括操作者的技術素質程度的不同,其使用週期、斷毛磨損的部位、程度是不同的,其中特別是4、9出鋼主車由於其鋼絲繩有一段被固定在中間定滑輪組的位置上,它的一個端面始終與高溫接觸,並處於受力點,極易引起脆斷。如果在實踐中不認識這種隱患存在的特殊性,及時採取定期抽出檢查,適時移動受力位置等措施,而運用與其它鋼絲繩相同的監控管理辦法,就很難發現成股脆斷,由此所造成的後果必然是非常嚴重的。

10季節性

某些隱患帶有明顯的季節性和特點,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變化。一年四季,夏天由於天氣炎熱、氣溫高、雷雨多、食物易腐爛等變質等情況的出現,必然會帶來人員中暑、食物中毒、洪澇、雷擊。使用、維修電器的人員又會因為汗水過多而產生觸電等事故隱患;冬季又會由於天寒地凍、風乾物燥,而極易產生火災、凍傷、煤氣中毒等事故隱患……充分認識各個季節特點,適時地、有針對性地做好隱患季節性防治工作,對於企業的安全生產也是十分重要的

為什麼大貨車容易發生事故,大貨車事故發生的原因有哪些

大貨車容易發生事故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大貨車本身的駕駛就是十分有難度的,大貨車並不是誰都可以駕駛的,駕駛大貨車必須要有許多年的駕駛經驗還要有專用的駕駛證。學習過物理的人都知道 物體的質量越大,它的慣性就越大,這是駕駛大貨車最不好掌控的,換句話說,一個剎車不及時就可能造成一起大事故。第二大貨車一般都是...

人暈車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人暈車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暈車的原因1 個體的敏感性不同。暈車的原因2 心理原因。二 外因 暈車的原因1 看到汽車時,嚴重的產生了條件反射,看到或想到車 尤其是公共汽車 就會暈車。暈車的原因2 當傳入的平衡刺激過分強烈時,如急剎車 劇烈旋轉時,即使在平衡系統安全正常的狀態下,也會讓人感到頭暈,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片刻即可消失...

基坑開挖中造成坍塌事故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 基坑開挖放坡不夠。2 基坑邊坡頂部超載或由於震動,造成滑坡。3 施上方法不正確,開挖程式不對。4 超標高開挖。5 支撐設定或拆除不正確。6 排水措施不力。設定管井井點降水,以利開挖人員和機械作業及土體裝卸運輸。頂層6.0m以內用長臂挖掘機開挖,開挖過程中坑內用小型裝載機配合,將遠離挖機的土方推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