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影響深遠的辯論,中外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大辯論?

2021-09-24 06:12:42 字數 2875 閱讀 6021

1樓:文史百科漫遊者

鵝湖之會

南宋淳熙二年(2023年)六月,呂祖謙為了調和朱熹「理學」和陸九淵「心學」之間的理論分歧,使兩人的哲學觀點「會歸於一」,於是出面邀請陸九齡、陸九淵兄弟前來與朱熹見面。六月初,陸氏兄弟應約來到鵝湖寺,雙方就各自的哲學觀點了激烈的辯論,這就是中國思想史上著名的「鵝湖之會」。後比喻具有開創性的辯論會。

2樓:皖南舊事人

商鞅舌戰群儒。鴻門宴。

中外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大辯論?

3樓:淸曟陽茪

「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中跨世紀的大辯論」和「白馬非馬」

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中跨世回紀的大辯論

是列寧和普答列漢諾夫***革命問題上的分歧,可以歸納為兩個方面:

一是布林什維克是否應該發動十月革命奪取政權,也就是十月革命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問題。

二是奪取政權後是否應該立即開始向社會主義過渡,或者說是否應該立即實行由民主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

十月革命雖然已過去了90多年,但重溫當年列寧與普列漢諾夫這場歷史性的大辯論,從中認真吸取教訓,避免重蹈歷史覆轍,對於今天的共產黨人和社會主義者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的意義。

白馬非馬

白馬非馬是中國古代偉大的邏輯學家公孫龍(約公元前320--前250年)提出的一個著名的邏輯問題,出自《公孫龍子·白馬論》。

中國古代論辯學者公孫龍論述"白馬"之名有異於"馬"之名的一個邏輯命題。這一命題原是戰國時齊國稷下辯士兒說最先提出的,但其史料沒有儲存下來。後來公孫龍力倡"白馬非馬"之說,在《公孫龍子》一書中專有《白馬論》一文,對這一命題作了詳細的分析和論證。

在我們的實際生活中、決不能像公孫龍那樣主觀任意地割裂事物的聯絡,抓住事物的一個方面,而否認另一個方面。否則在理論上和實踐上的危害是極大的。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辯論事例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最經典的要屬莊子與惠施的」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了,「濠梁之辯」記載於《莊子﹒秋水》篇中。講述的是是指春秋戰國時期的兩名思想家莊子和惠施的一次辯論。這次辯論以河中的魚是否快樂以及雙方怎麼知道魚是否快樂為主題。

然後就是公孫龍提出著名的「白馬非馬「和「離堅白」了。

還有鵝湖會,朱熹與當時著名學者陸九淵相會於江西上饒鵝湖寺,交流思想。但陸屬主觀唯心論,他認為人們心中先天存在著善良,主張「發明本心」,即要求人們自己在心中去發現美好事物,達到自我完善。這與朱的客觀唯心說的主張不同。

因此,二人辯論爭持,以至互相嘲諷,不歡而散。這就是中國思想史上有名的「鵝湖會」。從此有了「理學」與「心學」兩大派別。

南北朝時期著名的唯物主義思想家、傑出的無神論者範縝,他曾同佛教有神論者進行了兩次公開的論戰。第一場.竟陵王蕭子良在京都雞籠山西邸官舍,蕭子良在邸內除聚集了信佛的文人學士外,還招致名僧,講論佛,與範縝辯論,範縝勝。

第二場:那是壯觀,梁武帝蕭衍親自發《敕答臣下神滅論》的敕旨,重新挑起論戰,並寫了《與王公朝貴書》,響應者有臨川王蕭巨集等六十四人,紛紛著文圍攻範縝,縝並不畏懼,據理反駁。最後,代表人物之一曹思文不得不承認自己「情識愚淺,無以折其鋒銳」。

其次像「煮酒論英雄」「兩小兒辯日」這些也是很有名,但貌似辯題都不是很走心=,=

巧舌如簧,中外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大辯論?

5樓:妄作

人性本善/惡,金錢辯,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能否兩全這幾場都很厲害

6樓:偃師市人

諸葛亮東吳舌戰群儒。

毛遂舌戰簽訂盟約。

觸龍說趙太后

重慶談判鴻門宴

7樓:剩有梨花隔院香

董仲舒舌戰各大學派,最終獨尊儒術算不算?

8樓:謎底夢飛揚

辯論,指彼此用一定的理由來說明自己對事物或問題的見解,揭露對方的矛盾,以便最後得到正確的認識或共同的意見。

即在中國與外國歷史上特殊時期無法以武力解決問題時,改以談判解決問題的一種手段。

如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國外的聯合國安理會的演說和投票,均屬於辯論的一種。

9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奴隸制辯論

法國2023年共和的投票,一票之差決定了法國的共和政體先秦諸子,百家爭鳴

聯合國大會,關於對巴基斯坦制裁,中國第一次動用一票否決權,贏得巴基斯坦人民的友誼

德意志宗教大會,路德提出**教改革

英國人審判聖女貞德,處以火刑

達爾文派代表赫胥黎和英國天主教會的辯論

許多呢,有政治、思想、宗教各個方面的,暫時想到這些,有關世界史都可以問我,中國的就別問了

有關歷史 辯論賽的辯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1.人物功過評價(

李鴻章、拿破崙、斯大林……)

2.事件評價(新航路開闢、工業革命……)

eg:李鴻章 正方:過大於功 與列強簽訂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反方:

功大於過 倡導洋務運動,開啟了中國近代化拿破崙 正方:過》功 稱帝並對外以武力擴張反方:功》過 制定《拿破崙法典》,動搖歐洲大陸封建勢力斯大林 正方:

同上 大權獨攬,不利於民主化建設反方:同上 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推動重工業發展新航路開闢 正方: 利大於弊 世界開始形成為一個整體反方:

弊大於利 隨著新航路開闢,歐洲列強搶佔殖民地,為亞非拉人民帶來深重災難

工業革命 正方:同上 大機器生產,大大提高了生產力,經濟工業化反方:同上 工業革命造成環境汙染、貧富分化、社會犯罪等新問題

大的就這兩方面,從這兩點出發應該能很快找到五個

11樓:匿名使用者

康梁變法的成敗或者說應該改革還是革命

江南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的演講

新時期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既整合了歷史上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又吸納了現貨的時代精神,內涵更加豐富。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題。在現階段,愛國主義主要表現為弘揚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獻身於建設和保衛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獻身於促進祖國統一的事業。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的演講 世界史來上最著...

歷史上有哪些詩人來過宣城,宣城歷史上有哪些名人

宣城歷史上有哪些名人?徽宣城簡介 安徽宣城。概況 安徽宣城旅遊資源介紹。宣城市位於安徽省的東南部,與江蘇 浙江兩省接壤。全市總面積12340平方公里。屬。上海經濟。區域的南京經濟區。和杭州灣城市群的銜接邊緣,市 所在地。宣州區距上海 南京 杭州 合肥 黃山 景德鎮均只有。二 三百公里,對外經濟 技術...

歷史上有哪些後主 歷史上的幾位後主

後主一詞始出自 三國志 作者陳壽曾在蜀漢為官,因此在編寫 三國志 蜀書 的時候,就稱劉備為先主,劉禪為後主,後來人們將與劉禪有相似經歷的,被俘的割據政權末代君主均稱為後主。三國時代蜀漢後主劉禪 在位223年至263年 五胡十六國時代成漢後主李勢 在位343年至347年 五胡十六國時代後涼後主呂隆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