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如何挑選古琴,什麼價格適合初學者

2021-12-16 18:09:42 字數 5078 閱讀 4892

1樓:初巨集義

關於古箏,相信有很多人都知道,但不一定都瞭解,其實古箏市場是很混亂的,雖然如此,大家還是能夠通過自己的各種方式挑選一款自己喜歡的古箏。

挑選古箏是有技巧的,但是怎麼挑選,挑選什麼樣的會更好,這是關鍵,下面我們來講一講挑選古箏的計較吧,當然個人建議,僅供參考。

首先挑選古箏的時候一定看他的音色如何?很多人在音色方面並不是那麼講究。但是下面我來講一講古箏在音色方面是怎麼挑選的。

古箏在材質上、製作過程中的方法、採用的的琴絃、油漆的匹配、配件方面等等這些差異都會影響古箏在的音色,在這些方面會有很大不同,一把好琴在音色上具備高音表現的純淨而柔美,在低音上一定是豐滿而深厚有力,發音含蓄。在琴絃方面,每根琴絃佈局清晰、有規則,高音柔美,中音優雅,低音渾厚而深沉,整個琴彈奏起來,聲音圓潤、清純,沒有雜音。同時琴絃發音要靈敏震動傳導要快,不應該有遲鈍的現象。

在無聲音階排列上,每個區域之間要和諧,練習中不能出現很大的區別。

再就是選擇古箏時要看外觀,相信這點大家都很重視,每天都面對,肯定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心情要美美的。那外觀選擇只看外表好看與否,是不全面的。

第一:要看琴有沒有裂紋,表面處理是否平整,塗漆的區域是否有油漆脫落的現象,如果帶有裝飾或者鑲嵌裝飾的一定要看有沒有已經脫落的?

第二:琴是否有人為的傷害,比如因為碰撞而掉漆或是開裂的現象,面板選擇上可能出現木材的結疤現象,不要緊張,這事正常現象,結疤都是木材天然形成的。

第三:一定要看古箏是否對稱,放到平整的地方,四個角是否都能接觸低地面,能夠平平的放在地面,不會出現晃動。

第四:古箏一般在刷漆時,要適中,不能太厚,否則在音色上發音會沉悶。

第五:古箏面板不是越光滑越好,太光滑反而會出現跳碼現象。所有稍微粗糙一些是有好處的。

第六:古箏的穿弦孔的距離應該相等,能夠保持較好的琴絃張力。

第七:古箏上的裝飾品不一定是好事,反而會有些礙事,在演出過程中有的會出現不方便的現象,所有選購著不要只看外觀好看就買,實用最重要!

其實就算好多人瞭解以上的知識,也會出現難辨好壞的現象,如果不能很好的選擇,可以選擇品牌商品,品牌商品質量***,售後也好,但是可能價位高些。或者選擇純手工古箏,純手工雖然稍貴一些,根據自己情況選擇。

挑選古箏時,這些技巧不難,但是沒有經驗,也是有難辨真假的,所以要好好認真的去看,喜歡古箏的朋友們,好好練習,早日成功!所以一定要,好好選琴哦!

2樓:小呂數碼達人

回答親,初學3000左右的合適,1000多的如果你學的快的話很快(半年)就感到不好聽要換了。3000的可以彈兩三年。當然不是說琴的壽命,如果你覺得音色滿意彈十幾年也沒問題的。

一個價位的琴的音色只能達到一定水平,但是你的技法水平會提高,這樣漸漸地琴就會不能滿足你的要求。與其先買便宜的然後一步步換,還不如一開始就買個貴的一步到位,省錢。反正古琴舊了也不貶值。

你可以讓老師幫你選琴,但是如果從老師那裡買估計賺你很多錢,碰到黑心的老師有1000多的琴賣五千的也有。我建議你到**看看,有一家可以補差換琴的不錯,舊的琴可以折價100%換更貴的,這樣不吃虧。**做琴賣琴的很多,好的就幾家,要好好看評價精挑細選。

杉木的不一定比桐木的好。初學的話不必刻意辨別琴的好壞,練習琴就是一分錢一分貨,談不上什麼特點和音色。1000的就是彈著玩,3000的可以學到一些高階曲目。

等你的技法純熟了之後業餘的要用8000-15000的琴,專業點的怎麼也要三萬,五萬以上的琴。你要是業餘的並且「以後不打算換了」,那至少買張8000左右的琴。

3樓:男朗擄朗

選擇古箏一定要認準大品牌紫雅古箏。

古琴初學者選琴價位有講究嗎?一般初學者選什麼價位的古琴合適?

4樓:懶貓晒太陽

只要會挑就沒啥講究的,挑就成了,主要還是因為不會挑才需要講究,2333~

初學者選古琴的話,至少要選一張合格的古琴,這個一般需要3k以上,至於具體多少,看自己的預算。如果預算高的話,可以優先選一張名家古琴。名琴閣有練習古琴也有名家古琴,可以去了解一下。

初學者買多少錢的古琴合適 如何挑選古琴

5樓:匿名使用者

杉木優於桐木。

生漆最佳,腰鼓漆次之。

音質無抗指、沙音、打板。

音色:1)泛音幽雅、飄逸、空靈,仿若天籟之音,故稱天聲;

2)散音深遠、雄渾、厚重,有如鐘磬之聲,故稱地聲;

3)按音細膩、柔潤而略帶憂傷,極似人的吟唱,故稱人聲。

1000左右:這類的古琴材質通常是泡桐木,原因除了上述材質因素和漆料也有關係。一般為了節約成本他們會直接使用化學漆,對音色影響很大,時間久了容易致癌。

3000-5000:這類的古琴可以稱為練習琴,基本上都是廠琴。只要滿足無煞音、抗指、打板此三病,就算是一張合格的古琴了。

但是不能過分要求材料和做工,音色一般,時間一久毛病就多了,不是聲音變質就是材質出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琴的質量會差一些。因此不常練習或者不打算長期學下去的古琴愛好者可以拿來練練指法,不能有更高的奢求。

5000-10000:這個價位的琴可以說是真正的練習琴,長期使用是沒問題的,廠琴為主,多是二線名家監製。可滿足入門後的音色需求,如果不是特別追求音色,大多數業餘人士會止步於此。

材質相對較好,一般採用老杉木,腰果漆,音色佳,手感也舒適。北方可以試試『木乙古琴』,雖然木乙的琴沒有那麼出名,但琴一般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比較適合初學古琴的人,但是價效比應該是非常高的了,用料實在,但是對音色要求不能和王鵬倪詩韻對比。

10000以上:這個適合正常演奏了,有經濟能力的初學者或者打算二次換琴的人可以一步到位直接買這個價位的,可以買到二線或三線斫琴師的親斫琴或者一線斫琴師的監製琴,一般材質做工過硬,多采用杉木和大漆。音色根據不同斫琴師的風格而不同,不僅音色越彈越好,手感也十分舒適,讓人久彈不厭,可做表演及收藏之用。

高檔琴或名家親斫的琴從選材、用料、斫制、上漆都十分考究,完全可以作為收藏品,但價位過高,古琴愛好者可以依自己情況而定。

收藏類:這類古琴真的是古琴了,時代久遠,一張唐代的『大聖遺音』拍出一個多億的**,古琴的**跟材質、做工以及斫琴師的名氣有關,挑選古琴應以音色為準,材質及做工次之,名家更次之,除非有收藏需求。

6樓:溪流

我覺得要看自己的預算吧,不過至少要是一張合格的古琴,這是前提。找一家種類全一點的,價位全一點的古琴專賣店挑古琴就最好了,名琴閣的古琴就蠻多的,同一價位還有多張古琴可選。

初學者選什麼樣的古琴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在東莞學習古琴一名的初學者,平時都是利用空餘的時間進行練習和學習,現在算算在琴興那邊學習古琴也快有一年了,還是小有收穫,自己也能簡單彈幾首曲子....。關於選琴下面我也簡單分享一下自己作為過來人的幾個小小的建議:

1、**:古琴的水是很深的,少則幾百元,多則上千上萬,當然還有更貴的上十萬百萬也有。個人覺得作為初學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購琴,如果經濟寬裕的話可以選一張音色好一點的琴,如果經濟相對比較緊張,個人的建議是也不能買太差的,幾百元琴不建議購買,因為自己深受體驗,現在自己彈的琴是琴舍王老師給挑的一張"品華精舍"的古琴。

很多琴友都說不錯。

2、琴材:琴料最好是老料,不管什麼木都好,這樣木性相對穩定;

3、漆面:最好是天然的生漆,其次是合成生漆,化學漆不建議;

4、琴絃:琴絃也是有分很多種,購琴後也可以自己進行更換(彈完琴後要養成擦拭的習慣,定期用護弦膏);

5、琴徽:十三徽位一定要準,不然出音就不對了;

6、款式:古琴樣式多種,擇選合自己眼緣的最重要,當然古琴款式也有偏男式和偏女式,購琴時老師應該會結合你的實際情況給你推薦;

7、另外如果是選擇網上購琴的話,建議關注這幾個點:」退貨是否包運費「」店鋪保證金多「,」售後服務期長且保障多「,」是否升換購補差價「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如有不盡不對敬請諒解,歡迎指正,共同學習!

8樓:匿名使用者

材質古琴的製作最關鍵的就是選材,它並不是所有的杉木、桐木、梓木都可以用來做琴的,選良才用一生,五百年有正音,越古老的木頭越容易振動,還要選擇它的年輪比較均衡的,這樣它的聲音會好很多。

現代斫琴多用泡桐、杉木和老杉,泡桐材色淺白,三五年即可成材,木質疏鬆,指甲輕輕一掐就能陷下去,但有經驗的斫琴師會選擇樹齡較長的桐木,選好密度合適樹段,也是制琴良材。老杉較泡桐難尋,因此**稍高,只要古琴的做工、音色好,用什麼材質都是沒關係的。

2.樣式,一般的琴坊,仲尼伏羲連珠蕉葉混沌等樣式比較多,選擇的話看喜好,和音色沒有什麼關係。

你在北方的話推薦你木乙古琴、大德古琴,鈞天坊古琴,你在南方的話推薦倪詩韻古琴。

9樓:孔大小姐

杉木或桐木,樣式看個人喜好,要生漆別買化學漆,琴水深要找對人,可去揚州看看,我推薦去胡延椿那看看,古琴世家五代傳承表姑是戴曉蓮,琴好**不貴,在古琴一條街上有個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也學古琴,快四年了,現在學到8級。

先學時,怕在琴社買價錢被坑,自己找了個朋友去楊州那種遍地都是的斫琴坊挑了張萬把塊的琴,當時老闆說的花裡胡哨的,但明顯學到後面發現被坑了,不好的琴的音色,反而會把聽音的耳朵養壞,對自己調絃和演奏時左手的按徽都有影響,彈久了,還有各種諸如打板、弦調不好等問題。而且自己懂了之後,發現這價錢也黑的很。

後來在琴社的老師這裡買了張知名琴坊的古琴。一來老師不會坑你,哪怕中間賺一點,也不會拿音色不好的琴過來。二來以後弦鬆了音不準了什麼的,還可以通過老師送回琴坊調校。

比自己找上私人作坊來的靠譜多了。三來嘛好的琴,以後想換更好的,脫手也容易。

從木質上一講,杉木的優於桐木的。但對於不想上臺或是不想當做一門職業來講的話,一萬多的桐木古琴也夠用了。ps:**並不可信。

還有,琴到手還要多彈,不彈老是放在那裡,好琴也出不了好音色。

關於樣式,其實一般琴坊做的最多的就是仲尼式,雖然普通也耐看,而且相對來說做熟了音色能做的最好。如蕉葉之類看著好看的,對技巧上要求也高,音色可能會不如仲尼。一是要看音色,音色好了,什麼樣式都無所謂。

二是看自己,比如說手臂短一點的姑娘,太長太寬的琴可能就不太合適。

另:初學古琴,一定要會看減字譜。還有推薦你幾本書《古琴考級曲集》《古琴演奏法》《古琴新譜》《琴學備要》。平時聽的話,可以找龔一老師的曲子聽,練好耳朵~

初學者怎樣學會古琴,初學者選什麼樣的古琴好

初學者來應找老師指導學習,為後源面學習bai打下良好基礎du 學習基本指法後zhi,再彈曲子 dao。認真練習後加以情感的表達。1 古琴入門,找對好老師來指導學習是最好的。有的老師教初學琴者先練習指法後再彈曲子,有的老師教初學者直接彈曲子在曲子中練指法。這兩種方法均可,並無本質的區別。2 習彈者可在...

吉他初學者適合彈什麼歌曲,吉他初學者適合彈的歌都有什麼?

月亮代表我的心 童年 外面的世界 之類的 吉他初學者適合彈的歌曲 吉他音階版本的兒歌比較合適 梁祝比較好,簡單好聽旋律又比較熟悉。我最先初學的時候是先練單音.認識c調和絃之間的轉換例如camfg dmem 然後就是練 童年 再見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送別 等一些簡單的歌曲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擁抱非常簡...

適合初學者的鋼琴,有什麼牌子,比較適合初學者使用的鋼琴什麼牌子好?

如今,很多人為了充實自己,興趣愛好涉獵更加廣泛,鋼琴成為他們首選的學習目標,但是,很多鋼琴初學者不知道如何購買鋼琴?買新琴還是二手琴?買琴要注意哪些事項?今天,丁丁租琴就為大家提供建議作為參考 如果初學者經濟能力有限的話,其實不一定非要買一臺鋼琴,可以先租一臺鋼琴,這樣經濟壓力也不會太大,而且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