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手術怎麼護理翱,膽結石手術怎麼護理啊?

2021-12-24 12:36:35 字數 1911 閱讀 4674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膽結石或膽結石術後患者,一定要注意飲食清淡,儘量少吃油膩食物。

1:手術後,由於胃腸受到刺激,蠕動減少,肝臟功能受到抑制,膽汁分泌量降低,會影響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所以,術後1~2天,應嚴格禁食,宜用靜脈滴注補充各種營養。

第3天起可視情況給予流質飲食,如米湯、豆漿、藕粉、果汁等,喝德.甫瑜.石.

蓪.茶.調理、適應,隨後再逐漸改為脫脂牛奶加甜麵包、大米稀粥、豆腐羹、棗泥米糊以及麵食類等。

2:在術後1個月內,應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禁食高脂肪類和煎炸食品。有人認為,「病灶」除去後,就可以改變過去的低脂肪飲食了,這是錯誤的。

膽囊切除後,將失去調節膽汁排入腸道的功能,對脂肪的消化能力相應減弱。尤其是在短時間內要消化較多量的脂肪類食物,那是力所不及的,會造成腹脹、腹瀉及消化不良等。減少脂肪類攝入,主要指不吃或儘量少吃肥肉、動物內臟、蛋黃及油炸食品,也不宜吃各類高脂肪、高熱量的「快餐食品」。

烹調儘量少用動物油,可適量增加植物油。菜餚應以清蒸、燉煮、涼拌為主,少吃炒菜,特別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飲酒,這樣就能減少對膽道的不良刺激。

3:逐漸加強營養。膽囊切除1個月以後,飲食也應追求清淡,加強必要的營養補充,將有助於病人早日**。

在經過數週的適應代償後,連線肝臟與小腸的膽總管逐漸伸展擴大,代替了膽囊貯存膽汁的功能。如消化功能無異常,即可食用普通飲食。可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吃一些含蛋白質質量較高的食物。

每天應吃些瘦肉、水產品、豆類食品,如能飲一杯牛奶更好。如不習慣食奶類或魚肉者,可多吃大豆製品及菌菇類,以彌補動物蛋白的不足。膽囊切除後原則上不宜攝入過高的脂肪與膽固醇,但也不必過分限制脂肪,因為腸道中一定量的脂肪,是刺激膽汁分泌及擴充套件膽總管容積和保持膽道流暢所必需的。

此外,多吃高纖維素與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對患者術後的恢復也十分有益。

4:適當增加進餐次數。應注意每餐不宜多吃,特別是術後3~6個月內,每天以4餐為好,少吃多餐可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有利於手術後恢復健康。

最好能每天吃點醋,因為醋會增強胃的消化能力,還可調節腸道內的酸鹼度,以利於膽汁發揮作用,促進對脂肪類食物的消化。常飲茶、多吃鮮果和蔬菜也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大便還很乾燥是因為手術階段造成活動量和喝水都減少了,加上吃的東西也缺乏纖維素,可以喝些蜂蜜水等通便的食品。

2樓:牛仔披風俠

膽結石手術排氣後可以進食少量流食,術後倆天換藥! 建議你定期換藥,排氣後可以進食少量流食,平時需要清淡飲食!

膽結石手術後怎樣飲食?

3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1、要注意戒菸酒,防止膽汁淤積,刀口發生感染,從而誘發膽病的**。

2、不宜多吃糖,服糖後尿中的鈣離子濃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會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鈣、草酸鈣易於沉澱,促使結石形成。

3、要注意睡前別喝牛奶,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而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較多,故易形成結石。

4、少攝入脂肪多、辛辣食物。限制脂肪飲食,膽固醇升高很容易產生膽結石,要限制含豐富動物性脂肪的蛋、奶油、牛油、肝、魚卵類等食物;少吃刺激的辛香料等促進胃液分泌的食品,胃液會刺激膽囊收縮,增加結石的發生。

5、少吃食鹽,太鹹的飲食會加重腎臟的工作負擔,而鹽和鈣在體內具有協同作用,並可以干擾預防和**腎結石藥物的代謝過程。食鹽每天的攝入量應小於5克。

6、避免食用易脹氣食物,不要攝取如蕃薯、馬鈴薯、芹菜、洋蔥、蘿蔔、韭菜、黃豆、竹筍及大蒜、汽水飲料以及酸性的果汁、咖啡、可可等,易引起脹氣之食物。

4樓:潭昭睢靜婉

患者你好,膽結石術後,飲食宜清淡易消化,油膩性食物要少吃,否則的話容易出現腹瀉,也就是你現在的症狀。你可以試試黃連素口服,

指導意見:建議你,平時要多吃綠葉蔬菜和水果,不要受涼了。

膽結石手術?膽結石手術怎麼搞?

膽結石手術禁忌症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膽囊手術本身存在禁忌症,另外一個就是病人身體狀況不符合手術條件。具體情況如下 1 膽囊手術本身存在禁忌症是指區域性膽囊炎症狀較重,手術風險較大,但是伴隨著手術技術提高,此類禁忌症越來越少 2 病人身體狀況不符合手術條件是指患者高齡,出現很嚴重心臟 呼吸系統疾病或其...

膽結石手術後的飲食怎麼安排,膽結石手術後的飲食?

膽結石手術後的飲食?看是什麼樣的膽囊手術。如果是腹腔鏡。術後六小時就可以進清淡飲食。忌雞蛋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儘量少油。膽結石出現這種病痛後採用手術 術後要注意其合理健康的飲食是非常的重要的,其要注意飲食清淡,對於生冷和辛辣的食物要注意慎用的,避免誘發其結石的二次出現。禁酒 辛辣 油膩之物,如肥肉 ...

膽結石微創手術後飲食要注意什麼,膽結石手術後的飲食禁忌?

膽結石手術後多久可以正常飲食,這個沒有確切的答案,而是根據每個病人不同的恢復情況而定的.飲食指導選擇易消化的食物.手術後近期,儘量減少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入,不吃或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等,如果因口感需要可適當用一些橄欖油來烹製食 品.要增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滿足人體新陳代謝的需要,如瘦肉,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