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法90條的另有規定指什麼規定

2021-12-24 17:08:58 字數 2347 閱讀 6487

1樓:day嘎嘣脆丶

《交通道路安全法》第九十條規定了違反交通法規定的一般處罰,另有規定中包括很多,比如酒後駕駛、超載等等。

一、《交通道路安全法》第九十條原文

第九十條 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處罰。

二、另有規定專案舉例

1、酒駕

第九十一條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6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10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2、超載

第九十二條 公路客運車輛載客超過額定乘員的,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超過額定乘員20%或者違反規定載貨的,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貨運機動車超過核定載質量的,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超過核定載質量30%或者違反規定載客的,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有前兩款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扣留機動車至違法狀態消除。

運輸單位的車輛有本條第一款、第二款規定的情形,經處罰不改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3、駕駛拼裝車

第一百條 駕駛拼裝的機動車或者已達到報廢標準的機動車上道路行駛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收繳,強制報廢。

對駕駛前款所列機動車上道路行駛的駕駛人,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並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已達到報廢標準的機動車的,沒收違法所得,處銷售金額等額的罰款,對該機動車依照本條第一款的規定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設施:http://www.traf.cn/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釋義 第九十條

第九十條 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處罰。

[釋義] 本法是關於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通行規定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的概括規定。這一規定,需要配套法規根據具體的違法行為種類以及各地的實際情況作出具體規定。

機動車違反道路通行規定的情況非常複雜,在實踐中比較突出的違法行為有酒後駕駛機動車、疲勞駕駛機動車、超速行駛、逆向行駛、違章超車、違章會車、違章轉彎、違章裝載、違章停車、違章掉頭、違章滑行、違章變更車道、不按照規定讓行、違章佔道行駛、違章使用燈光、縱向間距不夠、人工直接供油、準駕車型不符、違章操作、違反交通訊號、違反標誌標線、駕駛的車輛機件不符合安全要求、在禁行的時間或者道路上行駛、不按照規定保持安全車距、不按照規定使用安全帶等。

對於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的罰款,交通警察可以進行現場處罰,超過五十元以上的罰款,應當適用一般程式進行處罰。根據《交通違章處罰程式》的規定,適用一般程式予以處罰的,應當按照下列程式實施:(一)通知當事人按照規定的時間到指定地點接受處罰;(二)由兩名交通民警以上(含)進行調查。

調查時應當詢問當事人、證人,並製作筆錄。被詢問人拒絕接受詢問、簽名或者蓋章的,在詢問筆錄上註明情況;(三)書面告知;(四)當事人陳述和申辯的,進行復核。複核應當製作文書,由當事人和交通民警簽名或者蓋章。

當事人拒絕簽名或者蓋章的,在文書上註明情況;(五)作出處罰決定的,製作《公安行政處罰決定書》,並在宣告後當場交付當事人。當事人不在場的,應當在七日內依照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將處罰決定書送達當事人。(六)作出罰款處罰決定的,告知當事人在規定期限內到代收機構繳納罰款;當場收繳罰款的,填寫罰款收據,交付當事人;(七)作出吊扣、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決定的,收留機動車駕駛證。

本條最後規定「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處罰」。這是因為,本條的規定只是對機動車駕駛人一般違章行為的概括性規定,對於一些比較嚴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道路交通安全法》通過設定專門的條款,規定了更加嚴厲的處罰措施。也可以這樣說,本條的意義主要是對機動車駕駛人一般違章行為進行處罰規定一個處罰種類和罰款幅度的要求,以便於行政法規或者地方性法規根據這一規定對機動車駕駛人違章行為規定新的處罰;同時,本條還有限制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對機動車駕駛入的一般違法行為設定過高處罰的作用

參考資料

新交通法對貨車超載的規定,新交通法超載超限規定

第五十四條 機動車載物抄不得超bai過機動車行駛證上核定的 du載質量,裝載長度 寬度不得超zhi出dao車廂,並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 重型 中型載貨汽車,半掛車載物,高度從地面起不得超過4米,載運集裝箱的車輛不得超過4.2米 二 其他載貨的機動車載物,高度從地面起不得超過2.5米 三 摩托車載物,...

新交通法對車牌框架是怎麼規定的,新交規對汽車牌照有什麼規點?能用牌照框嗎?

各地規定不一樣,也沒說全國都統一換,至少我們這裡還沒這麼說。2013新交規規定懸掛車牌 機動車號牌應當按照公安部制定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號牌 安裝標準予以安裝 懸掛。一 前號牌安裝在機動車前段的中間或者偏右,後號牌安裝在機動車後段的中間或者偏左,應不影響機動車安全行駛和號牌的識別。二 號牌安裝要...

交通法九十五條第一條是什麼,交通法第九十五條一款是什麼

第九十五條 上道路行駛的機動車未懸掛機動車號牌,未放置檢驗合格標誌 保險標誌,或者未隨車攜帶行駛證 駕駛證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當事人提供相應的牌證 標誌或者補辦相應手續,並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條的規定予以處罰。當事人提供相應的牌證 標誌或者補辦相應手續的,應當及時退還機動車。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