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變速器與變速箱有什麼區別,汽車變速器有幾種,有什麼區別

2021-12-26 03:21:12 字數 5308 閱讀 7425

1樓:小風愛廚房

汽車變速器與變速箱沒有區別,它兩隻是叫法不同而已。

變速箱主要指的是汽車的變速箱,它分為手動、自動兩種,手動變速箱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

而自動變速箱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液壓變距系統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

汽車變速箱的作用是:1、改變傳動比;

2,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

3、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4、便於變速器換擋或進行動力輸出。

2樓:火虎

汽車變速箱和波箱是沒有區別的,一樣的,只是叫法不同而已:

變速箱是車輛上非常重要的部件,它可以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作用。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變速箱也有了升級,從最初的手動變速箱,到現在無級變速箱,從無同步器到有同步器,操控越來越方便;

的變速系統應用與分類

工程機械上廣泛採用柴油機,其轉矩與轉速變化範圍小,不能滿足車輛在各種工況下對牽引力和行駛速度的要求,需採用變速箱來解決這種矛盾。變速箱效能的優劣是衡量工程機械動力性、經濟性及駕駛性的關鍵;

的變速系統主要有:機械傳動、液力傳動、靜液壓傳動。變速箱有人力換擋和動力換擋,結構有定軸式和行星式。

3樓:星願老師

汽車變速器與變速箱沒有區別,只是名稱不同,而且變速器是一個不正規的叫法,最正確的叫法是變速箱。

汽車的變速箱有手動變速箱和自動變速箱還有一種是雙離合變速箱:

1、手動變速箱,由駕駛員操作離合器配合變檔杆來實現檔位的切換,有5前進擋的和6前進擋的。

2、自動變速箱從3at到9at,各種型號,顧名思義就是駕駛員只通過控制發動機轉速,車輛的檔位變換由汽車電腦自動改變。

3、雙離合變速箱,是在手動變速箱的基礎上通過電腦控制自動變換檔位,油耗比自動變速箱低,操作比手動變速箱方便。

變速箱使用的注意事項:

1、不要空擋滑行:日常駕駛方面,不建議車主用n檔進行空擋滑行,行駛時,不要將變速桿拉到「n」檔。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其燃油經濟性,下坡時,建議用「s」檔或手動模式的低檔,利用發動機制動作用,避免長時間制動時使制動蹄片產生熱衰退性,使制動效能變差。

從前進變後退,從後退變前進時,要等車輛完全停住,然後踩住制動踏板的同時操作變速桿,太過激進的換擋方式有可能使變速箱損壞。

2、不要強行摘空擋:汽車在行駛中,有些駕駛員看到前方亮紅燈後會直接摘空擋,踩離合比較容易,但是有的人會直接摘空擋,這樣會損害變速箱的,因此不要強行摘空擋,最好踩著離合摘。如果你夠細心,摘空擋時不想總是踩離合,以免過度磨損離合器。

可以點一下剎車,在車輛出現抖動之前再摘空擋,就會很輕鬆的完成了,也不用踩離合器了。

3、經常檢查油液位:自動變速箱油的檢查方法與發動機機油不一樣,發動機機油在冷車狀態下檢查、而變速箱油是需要將油預熱到50℃左右,再將擋位杆在各擋位停留2秒鐘後置於停車擋,此時油尺正常油麵應位於最高與最低線之間,如不夠,應及時新增相同品質的油品。

4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帶殼體總成稱為變速箱,拆出裡面齒輪變速機構稱之為變速器

5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變速箱裡的手動式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而自動式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

6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變速器是通過改變傳動比,改變發動機曲軸的轉拒,適應在起步、加速、行駛以及克服各種道路阻礙等不同行駛條件下對驅動車輪牽引力及車速不同要求的需要。利用變速器很容易實現倒車。

7樓:納百川在製造業的分享

沒有區別,行業中兩個都可以叫。

分手動,混動,純電動。

8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是房間是在房子裡一樣的概念。

9樓:折依霜

變速箱的重要組成部分…………

汽車變速器有幾種,有什麼區別

10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有四種;

手動變速器,也稱手動擋;如果駕駛者技術優異,裝備手動變速器的汽車在加速、超車時會比自動變速器車型快,同時在燃油經濟性上也有優勢。

自動變速器,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以下幾種型別: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壓傳動自動變速器、電力傳動自動變速器、有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等。其中,最常見的是液力自動變速器;它能夠根據油門踏板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檔。

手動/自動一體式變速器;它可使高效能跑車不必受限於傳統的自動擋束縛,讓駕駛者也能享受手動換擋的樂趣。此類變速器在其擋位上設有「+」、「-」擋位。在d擋時,可自由變換降擋(-)或加擋(+),如同手動擋車型一樣。

11樓:石頭也瘋狂

常見的汽車變速箱種類有四種,每種變速箱都有自身的特點。

1.手動變速箱,全程靠手動的換擋操作,控制車的速度,手動變速箱相對而言發生故障的機率還比較小的。

2.at自動變速箱,由多組離合器、齒輪等配件構成,這款變速箱容易出現損的地方就內部的摩擦片、鋼片、電磁閥等,維修**低的。

3.dsg的雙離合變速箱,由兩組離合器片、齒輪等構成。主要會出現漏油(油封老化、定位限片)、摩擦片鋼片間隙過等故障。相對於at變速箱的維修**,稍稍一點,但也要看具體的故障的。

4.cvt無極自動變速箱,結構簡單,兩個壓力缸與鏈條還有其他的小配件構成。會出現壓力缸洩壓、鏈條磨損等問題,維修**相對於而言比較的。

12樓:冷眸

1.手動變速器(mt),也稱手動擋,即用手撥動換擋手柄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位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踩下離合踏板時,方可撥動換擋手柄。

如果駕駛者技術優異,裝備手動變速器的汽車在加速、超車時會比自動變速器車型快,同時在燃油經濟性上也有優勢。 2.自動變速器(at),是利用行星齒輪及液力變矩器等機構進行變速,它能根據油門踏板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變速。

而駕駛者只需操縱油門踏板控制車速即可。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以下幾種型別: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壓傳動自動變速器、電力傳動自動變速器、有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等。

其中,最常見的是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力自動變速器主要是由液壓控制的齒輪變速系統構成,主要包含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兩大部分。它能夠根據油門踏板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檔。

3.手動/自動一體式變速器,是由德國保時捷在911車型上首先推出,稱為tiptronic,它可使高效能跑車不必受限於傳統的自動擋束縛,讓駕駛者也能享受手動換擋的樂趣。此類變速器在其擋位上設有「+」、「-」擋位。

在d擋時,可自由變換降擋(-)或加擋(+),如同手動擋車型一樣。 4.無級變速器(cvt),是由兩組變速輪盤和一條傳動帶組成的。

因此,要比傳統自動變速器結構簡單,體積更小。另外,它可以自由改變傳動比,從而實現全程無級變速,使汽車的車速變化平穩,沒有傳統變速器換擋時的衝擊感覺。無級變速器屬於自動變速器的一種,但它能克服普通自動變速器換擋衝擊、油門反應慢、油耗高等缺點。

13樓:晨曦pl觾

有手動 自動(dsg雙離合變速器 無極變速器 液力變速器 )

滿意請採納

14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自動變速器(at),是利用行星齒輪及液力變矩器等機構進行變速,它能根據油門踏板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變速。而駕駛者只需操縱油門踏板控制車速即可。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以下幾種型別:

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壓傳動自動變速器、電力傳動自動變速器、有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等。其中,最常見的是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力自動變速器主要是由液壓控制的齒輪變速系統構成,主要包含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兩大部分

15樓:海珈藍石

由殼體、傳動部分和操縱部分組成。

(1)殼體:殼體是基礎件,用以安裝支承變速器全部零件及存放潤滑油。其上有安裝軸承的精確鏜孔。

變速器承受變載荷,所以殼體應有足夠的剛度,內壁有加強,形狀複雜,多為鑄件(材料為灰鑄鐵,常用ht200)。

為便於安裝,傳動部分和操縱部分常做成剖分式,箱蓋與殼體用螺栓聯接並可靠定位。殼體上有加油、放油口,油麵檢查尺口,還應考慮散熱。

(2)傳動部分:是指齒輪、軸、軸承等傳動件。軸的幾何尺寸通過強度、剛度計算確定。

因主要決定於剛度,而碳鋼與合金鋼彈性模量近乎相等,所以一般用碳鋼(常用45鋼)。只有齒輪與軸製成一體或軸載荷嚴重才用合金鋼。軸與齒輪多為花鍵聯接(對中性好,能可靠傳遞動力,擠壓應力小等)。

軸的花鍵部分和放軸承處經表面淬火處理。軸多用滾動軸承支承,潤滑簡單,效率高、徑向間隙小,軸向定位應可靠。潤滑方式多用飛濺(υ>25m/s,只要粘度適宜可甩到壁上)。

(3)操縱部分:主要零件位於變速器蓋內。

變速器和變速箱的區別

16樓:清風

汽車變速器與變速箱沒有區別,它兩隻是叫法不同而已。

變速箱主要指的是汽車的變速箱,它分為手動、自動兩種,手動變速箱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

而自動變速箱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液壓變距系統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

汽車變速箱的作用是:

1、改變傳動比。

2,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

3、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4、便於變速器換擋或進行動力輸出。

17樓:xxp閃電的力量

1、作用不同

變速器改變傳動比,滿足不同行駛條件對牽引力的需要,使發動機儘量工作在有利的工況下,滿足可能的行駛速度要求。

變速箱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

2、結構不同

變速箱由變速傳動機構和變速操縱機構兩部分組成。

手動變速箱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

變速器變速箱

3、工作原理不同

變速器主要應用了齒輪傳動的降速原理。簡單的說,變速箱內有多組傳動比不同的齒輪副,而汽車行駛時的換檔行為,也就是通過操縱機構使變速箱內不同的齒輪副工作。如在低速時,讓傳動比大的齒輪副工作,而在高速時,讓傳動比小的齒輪副工作。

手動變速箱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而自動變速箱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

18樓:誒誒

變速器是用來改變來自發動機的轉速和轉矩的機構,它能固定或分檔改變輸出軸和輸入軸傳動比,又稱變速箱。變速器由變速傳動機構和操縱機構組成,有些汽車還有動力輸出機構。傳動機構大多用普通齒輪傳動,也有的用行星齒輪傳動。

普通齒輪傳動變速機構一般用滑移齒輪和同步器等。

汽車自動變速器哪種型別更好,汽車變速箱都有哪些型別,哪種型別的變速箱更好呢?

at變速箱就是我們常說的自動變速箱,一般來說,自動變速器的擋位分為p r n d 2 1或l等,這種變速箱的就是技術相對穩定,缺點主要是成本高,開發難度較大,但作為自動變速箱中技術最成熟的一款變速箱,at自動變速箱仍有廣闊的發展趨勢。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謝謝!液力自動變速箱即at變速箱,液力自動...

保養汽車變速箱,汽車變速箱保養方法有哪些

正確檢查和更換變速箱油,車輛行駛道路特殊,道路擁堵 空氣質量差,易造成油氧化變質,加大摩擦片間的磨損和油耗,如長期不換變速箱油,將造成油料顆粒增大而阻塞油路 柱塞,甚至產生換擋衝擊。不論自動變速箱還是手動變速箱,除了定期的檢查 換油等保養以外,良好的操作和駕駛習慣也很重要。換擋動作熟練並且連貫,減少...

汽車變速箱是什麼,有什麼作用,汽車中的變速箱是起什麼作用?

汽車變速器 通過改變傳動比,改變發動機曲軸的轉拒,適應在起步 加速 行駛以及克服各種道路阻礙等不同 通俗上分為手動變速器 mt 自動變速器 at 手動 自動變速器,無級式變速器。速比是指主動牙輪轉動 變速箱油也叫齒輪油,是用於變速器內的,是一種可以清潔變速箱系統的清潔產品,自動變速箱油又分為自動變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