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變速箱是什麼,有什麼作用,汽車中的變速箱是起什麼作用?

2021-12-30 05:16:27 字數 5250 閱讀 4533

1樓:一一米工作室

汽車變速器:通過改變傳動比,改變發動機曲軸的轉拒,適應在起步、加速、行駛以及克服各種道路阻礙等不同 通俗上分為手動變速器(mt),自動變速器(at), 手動/自動變速器,無級式變速器。 速比是指主動牙輪轉動

2樓:車發發養車

變速箱油也叫齒輪油,是用於變速器內的,是一種可以清潔變速箱系統的清潔產品,自動變速箱油又分為自動變速箱油和手動變速箱油,自動變速箱油的好壞直接影響變速箱的使用壽命。變速箱油具有潤滑,清洗,防鏽,散熱、排擋等作用,車輛在行駛過程中,齒輪高速運轉,由於摩擦產生熱量,這就需要變速箱油來潤滑和降低溫度。

3樓:睿爸育兒記

變速箱的作用是什麼?#星知計劃#

4樓:海珈藍石

由殼體、傳動部分和操縱部分組成。

(1)殼體:殼體是基礎件,用以安裝支承變速器全部零件及存放潤滑油。其上有安裝軸承的精確鏜孔。

變速器承受變載荷,所以殼體應有足夠的剛度,內壁有加強,形狀複雜,多為鑄件(材料為灰鑄鐵,常用ht200)。

為便於安裝,傳動部分和操縱部分常做成剖分式,箱蓋與殼體用螺栓聯接並可靠定位。殼體上有加油、放油口,油麵檢查尺口,還應考慮散熱。

(2)傳動部分:是指齒輪、軸、軸承等傳動件。軸的幾何尺寸通過強度、剛度計算確定。

因主要決定於剛度,而碳鋼與合金鋼彈性模量近乎相等,所以一般用碳鋼(常用45鋼)。只有齒輪與軸製成一體或軸載荷嚴重才用合金鋼。軸與齒輪多為花鍵聯接(對中性好,能可靠傳遞動力,擠壓應力小等)。

軸的花鍵部分和放軸承處經表面淬火處理。軸多用滾動軸承支承,潤滑簡單,效率高、徑向間隙小,軸向定位應可靠。潤滑方式多用飛濺(υ>25m/s,只要粘度適宜可甩到壁上)。

(3)操縱部分:主要零件位於變速器蓋內。

5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變速箱能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變化範圍,以適應經常變化的行駛條件,同時使發動機在有利(速度較高而油耗較低)的工況下工作;另外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變速箱還能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使發動機能夠起動、怠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6樓:六零河

一、汽車的變速箱是汽車的主要傳動部件,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變速箱能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以使發動機能夠起動、怠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變速箱也能使汽車倒退行駛。

變速箱分為手動、自動兩種,手動變速箱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而自動變速箱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

二、汽車變速箱的作用:

1.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變化範圍,以適應經常變使汽車能倒退行駛;化的行駛條件,同時使發動機在功率較高而油耗較低)的工況下工作;

2.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3.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以發動機能夠起動、變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4.變速器是由變速傳動機構和操縱機構組成,需要時,還可以加裝動力輸出器。在分類上有兩種方式:按傳動比變化方式和按操縱方式的不同來分。

汽車中的變速箱是起什麼作用?

7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變速箱的作用是:1,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變化範圍。2,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3,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以發動機能夠起動、變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4,變速器是由變速傳動機構和操縱機構組成,需要時,還可以加裝動力輸出器。

汽車的變速箱:分為手動、自動兩種,手動變速箱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而自動變速箱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

手動變速器,也稱手動檔,即用手撥動變速桿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位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踩下離合時,方可撥得動變速桿。如果駕駛者技術好,裝手動變速器的汽車在加速、超車時比自動變速車快,也省油。

amt變速箱是手動變速箱的一種,它的優點是省油,**便宜,缺點是應用車型很少,技術不夠成熟。如果說「手自一體」是使普通自動變速箱有了手動擋的感覺,那麼amt變速箱就恰恰相反,它是在手動變速箱的基礎上,通過改變換擋操縱部分,在總體結構不變的情況下加裝自動操縱系統來實現換擋的自動化,就像是一個機器人為您完成操作離合器和選擋的兩個動作。

自動變速器,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它能根據油門踏板程度和車速變化,自動地進行變速。而駕駛者只需操縱加速踏板控制車速即可。

8樓:成都萬通未來技工學校

變速箱起到變速變扭的作用,只有這樣發動機輸出的動力才可以滿足汽車在各種工況下的需求。變速箱是汽車上一個非常重要的總成。汽車上的變速箱有兩類,一類是手動變速箱,另一類是自動變速箱。

9樓:睿爸育兒記

變速箱的作用是什麼?#星知計劃#

10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變速箱功能:

(1)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變化範圍,以適應經常變化的行駛條件,同時使發動機在有利{功率較高而油耗較低)的工況下工作;

(2)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3)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以發動機能夠起動、變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11樓:

變速器是汽車傳動系中最主要的部件之一。   它的功用是:

1.在較大範圍內改變汽車行駛速度的大小和汽車驅動輪上扭矩的大小。   由於汽車行駛條件不同,要求汽車行駛速度和驅動扭矩能在很大範圍內變化。

例如在高速路上車速應能達到100km/h,而在市區內,車速常在50km/h左右。空車在平直的公路上行駛時,行駛阻力很小,則當滿載上坡時,行駛阻力便很大。而汽車發動機的特性是轉速變化範圍較小,而轉矩變化範圍更不能滿足實際路況需要。

2.實現倒車行駛   汽車發動機曲軸一般都是隻能向一個方向轉動的,而汽車有時需要能倒退行駛,因此,往往利用變速箱中設定的倒檔來實現汽車倒車行駛。

3.實現空檔   當離合器接合時,變速箱可以不輸出動力。例如可以保證駕駛員在發動機不熄火時鬆開離合器踏板離開駕駛員座位。

  變速箱由變速傳動機構和變速操縱機構兩部分組成。變速傳動機構的主要作用是改變轉矩和轉速的數值和方向;操縱機構的主要作用是控制傳動機構,實現變速器傳動比的變換,即實現換檔,以達到變速變矩。   機械式變速箱主要應用了齒輪傳動的降速原理。

簡單的說,變速箱內有多組傳動比不同的齒輪副,而汽車行駛時的換檔行為,也就是通過操縱機構使變速箱內不同的齒輪副工作。如在低速時,讓傳動比大的齒輪副工作,而在高速時,讓傳動比小的齒輪副工作。

汽車變速箱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的變速箱

它分為手動、自動兩種,手動變速箱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而自動變速箱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

功能為:一、改變傳動比;二、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三、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以使發動機能夠起動、怠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汽車變速器這樣幾個作用用:

1.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變化範圍,以適應經常變化的行駛條件,同時使發動機在功率較高而油耗較低)的工況下工作;

2.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3.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以發動機能夠起動、變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4.變速器是由變速傳動機構和操縱機構組成,需要時,還可以加裝動力輸出器。在分類上有兩種方式:按傳動比變化方式和按操縱方式的不同來分。

13樓:睿爸育兒記

變速箱的作用是什麼?#星知計劃#

14樓:老於和丹丹

汽車變速器的作用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變速箱就是控制齒輪的傳動比例,改變車速和動力的

16樓:貳壹叄零魚

變速箱是一個齒輪組,發動機執行的方向和輸出的功率是一定的,想要改變行駛狀態必須通過變速箱來實現。

變速箱的作用主要有:

1、改變車的執行方向。比如前進檔和倒檔。

2、通過降低速度來獲得更大的牽引力。或者通過降低牽引力來獲得更快的行駛速度。例如爬坡時使用1檔,以獲得更大的牽引力。下坡時使用1檔限制車的行駛速度。

爪機回覆不易,望採納。

汽車變速器有什麼作用

17樓:北方汽修熊

一、汽車變速器具有這樣幾個功用 ①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變化範圍,以適應經常變化的行駛條件,同時使發動機在有利(功率較高而油耗較低)的工況下工作; ②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③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以發動機能夠起動、怠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變速器是由變速傳動機構和操縱機構組成,需要時,還可以加裝動力輸出器。在分類上有兩種方式:

按傳動比變化方式和按操縱方式的不同來分。 二、汽車變速器作用 發動機的輸出轉速非常高,最大功率及最大扭矩在一定的轉速區出現。為了發揮發動機的最佳效能,就必須甫輔顛恍郯喝奠桶訂垃有一套變速裝置,來協調發動機的轉速和車輪的實際行駛速度。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就是變換擋位,實現發動機動力輸出與速度成正比

19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變速箱能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變化範圍,以適應經常變化的行駛條件,同時使發動機在有利(速度較高而油耗較低)的工況下工作;另外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變速箱還能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使發動機能夠起動、怠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汽車變速箱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20樓:惜月知道

一、汽車的變速箱:它分為手動、自動兩種,手動變速箱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而自動變速箱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

二、汽車變速器作用:

1、改變傳動比,擴大驅動輪轉矩和轉速的變化範圍,以適應經常變化的行駛條件,同時使發動機在功率較高而油耗較低)的工況下工作;

2、在發動機旋轉方向不變情況下,使汽車能倒退行駛;

3、利用空擋,中斷動力傳遞,以發動機能夠起動、變速,並便於變速器換檔或進行動力輸出。

4、變速器是由變速傳動機構和操縱機構組成,需要時,還可以加裝動力輸出器。在分類上有兩種方式:按傳動比變化方式和按操縱方式的不同來分。

汽車無級變速箱是什麼意思,汽車的變速箱AM,AMT和CVT都是什麼意思

汽車無級變速箱是指可以連續獲得變速範圍內任何傳動比的變速系統。通過無級變速可以得到傳動系與發動機工況的最佳匹配。無級變速箱省去了複雜而又笨重的齒輪組合變速傳動,只用了兩組帶輪進行變速傳動。通過改變驅動輪與從動輪傳動帶的接觸半徑進行變速,由於cvt可以實現傳動比的連續改變,從而得到傳動系與發動機工況的...

保養汽車變速箱,汽車變速箱保養方法有哪些

正確檢查和更換變速箱油,車輛行駛道路特殊,道路擁堵 空氣質量差,易造成油氧化變質,加大摩擦片間的磨損和油耗,如長期不換變速箱油,將造成油料顆粒增大而阻塞油路 柱塞,甚至產生換擋衝擊。不論自動變速箱還是手動變速箱,除了定期的檢查 換油等保養以外,良好的操作和駕駛習慣也很重要。換擋動作熟練並且連貫,減少...

汽車變速箱如何保養,汽車變速箱保養要注意哪些方面

汽車變速箱保養注意下以下幾點吧 1.要經常檢查自動變速箱油液位是否正常。自動變速箱油的檢查方法與發動機機油不一樣,發動機機油在冷車狀態下檢查 而變速箱油是需要將油預熱到50 左右,再將擋位杆在各擋位停留2秒鐘後置於停車擋,此時油尺正常油麵應位於最高與最低線之間,如不夠,應及時新增相同品質的油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