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無級變速箱是什麼意思,汽車的變速箱AM,AMT和CVT都是什麼意思

2021-12-30 00:26:56 字數 5423 閱讀 5215

1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無級變速箱是指可以連續獲得變速範圍內任何傳動比的變速系統。通過無級變速可以得到傳動系與發動機工況的最佳匹配。

無級變速箱省去了複雜而又笨重的齒輪組合變速傳動,只用了兩組帶輪進行變速傳動。通過改變驅動輪與從動輪傳動帶的接觸半徑進行變速,由於cvt可以實現傳動比的連續改變,從而得到傳動系與發動機工況的最佳匹配,提高整車的燃油經濟性和動力性,改善駕駛員的操縱方便性和乘員的乘坐舒適性,是理想的汽車傳動裝置。

2樓:途虎話養車

無級變速箱是同過兩組錐形從動盤擠壓金屬鏈(或者是橡膠皮帶),使其變形從而改變了變速箱的傳動比的。

這樣的結構讓無級變速箱獲得了在一定範圍內無數個連續的檔位,這是at變速箱無法企及的。目前,at變速箱最多就是9個檔位。

3樓:蕭魚先生

就是沒有檔位的變速箱,普通的變速箱都是有一檔二檔……的,是不同的齒輪比進行調速的,這樣就會在換檔的時間不可避免的出現頓挫,影響乘坐感覺,自動變速箱是把離合的去掉,利用機械結構對奇數檔位和偶數檔位進行分化,根據轉速換檔而已,也會出現如手動檔那樣的頓挫感,只是現在的生產廠家把這個頓挫感降低了。無級變速用耐磨的鏈帶把兩個可調節的輪子連線進來,通過對這兩個輪子的凹槽寬度調節來調節齒輪比,能更好的實現車輛速度的無級變化,不會出現頓挫感。

4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無級變速箱省去了複雜而又笨重的齒輪組合變速傳動,只用了兩組帶輪進行變速傳動。通過改變驅動輪與從動輪傳動帶的接觸半徑進行變速,由於cvt可以實現傳動比的連續改變,從而得到傳動系與發動機工況的最佳匹配,提高整車的燃油經濟性和動力性,改善駕駛員的操縱方便性和乘員的乘坐舒適性,所以它是理想的汽車傳動裝置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沒有檔位,就像電動車一樣,一踩油門就不斷加速

6樓:匿名使用者

無級變速箱就是內部並沒有傳統變速箱的齒輪傳動結構,而是以兩個可改變直徑的傳動輪,中間套上傳動帶來傳動。隨著車速的增加和各個感測器訊號的變化,電腦控制系統來斷定控制兩個帶輪的控制油壓,最終改變帶輪直徑的連續變化,從而在整個變速過程中達到無級變速。

無級變速箱省去了複雜而又笨重的齒輪組合變速傳動,只用了兩組帶輪進行變速傳動。通過改變驅動輪與從動輪傳動帶的接觸半徑進行變速,由於cvt可以實現傳動比的連續改變,從而得到傳動系與發動機工況的最佳匹配,提高整車的燃油經濟性和動力性,改善駕駛員的操縱方便性和乘員的乘坐舒適性,所以它是理想的汽車傳動裝置。

7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行駛中需要各種不同扭矩、轉速變化適應路面狀況需要,完成這個動作的機構是變速箱。

變速箱分手動擋和自動擋的,而自動擋變速箱就是無級變速箱。

無級變速就是不分級別變速,內部結構實際還是有級別變速,只是不用人工操作而已。

汽車的變速箱am,amt和cvt都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am: 自動擋

cvt:

是持續可換檔變速箱

無級變速器(cvt:continuouslyvariabletrans-mission)與有級式的區別在於,它的變速比不是間斷的點,而是一系列連續的值,譬如可以從3.455一直變化到0.

85。cvt結構比傳統變速器簡單,體積更小,它既沒有手動變速器的眾多齒輪副,也沒有自動變速器複雜的行星齒輪組,它主要靠主、從動輪和金屬帶來實現速比的無級變化。

其原理是與普通的變速箱一樣大小不一的幾組齒輪在操控下有分有合,形成不同的速比,像自行車的踏板經大小輪盤與鏈條帶動車輪以不同的速度旋轉。由於不同的力度對各組齒輪產生的推力大小不一,致使變速箱輸出的轉速也隨之變化,從而實現不分檔次的徐緩轉動。

cvt採用傳動帶和可變槽寬的棘輪進行動力傳遞,即當棘輪變化槽寬肘,相應改變驅動輪與從動輪上傳動帶的接觸半徑進行變速,傳動帶一般用橡膠帶、金屬帶和金屬鏈等。cvt是真正無級化了,它的優點是重量輕,體積小,零件少,與at比較具有較高的執行效率,油耗較低。但cvt的缺點也是明顯的,就是傳動帶很容易損壞,不能承受較大的載荷,只能限用於在1升排量左右的低功率和低扭矩汽車,因此在自動變速器佔有率約4%以下。

近年來經過各大汽車公司的大力研究,情況有所改善。cvt將是自動變速箱的發展方向。

汽車開始起步時,主動輪的工作半徑較小,變速器可以獲得較大的傳動比,從而保證驅動橋能夠有足夠的扭矩來保證汽車有較高的加速度。隨著車速的增加,主動輪的工作半徑逐漸減小,從動輪的工作半徑相應增大,cvt的傳動比下降,使得汽車能夠以更高的速度行駛。

amt:

可以看成是自動的手動變速箱

amt系統,是在通常的手動變速箱和離合器上配備一套電子控制的液壓操縱系統,以達到自動切換檔位目的的機構。其實就是在手動變速器,也就是齒輪式機械變速器(mt)的原有基礎上加裝了微機控制的自動操縱系統,以此改變原來的手動作業系統。因此amt實際上是由一個機器人系統來完成操作離合器和選擋的兩個動作,其核心技術是微機系統,電子技術及質量將直接決定amt的效能與執行質量。

amt汽車不再需要離合器踏板,駕駛者只需簡單地踩油門踏板就可以非常簡單地啟動和駕駛汽車。amt汽車駕駛簡單,駕駛者則只需要踩油門,由amt系統會自動地選擇換擋的最佳時機,從而消除了發動機、離合器和變速箱的錯誤使用,避免換錯擋,這一點對駕駛新手和整車的可靠性都非常重要。

9樓:love麗穎加油

汽車mt、at、amt、cvt和雙離合變速箱區別在哪?這裡告訴你答案

汽車的無級變速器和雙離合有什麼區別?

10樓:安非果子皮

汽車的無級變速器和雙離合都是自動變速箱的一種,主要在工作原理、駕駛平順性和適用車型上存在差異,具體表現如下:

1、工作原理不同

無級變速箱是用兩對可變直徑的滑輪和一條鋼帶組成的,兩個滑輪,一個接發動機,另外一個接驅動輪,用鋼帶連線;工作時通過改變滑輪的直徑就可以達到變速的目的。

雙離合的是兩套手動變速器組成的,兩個離合器分別控制兩套齒輪與發動機的連線與斷開,雙離合可以預先把下一個要換的檔位先結合好,等到需要換到這個檔位的時候,只需要分離原先結合著的離合器,同時結合上另外一個離合器就可以完成換擋。

2、駕駛平順性不同

雙離合的變速系統是兩套齒輪相結合,換擋速度快,動力傳遞過程中損失較少,但是低速時頓挫嚴重;

無級變速器變速箱的變速機構是兩個錐輪和一條鋼帶,也沒有自動擋變速箱的換擋過程,由此帶來的換檔頓挫感也隨之消失,因此無級變速箱的動力輸出是線性的,在實際駕駛中非常平順 。

3、適配車型不同

雙離合變速器主要是大眾集團在推動,變速器主要分成了乾式和溼式兩種,主要應用在歐洲汽車市場;

無級變速器(cvt)是隨著日系車和一些自主品牌的推動逐漸發展起來的,適合在小排量、車重較小的車型上使用。

擴充套件資料

自動變速箱能夠大大減少手動換檔對汽車傳動系的衝擊,從而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提高乘坐舒適性。它能夠根據路面狀況選擇適當的檔位,使發動機工作於最佳狀況。

手自一體變速箱也是自動變速箱的一種,手自一體變速箱a/mt就是將汽車的手動換擋和自動換擋相結合的一種變速方式,因為結合了自動變速箱和手動變速箱的優點,可以在一定程度減少變速系統的功率損害,而且可以根據自己意願自由的調節檔位。

11樓:璀璨的雲朵

手自一體、無級變速和雙離合有什麼區別?看看吧!

12樓:國笑

汽車的無級變速器是液壓耦合器,也就是在一個密閉的容器中,一個葉片用發動機帶動偶合器中液壓油旋轉,促使另一片隨之轉動的裝置,在動力傳遞過程中,沒有剛性連線傳遞動力。

雙離合器全稱是,摩擦片乾式雙片離合器,這種離合器屬於剛性連線。乾式摩擦片離合器根據動力傳遞輸出的扭矩大小,分為單片、雙片離合器,小型車都是單片離合器,大型車、尤其是大型載重貨車,選用雙片離合器。乾式離合器中有一個摩擦片的為單片離合器,有兩片摩擦片的離合器為雙片離合器。

為了使發動機、離合器、變速箱更加緊湊,節省空間,無論四驅還是兩驅車,發動機的輸出軸,其實就是曲軸本身,只是在曲軸末端安裝有飛輪罷了。離合器的總成,就是安裝在飛輪上的,壓板、或是雙片離合器的中壓板,都是與飛輪一同轉動的,屬於剛性連線,那麼可以稱作離合器主動盤。

離合器靜片部分,就是離合器摩擦片。離合器摩擦片是由鋼片、花鍵槽套、來靈片鉚接組合而成的。離合器摩擦片的花鍵槽套與變速箱輸入軸的花鍵軸剛性連線,將動力傳遞給變速箱。

離合器的主動片是如何與靜片摩擦片連線的呢?那麼就要說說離合器總成安裝在飛上的順序,這樣你更好理解。在安裝離合器壓板前,現將離合器摩擦片貼在飛輪上,再安裝壓板,這樣在離合器彈簧的作用下,離合器壓板將靜片摩擦片壓緊在飛輪上了,當飛輪轉動時,摩擦片也一同轉動將動力傳遞給變速箱。

由於飛輪是一個光滑的金屬平面;摩擦片是一個光滑的非金屬平面;壓板是一個光滑的金屬平面,靠彈簧的作用力連線,屬於柔性連線,這樣有利於離合器結合比較動力傳遞平穩。

通過以上對比,汽車的無級變速器和雙離合有什麼區別在於:

1、無級變速器屬於液壓傳遞柔性連線形式,優點:操作便捷、不容易損壞機件;缺點:機械效率低。

2、雙片離合器屬於機械傳遞動力形式,剛性連線傳遞動力,優點:機械效率高;缺點:不便操作、需要經常調整維修。

希望能給予你幫助

自動變速箱有級變速和無級變速有什麼區別

13樓:途虎話養車

無級變速,手自一體變速都是屬於自動擋的。

自動擋,顧名思義就是不用駕駛者去手動換擋,車輛會根據行駛的速度和交通情況自動選擇合適的擋位行駛。一般的自動擋汽車上的擋位共有六個位置,從上到下分別為:p、r、n、d、s、l。

開自動擋的車只運用停車擋p擋、倒車擋r擋、空擋n擋、前進擋d擋完全可以滿足一般駕駛的需要,而如果遇到一些特殊的駕駛環境,就需要運用其它功能擋了。因此,如果你能夠選擇一種正確的操縱控制方式,自動擋的汽車會有比手動擋更好的表現。

自動變速器,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它能根據油門踏板程度和車速變化,自動地進行變速。而駕駛者只需操縱加速踏板控制車速即可。一般來講,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以下幾種型別:

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壓傳動自動變速器、電力傳動自動變速器、有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等。最常見的是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力自動變速器主要是由液壓控制的齒輪變速系統構成,主要包含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兩大部分。

它能夠根據油門的開度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擋。

無級變速器是由兩組變速輪盤和一條傳動帶組成的,屬於自動變速器的一種,但它能克服普通自動變速器「突然換擋」、油門反應慢、油耗高等缺點。比傳統自動變速器結構簡單,體積更小,它可以自由改變傳動比,從而實現全程無級變速,使汽車的車速變化平穩,沒有傳統變速器換擋時那種「頓」的感覺。

手動/自動變速器。可使高效能跑車不必受限於傳統的自動擋束縛,讓駕駛者也能享受手動換擋的樂趣。此型車在其擋位上設有「+」、「-」選擇擋位。

在d擋時,可自由變換降擋(-)或加擋(+),如同手動擋一樣。駕駛者可以在入彎前像手動擋般地強迫降擋減速,出彎時可以低中擋加油出彎。

無級變速指可以連續獲得變速範圍內任何傳動比的變速系統。通過無級變速可以得到傳動系與發動機工況的最佳匹配。常見的無級變速器有液力機械式無級變速器和金屬帶式無級變速器(vdt-cvt)以及可變斜面式無級變速器。

汽車變速箱是什麼,有什麼作用,汽車中的變速箱是起什麼作用?

汽車變速器 通過改變傳動比,改變發動機曲軸的轉拒,適應在起步 加速 行駛以及克服各種道路阻礙等不同 通俗上分為手動變速器 mt 自動變速器 at 手動 自動變速器,無級式變速器。速比是指主動牙輪轉動 變速箱油也叫齒輪油,是用於變速器內的,是一種可以清潔變速箱系統的清潔產品,自動變速箱油又分為自動變速...

無級變速和雙離合是什麼意思,汽車的無級變速器和雙離合有什麼區別?

雙離合變速器有別於一般的自動變速器系統,它既屬於手動變速器而又屬於自動變速器,除了擁有手動變速器的靈活性及自動變速器的舒適性外,還能提供無間斷的動力輸出。雙離合與無級變速的區別 1 工作原理不同 無級變速器由兩對可變直徑的滑輪和一根鋼帶組成。兩個滑輪,一個連線到發動機,另一個連線到驅動輪,由鋼帶連線...

保養汽車變速箱,汽車變速箱保養方法有哪些

正確檢查和更換變速箱油,車輛行駛道路特殊,道路擁堵 空氣質量差,易造成油氧化變質,加大摩擦片間的磨損和油耗,如長期不換變速箱油,將造成油料顆粒增大而阻塞油路 柱塞,甚至產生換擋衝擊。不論自動變速箱還是手動變速箱,除了定期的檢查 換油等保養以外,良好的操作和駕駛習慣也很重要。換擋動作熟練並且連貫,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