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什麼茶可以潤喉去火呢,喝什麼茶可以潤喉,不上火的。

2021-12-30 22:45:04 字數 5766 閱讀 9086

1樓:晁鬆蘭展詞

【羅漢果茶】

羅漢果1個。將羅漢果切碎,用沸水沖泡10分鐘後,不拘時飲服。每日1~2次,每次1個。

功能清肺化痰,止渴潤喉。主治慢性咽喉炎,肺陰不足、痰熱互結而出現的咽喉乾燥不適,喉痛失音,或咳嗽口乾等。《食物中藥與便方》謂:

「演員、教師、廣播員等需保護發音器官者常以羅漢果切碎,泡水代茶飲有效。」

【橄欖茶】

取橄欖兩枚,綠茶1g。將橄欖連核切成兩半,與綠茶同放入杯中,衝入開水,加蓋悶5分鐘後飲用。適用於慢性咽炎,咽部異物感者。

【大海生地茶】

胖大海5枚,生地12g,冰糖30g,茶適量。上藥共置熱水瓶中,沸水沖泡半瓶,蓋悶15分鐘左右,不拘次數,頻頻代茶飲。根據患者的飲量,每日2~3劑。

功能清肺利咽,滋陰生津。用於慢性咽喉炎屬肺陰虧虛者,如聲音嘶啞,多語則喉中燥癢或乾咳,喉部暗紅,聲帶肥厚,甚則聲門閉合不全,聲帶有小結,舌紅苔少等。對於肺陰不足、虛火夾實之慢性喉炎而兼大便燥結者,用之最宜。

【橄攬海蜜茶】

橄欖3g,胖大海3枚,綠茶3g,蜂蜜1匙。先將橄欖放入清水中煮片刻,然後沖泡胖大海及綠茶,悶蓋片刻,入蜂蜜調勻,徐徐飲之。每日1~2劑。

功能清熱解毒,利咽潤喉。主治慢性咽喉炎,咽喉乾燥不舒,或聲音嘶啞等屬陰虛燥熱證者。

【桑菊杏仁茶】

桑葉10g,菊花10g,杏仁10g,冰糖適量。將杏仁搗碎後,與桑葉、菊花、冰糖共置保溫瓶中,加沸水沖泡,約蓋悶15分鐘後,即可當茶水飲用,邊飲邊加開水,每天1劑。功能清熱疏風,化痰利咽。

【雙根大海茶】

板藍根15g,山豆根10g,甘草10g,胖大海5g。共置保溫瓶中,用沸水沖泡,蓋悶20分鐘後即可當茶水飲用。也可加水煎煮後,倒保溫瓶中慢慢飲用,每天1劑。

有清熱、解毒、利咽的作用,適用於慢性咽炎咽喉疼痛明顯者。

【清音茶】

藥用胖大海5g,蟬衣3g,石斛15g。水煎代茶飲。功能養陰潤喉,利咽治喑,適用於慢性咽炎伴有聲音嘶啞者。

【山楂利咽茶】

藥用生山楂20g,丹蔘20g,夏枯草15g。使用時,先用清水洗去浮塵,然後加水煎30分鐘後,濾取藥汁,一日數次,當茶頻飲。功能活血散結,清熱利咽。

適用於慢性咽炎而咽部淋巴濾泡增生明顯者

2樓:北盼秋

菊花普洱茶,清熱去火,但是療效比較緩慢。 如果你想藥效強點,建議你到市面上買這幾種「溪黃草、雞骨草、羅漢花」,這個喝了能清肝明目,清熱解毒,除痰去積。只要買來這幾種花,然後直接去泡水即可,無需熬製,可以當作每天上班的飲料!

3樓:夢風乇亞

泡普洱茶時加一點陳皮,有潤喉的作用,如果長期堅持適量喝,對慢性咽炎都有很好的療效,

4樓:

夏天喝什麼茶降火?這幾種茶有助於去火,早喝早受益

喝什麼茶可以潤喉,不上火的。

5樓:

選擇綠茶、清茶、金銀花、胖大海等都是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6樓:風音

春飲花茶 我國大部分地區是季風氣候,春溫、夏熱、秋涼、冬寒,四季極為分明。在春天的日子裡,春風復甦,陽氣生髮,給萬物帶來了生機,但這時人們卻普遍感到睏倦乏力,表現為春困現象。人喝花茶,能緩解春困帶來的不良影響。

花茶甘涼而兼芳香辛散之氣,有利於散發積聚在人體內的冬季寒邪、促進體內陽氣生髮,令人神清氣爽,可使「春困」自消。 花茶是集茶味之美、鮮花之香於一體的茶中珍品。「花引茶香,相得益彰」,它是利用烘青毛茶及其他茶類毛茶的吸味特性和鮮花的吐香特性的原理,將茶葉和鮮花拌和窨制而成,以茉莉花茶最為有名。

這是因為,茉莉花香氣清婉,入茶飲之濃醇爽口,馥郁宜人。高檔花茶的泡飲,應選用透明玻璃蓋杯,取花茶3克,放入杯裡,用初沸開水稍涼至90℃左右沖泡,隨即蓋上杯蓋,以防香氣散失。二三分鐘後,即可品飲,頓覺芬芳撲鼻,令人心曠神怡。

夏飲綠茶 夏日炎熱,驕陽似火,人在其中,揮汗如雨,人的體力消耗很多,精神不振,這時以品綠茶為好。因綠茶屬未發酵茶,性寒,「寒可清熱」,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對口腔和輕度胃潰瘍有加速癒合的作用。而且它營養成分較高,還具有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等藥用價值。

這種茶沖泡後水色清冽,香氣清幽,滋味鮮爽,夏日常飲,清熱解暑,強身益體。綠茶中的珍品,有浙江杭州獅峰的龍井,湯色碧綠,清香宜人,被譽為「中國綠茶魁首」;江蘇太湖碧螺春,茶色碧翠嫩綠,香氣濃郁;安徽黃山毛峰,茶味清香。 沖泡綠茶,直取90℃開水泡之,高階綠茶和細嫩的名茶,其芽葉細嫩,香氣也多為低沸點的清香型,用80℃開水沖泡即可,沖泡時不必蓋上杯蓋,以免產生熱悶氣,影響茶湯的鮮爽度。

秋飲青茶 秋天,天高雲淡,金風蕭瑟,花木凋落,氣候乾燥,令人口乾舌燥,嘴脣乾裂,中醫稱之「秋燥」,這時宜飲用青茶。青茶,又稱烏龍茶,屬半發酵茶,介於綠、紅茶之間。色澤青褐,沖泡後可看到葉片中間呈青色,葉緣呈紅色,素有「青葉鑲邊」美稱,既有綠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紅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熱,溫熱適中,有潤膚、潤喉、生津、清除體內積熱,讓機體適應自然環境變化的作用。

常見的烏龍茶名品有福建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以閩北武夷巖茶、閩南安溪鐵觀音為著名。但烏龍茶類很多以茶樹品種而分,有鐵觀音、奇蘭、梅佔、水仙、桃仁、毛蟹等。烏龍茶習慣濃飲,注重品味聞香,沖泡烏龍茶需100℃沸水,泡後片刻將茶壺裡的茶水倒入茶杯裡,品時香氣濃郁,齒頰留香。

冬飲紅茶 冬天,天寒地凍,萬物蟄伏,寒邪襲人,人體生理功能減退,陽氣漸弱,中醫認為:「時屆寒冬,萬物生機閉藏,人的機體生理活動處於抑制狀態。養生之道,貴乎禦寒保暖」,因而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

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紅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曖腹,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可助消化,去油膩。紅茶類在加工過程中經過充分發酵,使茶鞣質氧化,故又稱全發酵茶。茶鮮葉經過氧化後形成紅色的氧化聚合產物———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這些色素一部分溶於水,沖泡形成了紅色茶湯。

傳統工夫紅茶名品有湖紅、宜紅、寧紅、閩紅、臺紅、祁紅,以安徽祁門縣的祁紅為著名。沖泡紅茶,宜用剛煮沸的水沖泡,並加以杯蓋,以免釋放香味。英國人普遍有飲「午後茶」習慣,常將祁紅和印度紅茶拼配,再加牛奶、砂糖飲用。

在我國一些地方,也有將紅茶加糖、奶、芝麻飲用的習慣,這樣既能生熱暖腹,又可增添營養,強身健體。

7樓:霸道

冬天喝紅茶,夏天喝綠茶,秋天可以喝茉莉花茶。

8樓:魘魅

金銀花茶~或者羅漢果

喝什麼茶可以潤喉

9樓:小洞ms1絬

百合,麥冬,枸杞,蜂蜜等泡茶喝都有潤喉的效果。好得快健康網有售,**很公道。

記得采納啊

10樓:

胖大海潤喉茶。原料:胖大海2顆 甘草約5克(小拇指指甲那麼大的,約5片左右) 冰糖隨意 做法:

1)胖大海和甘草用清水衝淨。 2)放入壺中,倒入開水,放入冰糖(或不放),蓋上蓋子,燜5分鐘即可。 胖大海和甘草,都可以在中藥店買。

很多超市和賣茶葉的地方,也有買的。

11樓:龍

羅漢果茶: 羅漢果1個。將羅漢果切碎,用沸水沖泡10分鐘後,不拘時飲服。每日1~2次,每次1個。功能清肺化痰,止渴潤喉

喝什麼茶能清熱解毒去火

12樓:檸檬愛美

1.三花茶,具有清熱解毒,**頭痛口渴、咽喉腫痛功效。2.

金銀花露茶,具有清熱、解暑效果。3.蒲公英根茶,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消腫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研究發現,蒲公英有抗菌的作用,對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祕均有療效。

4.菊花茶,用菊花泡茶,氣味芳香,可消暑、生津、祛風、潤喉、養目、解酒。用白菊花泡茶喝,可發揮白菊花平肝潛陽、疏風清熱、涼血明目的功效,而且白菊花清香味甘,泡茶喝可增進茶湯香味,適口性好。

馳名中外的杭白菊,有黃白兩種,用來泡水飲或入茶,不僅香氣濃郁,提神醒腦,而且有疏風清熱、養肝明目、降壓通脈的作用。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檸檬愛美

13樓:博採眾長活學活用

梔子茶,苦丁茶都可以清熱解毒去火,不過去的是實火,如果是虛火或鬱火就要用其他的茶了

降火茶哪種好?喝什麼茶可以降火?

14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菊花幾顆即可,可適當加入枸杞因為乾燥火旺而導致的痤瘡、喉嚨發炎、外感風熱、頭痛、口腔潰瘍等症,只要適量的飲用菊花茶就能有效的達到降火的作用。

15樓:檸檬愛美

1.三花茶,具有清熱解毒,**頭痛口渴、咽喉腫痛功效。2.

金銀花露茶,具有清熱、解暑效果。3.蒲公英根茶,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消腫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研究發現,蒲公英有抗菌的作用,對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祕均有療效。

4.菊花茶,用菊花泡茶,氣味芳香,可消暑、生津、祛風、潤喉、養目、解酒。用白菊花泡茶喝,可發揮白菊花平肝潛陽、疏風清熱、涼血明目的功效,而且白菊花清香味甘,泡茶喝可增進茶湯香味,適口性好。

馳名中外的杭白菊,有黃白兩種,用來泡水飲或入茶,不僅香氣濃郁,提神醒腦,而且有疏風清熱、養肝明目、降壓通脈的作用。5.薄荷茶,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風清熱作用,而且泡茶喝之有清涼感,是清熱利尿的良藥。

6.西洋參片茶,可以利用西洋參味甘辛涼的性質,調整茶味,而且西洋參補陰虛效果甚佳。這種西洋參茶常有良好的益肺養胃、滋陰津、清虛火、去低熱的功效。

7.綠茶,中醫說綠茶性寒,能夠去火、生津止渴,冬季如果因為常食油膩、辛辣的食物而導致上火的話,喝綠茶能夠降火清熱。而且,常喝綠茶還可以消食化痰,預防血管硬化。

經常喝綠茶好處很多,但這不代表任何人都可以喝,腸胃虛寒的人就不適合服用綠茶。綠茶還是比較適合容易上火,體型較胖的實熱體質的人飲用。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檸檬愛美

16樓:花茶就是花芙伊

降火的話可以選擇涼性或者寒性的花茶,都具有降火功效。

常用的降火花茶就是金銀花茶、雪菊花茶,懷菊花茶,蒲公英、決明子都不錯。

但是寒性體質或者脾胃虛寒的人要控制用量,否則容易加重體寒!

17樓:小前錢

1、柚子茶:潤腸清火

節日呆在暖和的屋子裡,不少人會出現上火的情況,如果油膩的食物吃多了,還會便祕,因此,最好每天喝點柚子茶,柚子茶偏涼性,能夠潤腸清火。

2、大麥茶:健脾胃、解油膩

過節聚會,大魚大肉,多多少少都會吃一些油膩的食物,很容易積食,此時就可以喝點大麥茶。大麥茶中含有澱粉酶,可以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有幫助消化的作用,能夠消積食、健脾胃、解油膩。

3、三花茶

操作:金銀花10克,菊花10克,茉莉花3克,加入沸水泡茶飲用。

適用:清熱解毒,**頭痛口渴、咽喉腫痛。

4、玫瑰普洱茶

玫瑰茶2錢、普洱茶適量、蜂蜜隨個人口味增減。普洱茶放在杯中,注入滾水。第一泡茶倒掉不喝。

第二泡加入玫瑰花,衝滾水泡出玫瑰花香的普洱茶。一般人飲茶都叫菊普,即菊花加普洱茶。然而玫瑰花加普洱茶一起沖泡飲用,其芳香怡人更勝菊普。

而且玫瑰能疏解胸悶、氣煩的心情。夏天肝火旺、易發怒,不妨多喝些玫瑰普洱茶,效果很不錯。

5、麥冬茶

麥冬20粒、知母3g、黃柏3g。直接用沸水沖泡。麥冬是清補的藥物,滋陰的效果比當歸會慢一些,但是不會上火。

知母和黃柏除了補陰功能以外,還有清虛熱的作用,這三種藥材配在一起,能夠很好地起到滋陰的作用,改善虛熱的體質。

6、綠茶:清火利尿

醇香的綠茶好處很多,特別是清火利尿的作用,高血壓患者,聚會時高興的氣氛會讓血壓升高,因此,最好多喝點綠茶,利尿的綠茶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壓。

7、金銀花露茶

操作:金銀花的花、葉加水,先用猛火後用小火蒸30分鐘,濾出湯汁加冰糖後飲用。

適用:清熱、解暑。

tips:金銀花宜忌在十二經絡中屬於肺、胃經,對肺和胃的不適很有辦法。

禁忌:體質寒涼、胃腸不好的人忌服。

喝什麼茶去火最快,喝什麼茶可以去火?最快的那種

喝以下四種茶去火效果最好。百合花茶 百合花的主要特點就是含維生素比較多,多種維生素比較齊全,包括一些礦物質,從中醫來講,它的藥性是偏涼的,有止咳化痰的作用,藥性也比較平緩,所以說夏天喝一些百合花是有好處的。在沖泡時首先要注意用量,花草茶的口味一般比普通的茶葉要苦一些,所以只需要2 3克就可以了。最好...

什麼茶最去火,喝什麼茶可以去火?最快的那種

菊花幾顆即可,可適當加入枸杞因為乾燥火旺而導致的痤瘡 喉嚨發炎 外感風熱 頭痛 口腔潰瘍等症,只要適量的飲用菊花茶就能有效的達到降火的作用。百合花 百合花要是從植物科屬來講是百合科植物的花朵,乾燥的花朵,這個花的主要特點就是含維生素比較多,多種維生素比較齊全,包括一些礦物質,從中醫來講,它的藥性是偏...

喝什麼茶可以養胃,冬天喝什麼茶既養胃又去火?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1 桂花茶 桂花茶是一種很溫和的補腎食物,能夠起到很好的暖胃效果。2 丁香茶 丁香被稱為天然的養胃茶,經常用新鮮的丁香泡水喝,能夠緩解腹脹的煩惱。3 甘草 如果我們吃了辛辣的食物時,多喝一些甘草茶就顯得很有必要了,甘草茶對於緩解胃部因為吃了過於辛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