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合報銷範圍,新農合醫保報銷的範圍包括哪些費用

2022-01-01 17:23:28 字數 5007 閱讀 3668

1樓:農事百科小徐**

回答新農合不報銷的專案有:

(一)非定點醫院門診醫療費用(特殊病種門診**費用除外)、未按規定就醫、自購藥品所產生的費用;

(二)計劃生育措施所需的費用,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醫療費用;

(三)鑲牙、口腔正畸、驗光配鏡、助聽器、人工器官、美容**、整容和矯形手術、**性醫療(如氣功、按摩、推拿、理療、磁療等)以及各類陪客費、就診交通費、出診費、住院期間的其他雜費等費用;

(四)存在第三方責任的情況下,發生人身傷害產生的醫藥費依法由第三責任方承擔,如交通事故、醫療事故、工傷等;

(五)因自殺、自殘、服毒、吸毒、打架鬥毆等違法行為以及其家屬的故意行為造成傷害所產生的醫藥費;

(六)出國或在港、澳、臺地區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

(七)新農合報銷目錄規定不予報銷的藥品和專案;

(八)新農合規定的其他不予報銷的費用。

根據《社會保險法》第二十八條規定,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如果還有疑問,可以點我頭像繼續提問哦親

更多9條

2樓:二姐聊保險

農村醫療保險,又叫新農合,凡是參加新農合的農民,只要在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的,都可以用新農合報銷,報銷範圍主要包括藥物報銷、檢查費用報銷、床位費報銷等。以藥物報銷為例,納入醫保報銷範圍的甲乙類藥品都可以進行報銷。

3樓:郭健雄律師

回答您好

提問你好

回答1、非正常轉診到上級醫院

居民在沒有經過當地相關的醫療機構,就擅自決定到非定點醫院就醫。在這種情況下,產品的醫療費用是不能報銷的。碰到這種需要到其他醫院的就醫的,必須要先去定點地區的醫院就醫,如果定點醫院不能醫治,需要開具轉診單,才可以異地就醫,享受新農合報銷。

2、非因疾病產生的費用

這種情況就是因美容、鑲牙、配鏡、助聽器、整容手術以及一些**性的**手段(如在外鍼灸、按摩、推拿、理療)等產生的醫療費用,不能報銷。正常情況下看病產生的交通費、住宿費、營養費、吃飯等費用也是不能報銷。

3、非因自身原因產生的費用

發生通事故、發生工傷、第三人侵權等造成身體受傷害需要住院醫治的,新農合不能報銷這些費用。

4、違法行為導致自身受傷

自殘、自殺、服毒、打架鬥毆、吸毒等違法行為導致自身受傷的,不予報銷。

提問農村的合作醫療保險呢沒有買另外的意外險,請問現在意外跌倒導致腰椎壓縮性骨折需要手術,這種情況可以報嗎?

回答這種情況是可以報銷的。

提問好的,謝謝了!

更多11條

4樓:庫娥逄山雁

應該是報銷範圍,如果外傷是其它原因比如交通事故才由其它責任人賠償,不予報銷。

新農合報銷範圍

5樓:匿名使用者

2、住院費用報銷:按住院醫療總費用(減去起付線和除外責任的費用)在不同層次定點醫院住院按不同起付線、不同報銷比例給予報銷。每人每年累計報銷最高限額120000元。

3、家庭病床報銷:將尿毒症門診透析**、惡性腫瘤的門診放化療、白血病和再生障礙性貧血的門診輸血**、器官移植後排斥反應**、伽瑪刀門診**納入家庭病床管理,家庭病床按住院標準進行報銷,限在二級或以上醫院,起付線為0。

4、五保戶患病首診(急危重症除外)應選擇戶口所在地的鄉鎮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就近就醫,如病情確需轉診到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就診的,須經所在鄉鎮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經治醫師提出申請開具轉診單,分管領導簽字同意,醫療機構蓋章方可轉診。五保戶在市鄉兩級定點醫療機構住院起付線為0,其住院基本醫療費用按75%予以報銷。

5、農村兒童(14歲以內)患有先天性室間隔缺損、房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肺動脈狹窄、主動脈縮窄、法洛氏四聯症、完全性大動脈轉位等病種且具有手術指徵,在省指定醫療機構實施手術**者,按規定單病種費用包乾標準,實施救治;農村兒童(14歲以內)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在省指定醫療機構實施臨床規範化**者;0—6歲農村聾兒人工耳蝸植入搶救性**費用的自付部分納入住院統籌報銷範圍;婦女兩癌(乳腺癌、宮頸癌)按臨床路徑規範化**。以上情況醫療費用報銷辦法及標準按省衛生廳、民政廳、財政廳《關於進一步提高全省農村重大疾病醫療救治保障水平的意見》(湘衛合醫發[2011]3號)檔案執行。

6、具有本地戶籍、農業戶口、符合國家生育政策、已參加新農合的農村孕產婦在縣鄉定點助產醫療保健機構住院分娩,凡服務包內的專案,個人可享受全免費。縣域外住院分娩的農村孕產婦,按照原縣級住院分娩基本醫療補助標準予以補助;其中縣域外就醫的高危孕產婦,按普通疾病予以報銷。計劃外生育的農村孕產婦住院分娩,在本年度內繳納社會

6樓:神采奕奕

農民醫療費的報銷上限提高、住院起付線下調、報銷比例上升、就診實行「一證通」。讓農民就醫,有了更有力的保障,而其中多項措施,在全國都是首創。封頂線增至3萬元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農民一年報銷的醫療費用封頂線,從原來的1萬元,增加至3萬元。

住院起付線下降按規定,農民患病住院後,起付線以下的費用,需要自己支付,起付線以上,則按比例報銷。從今年起,農民患病住院的起付線大部分下調,也就是說報銷範圍加大了。從今年開始,住院起付線鄉級定點醫療機構為50~100元(原來為100~300元);縣級定點醫療機構為200~300元(原來為300~500元);市級和省級定點醫療機構為500~800元。

同時,為了減少參合農民自己支付的費用,農民如果在一年內有多次住院,則只計算其中最高階別醫院的一次起付線。例如一個農民一年住了3次醫院,第一次在鄉級醫院住,第二次在縣級醫院,第三次在市級醫院,在報銷醫療費用時,前兩次住院將按「零起付線」進行報銷。兒科住院的小患者,報銷的起付線在規定的同級定點醫院報銷起付線的基礎上,降低50%。

報銷比例提高了按照新的政策,住院費用不再實行分段補償,同級醫療機構只設一個補償比例。舉了個例子,在以前,農民在鄉衛生院住院,花了2000多元錢,按照過去的政策,就是起付線300元以下不予報銷,300元~1000元,一個報銷比例,1000元~2000元,另一個報銷比例,而按照新政策,將按統一的報銷比例。新的報銷比例中,鄉級定點醫院住院報銷比例為70%左右,縣級為60%左右,市級和省級定點醫院為50%左右,各地可根據當地的經濟狀況,進行微調。

一些門診費也可報銷「關照」到了這一部分農民患者。惡性腫瘤、慢性腎功能不全、二期以上的高血壓病、冠心病、有併發症的糖尿病、急性腦血管病後遺症、肝硬化失代償期、異體器官移植、結核病(免費專案除外)、精神病等特殊病種,在門診上產生的費用,可納入大病統籌**的支付範圍,按一定的比例或者年度定額包乾的辦法給予補助。一些醫療負擔特別重的患者,可享受到門診和住院的兩次報銷。

以尿毒症為例,在接受腎移植手術的時候,可享受到最高3萬元的大病補助,之外,手術後,患者大多還需要長期看門診服用藥物,農民在本地縣、鄉定點醫療機構就診,不需要辦理任何轉診手續,以市為單位,推行市級定點醫療機構對農民實行住院「直接補償」,農民在本市的各定點醫院看病,可就地就診、就地住院、就地報銷。農民患者需要外轉到其他地區醫院的,可辦理相應轉診手續後,持「新農合醫療證」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所就診的醫療機構屬於哪個級別,則持相關醫療收費票據回到家鄉後,到新農合管理機構,享受本縣同等級別定點醫療機構的相同起付線和補償比例。看中醫報銷更多為了鼓勵和引導農民利用中醫藥服務,農民在中醫院和綜合醫院、西醫專科醫院的中醫科住院時,報銷的起付線在同級醫療機構報銷起付線的基礎上降低100元,中醫藥服務費用的報銷比例則提高10%。

推行保底補償參合農民在市級及以上的醫療機構住院時,如果實際報銷的比例低於總醫療費的30%,則按照醫療總花費去掉起付線後的30%給予保底報銷。此外,在以往,一些農民因為意外事故等情況到醫院看急診,但急診在科室歸屬上多隸屬於門診,沒有辦法納入住院費用報銷。按照新的政策,農民在急診檢查後隨即住院的,急診上產生的費用可納入住院費用一併按政策報銷。

7樓:小徐老師

回答親,

1.在非定點醫療單位看病的,只有在指定的醫療機構看病的才能報銷;2、非因疾病產生的費用,美容、鑲牙、配鏡等都不在報銷範圍;3.非自身原因造成的傷害比如工傷、交通事故等;4.

違法行為導致的傷害,因為吸毒、打架

提問小孩耳朵畸形做整形手術給報嗎

回答可以的,小耳畸形是一種不常見的五官疾病,由於小耳畸形手術並不在醫保的報銷範圍內,所以做小耳畸形的手術費用並不能夠通過醫保來報銷,患者只要能夠早發現小耳畸形,及時前往大型正規醫院做手術,那麼做小耳畸形手術的費用也並不會太高,而且可以通過醫保卡支付小耳畸形手術費

提問在外地做的手術,要回老家報銷,新農合不給報回答在手術前,及時報告當地新農合管理部門並說明需到外地做手術的理由並徵得同意後,是可以回老家報銷醫療費用的;若是全省聯了網的,就勿須再報告當地新農合管理部門了

更多4條

8樓:二姐聊保險

農村醫療保險,又叫新農合,凡是參加新農合的農民,只要在定點醫療機構門診、住院的,都可以用新農合報銷,報銷範圍主要包括藥物報銷、檢查費用報銷、床位費報銷等。以藥物報銷為例,納入醫保報銷範圍的甲乙類藥品都可以進行報銷。

9樓:手機使用者

目前,從全國的情況來看,基本上新農合對意外傷害在規定的範圍之內都是報銷的,不過比例相對較低。新農合對外傷不報的範圍包括打架鬥毆、自殺自殘、交通肇事、醫療糾紛、工傷及有責任方的醫外傷害,如果你所說的情況屬於自己不小心受傷,沒有責任方,新農合應該是能報銷的,不過一般還要經新農合部門調查,符合報銷條件才可能報銷!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10樓:

常規檢查費能報銷嗎?

新農合醫保報銷的範圍包括哪些費用

11樓:查悅社保

新農合繳納費用**,**後農民的待遇體現在哪?

新農合報銷範圍,新農合報銷範圍有哪些

12樓:曼帕爾人力資源(北京)****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範圍為:參加人員在統籌期內因病在定點醫院住院診治所產生的藥費、檢查費、化驗費、手術費、**費、護理費等符合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部分(即有效醫藥費用)。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支付設立起付標準和最高支付限額。醫院年起付標準以下的住院費用由個人自付。同一統籌期內達到起付標準的,住院兩次及兩次以上所產生的住院費用可累計報銷。

超過起付標準的住院費用實行分段計算,累加報銷,每人每年累計報銷有最高限額。

新農合報銷範圍是什麼?新農合報銷範圍

農村醫療保險,又叫新農合,凡是參加新農合的農民,只要在定點醫療機構門診 住院的,都可以用新農合報銷,報銷範圍主要包括藥物報銷 檢查費用報銷 床位費報銷等。以藥物報銷為例,納入醫保報銷範圍的甲乙類藥品都可以進行報銷。住院分娩不算疾病,按照規定只進行定額補償,但各省標準不一。新農合定額報銷國家確定的兒童...

腦出血參加新農合能報銷多少,腦出血新農合報銷比例是多少

鄉鎮級醫院 報銷80 縣級60 市級45 住院才能報銷,門診的不在報銷範圍。自費藥不在報銷範圍,每日清單上註明有那些是自費藥。你的醫保證書上面應該有介紹的,這種病症屬於急性重症。腦出血新農合報銷比例是多少 起付線600元,報銷合理費用的60 根據 山西省衛生廳 山西省財政廳關於調整2013年新型農村...

醫保報銷過後小額保險卻不報銷,新農合報銷過後生育保險還能報銷嗎

小額保險也是遵循損失補償原則,同時也遵循社保範圍。如果醫保已經將合理部分悉數理賠,小額保險也是不賠付的。您好,您先看一下所購買的保險主要是可以報銷哪些報銷專案,如是否社保外,還有有沒有免賠額等等。如果不清楚可以私發給我,買的是什麼保險。意外傷害在不在社保的保險報銷範圍?1.一般的意外摔傷是在醫療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