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醫保與新農合報銷比例是多少錢

2022-02-26 16:12:19 字數 5104 閱讀 7167

1樓:小島知道

職工醫保住院報銷比例是多少?

2樓:abc保險網

你是靈活就業,不知道你是不是弄錯了,你在石家莊交的是居民醫療保險,還是職工醫療保險?一是居民醫保與新農合報銷比例差不多,但居民醫保在籌資上有一定的靈活性,交的越多,報的越高,如果你交的都差不多,報銷比例也差不多,因參保人數的關係,在同等交費標準下,居民醫保報銷比例甚至低於新農合;二是職工醫保籌資方式是個人拿一部分,單位再負擔一部分,其籌資額度一年達到1400元以上,所以在大病住院統籌上其報銷比例要遠遠高於居民醫保與新農合,比如在省市級住院**,其報銷比例要達到80%以上,這跟參加新農合只交六七十元是沒法相比的;現在你要弄清的是你在石家莊交的是職工醫保還是居民醫保,當然職工醫保報銷比例當然是高的,不過個人負擔大,另外三種醫保無法重複報銷,所以,即然參加了職工醫保,就無須再參加新農合了!

新農合與醫保報銷比例是多少錢

3樓:學霸說保

醫保分為職工抄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各襲地報bai銷比例有所不同。以北京職工醫du保為例:最高

zhi報限額dao2萬塊。在職員工可報銷1800以上的門急診醫療費用,報銷比例50%;退休人員可報銷1300以上的門急診醫療費用,70歲以下報銷70%,70歲以上報銷80%。

新農合跟醫保報銷比例是多少錢

4樓:康波財經

2023年新農合醫療報銷比例

5樓:小銘學姐

回答您好,請問您還有什麼問題需要幫忙的嗎,很高興為你解答,對不了此外,新農合的報銷比例也會在2023年提高,醫保報銷、重大疾病報銷和門診報銷比例分別提高至70%、60%、50%。這樣一來,在看病這一塊,就能為農民省下一筆不少的**費用,可算是一項重大的福利。

希望我們的回答能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好人一生平安!謝謝更多1條

新農合與職工醫療保險的區別和報銷比例

6樓:mrl說謊者

1、所覆蓋的物件不同。

職工醫療保險是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包括企業(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私營企業等)、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及其職工,都要參加。鄉鎮企業及其職工、城鎮個體經濟組織業主及其從業人員是否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決定。

新農合必須是有農村戶口才可以辦理。

2、繳費主體不同。

職工醫療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規定,用人單位和社會成員個人共同繳納醫療保險費,建立醫療保險**。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是由**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個人、集體和**多方籌資,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民醫療互助共濟制度。

3、繳費方式不同。

職工醫療保險具有強制性,是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的,並需要繳納時間達到一定的年限。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是農民自願參加,而且必須以家庭為單位整戶參加,且需要每年辦理參保繳費手續。

4、繳費標準不同。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和個人工資有關,按照相關規定的比例標準繳納,分為幾檔可以選擇,一般單位承擔8%,個人承擔2%。職工醫保的繳費標準遠高於新農合。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繳費標準有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各個地方根據自身的情況來設定繳費的檔次,不同的省市,因為經濟水平的不同,繳費標準有所不同,具體金額可撥打當地社保局**12333進行免費諮詢。

5、報銷比例不同。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擁有個人賬戶,定期會有費用劃入,報銷比例較高,有起付標準,限額較高,醫療費不封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完成繳費年限後可以終身享受。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沒有個人賬戶,報銷比例也比職工基本醫保要低,限額較低,並且是一年一參合,參合本年度享受的報銷。

6、報銷範圍不同。

新農合在農村鄉鎮醫院的報銷比例較高,到市級以上醫院報銷比例相對社保較少,但兩者都是隨著醫院的級別升高而降低。

綜上所述新農合是覆蓋農村的,繳費標準和待遇相對比較低,而職工醫療保險是覆蓋職工和退休人員的,報銷比例和待遇水平也要遠高於新農合,有條件的還是應該參加職工醫療保險。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職工醫療保險和農村合作醫療都屬於國家**部門統籌的政策,兩者是不可以同時享受的,比如你生病了,你的發票只能報銷一次,要麼醫保,要麼新農合。所以,同時入兩份保險,必然浪費其中一個,建議你根據自身情況,停掉其中一個。

報銷比例上,城鎮職工醫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80%以上,新農合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在45%-65%左右。

7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1、兩個系統不一樣。

新農合是衛生局的業務,而城鎮醫保屬於社保系統管。

2、籌資水平不同,報銷比例也有區別。

城鎮職工醫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80%以上,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分別達70%左右和75%左右。

3、參保人員型別不同。新農合是由我國農民自己創造的互助共濟的醫療保障制度。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是依法對職工的基本醫療權利給予保障的社會醫療保險。

4、卡內餘額使用不同

城鎮醫保卡個人賬戶上的錢是可以自由支配的,如到藥房買點頭疼感冒的藥,到醫院門診拿些簡單的藥品等,刷醫保卡即可完成。新農合參合農民的個人賬戶的錢,目前可以在自己縣區的基層醫療機構使用,卻沒辦法像醫保卡一樣隨時刷卡。

職工醫保和農保報銷比例是多少

8樓:學霸談保障

由於各地的醫療水平和社保政策不同,各地的職工醫保和農保的報銷比例也是不一樣的。下面就以廣州為例,看看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的報銷比例分別是多少:

可以看到,廣州的職工醫保報銷比例為80%,普通居民醫保報銷比例為60%,未成年人及學生報銷比例為80%

從圖中可以看到,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除了報銷比例不同,還有很多區別:

1.參保人員不同

職工醫保:有工作之後,公司會給交五險一金,裡面那個「醫療保險」就是職工醫保。針對的是在職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

城鄉醫保:「城鎮居民醫保」、「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嬰幼兒醫保」,都屬於城鄉居民醫保,針對的參保人是沒有工作的城鄉居民

2.交的錢不一樣

職工醫保由個人和公司一起交錢,個人交小部分,公司交大頭,月月都得交。一般來說,以員工的工資為基數,每個月由個人繳納2%,公司繳納8%(不同地區繳費比例會有差別)。

城鄉居民醫保由居民個人交一部分,國家財政再補貼一部分,一年就交一次錢。保費不貴,一般每年只需要交200-500元。

3.賠的錢不同

也就是上面寫的報銷比例不同。職工醫保交的錢多,出事之後理賠的也多;城鄉居民醫保的報銷額度和比例,則要低一些。不過城鄉居民醫保的起付線更低,更容易達到理賠門檻。

4.保障期限不一樣

職工醫保有個隱藏福利。國家規定,退休之前累計繳滿25年,退休之後就可以終身享受醫保待遇

城鄉居民醫保需要交一年保一年,想要終身保障得一直交到身故。

關於兩者的更多區別與不同,這裡就不再贅述了,想要進一步瞭解的朋友可以看下面的文章:社保、醫保、新農合、城鎮保險有什麼區別?哪個划算?

9樓:abc保險網

1、繳費週期:職工醫保是按月繳費,新農保按年繳費。

2、繳費金額:職工醫保是按照參保人繳費基數核算月繳費額,所以個體間是有較大差異的;但新農保繳費金額是一樣的。

3、繳費主體:職工醫保是個人和所在企業;新農保是個人和當地**。

4、報銷比例:各地間報銷比例有差異,但同一地間此二者報銷比例也不相同。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重慶新農合報銷比例是多少?

10樓:

2023年,所有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將執行統一的合作醫療政策,享受統一的醫療待遇標準。即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城鎮居民合作醫療保險並軌執行,統稱城鄉居民合作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合作醫療保險籌資標準分兩個檔次,根據參保檔次的不同享受的醫療待遇也不一樣。

其具體標準如下:

一檔:1、普通門診報銷:城鄉居民實行門診統籌賬戶管理。年累計最高限額25元/人。家庭內參保人員可調劑使用,用完為止。

2、住院報銷:鄉鎮(社群)衛生院起付線為30元,報銷比例為65%;中心衛生院起付線為100元,報銷比例為60%;縣級醫院起付線為200元,報銷比例為45%;縣級以上醫院起付線為1000元,報銷比例為30%。年累計報銷限額都為每人每年3萬元。

二檔:1、普通門診報銷:城鄉居民實行門診統籌賬戶管理。年累計最高限額40元/人。家庭內參保人員可調劑使用,用完為止。

2、住院報銷:鄉鎮(社群)衛生院起付線為30元,報銷比例為75%;中心衛生院起付線為100元,報銷比例為70%;縣級醫院起付線為200元,報銷比例為55%;縣級以上醫院起付線為1000元,報銷比例為40%。年累計報銷限額都為每成年人每人每年3萬元,未成年人每人每年7.

2萬元。

3、特殊病種門診報銷。起付線按縣級醫院起付標準執行,門診限額與住院限額合併計算。

未成年人: 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惡性腫瘤、先天性心臟病、血友病、嚴重多器官衰竭(心、肝、肺、腦、腎)。年累計報銷限額為7.2萬元。

成年人:惡性腫瘤的放、化療和鎮痛**、腎功能衰竭病人的透析**、腎移植術後的抗排異**。年累計報銷限額為6萬元。報銷比例都是按同級醫院住院報銷比例執行。

4、慢性疾病門診報銷:凡確定為高血壓(ⅲ期)、慢性支氣管炎伴阻塞性肺氣腫、肺心病、類風溼病、肝硬化、糖尿病、惡性腫瘤、腦血管意外**期這8種慢性病的參保居民,在縣內定點醫療機構**的門診費用按50%的比例給予報銷。全年每例慢性病人除家庭帳戶外,每年限額報銷:

一檔500元、二檔700元門診醫療費。

5、對符合計劃生育規定的孕產婦實行限額報銷:完成產前檢查服務卡(包)規定檢查內容的限額報銷100元;住院分娩的限額報銷400元。

6、結核病門診、精神病住院、外傷病人住院可按規定進行報賬。

7、外出的參保人員在外地發生的住院醫療費按同級醫療機構標準進行報銷,門診醫療費不予報銷。

職工醫保和大病醫保報銷比例是多少?

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比例。職工大病醫療保險是為保障城鎮職工重大疾病醫療需求,而建立的專項醫療保險 主要用於支付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員,一個年度內累計發生的超過基本醫療保險最高支付限額以上的醫療費用。而職工大病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主要可以分為以下三檔 0 4萬元以下報銷85 4萬元 8萬元...

新農合報銷範圍,新農合醫保報銷的範圍包括哪些費用

回答新農合不報銷的專案有 一 非定點醫院門診醫療費用 特殊病種門診 費用除外 未按規定就醫 自購藥品所產生的費用 二 計劃生育措施所需的費用,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醫療費用 三 鑲牙 口腔正畸 驗光配鏡 助聽器 人工器官 美容 整容和矯形手術 性醫療 如氣功 按摩 推拿 理療 磁療等 以及各類陪客費 就...

醫保報銷過後小額保險卻不報銷,新農合報銷過後生育保險還能報銷嗎

小額保險也是遵循損失補償原則,同時也遵循社保範圍。如果醫保已經將合理部分悉數理賠,小額保險也是不賠付的。您好,您先看一下所購買的保險主要是可以報銷哪些報銷專案,如是否社保外,還有有沒有免賠額等等。如果不清楚可以私發給我,買的是什麼保險。意外傷害在不在社保的保險報銷範圍?1.一般的意外摔傷是在醫療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