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參開水泡兩天能喝嗎,西洋參片泡水可以天天喝嗎?

2022-01-02 21:08:22 字數 4942 閱讀 7337

1樓:集**生

能喝,開水不容易生長細菌。三天一般都沒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學名:panax quinquefolius)是五加科人蔘屬多年生草木植物,別名花旗參、洋蔘、西洋人蔘、american ginseng,原產於加拿大的大魁北克與美國的威斯康辛州,中國北京懷柔與長白山等地也有種植。加拿大產的叫西洋參,美國參產的叫花旗參,服用方法分為煮、燉、蒸食、切片含化、研成細粉沖服等。

性味性涼,味甘、微苦。 [2]

功能主治

補氣養陰,清熱生津。用於氣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虛熱煩倦,消渴,口燥喉幹。用量3~6g。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治肺虛久嗽,失血,咽乾口渴,虛熱煩倦。 [2]

保健價值

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

西洋參中的皁甙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用於失眠、煩躁、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狀。 [3]

保護心血管系統

常服西洋參可以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氧化、強化心肌收縮能力,冠心病患者症狀表現為氣陰兩虛、心慌氣短可長期服用西洋參,療效顯著。西洋參的功效還在於可以調節血壓,可有效降低暫時性和永續性血壓,有助於高血壓、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的恢復。 [3]

提高免疫力

西洋參作為補氣保健首選藥材,可以促進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有效抵抗癌症。 [3]

促進血液活力

長服西洋參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抗動脈粥樣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 增加血色素。 [3]

**糖尿病

西洋參可以降低血糖、調節胰島素分泌、促進糖代謝和脂肪代謝,對**糖尿病有一定輔助作用。 [3]

補肺降火、養胃生津

西洋參性寒,味苦、微甘,歸心、肺、腎經,具有補肺降火、養胃生津之功效。 [3]

藥理作用

1、西洋參皁甙60mg/kg腹腔注射,有抗疲勞作用,可延長小鼠游泳時間。

2、抗利尿:西洋參皁甙60mg/kg腹腔注射,對大鼠有抗利尿作用。

3、耐缺氧:西洋參皁甙60mg/kg腹腔注射,可延長缺氧小鼠的存活時間。

4、抗驚厥:西洋參皁甙60mg/kg腹腔注射,對戊四唑驚厥及士的寧驚厥死亡率均有降低。

5、其他:西洋參水提物(2g/ml)0.5ml/只灌胃,對小鼠切尾取血毛細管法試驗有促進凝血作用。

西洋參皁甙60mg/kg灌胃,對實驗性瘀血大鼠,可降低血漿比粘度,增加紅細胞膜流動性。西洋參總皁甙能抑制膠原誘導的大鼠血小板聚集,ic50為1.012mg/ml。

[3]

臨床應用

西洋參具有滋陰補氣,寧神益智及清熱生津,降火消暑的雙重功效。古語云:「西洋參性涼而補,凡欲用人蔘而不受人蔘之溫者皆可用之」。故補而不燥是西洋參的特別之處。

1、強化心肌及增強心臟之活動能力。

2、強壯中樞神經,安定身心並恢復疲勞,有鎮靜及解酒作用,增強記憶能力,對老人痴呆症有顯著功效。

3、對血壓有調整作用,使暫時性或永續性血壓下降.抑制動脈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增加血色素的份量。

4、能調節胰島之分泌,因此對糖尿病有功效。

5、對肝臟有調節毒素之分泌,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

6、能增強體力並對運動員具極大助益。

7、抑制癌細胞生長,增加免疫功能。

8、助長消化,對慢性胃病和腸胃衰弱有助效。 [3]

服用方法

1、含化法

將西洋參放在砂鍋內用水蒸一下,使其軟化,再切成薄片,放在乾淨的玻璃瓶內或瓷瓶內。每日早飯前和晚飯後各含服2~4片,細細咀嚼嚥下。

2、衝粉法

將西洋參研成細粉狀,每次使用5g參粉置於杯中,衝入沸水加蓋約5分鐘即可飲用,可重複沖服幾次至無味。

3、燉服法

將西洋參切片,每日取2~5g放入瓷碗中,加適量水浸泡3~5小時。碗口加蓋,再將碗置於鍋內,隔水蒸燉20~30分鐘,早飯前半小時服用。

4、蒸服法

將西洋參用小火烘乾,研成細末,每次取5g,將一個雞蛋拌入,蒸熟後服用。

5、煮湯法

將西洋參切成薄片,做菜湯時每次放入約10g共煮。

6、泡酒法

用西洋參30g置於淨器中,用米酒500g浸泡,密封7日後取食,每日兩次,每次空腹飲用20毫升。酒盡再添,味淡後取參食之。

7、煮服法

將西洋參切片,取3g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用文火煮10分鐘左右。趁早飯前空腹,將參片與蔘湯一起服下。 [7]

服用禁忌

1、禁忌喝茶。

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必須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有一定影響。

2、禁忌24小時內食用蘿蔔。

西洋參為補氣(溫補元氣),白蘿蔔是洩氣的(清熱解毒,清涼等作用),兩種食物自相矛盾,不但從營養的角度來講不能吃,而且這兩種食物是相g的,容易起過敏反應甚至中毒,而且從中醫的藥理上來說,白蘿蔔不光不能和西洋參一起吃,和許多補品都相g,有點時候生病吃白蘿蔔也會大大加重病情,比如感冒或者發水泡的時候。

3、警惕不良反應。

有的人服西洋參後,會出現畏寒、體溫下降、食慾不振、腹痛腹瀉;也有的會發生痛經和經期延遲;還有的會發生過敏反應,上下肢呈現散在性大小不等的水泡,瘙癢異常,停藥後,水泡可自行吸收消退。

4、中醫認為,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

如果身體有熱症,比如口乾煩躁、手心發熱、臉色發紅、身體經常疲乏無力,使用西洋參類補品可以達到調養的目的。反之,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腫等狀態時,就應避免服用西洋參,否則就會加重病情。另外,「非虛勿補」。

如果身體並無不適,不宜經常服用西洋參含片。

5、西洋參不利於溼症,服用時還要考慮季節性。

春天和夏天氣候偏幹,適合服用西洋參,不宜服用人蔘或紅參;而秋、冬季節更適宜服用人蔘。 [1] [3]

***西洋參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但並非人人都適合服用,如果藥不對症,很可能會起到反作用。

1、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

如果身體有熱症,諸如口乾煩躁、手心發熱、臉色發紅、身體經常疲乏無力,使用西洋參類補品可以達到調養的目的。反之,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者有水腫等症狀,就要避免服用西洋參類補品,以免病情加重。

2、「非虛勿補」,如果身體並無不適,不宜經常服用西洋參。

西洋參不利於溼症,服用時還要考慮季節性。春天和夏天氣候偏幹,比較適合服用西洋參,不宜服用人蔘或紅參,而秋冬季節則更適宜服用人蔘。 [1] [3]

野生西洋參

呈圓柱形,長紡錘形。長2~6cm,直徑0.5~1.1cm,無蘆頭、鬚根及支根。未去皮者,表面土黃色或類白色;去皮者則為白色,帶粉。 [7]

進口西洋參

主根呈圓形或紡錘形,蘆頭殘存或已除去,殘存者,略偏向一側;表面呈淺黃色或黃白色,皮紋細膩,具有突起的橫長皮孔;質地飽滿而結實。折斷面略顯角質,皮部與木部或中心常有小裂隙。斷面呈粉白色,皮部可見一棕色形成層環,環內外散有紅棕色小點;苦幹味濃,透喉。

[7]

進口西洋參的皺紋不規則,顯得粗而深,國產西洋參表面較光滑,皺紋細而淺;其次,進口產品手感較沉,國產的較輕;進口西洋參往往香氣更濃,國產的則淡很多。進口栽培品稱種參,一般枝條大,無蘆頭、鬚根,但有一二枝叉,身多直紋,切斷面呈黃白色,心實,無菊花紋。進口西洋參口感好、香氣足、苦中帶甘醇,功效也最好。

[7] 進口的西洋參僅有像福臨門和同仁堂等少數大型品牌能夠買到,其中以福臨門最為實惠。

國產西洋參

呈長圓柱形,枝條較粗壯,蘆頭較大;表面較光滑,顏色偏黑,縱紋明顯;質地輕,似剛出窯的紅磚,粉性差,少有裂開的隙縫;僅有苦味,甘味少或無,久嚼有棉絮感。 [7]

生晒參根莖長圓柱形或紡錘形,蘆頭多已除去;表面呈土黃色或黃白色,皮紋粗糙。橫長皮孔粗而短;質地較脆而疏鬆,有放射狀裂隙,皮部紅棕色小點不明顯;味淡,有甜味或豆腥味。 [7]

生晒參為同科植物人蔘的乾燥根。 [2] 經加工偽充西洋參。性狀:

呈圓柱形或紡錘形,有蘆頭及須狀根,主根上部或全體有斷續環狀的橫紋。斷面菊花心不明顯,淡棕黃色至淡灰棕色。長5~15cm,直徑1~2cm。

質地輕泡。氣清淡,味初淡後稍苦。

劣質西洋參

劣質西洋參為同科屬,但已人工提取了有效成分,再經乾燥後偽充**西洋參。

性狀外形同西洋參。折斷麵灰白色,形成層環擴散成暗棕紅色,韌皮部仍可見紅棕色小點,乾枯不顯油性。

質地僵硬。

氣味清淡,嚼之初先苦後甘,數咽後即淡而無味。

假冒偽劣西洋參主要包括生晒參(晒人蔘)或是已經提取過的西洋參仿冒,市場上的仿冒品足以以假亂真,普通消費者很難辨別。

西洋參片泡水可以天天喝嗎?

3樓:萍說養生

健康 養生 西洋參泡水改善消化不良,出現便祕等症狀,能夠抗疲勞,能夠抑制血小板聚集,預防心腦血管,具有止渴生津,清熱解毒的功效

4樓:風紀社

西洋參片泡茶,利用西洋參的補陰虛功能和味甘辛涼的性質,具有良好的益肺養胃、滋陰津、清虛火、去低熱的功效。增強身體抵抗力,對於補氣特別有幫助。西洋參………3克 做法 1、將西洋參洗乾淨,放入清水中浸泡。

2、將泡軟的西洋參取出切成薄片,放入杯中。 3、以適量的沸水沖泡,加蓋燜約10分鐘後即可飲用。西洋參茶可以整天代茶喝,早上空腹喝能促進吸收..

你閒著沒事把它放到嘴裡含化,再都嚥下去是最好的方法。乾隆都是這麼吃的。

記得采納啊

5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片天天泡水喝看你是不是體質偏寒的人了,如果你體質不是偏寒的型別是可以天天喝的,每天喝西洋參可以提高免疫力,提神抗疲勞,提高記憶力,活血,補氣等,國內比較有名的是長白山昌弘西洋參,可以買點來泡水喝或者燉湯。

6樓:一冉瀅文

首先,西洋參可以泡水喝的,但是服用西洋參一定要有一定的量,不能天天喝的,一般通過煮、燉、蒸食、切片含化、研成細粉沖服等方法進行使用。儘管使用西洋參的方式多種多樣,但是人們需要注意把握好西洋參的食用頻率,不建議人們天天吃西洋參,至少需要間隔一天的時間。一般每天使用西洋參的劑量在兩克至五克之間,且每天的用量需要分兩次至三次使用。

進口西洋參藥效好,市面上只有少數如同仁堂和福臨門西 洋 參能買到正宗的進口西洋參。其中以福臨門價效比最高名響業界。

月經期間能喝西洋參嗎,經期能喝西洋參嗎

西洋參是大補,對與腎功能衰竭者有很好的療效,當然健康者吃西洋參也是很有幫助的哦 不吃或少吃為好 西洋參性寒,味苦微甘,功能補肺陰 清火 生津液。適合因菸酒過度而引起的肺熱的男性服用。由於其性寒,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女性還是少服用為佳。西洋參含皁苷 人蔘皁草精醇及少量揮發油 樹脂等物質,久服不會發胖。...

綠茶和西洋參能一起泡著喝嗎,西洋參片能和綠茶一起泡著喝嗎

綠茶和西洋參不宜同時服用,一般西洋參片一起沖泡,這樣喝不但可以補充體力,還能起到滋補的作用,經常加班熬夜的上班族,這樣喝水身體一直不錯,精力也不錯。但是切忌,不能將綠茶和西洋參一起泡水喝,西洋參較熱,宜與枸杞搭配,而不宜與茶搭配。你如果要喝的話你去買點人蔘烏龍茶,不是很貴,男士喝比較好,人蔘和人蔘烏...

西洋參真假怎麼區分,如何鑑別西洋參片真假

一 西洋參的外觀和香味。西洋參有一種特殊的香味是人蔘所沒有的也是沒辦法偽造的,西洋參表面一般較厚,色澤黃白色,縱向皺紋較厚且明顯。人蔘一般手感較輕,切面平坦,無明顯的輻射紋理和裂紋。二 看西洋參的橫向環紋。野生參橫環多,被稱為 鐵線紋 這是野生參與西洋參的明顯區別。三 辨別是否沙蔘和白芷假冒。沙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