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泡酸白菜的製作方法,怎樣泡酸菜的步驟?

2022-01-03 22:27:33 字數 5557 閱讀 3642

1樓:匿名使用者

1、準備容器,塑料桶,罈子,缸,甕皆可,不能使用鐵製鋁製容器,因為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乳酸把容器腐蝕。

2、把白菜去老幫碼放在容器內,儘量把所有空間擠滿,如果不好放可以把部分白菜切開。

3、加滿開水,加一點鹽,不加也行,用石頭壓上防止白菜漂起,不要讓白菜露出水面,桶口用塑料膜封好,與空氣隔絕。放置在10-20度20天以上,溫度越高發酵時間越短。這一步是做好酸菜的關鍵,搞不好會腐爛,酸菜的發酵是乳酸桿菌繁殖的過程,乳酸桿菌是厭氧菌,黴菌雜菌是需氧菌,加開水就是為了把水中的氧氣清除掉,讓別的菌沒法繁殖,給乳酸桿菌創造生存條件,用塑料膜封口是為了防止空氣重新溶入水中,過去的做法是把缸的上面用黃泥封好,目的一樣。

現在不用了,有蓋子的蓋嚴,沒蓋子的用塑料膜封,總之不要讓氧進入,為了消耗水中氧氣。

2樓:匿名使用者

酸爽開胃,炎熱的夏天這麼吃!

3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路 四川的泡菜有一股自然發酵的香味,脆嫩爽口,製作起來自然也有一套祕訣。

原料 白蘿蔔皮、胡蘿蔔各250克,紅皮蘿蔔、紅小米椒、仔姜各100克,紅尖椒、芹菜各50克。

調料 自貢泡菜鹽100克,白酒30克,冰糖50克,八角、幹辣椒節各10克,花椒15克,香葉3克。

製作 1.選用泡菜罈子,在罈子沿裝水,起到隔絕空氣的作用。2.

起泡菜水,要用熟水5千克(燒開的水自然冷卻),加入所有調料,然後蓋好壇蓋,倒滿水密封好,選擇通風陰涼處放置(溫度、溼度適宜),每天要攪拌觀察,大約養一至兩週。3.養好泡菜水後放入白蘿蔔皮、胡蘿蔔塊、紅皮蘿蔔塊、紅小米椒、仔姜、紅尖椒、芹菜,醃製3-4天后即可。

關鍵 製作泡菜重視養壇水(泡菜水),把八角、花椒、香葉用乾淨紗布包好放入罈子中,然後倒入半壇開水浸泡。等水涼透了以後再放入鹽、冰糖、香蔥、姜、蒜頭、圓蔥。

怎樣泡酸菜的步驟?

4樓:100檸檬不萌

回答醃製酸菜通常選擇在秋末冬初之際,這個時候氣溫合適,而且素菜大量上市青菜,白菜。豆角等蔬菜都可以用來製作酸菜,可選擇的範圍非常廣。

22.第2,把買回來的菜用水清洗乾淨,然後吹乾表面的水分。

44.準備好一個乾淨無油的可以密封的罐子,最好是選用玻璃器皿。

5在瓶中放2/3的水。可以是涼白開也可以就是自來水,在水中加一大勺鹽,一勺糖攪拌均勻。

65.然後把蔬菜放入瓶中,用手按壓或者上面放一個小石塊,使菜沉入水中。

7蓋緊蓋子,放在陰涼通風不見光的地方。通常10來天左右就可以醃製成功,中途要可開幾次瓶蓋,因為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氣體。

更多6條

5樓:會說金融

首先選擇品質好的大白菜,最好是那種黃心大白菜,醃出來的酸菜才好吃,不要扒去老幫,擺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暴晒兩天,我們都是立著擺放的,去除掉白菜多餘的水分。

第二步,把大缸刷乾淨,最好用熱水刷洗一遍殺殺菌,在放是到陽光下暴晒晾乾,然後把暴晒兩天的大白菜扒去老菜幫子,把根部砍掉,整齊地擺放在缸內,根部朝外,葉子朝內擺成圓形,把所有的白菜擺放完成後,往白菜上灑上少許的鹹鹽,在找塊大石頭刷洗乾淨,壓在白菜上,接下來就是往缸內加水,我一般都是用純淨水,也可以用涼白開,不要加太滿,因為白菜後期會自己下來一部分水,加多半缸水就可以,記住重要的一點,整個過程不要沾上油,最後一步,找塊塑料布蓋在缸上面,防止灰塵髒東西落入,整個過程就算完成,一個月之後發酵完成就可以食用了。

酸菜在我國北方是家家必備的越冬菜,每個家庭到秋後都會醃一缸酸菜,因為東北人習慣了那個味道,特別是酸菜水餃,還有酸菜燉大棒骨,殺豬菜都離不開酸菜,最後說一句,醃製品最好還是不要多吃。

6樓:戰火l紛飛

芥菜 看罈子大小鹽 適量水 看罈子大小自行調整洗米水 總水量一半泡酸菜的做法步驟

將做法儲存到手機

步驟 1

space

把芥菜洗淨,晒乾,晒個兩三天,晒到葉梗對折不斷就可以了。

步驟 2

在晒菜的同時準備洗米水,我的洗米水佔全部水量的一半,個人覺得洗米水越多,酸菜越黃越香。每次做飯洗米時把洗米水倒到無油乾淨的鍋裡,煮開放涼後倒到罈子裡。罈子先洗淨晾乾,洗米水倒下去後要蓋上壇蓋,倒滿壇邊水。

步驟 3

覺得芥菜晒得差不多時,就要燒壺開水,徹底放涼,我一般是放過夜。

步驟 4

space

芥菜下鹽揉搓,粗鹽細鹽都可以,用點力搓,搓到出水,芥菜象爛布一樣就行了,放置半小時左右,擠幹水分入壇,倒入涼白開,一定要徹底涼透的開水,用石頭壓實,一定不用有葉子露出水面。

步驟 5

space

泡到20天后就可以吃了

7樓:小劉農村記

實拍農村小夥,泡酸菜,來看看怎麼做的

8樓:厙子煒

非你哦,份麼得的得分是什麼時候才知道是因為你對發過來了。我說的就是個小哥哥

9樓:就到家

怎樣醃酸菜才夠酸夠味?教你怎麼醃出酸到爽的酸菜

酸菜的泡製方法?

10樓:致愛麗絲星空之夜

材料:芥菜2大顆,淘米水500毫升。

1、準備淘米水。淘米水,顧名思義洗完米的水。米水中蛋白質發酵的同時促進酸菜發酵,縮短了醃製時間,同時蛋白質發酵後形成的氨基酸更有益於人體的吸收。

2、在菜地裡挑選幾株肥大的芥菜,然後,將芥菜清洗乾淨,菜幫和菜葉的縫隙之間尤為注意。

3、把洗好的芥菜放在太陽底下晒二十分鐘,菜幫變得軟塌,菜葉縮水;第四步,晒好的菜拿到一個盆裡,撒鹽,翻攪,然後輕輕揉搓,不能把葉片搓爛,否則做出來的成品口感不好,鹽被吸收了,再撒鹽翻攪,揉搓,直到看到盆裡有菜青色的水就表示已經搓鹽成功,芥菜已經入味。

4、準備一個陶瓷壇或者玻璃壇,提前洗淨濾幹,將入好味的芥菜放進去。

5、往玻璃壇內加入當天的淘米水(時間過久米水容易發酵),米水完全浸過芥菜,壇沿放水,加蓋(無氧環境發酵)。

6、兩天之後開蓋即食。

11樓:生活幫啊寧

回答請稍候

第一步:取2到3顆芥菜用手將它們的葉子都掰開來清洗,中間的芥菜心直接放入水中清洗就可以了。將它們全部都清洗乾淨之後放到通風的位置晾晒一下,晒到葉子變軟。

芥菜先掰開可以讓它更容易被晒地軟掉,裝壇的時候更不佔地方,而且這樣掰開來清洗芥菜也更加容易一些。

第二步:等到芥菜葉子被晒軟了之後加入適量的食用鹽揉搓下,將芥菜和食用鹽攪拌均勻之後放到一旁醃製大約半個小時左右。

搓芥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將芥菜的葉子揉搓壞了,雙手輕輕的翻動揉搓就可以了。

第三步:取一個乾淨的罈子或者是玻璃罐子,用水清洗乾淨之後擦乾水分,將醃製好的芥菜全部放入罈子中。再向罈子裡倒入適量淘米水,沒過芥菜葉子。

罈子一定要洗淨擦乾,這樣做出來的老壇酸菜才更加的乾淨衛生,也能放更長的時間了。

做老壇酸菜可以用淘米水或者是糯米水來醃,這樣醃製出來的味道才更好吃,個人覺得用糯米水醃出來的酸菜更好吃。

第四步:水裝好了之後將罈子的蓋子蓋上,在罈子周圍裝上水防止罈子裡面進去空氣,再在罈子外面罩上一個不透光的袋子防止陽光射入罈子裡面。醃製十天左右就可以吃了。

更多6條

12樓:桐姐姐與恩寶寶

酸菜很多人都喜歡吃,現在冬天正是製作酸菜的最好時節,今天就把酸菜的祕製方法分享給大家,自己在家做的吃的更安全放心,沒有任何新增劑。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菜晒軟,燒適量的水,大概到八十度左右,然後放菜下去用蓋蓋好,放點生鹽下去也可以,過幾天就好了,記得一定不能碰到油哦,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把菜晒軟,用生鹽搓一下,放點淘米水,蓋過菜就行了,一樣不能有油,這個方法時間稍微長一點,不過比較好吃

14樓:渾修文

我們要有淘米水,芥菜一個盆和一些鹽

酸白菜怎麼醃製

15樓:匿名使用者

白菜是一種非常常見的蔬菜,當然會用白菜來炒菜,但是東北人不一樣,他們會把白菜製成酸白菜用來燉粉條。您最近特別愛吃酸白菜,就一直在找怎麼製作酸白菜的做法,剛好小編朋友認識一個34歲東北大叔(聽說他19歲就開始跟媽媽做酸白菜)也很願意把他的方法分享給我,小編就把這種方法分享給大家,就來教大家如何製作正宗的東北酸白菜,大家都能吃到酸味濃郁的酸白菜。

食材大白菜20斤、食鹽適量。

做法1.市場買了大白菜,先將大白菜特別老的葉子給去掉,然後放在室外晾至3到5天,讓白菜徹底蒸發水分。

2.把白菜洗乾淨,然後從中間切開,一分為二。

3.準備一口鍋,鍋裡倒滿清水,待燒開水後,將切好的白菜從莖部、開始燙,燙莖部的時間要長一點,葉子的時間要燙短一點。

4.接著把燙好的白菜放入壇中,每上一個就要用力壓一下。

5.放入適量的涼開水,涼開水倒入壇內,一定要把白菜給掩蓋住,然後用袋子密封住,壓上大石頭,耐心等待,40天以上即可食用。

4大祕訣

冬季做酸白菜的最佳季節,因為溫度低發酵時間長,時間白色的香味也會一點點出來,最後吃的白菜就是酸香味濃郁。

2.醃白菜的容器最好是選擇玻璃瓶或者老罈子,一定要是瓷的,不要塑料和金屬的,瓷器研製出的味道才是最正宗。

3.醃白菜一定要用大石頭壓著,是朋友家的傳統感覺,壓了味道會更酸。

4.醃製酸白菜的時間一定要在40天以上,不能低於這個天數,不然酸味和香味達不到,而且天數未達到的白菜內含有的亞硝酸鹽特別多,對人體不是特別好。

16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北方農村的酸菜原來是這樣醃製的,酸鹹適口,怪不得這麼

當下這個季節正是醃酸菜的好時節,好些地方都在醃酸菜。北方的農村醃酸菜比較偏鹹,製作方法也比較古樸簡單。

北方由於冬季寒冷,蔬菜比較短缺,所以一到秋冬人們會將秋收的蔬菜用鹽醃製,便於存放,便於食用,傳統的醃酸菜必須要用大缸或者水翁,醃製的蔬菜主要是大白菜、包心菜、蘿蔔等家常蔬菜。

首先將大白菜或者包心菜最外幾層老皮去掉,用水沖洗乾淨,控幹水分。可以用刀一切四瓣。

酸菜缸淘洗乾淨,晾乾。(沒有缸的也可以用桶、罐等器皿代替)將適量蔬菜放入缸中墊底,有蘿蔔的可以先將蘿蔔放入幾個墊底,撒入適量的泡菜鹽,(以前農村醃酸菜用的是粗鹽,醃酸菜不能用細鹽,細鹽醃出來的酸菜味道不如粗鹽醃的好吃,口感也差,也不耐放。)鹽不要一次性全撒入,要分層次的撒,鋪一層白菜撒一層鹽,俗稱撒三道鹽,菜鋪完之後,最後上面也要撒一層鹽。

放進去的蔬菜不要急著攪動,先醃一天以上,醃出少量的水分之後,可以適當地用手往下壓實,菜上面再壓上一塊塊光滑乾淨的石頭,俗稱壓菜石。(這塊石頭要一直壓在酸菜上,用的年代越久醃出來的酸菜越好吃。)過上一星期半個月的,缸裡醃製的酸菜水自然而然的就多起來了,可以再往裡面新增白菜等蔬菜,用同樣的方法用壓菜石壓住缸裡的酸菜,防止酸菜浮出水面。

醃製的酸菜一定要放在乾燥陰涼處,便於長時間的存放,醃製一個月以上,隨吃隨取,上面可以用乾淨的塑料封口,蓋子蓋住。醃好的酸菜吃著鹹酸爽口,特別適合下稀飯,酸菜也可以做成其他好吃的美食,比如酸菜包子、酸菜餃子、炒菜、煮火鍋均可。可以邊吃邊往酸菜缸裡壓白菜等蔬菜,這樣就是一直吃一直有。

北方的酸菜主要就是加鹽,而有些南方地區的酸菜醃製方法也比較特別,如江浙一帶的腳踩冬醃菜,據說腳氣越重的人踩壓的醃菜越好吃。

四川廣元一帶的人們醃酸菜不加鹽,用麵湯、米湯等發酸醃製酸菜,醃製出來的酸菜主要就是酸味。可以製作酸菜魚等美味。

農村醃酸菜,方法簡單,製作工藝也不復雜,但要想醃製出一款好吃的酸菜也不是易事,熟能生巧,醃製多了,口味和方法自然就能掌握好了

酸木瓜的泡製方法,酸木瓜酒的製作方法

方法 步驟 1在自然界中,有些對人類健康有益的微生物,能把糖發酵而生成乳酸,我們稱為乳酸發酵,參與乳酸發酵的微生物稱為乳酸菌。在此,以木瓜為原料經過乳酸發酵而產生乳酸風味的產品其加工技術如下 1.原料處理 選取無病蟲害,無腐爛的生鮮木瓜,因為生木瓜有一定脆度,如果熟木瓜口感就不好了。木瓜應削皮去籽,...

酸辣泡菜製作方法 包心菜,求酸蘿蔔,蓮花白等泡菜的做法,怎麼炮製?

酸辣泡菜包心菜的做法具體如下 食材準備 糖,醋為一次性塑料杯2杯,水1 2碗,泡椒,包菜,胡蘿蔔適量,鹽100g。1 水裡面放糖和醋攪拌至燒開溶解,晾涼備用。2 包菜洗淨撕開,不要太小片,做完菜葉會縮在一起變很小。3 胡蘿蔔切條或片,蒜和辣椒切開。4 撕好的包菜和胡蘿蔔放適當鹽。5 拌均勻,包菜體積...

泡白蘿蔔怎麼製作,白蘿蔔怎樣製作酸蘿蔔

材料 白蘿蔔 鹽 白糖 泡椒 白醋。做法 1.精新鮮的白蘿蔔清洗乾淨,切成大小均勻的細條。放入到盆中加入適量的鹽攪拌均勻。包上保鮮膜放在一旁,等待蘿蔔醃製出水。2.大約4個小時以後,在盆中繼續加入適量的白醋 白糖 辣椒攪拌均勻。3.將攪拌好的蘿蔔以及調製的水放入到玻璃罐子中。4.玻璃罐子直接包上保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