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應該吃些什麼對身體好

2022-01-05 02:47:09 字數 4602 閱讀 8184

1樓:幸運的楓陽

冬天吃點蘿蔔,胡蘿蔔和大蘿蔔,牛肉羊肉、喝點冬蟲夏草,水果裡面梨、橘子、柚子都對身體不錯,另外早上可以弄點黑芝麻、黑豆、糯米、花生煮的粥喝喝對身體也是很保養的。

2樓:長袖拂愁

俗話說:冬令進補,春天打虎。寒冷的冬季,除了保暖至關重要,適量進補、合理膳食尤其關鍵,只有提高體質增加抵抗力後,才能真正能夠安全度過冬季。

梨民間流傳「幾顆杏桃三把火,日食梨不為多」的諺語,說明多食梨有益無害。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季發熱和內熱的病人食用。

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疼,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每天吃上一到兩個梨可有效緩解冬燥。

蘋果蘋果,具有補脾氣、養胃陰、生津解渴、潤肺悅心的功效,被稱為心血管的健康保護神。除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和c外,還含有較多的鎂,能使人**健美、紅潤、光澤,還能清除面部的黃褐斑、蝴蝶斑等。

多食用蘋果可以改善呼吸系統及肺的功能。對於久坐電腦前的人來說,更應常吃蘋果,它能與體內的放射性元素相結合,並排出體外,具有減少癌發生率的養生功效。

獼猴桃獼猴桃被譽為「維c之王」「百果之王」,其維生素c的含量極高。另外此果還含有血清促進素,可以幫助我們穩定情緒、鎮靜心情;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心臟健康、幫助消化。獼猴桃性酸,味甘寒,還具有生津潤燥,解熱除煩的功效。

柚子柚子是一種典型的南方水果,酸甜中帶有略微的苦澀,汁水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其所含的天然果膠能降低膽固醇的含量,並有助鈣、鐵的吸收,而且能夠和胃化滯,生津解渴。

山楂山楂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山裡紅。山楂中豐富的黃酮類及大量的維生素,能夠有效的阻止自由基的生成,增強身體免疫力。山楂甘酸微溫,是開胃消食,增強消化功能的良藥。

經常吃山楂,可以長壽哦!

大棗新鮮的大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大量的維生素c,能夠促進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此外,大棗味甘性溫,還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佳品哦!大棗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它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不僅能保持**的彈性,還能抑制與阻斷**黑色素的形成。

橄欖有人說橄欖是天堂之果。橄欖的果肉富含鈣質,新鮮食用對人體頗為有益。橄欖味甘酸、性平,可以清熱解毒、消積化痰,滋潤肺喉,尤為適合秋冬食用。

柿子其所含的維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兩倍。可以養肺護胃,清除燥火,經常食用能夠補虛、止咳、利腸、除熱。空腹食柿子易患胃柿石症,所以最好飯後食用,儘量少食柿皮。

蓮藕 寒冬時節,正是鮮藕應市之時。冬季天氣乾燥,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鮮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便祕,促使有害物質排出,十分有益。

花生中醫認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可以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紫斑、產婦乳少及大便燥結等病症。

火鍋。一到冬天,朋友們最喜歡去的餐廳非火鍋店莫屬!儘管不斷有人告誡我們,火鍋吃多了容易上火,火鍋裡富含嘌呤,火鍋熱量比較高,火鍋這個,火鍋那個的。

但是實際上,火鍋確實是冬季滋補的首選。

唯一要注意的是,我們在選擇火鍋的時候不要選擇濃湯或者過於辛辣的麻辣鍋底,這樣可以避免上火的現象;另外在選擇涮菜的時候,一定不要多吃肉類,丸子類,也要選擇一些茼蒿、海帶這樣的素菜,做到葷素搭配,防止熱量超標、蛋白質過多的問題。

山藥山藥不僅有「神仙之食」的美譽,還有「食物藥」的功效。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黃酒黃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類之一,含有18種氨基酸,這在世界營養類酒中是少見的。黃酒還含較高的功能性低聚糖,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力,是葡萄酒、啤酒無法比擬的。中醫認為,黃酒性熱味甘苦,有通經絡、行血脈、溫脾胃、潤**、散溼氣等**作用。

墨魚關於吃肉,民間一直有「四條腿的不如兩條腿,兩條腿的不如沒腿」的說法。墨魚營養豐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僅0.7克,還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a、b族維生素及鈣、磷、鐵等人體所必需的物質,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滋補食品。

牛奶牛奶是人體營養素的最好**之一,蛋白質中含有人體9種必需氨基酸;脂肪的顆粒小,呈高度分散狀態,所以消化率高;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它有利於乳酸菌的繁殖,抑制腐敗菌的生長。中醫認為,牛奶味甘平,有補虛養身、生津潤腸、消渴等作用。冬天我們需特別注意補鈣,而牛奶中的鈣不僅豐富,而且容易吸收。

香菇香菇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50多種酶及遊離氨基酸、膽鹼、腺嘌呤、麥角甾醇及香菇多糖,有抑制體內合成膽固醇,促進膽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3樓:核桃不酥

冬季天氣寒冷我們要適當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攝入,保證優質蛋白質的**。狗肉、羊肉、牛肉、雞肉、鹿肉、蝦、鴿、鵪鶉、海蔘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質及脂肪,產熱量多,中醫認為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生血的功能,禦寒效果最好。還有一些溫性食物或者益腎食物,比如核桃、葡萄、栗子、雞、蝦、腰果、山藥、芡實、紫米粥、白果、核桃這些在冬天吃可以平衡陰陽,還有黑色食物黑米、黑豆、黑芝麻、黑冬菇等益腸道消化、提高血紅蛋白。

4樓: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很有道理。冬天寒冷,多吃蘿蔔養胃,而且通透性好。多補充營養,吃些牛羊肉,補充體內熱量。

逼走寒氣,水果吃些梨,橘子,柚子,蘋果等。總之冬季寒冷需保暖,配合食物對身體會有好處的。

5樓:黃昏神皇

病情分析: 一般來說,冬天到了天氣比較冷,就不像夏天一樣適合吃涼的食物了,建議患者可以多吃湯類的食物。同時在冬天可以吃蛋白質含量比較高脂肪含量比較高的食物,比如說各種肉類,類似於羊肉、雞肉。

在素食方面,冬天可以多吃一些蘿蔔、紅棗之類的。具體的飲食,可以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來選擇,總是冬天比較適合吃溫熱的食物。

病情分析: 根據食物中所含營養素的不同,冬季膳食應具有以下特點: 多吃主食,適當吃點羊肉、鵪鶉和海蔘。

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稱為產熱營養素。所以,冬季我們要適當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攝入,保證優質蛋白質的**。狗肉、羊肉、牛肉、雞肉、鹿肉、蝦、鴿、鵪鶉、海蔘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質及脂肪,產熱量多,中醫認為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生血的功能,禦寒效果最好。

怕冷與缺少鈣和鐵有關。人怕冷與機體攝入某些礦物質較少有關。如鈣在人體內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響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血液中缺鐵是導致缺鐵性貧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現為產熱量少、體溫低等。

因此,補充富含鈣和鐵的食物可提高機體的禦寒能力。含鈣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製品、海帶、紫菜、貝殼、牡蠣、沙丁魚、蝦等;含鐵的食物則主要為動物血、蛋黃、豬肝、黃豆、芝麻、黑木耳和紅棗等。 海帶、紫菜可促進甲狀腺素分泌,產生熱量。

人體的甲狀腺分泌物中有一種叫甲狀腺素,它能加速體內很多組織細胞的氧化,增加身體的產熱能力,使基礎代謝率增強,**血液迴圈加快,抗冷禦寒,而含碘的食物可以促進甲狀腺素分泌。含碘豐富的食物是:海帶、紫菜、髮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

動物肝臟、胡蘿蔔可增加抗寒能力。寒冷氣候使人體維生素代謝發生明顯變化。增加攝入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增強耐寒能力和對寒冷的適應力,並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

維生素a主要來自動物肝臟、胡蘿蔔、深綠色蔬菜等,維生素c則主要來自新鮮水果和蔬菜。 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體耐寒的必要元素。寒冷天氣使人對體內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

蛋氨酸可以通過轉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適應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應多攝取含蛋氨酸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製品、酵母、葉類蔬菜等。

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薑含有芳香性揮發油,胡椒中含胡椒鹼。它們都屬於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僅可以增進食慾,還能促進血液迴圈,提高禦寒能力。

此外,冬季要忌食或少食黏膩、生冷的食物,因為此類食物屬陰,易使脾胃中的陽氣受損。

6樓:源源

營養素中,蛋白質的攝取量可保持在平常的需要水平,熱量增加部分,主要應提高糖類和脂肪的攝取量來保證。礦物質應保持平常的需要量或略高一些。增加熱量可選用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

維生素的供給,應特別注意增加維生素c的含量。可多食蘿蔔、胡蘿蔔、土豆、菠菜等蔬菜及柑橘、蘋果、香蕉等水果,同時增加動物肝、瘦肉、鮮魚、蛋類、豆類等以保證身體對維生素的需要 以下是適宜的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大麥、小麥、糯米、粳米、黑米、燕麥、粟米、薏米、玉米、黑豆、紅薯、赤小豆、大豆及其製品。

2、肉蛋奶的選擇 牛肉、羊肉、狗肉、雞肉、肝臟、禽畜血、鯉魚、鯽魚、烏魚、鱔魚、蝦、牡蠣、蛋類、奶及其製品等。 3、蔬菜的選擇 韭菜、油菜、菠菜、木耳、胡蘿蔔、白菜、蘿蔔、生薑、大蒜、土豆、山藥、口蘑、香菇等。 4、水果的選擇 橘、柑、蘋果、棗、桂圓、橙子、香蕉、山楂、獼猴桃、木瓜等。

5、其它 核桃、芝麻、花生、栗子、枸杞、蓮子等 注意了以下是飲食禁忌: 冬季腎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鹹味食品,腎氣會更旺,從而極大的傷害心臟,使心臟力量減弱,影響人體健康。因此,在冬天裡,要少食鹹味食品,以防腎水過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補益心臟,增強腎功能。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屬陰,冬季吃這類食物易損傷脾胃。而食物過熱易損傷食道,進入腸胃後,又容易引起體內積熱而致病;食物過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暢,而血量減少將嚴重地影響其它臟腑的血液迴圈,有損人體健康,因此,冬季飲食宜溫熱鬆軟。 下面給你提供點膳食建議以供參考:

早餐:燕麥、大米、雞蛋、麵粉,如:燕麥粥、煮雞蛋、包子; 午餐:

排骨、板栗、木耳、白菜、豆腐乾、大米,如:板栗燒排骨、白菜炒豆乾、酸辣湯、米飯; 點心:獼猴桃; 晚餐:

紅薯、大米、豆芽、粉絲,如:紅薯粥、蔥花餅。

冬天吃些什麼對身體有好處?冬天吃什麼對身體有益處?

黃豆芽,牛奶,黑豆,香菇,大豆,黑木耳,狗肉和鱸魚。希望我的能幫到你,望五星。冬天吃什麼對身體有益處?冬天氣候寒冷,多數人群容易出現體虛 畏寒 手腳發涼等症狀,一般建議廣大人群多吃溫辛 熱性食物,如肉類,可補充體內熱氣 調節陰陽,有助於抵抗冬季寒冷。也可以多吃新鮮的蔬菜和穀物,以補充水分。1 肉類 ...

冬天吃什么對身體好,冬天吃什麼對身體好

1 多吃主食,適當吃點羊肉 鵪鶉和海蔘 蛋白質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稱為產熱營養素。所以,冬季我們要適當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攝入,保證優質蛋白質的 狗肉 羊肉 牛肉 雞肉 鹿肉 蝦 鴿 鵪鶉 海蔘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質及脂肪,產熱量多,禦寒效果最好。2 海帶 紫菜可促進甲狀腺素分泌,產生熱量 人體的甲狀腺分泌...

冬天吃什麼菜對身體好,冬季吃什麼蔬菜對身體好呢?

冬季飲食應遵循 秋冬養陰 養腎防寒 勿擾於陽 的原則,飲食以滋陰潛陽 增加熱量為主。冬季飲食的營養特點,即增加熱量,在三大產熱營養素中,蛋白質的攝取量可保持在平常的需要水平,熱量增加部分,主要應提高糖類和脂肪的攝取量來保證。礦物質應保持平常的需要量或略高一些。增加熱量可選用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維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