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來了,吃什麼更健康,冬天來了,吃什麼美食可以進補?

2022-01-08 20:05:33 字數 5609 閱讀 9186

1樓:雨雪麼什

立冬一過,天氣變得越來越寒冷了。在寒冷的天氣中,該如何調整我們的飲食呢?中醫養生學告訴我們,應該多吃一些溫熱補益的食物來滋養五臟、扶正固本、培育元氣,促使體內陽氣升發。

這樣,不僅能使身體更強壯,還可以起到很好的禦寒作用。

根據食物中所含營養素的不同,冬季膳食應具有以下特點:

多吃主食,適當吃點羊肉、鵪鶉和海蔘。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稱為產熱營養素。所以,冬季我們要適當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攝入,保證優質蛋白質的**。

狗肉、羊肉、牛肉、雞肉、鹿肉、蝦、鴿、鵪鶉、海蔘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質及脂肪,產熱量多,中醫認為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生血的功能,禦寒效果最好。

怕冷與缺少鈣和鐵有關。人怕冷與機體攝入某些礦物質較少有關。如鈣在人體內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響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血液中缺鐵是導致缺鐵性貧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現為產熱量少、體溫低等。

因此,補充富含鈣和鐵的食物可提高機體的禦寒能力。含鈣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製品、海帶、紫菜、貝殼、牡蠣、沙丁魚、蝦等;含鐵的食物則主要為動物血、蛋黃、豬肝、黃豆、芝麻、黑木耳和紅棗等。

海帶、紫菜可促進甲狀腺素分泌,產生熱量。人體的甲狀腺分泌物中有一種叫甲狀腺素,它能加速體內很多組織細胞的氧化,增加身體的產熱能力,使基礎代謝率增強,**血液迴圈加快,抗冷禦寒,而含碘的食物可以促進甲狀腺素分泌。含碘豐富的食物是:

海帶、紫菜、髮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

動物肝臟、胡蘿蔔可增加抗寒能力。寒冷氣候使人體維生素代謝發生明顯變化。增加攝入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增強耐寒能力和對寒冷的適應力,並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

維生素a主要來自動物肝臟、胡蘿蔔、深綠色蔬菜等,維生素c則主要來自新鮮水果和蔬菜。

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體耐寒的必要元素。寒冷天氣使人對體內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過轉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適應寒冷所必需的甲基。

因此,冬季應多攝取含蛋氨酸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製品、酵母、葉類蔬菜等。

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薑含有芳香性揮發油,胡椒中含胡椒鹼。它們都屬於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僅可以增進食慾,還能促進血液迴圈,提高禦寒能力。

此外,冬季要忌食或少食黏膩、生冷的食物,因為此類食物屬陰,易使脾胃中的陽氣受損。

2樓:張萌碟

冬天吃羊肉,牛肉,就差不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增加身體水份,羊肉或牛肉類能使你保持身體的能量

4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點熱的,適當吃一些冷的!

5樓:今天一帆風順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

冬天來了,吃什麼美食可以進補?

6樓:

可以吃阿膠啊,或者桂圓紅棗枸杞泡茶喝,要想食補的話可以燉只老母雞、甲魚清蒸,還可以吃點牛肉或者羊肉,有助於驅寒暖身,增強免疫力

7樓:

那就吃點阿膠吧,羊肉湯,在買只老母雞燉湯喝一是又有營養,又能增強免疫力,

8樓:微風的輕柔

冬天來了,吃什麼美食可以進補,冬天可以多喝點湯雞湯什麼的都可以

9樓:袁家小笛

冬天來了,吃很多美食就可以進補比如說。吃一些牛羊肉,比較能夠禦寒。還有吃些蝦海鮮類的食物,能夠增加蛋白質。這都是特別好的選擇。

10樓:莊筱楓

喝湯,湯中營養價值高,保暖,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11樓:海豚八寶

冬天有很多食物可以進補的,冬天可以吃燉的牛羊肉,多喝湯,少吃辛辣刺激的。還有雞湯,雞肉燉的玉米排骨湯等都是滋補身體的,如果你能吸收阿膠的話,也可以嘗試吃阿膠糕,不過有的人吃的會上火的

12樓:

冬天來了,可以多吃牛羊肉。還可以多吃吃阿膠紅棗

13樓:尊粉

冬天來了,我覺得吃羊肉火鍋。即既暖和還可以進補身體。

14樓:黎採

冬天來了,吃什麼美食可以進補,鯽魚湯。枸杞,大棗,阿膠都是進步的美食。

15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白蘿蔔有「小人蔘」之稱,又是冬天裡的時令蔬菜。所以冬天吃白蘿蔔,配上羊肉,順氣、進補、美味,絕佳。

16樓:匿名使用者

冬令進補,窮人吃蘿蔔,富人吃人蔘

窮人進補一般煲雞湯,煮羊肉

富人進補都是一些高檔保健品

吃什麼都可以補,只要喜歡吃就好

17樓:

新疆的清燉羊肉,羊肉湯。

18樓:匿名使用者

羊肉:羊肉性味甘溫,含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和鈣、磷、鐵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常被人們用作冬季禦寒和進補壯陽的佳品,具有暖中補腎虛、開胃健脾、禦寒去溼之功效。

19樓:

冬天來了,可以多吃牛羊肉,女士還可以補充阿膠。

20樓:體娛荒原

人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冬吃蘿蔔夏吃薑。

在冬天我們可以多吃一點蘿蔔,特別是白蘿蔔,白蘿蔔富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然後跟肉類結合起來也非常的好。

紅蘿蔔營養也非常的高,也可以多吃一點。

21樓:神全能導師和情感醫生

冬天來了,最好是吃羊肉比較補身體

22樓:萌萌噠萌萌噠艾倫

冬吃蘿蔔,夏吃薑。蘿蔔被稱為冬天裡的人蔘,所以,冬天吃蘿蔔是最好的。

23樓:

當歸羊肉湯。

以當歸少許、姜、羊肉,熬煮成湯,出鍋加一點鹽,吃肉喝湯。此藥膳有溫中補虛,祛寒止痛,安神潤燥的功效。是冬季進補的佳品。

24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到了該進補的時候了,冬天太冷了多吃點補品好驅寒,俗語說:「冬日進補,來年打虎」,所以冬天多吃點湯湯水水的,煲煲湯呀吃點溫補的肉類,如羊肉、牛肉、兔子肉等,喝點枸杞子、大棗、桂圓泡的水,還有吃點阿膠膏、紅參等。

25樓:有夢想的夢中人

吃羊肉,全身都是暖和的,而且還能養胃滋補身體。

26樓:

首選羊肉,冬天有條件多吃羊肉,羊肉泡饃,多吃羊肉的人不怕冷。

冬天來了,吃什麼能讓身體暖一點

27樓:

1、羊肉

羊肉有補腎壯陽、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補身體。羊肉最好是燉著吃,會更加熟爛、鮮嫩,也易於消化。

2、蘿蔔

白蘿蔔可謂是冬季暖身食物狀元榜的第一菜。蘿蔔在民間有「小人蔘」的美稱,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而且蘿蔔不含草酸,不僅不會與食物中的鈣結合,更有利於鈣的吸收。吃肉時搭配涼拌蘿蔔,能起到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

3、山楂

山楂是冬日的應季食材,能開胃、消食、活血。山楂最突出的益處是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對降低血壓和膽固醇、軟化血管及鎮靜有一定作用。山楂生吃或做湯、茶都可以。

4、栗子

栗子有「千果之王」的美稱,還是益腎宜氣的「補藥」,老少咸宜。栗子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各種維生素,對心腦血管都十分有益。熬湯、炒食都可以達到補益效果。

5、紅薯

紅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以及鉀、鎂、銅、硒、鈣等微量元素,是很好的應季雜糧。推薦吃蒸紅薯、跟大米一起熬粥,都有健脾養胃的功效。

28樓:匿名使用者

拒絕手腳冰冷全方位

要解除冬天手腳冰冷,必須從日常生活各方面來著手,趕快開始運動、食療、吃藥膳、泡溫泉、按摩……今年冬天你就可以四肢溫暖、面色紅潤地度過!

攻略1: 勤運動、勤甩手

冬天的早上固然容易賴床,但如果下定決心要擺脫手腳冰冷,建議你不妨一早起來做做運動,健走是最佳選擇喔!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雙手順便甩一甩,走上30分鐘,促進氣血執行,全身就會暖乎乎,因為一早就讓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加速,所以整天都會充滿活力,不容易發冷喔!

你也可以試試簡單的爬樓梯、原地跳躍,動個20分鐘,達到稍微流汗的程度,都有助於強化體溫調節能力。工作40分鐘後,最好站起來走一走、踏踏步,工作中也不時地動動手指、腳趾頭,皆可幫助血液迴圈。

攻略2:多補充維他命e

維他命e可擴張末梢血管,但維他命e的效果較緩慢,須持續3個月才可見效。

攻略3:多吃堅果、胡蘿蔔

常食堅果類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可讓你的身體暖一暖;蔬菜類的韭菜、胡蘿蔔、甘藍菜、菠菜等,水果類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飲食最佳選擇,其他如牛肉、羊肉、海鮮類、糯米、糙米、黃豆、豆腐、芝麻、紅糖……都屬於溫熱性食物,是手腳冰冷的人應多選用的食物。

攻略4:培養吃辛辣食物的習慣

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蔥、咖哩等辛香料,可促進血液迴圈。

攻略5:常吃溫補食物

如人蔘茶、桂圓茶、黑芝麻、甜湯圓等,冬天吃不僅讓身子暖,可以達到補身的功效,手腳也能不再冰冷。中藥中有許多藥物可改善及預防手腳冰冷,如人蔘、黨蔘、當歸、丹蔘、鹿茸、菟絲子、玉桂、肉蓯蓉、乾薑等,不論是泡茶、熬煮、入菜,多多食用就對啦!

攻略6:不要餓過頭

不要偏食、過度**,讓身體儲存些適量的脂肪,可幫助維持體溫。

攻略7:精油泡澡

有空時,可多泡澡,並在熱水中加入生薑或甘菊、肉桂、迷迭香等,皆可促進血液迴圈,讓身體暖和起來。洗澡時,可用冷水和熱水交替衝淋手腳,藉由血管一冷一熱間的縮放,達到暢通血液的目的。在睡前用熱水泡泡手腳,也可促進末梢血液迴圈,幫助入睡。

別忘了,泡腳後,要立刻用毛巾擦乾,並趕快穿上保暖襪子。如果你的手腳真的發冷得不行,建議你找個大盆,裡面裝熱水+米酒+姜,熱水和米酒的比例是1∶1,趁著看電視或休息時浸泡,很有效喔!

攻略8:穴道按摩

中醫師建議,天天按摩,可以緩解手腳冰冷及全身畏冷的症狀。

a.如有全身畏冷的的現象

可按摩大拇指內側的合谷穴、手腕內側3~5cm的內關穴及膝蓋下方6~8cm的足三裡。

b.如要加強腳的保暖

可按摩位於腳小拇趾生長處外側的至陰穴和湧泉穴,湧泉穴位於當腳趾全部彎曲時,在腳底所形成的人字形皺紋**處。

次數皆為每天2~3次,每次按壓穴道各40~50次。

攻略9:睡前喝杯熱牛奶

在冷冷的冬夜中,睡前先喝1杯熱騰騰的牛奶,有助於暖和身子,並且幫助入眠。但要注意的是,喝的量不要過多,1杯250ml最適宜,否則半夜頻頻從暖暖被窩起來跑廁所的結果,外邊冷空氣又會讓你的手腳發冷、很難入眠啦!

手腳常冰冷……你的心血管太弱啦!

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血液是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氧經過燃燒後,才能產生熱能,手腳才會溫暖。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執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具體而言,手腳冰冷的主因如下:

心臟衰弱,無法使血液**到身體末梢部位。

體內血液量不夠,血紅素和紅血球偏低。

血管中有阻塞,或發燒、感冒等都會影響大腦中樞神經,導致手腳冰冷。

交感神經功能出了問題,使肌肉遇冷無法緊縮,產生熱能以耐寒。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中醫有「陽虛則寒,陰虛則熱」之說,之所以有冷感,是因為血液迴圈差,陽虛所致,所以,引起冷感症的原因除了與人體對寒冷刺激的過度反應有關,還與缺乏耐寒鍛鍊,身體虛弱,營養不良等因素有關。

關於冬天來了的作文,冬天來了作文

冬天,最令人陶醉的自然是雪景,雪是潔白,美麗,而可愛。雪那潔白而不刺眼的色彩是最刺眼的,就算是天上的雲朵,海上的浪花,在它面前也似乎遜色了。雪總是在人不知不覺的時候,悄悄地來到人世間,它們給房子,樹木,都披上了華麗的銀裝,給大地蓋上了厚厚的大棉被,那是,萬物都是銀光耀眼。玉屑似的雪末從天空中左搖搖,...

冬天還是來了是什麼歌曲,冬天終究還是來了是什麼歌

海來阿木的 阿果吉曲 完整歌詞 有個美麗的女孩。她的名字叫做阿果吉曲莫。她清澈的眼神。美過瀘沽湖的水。讓我流連忘返。她轉過身。她甜美的笑容似。陽光輕輕溫暖著心房。她的善良溫暖著整個村莊。我想過爸爸媽媽也喜歡。冬天終究還是來了。村莊傳來憂傷的歌謠。她即將開始她的新的人生。她美麗的嫁衣。天就快亮了。我的...

夏天來了,秋天來了,冬天來了,怎麼造句

夏天來了,佳木秀而繁陰 秋天來了,風霜高潔 冬天來了,水落石出,我們翹首企盼著野芳發而幽香的春天的到來。夏天來了,秋天來了,冬天來了,怎麼造句 夏天來了,我們可以吃上美味的冰淇淋,在大樹底下感受涼爽的微風 秋天來了,我們可以到果園感受那碩果累累的喜慶,感受那碧藍的天空 冬天來了,我們可以在廣場堆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