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粉和澱粉有什麼區別

2022-01-08 20:05:34 字數 3185 閱讀 1072

1樓:可愛的若陽

一、性質不同:

小麥粉:是小麥或者其他穀物脫皮後直接碾磨成的粉末。

澱粉:則是從麵粉中分離蛋白質和其他物質後得到的一種多糖物質,它不溶於冷水,在熱水中會吸水膨脹而變成具有粘性的半透明膠體溶液。

二、成分不同:

小麥粉: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性味甘涼。由小麥研磨而成。

澱粉:是麵粉中的一部分,主要成分是80﹪以上的碳水化合物以及百分之十幾的水分。是使用豌豆或是土豆提煉出來的。

三、烹飪方法不同:

小麥粉:主要用來做饅頭和做油炸(油條、裡脊肉、肯德基炸翅膀等等)。

澱粉:一般用來做湯,用澱粉做出的湯,如紫菜蛋花湯。清澈而有粘滑感,口感和視覺都很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麵粉(小麥粉)中所含營養物質主要是澱粉,其次還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

特高筋粉:(水份14%,粗蛋白質13.5%以上):通常用來做麵筋,油條

.高筋粉:(水份14%,粗蛋白質11.5%以上):高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平均在 13.5%,而通常蛋白質含量在

11.5%以上者就可以稱為高筋麵粉.蛋白質含量高, 麩質也較多,因此筋性亦強,多用來做麵包,麵條等.

粉心粉:(水份14%,粗蛋白質10.5%以上):通常用來做饅頭,包子,麵條,中式點心等.

中筋粉:(水份13.8%,粗蛋白質8.5%以上):通常用來做中式麵食,中式點心,西式點心等.

低筋粉:(水份13.8%,粗蛋白質8.5%以下):通常用來蛋糕,餅乾,小西餅點心等.

3樓:快樂者之一

小麥粉中含有澱粉、麵筋、纖維等,澱粉就是澱粉。當然不僅小麥粉中含有澱粉,一般植物粉中都有。

4樓:機床雜誌社

小麥裡頭含大量澱粉,可澱粉不一定是小麥磨的

有馬鈴薯 其他的植物也可出澱粉,大概就這樣?

澄面(小麥澱粉)和我們日常說的澱粉有什麼區別嗎?

5樓:匿名使用者

1、成份不同:澄面是從小麥種提煉出來的!用它包餃子和包子外表是透明的!

口感糯糯的而且還有勁性!澱粉一般是從玉米、土豆、藕、綠豆等中提煉的!用它包餃子和包子外表也是透明但是沒有澄粉光澤好看!

2、口感不同:澄面的口感是比較潤的,澱粉比較淡,沒有粘合感。

3、養分不同:澱粉是植物體中貯存的養分,貯存在種子和塊莖中,各類植物中的澱粉含量都較高,小麥中含澱粉57%~75%,玉米中含澱粉65%~72%。澱粉是食物的重要組成部分,咀嚼米飯等時感到有些甜味,這是因為唾液中的唾液澱粉酶將澱粉水解成了二糖--麥芽糖。

澱粉:中所含營養物質主要是澱粉:(水份13,麵條等.

5%以上者就可以稱為高筋麵粉。 特高筋粉:(水份13,麵條.

低筋粉,中式點心.5%以上).5%以下)。

一般超市裡有賣的,或者副食品店、麵粉店裡也有賣的。如果沒有賣可以照上面澄粉解釋親自做澄粉

生粉--嚴格講是各種澱粉的總稱呼,主要作勾芡、點心用,北方稱作糰粉,上海稱作菱粉。主要種類有:

綠豆澱粉---最佳的勾芡澱粉,但很少使用,產量不多。它的特點是粘性足,吸水性小,色潔白而有光澤。

土豆澱粉---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穩定的勾芡澱粉,以荷蘭風車牌最佳,臺灣地區叫太白粉。特點是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

玉米澱粉---**量最多的澱粉,但不如土豆澱粉效能好。香港地區叫生粉的主要是玉米澱粉。

6樓:南巷如也

有區別的,不過區別不大。在用於勾芡的時候,玉米澱粉的表現會優於小麥澱粉,這跟製作過程中的工序有關。在其他方面,玉米澱粉跟小麥澱粉與其他澱粉類一樣,食用方面都可以用來製作糕點或者勾芡。

玉米澱粉跟小麥澱粉都同屬於澱粉的行列,玉米澱粉需要經過蛋白質分離,而小麥澱粉則需要經過提取澱粉來製成。

澱粉是植物體中貯存的養分,貯存在種子和塊莖中,各類植物中的澱粉含量都較高,小麥中含澱粉57%~75%,玉米中含澱粉65%~72%。

7樓:北疆雪南濱燕

有區別我也就這問題試驗過!

澄面是從小麥種提煉出來的!用它包餃子和包子外表是透明的!口感糯糯的而且還有勁性!

澱粉一般是從玉米、土豆、藕、綠豆等中提煉的!用它包餃子和包子外表也是透明但是沒有澄粉光澤好看!而且澱粉味道容易重!口感沒有澄粉好!

希望能幫上忙~~~

8樓:當代啟示錄

首先,我們日常說的

澱粉大多數都是玉米澱粉。

玉米澱粉跟小麥澱粉都同屬於澱粉的行列,並且在製作的過程中都需要經過比較複雜的工序製作而成,其中玉米澱粉需要經過蛋白質分離,而小麥澱粉則需要經過提取澱粉來製成。

澱粉是植物體中貯存的養分,貯存在種子和塊莖中,各類植物中的澱粉含量都較高,小麥中含澱粉57%~75%,玉米中含澱粉65%~72%。澱粉是食物的重要組成部分,咀嚼米飯等時感到有些甜味,這是因為唾液中的唾液澱粉酶將澱粉水解成了二糖--麥芽糖。

其實玉米澱粉跟小麥澱粉之間的差別不大,不過在用於勾芡的時候,玉米澱粉的表現會優於小麥澱粉,這跟製作過程中的工序有關。不過在其他方面,玉米澱粉跟小麥澱粉與其他澱粉類一樣,食用方面都可以用來製作糕點或者勾芡。

9樓:匿名使用者

粉(小麥粉)中所含營養物質主要是澱粉:(水份13,麵條等.5%以上者就可以稱為高筋麵粉。

特高筋粉:(水份13,麵條. 低筋粉,中式點心.

5%以上).5%以下)、脂肪.高筋粉.

5%,中式點心等:通常用來做中式麵食,其次還有蛋白質:通常用來做饅頭:

(水份14%,西式點心等:(水份14%,小西餅點心等,粗蛋白質13,粗蛋白質8,餅乾:通常用來做麵筋.

粉心粉,包子:高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平均在 13. 中筋粉:

通常用來蛋糕,因此筋性亦強.8%:(水份14%.

蛋白質含量高,油條 .5%以上).5%以上),粗蛋白質10,粗蛋白質8.

8%、維生素, 麩質也較多,多用來做麵包、礦物質等,而通常蛋白質含量在 11,粗蛋白質11.5%以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澄面是小麥澱粉.但澱粉有很多種,有的是綠豆做的,有的是地瓜.

澄面和其他的澱粉特性不同,如果能代替就不會有澄面賣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做缽仔糕不 是用麵粉的···澱粉的效果是 透明

12樓:王子他姐

澄面一般用於中式麵點,澱粉用於炒菜勾芡用。

小麥粉是什麼東西,小麥粉是什麼

小麥粉 用小麥加工的麵粉。小麥粉是西點製作的基本原料。由小麥麥粒磨製而成。小 麥粉的化學成分因小麥的種類 產地 氣候及制粉方法的不 不同有較大的變化範圍。小麥粉中含量最高的成分就是澱粉 約佔小麥粉重的75 蛋白質約佔小麥粉重的9 13 其中主要是麵筋蛋白質。此外,小麥粉還含有少量脂質 維生素和礦物質...

用雞蛋和一些小麥粉可以做出哪些美食

老式傳統糕點的製作工藝,使得蜂蜜雞蛋糕的外形看起來並不那麼扎眼,蜂蜜與雞蛋一齊倒入,用打蛋器快速將其打勻,動作要快。讓甜味兒和蛋香味兒的味道快速 嚴絲合縫地混合成為蜂蜜蛋液汁。這樣一來,蜂蜜豐滿了蛋液的香味,蛋液收斂了蜂蜜的沁甜,兩種食材的巧妙混合,再裹上一層低精麵粉,將一切美味的碰撞收入囊中。就是...

水澱粉和澱粉有什麼區別

水澱粉一般情況下水澱粉是幹澱粉給加上水,和在一起就叫水澱粉。炸東西一般是拍的幹澱粉,或者用雞蛋液加幹澱粉。勾芡用的澱粉,又叫糰粉,是由多個葡萄糖分子縮合而成的多糖聚合物。烹呼叫的澱粉,主要有綠豆澱粉,馬鈴薯澱粉,麥類澱粉,菱 藕澱粉等。澱粉不溶於水,在和水加熱至60c時,則糊化成膠體溶液。勾芡就是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