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孫權要向劉備索要荊州,荊州不是劉表的嗎?憑什麼要給孫權呢

2022-01-10 04:11:16 字數 5258 閱讀 7562

1樓:成都小夜

荊州原本是軍閥劉表的地盤,可是後來劉表死去,荊州被曹操佔領之後,就不存在到底是誰的這回事了。

曹操兵敗赤壁,使得東吳孫權有了消滅曹操集團一統天下的野心。孫權想乘著曹操剛剛大敗、元氣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恢復、對中原南部統治力減弱的機會,奪取荊州和合肥這兩個戰略支撐點,從而進取中原。但是由於地理位置的原因,曹操敗退後,荊州的南郡江夏公安江陵等要地被劉備首先佔據。

劉備佔領荊州是必然的,早在茅廬隆中對時候,諸葛亮為劉備提出的戰略構想就是先取荊州後取西川。荊州如果不拿下,西川就更無法奪取。那樣的話劉備只有要麼投降曹操要麼投奔孫權兩條路可走。

再也沒機會爭雄天下了。

劉備佔了荊州,使孫權進取中原計劃落了空。孫權氣急敗壞,派人告訴劉備,打敗曹操主要是東吳的功勞,因此曹操佔據的荊州就理應併入東吳的地盤。孫權逼迫劉備讓出荊州,否則就要動武。

劉備很清楚,自己要在荊州站住腳,必須依靠孫劉聯盟。如果和孫權打起來,兩敗俱傷,曹操必然要坐收漁利。孫權有長江之險,曹操一時滅不了他;可是荊州肯定被曹操奪去。

於是劉備只好說自己暫時借荊州,維持孫劉聯盟。還說自己以後奪了西川,就把荊州交給東吳。孫權也覺得貿然和劉備動武,會給曹操可乘之機,也只好答應了。

孫權準備等到以後有機會再想辦法奪取荊州。

除了荊州,孫權還幾次攻打另一個北進的戰略支撐點合肥。誰知打了幾次都沒成功,還損兵折將。荊州這邊,劉備擴大了自己佔領的範圍,攻下了今天湖南省境內的零陵武陵桂陽長沙四郡,為今後進取西川奠定了基礎。

劉備奪取西川后,立足未穩;曹操卻奪去了漢中。劉備怕曹操乘勝進攻西川,於是要求東吳再次出兵攻打合肥,牽制曹操。為了敦促孫權儘快出兵,劉備把長沙桂陽江夏三個郡交給東吳,等於把荊州地區給了孫權一半。

劉備奪了漢中,又治理了西川,建立了蜀漢政權之後,孫權再也坐不住了。他知道,一旦劉備的力量壯大後,不要說另一半荊州,恐怕劉備出兵東進,還要把自己已經到手的一半也奪回去。因為劉備不可能去攻打強大的曹操,要想發展勢力還是要先佔領全部荊州。

孫權決定不顧孫劉聯盟,使用陰謀詭計奪取全部荊州。

東吳軍隊白衣渡江,偷襲荊州得手,殺死了劉備手下大將關羽。孫劉聯盟從此破裂。後來劉備東征孫權,被吳將陸遜擊敗,蜀漢集團徹底失去了奪回荊州的希望。

從此以後荊州一直被東吳佔據,直到西晉消滅東吳。

從劉備手中奪取荊州完全是出自孫權想要擊敗曹操一統天下的野心。孫權是個野心家,並不是個戰略家。曹操經營北方多年,樹大根深,三分天下有其二,要打敗他奪取中原根本就是幻想。

這一點,赤壁戰敗後,曹操在合肥能夠頂住孫權的戰略進攻就是明證。歷史證明,保持孫劉聯盟,依靠長江天險,固守南方是東吳唯一正確的道路。奪了荊州之後,孫權還是無法進取中原。

與其這樣還不如做出些讓步,安撫劉備,保持聯盟更恰當。吳蜀荊州紛爭,撕破臉皮大戰幾次,削弱了兩國實力,最終獲利的只有曹魏。

荊州不存在到底該是誰的。那時候漢獻帝是曹操的傀儡,天下軍閥割據,誰有本事地盤就歸誰。荊州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魏蜀吳三國各自的特點,成為了漢末三國時期三方明爭暗奪的地方。

劉備和孫權要荊州都是為了進取中原;曹操也想奪取荊州是為了進攻東吳。東吳擊敗西蜀結束了荊州紛爭,但沒能達到孫權進取中原的目的。在那個群雄爭霸誰的拳頭硬誰說了算的年代,最後還是繼承了曹魏的西晉先後消滅蜀吳,一統天下。

2樓:鄔智美召暖

荊州在劉表讓給劉備不久之後就被曹操搶去了

劉備無奈才與東吳合作擊潰曹操的進攻

但大家也知道劉備但是就出了一個諸葛亮所以當他們聯盟再次從曹操手裡搶回荊州之後荊州的主人就是東吳了

由於荊州搶回之後劉備是沒有地盤的而且由於以前她在**有一定的聲望所以他才借荊州

也正是他在哪的聲望他後來一直沒有還

劉備佔據的荊州其實不屬東吳,為何孫權還理直氣壯地向劉備索要?

3樓:gin且聽風吟

其實這個完全是孫權的計謀,劉備佔據的荊州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兒,而孫權如果能夠將劉備佔領的那部分要回來的話,那麼孫權當然是十分的賺了,所以說他才會想讓劉備歸還他所佔領的荊州。

其實本來在歷史上的荊州原來有七個郡,包括荊南四郡和荊北三郡。但是在赤壁之戰以後,曹操只保有南陽郡,江夏郡的小部分和南郡的襄陽地區,剩下的荊南四郡被劉備佔領了,而孫權則佔領江夏郡大部和南郡的江陵部分。

然而,劉備覺得再這樣下去是不利於發展的,而他所擁有的荊南那裡的四個郡和曹操之間隔著南郡,甚至想要西進益州的話也是需要借道南郡,所以南郡這個地方對於劉備集團來說是那是十分的重要的。於是,劉備多次的想找孫權想要把南郡給借過來,但是對於孫權來說的話如果借出南郡不僅可以讓劉備集團替他分擔面對曹操荊州方面的壓力,與此同時又可以能夠全力防守揚州。所以,劉備借南郡其實算是雙方的利益交換,可以說是皆大歡喜的結局。

後來劉邦費盡了千辛萬苦,終於把益州從劉璋的手上給搶了過來,而孫權剛聽到劉備獲得了益州之後,就想要收回荊州的南郡。後來劉邦費盡了千辛萬苦,終於把益州從劉璋的手上給搶了過來,而孫權剛聽到劉備獲得了益州之後,就想要收回荊州的南郡。但是這個時候的南郡對於劉備他們的戰略意義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說南郡被孫權拿回去的話,那麼被南郡隔斷益荊聯絡的荊南四郡基本上就沒有什麼戰略意義了。而且就更加的無法實踐隆中對中「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的戰略規劃了,所以說劉備沒有把它還回去。

4樓:極點科學

但隨著政局的改變,曹操一統北方成為一方霸主後,曹操的野心也隨之變大,曹操把目光盯向了荊州,將荊州作為一統南域的起點並統治了大部分割槽域。由於東吳無法單獨抵抗曹操,因此東吳為了保全自己與蜀國聯合,並在赤壁之戰成功將曹操擊退,而曹操留下荊州大部分割槽域則被蜀國和東吳所瓜分。

但這時的蜀國並無落腳之處,想要爭奪益州作為自己的勢力範圍,所以非常需要荊州大部分地方作為現在跟腳安放勢力,以此為根爭奪益州。東吳為了維護蜀國,所以在這次利益分配中,東吳孫權將荊州大部分割槽分給了劉備,定下條約說在劉備奪得益州後,將這部分割槽域歸還孫權。

所以可以看出,荊州在赤壁之戰後,是作為孫權與劉備利益聯合的交換條件所存在的。因為東吳要與蜀國聯合對抗曹操,所以將荊州的利益分給劉備。但劉備憑藉荊州登上頂峰後,東吳感受到了劉備的威脅,所以就要問劉備要回荊州的部分利益。

荊州並不屬於東吳,也不屬於蜀漢,但屬於三國制霸的關鍵,三國平衡的關鍵,這也就是孫權為什麼理直氣壯地索要的根本原因。

5樓:高山鐘鳴

孫權理直氣壯地向劉備索要荊州,那是因為名義上荊州屬於東吳,至少在劉備得到荊州之前屬於東吳。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08年赤壁戰後,孫劉結盟進軍奪取荊州城。

由於荊州乃兵家必爭的重鎮,所以東吳主帥周瑜親任南郡太守,坐鎮荊州,而功勞甚偉的劉備卻只能率本部兵馬守江南的油江口立營。劉備居公安,地小物薄,不利於發展,

於是他向孫權兩次提出借荊州。孫權採納周瑜的建議,不僅不借荊州,反而利用吳蜀聯姻軟禁劉備,使50多歲的劉備作了東吳的嬌客。

210年,周瑜病故,魯肅繼任。魯肅勸說孫權暫時將荊州借給了劉備。劉備借得荊州後,即以之為立足點,北抗曹操,西取益州,建立蜀漢政權。至今仍有「劉備借荊州,一借永不還」的俗談。

*****

1、嚴格的講,劉備只是借了荊州的南郡的一部分,就是江陵,關羽把江陵作為治所,也就是辦公的地方。當時赤壁之戰後,劉備得了荊州的四郡(長沙、零陵、桂陽、武陵),曹操2個郡,東吳2個郡,劉備藉口缺乏安全感,向孫權借了江陵;

2、劉備佔領西川后,曹操佔據漢中,威脅西川,劉備因此與孫權講和,把桂陽、長沙給了孫權,南郡、零陵、武陵歸劉備。南陽郡、襄陽郡、南鄉郡三郡再加江夏一部分歸曹操。

3、荊州是三國時期的軍事戰略要地,曹操得了荊州之後想要一統天下,東吳因為想得荊州參與的赤壁之戰,赤壁之戰後,曹操失去了統一天下的機會,孫劉兩家又因為荊州的所有權的爭奪而使得孫劉聯盟破裂,經過**的演繹,就有了劉備借荊州,一借永不還的說法,其實劉備是還了,但東吳不滿足,後來呂蒙偷襲關羽,關羽被俘殺後,荊州就歸孫權和曹操共有,孫權佔有大部分。

7樓:鄭州打老虎

荊州一主要有七個郡(南陽郡、南郡、江夏郡、長沙郡、零陵郡、武陵郡、桂陽郡),赤壁之戰後,由魏、蜀、吳三家瓜分:曹操吃了敗仗,還保有北面的南陽、襄陽兩郡;孫權出力很大,但只得了南郡;劉備最多,本來擁有的江夏郡,以及向劉琦投降的荊州的江南四郡——長沙、、武陵、零陵、桂陽。

周瑜死後,東吳的魯肅基於戰略考慮,他勸說孫權將東吳佔據的部分荊州「借」給劉備,好讓劉備站穩腳跟,與東吳一起抵禦曹操。孫權想想也對,就把荊州的南郡「借」給了劉備,一是迫於曹操南征重心偏於淮南的形勢,二是為讓劉備頂替東吳在荊州方面面對曹軍鋒芒,三是東吳半個南郡在劉備與曹操襄陽的包圍之下、孤軍深入。

「借荊州」其實是借了荊州的南郡

8樓:溫暖陽光

因為可以找到好的理由,因為巴蜀到荊州路途不便,難以管理。

9樓:

因為之前劉備借南郡其實算是雙方的利益交換,後來孫權知道了劉備奪取了益州的訊息,當然心裡就不平衡了。

10樓:不該舍

赤壁之戰,孫劉聯盟的時候 劉備就說了要暫佔荊州作為自己的立足之地,日後攻取益州就會歸還。

11樓:16歲起步

因為,當初劉備取荊州,是因為雙方在合作,東吳也在出兵在打,人家東吳都大的差不多了,劉備趁機而入,才獲取的荊州。所以,當時劉備理虧,自己說他只是暫借荊州,等打下巴蜀之地就歸還的。

12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漢中被稱為「巴蜀咽喉,益州門戶」,一旦曹操奪取漢中,則益州門戶洞開。劉備急忙提議與孫權講和協議瓜分荊州以回師抵禦曹操。

13樓:vash六

合夥做買賣,一方出人出力出錢,另一方就在一邊喊加油,結果賺的錢都被吆喝的拿走了,這事遇到誰都不甘心

14樓:來自頤和園狂熱的張角

曹操南下的時候,把荊州收取了。

打曹操的時候,東吳出的兵多,按理說把曹操打退後就是東吳的。(何況他們之前還有過約定)

15樓:地獄裡的遊魂

一看你就是沒仔細看三國演義!劉備能得到荊州,是採用了諸葛亮的計謀,巧妙的先佔領荊州的!知道不!

因為,當時赤壁之戰,劉備和孫權聯合抗擊曹操,你知道,他倆之間,當時還是孫權的力量大,劉備很弱小,連個窩兒都沒有,周瑜率領東吳士兵跟曹操拼死拼活的打!劉備坐收漁翁之利,佔了荊州!所以,周瑜不服,知道不!

東吳認為他們出力最大,荊州應該是他們的!懂不!雖然三國演義是**,但這部**是三分虛構,七分史實!

你這個問題,看三國演義就能知道答案!

劉備曹操孫權輩分關係,孫權,劉備和曹操是什麼親戚關係

那個時候政治婚姻大行其道,這種關係沒有人去深究的,要是這麼算起來,張飛得管曹操叫姨夫,曹操和劉備又是平輩,張飛得管劉備叫叔,張飛又是劉備的把兄弟,那不就成了自己是自己的叔了?張飛要真這麼較真 幾個華佗也不好使不是。劉備又是孫權的妹夫,可劉備卻又是皇叔,孫權和獻帝屬於一個年齡層,這裡面最難做的是孫權。...

三國時期劉備孫權相繼稱帝,曹操為什麼不稱帝?是不敢嗎

曹操稱帝時機尚未成熟,若他貿然稱帝,則 挾天子以令諸侯 的罪證就坐實了,他必將成為眾矢之的,在劫難逃啊,所以儘管劉備孫權稱帝,曹操始終不稱帝。不是不敢,他還是沒有這個能力,哪有不想當官士兵,只是沒有天時地利人和罷了 曹操不稱帝是因為,如果他稱帝的話,下面好多人都不會服他,就不會跟他走了。古代幹什麼事...

曹操 孫權的關係,曹操,孫權,劉備三個人是什麼關係?

當時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 此時的正統皇帝是漢帝 曹操職位是漢丞相 但漢帝實際是傀儡 只是名義 因為曹操實力強大 而且平定了北方 佔據了荊州部分土地 此時可以說傲視天下了 孫權自知弱小 所以此時是向曹操稱臣的 孫權為吳王 每年向曹操進貢 而且和曹操聯姻 曹衝稱的象就是吳國進貢的禮品 曹衝是6歲時候稱的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