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飲食應注意什麼,更年期的女性在飲食上應注意哪幾點?

2022-01-10 08:05:09 字數 5078 閱讀 7196

1樓:緒梓始夜春

婦女在更年期除了注意精神

心理衛生

外,合理膳食

也十分重要。複合維生素b對維護神經功能,促進消化,預防頭痛、頭暈,保持

記憶力等大有裨益。小米、

麥片、玉米等

粗糧及蘑菇、香菇等食物中含較豐富的

維生素b

,更年期婦女

應適當多吃這些食物。

更年期婦女水鹽代謝紊亂,容易發生水鈉滯留,引起浮腫,並進一步引起血壓升高。所以,應限制

食鹽,用鹽量宜為中青年時的一半。更年期婦女的糖代謝、

脂肪代謝也常紊亂,容易發生

血糖升高、

血脂升高、體趨肥胖以及

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

所以,更年期婦女要少吃

甜食、動物脂肪和動物內臟,多吃些粗糧。隨著年齡增長,

基礎代謝

降低,容易發生能量過剩。所以,體趨肥胖的婦女應限制主食進食量。在

膳食上應保證

蛋白質**,可多吃些

瘦肉、雞、魚、蛋、

乳製品及豆製品。

一般植物油中

不飽和脂肪酸

含量較高,如豆油、菜子油、

玉米油、麻油、

葵花籽油

都含高熱量

,過多食用會發生能量過剩。有報道說,過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還可增加癌腫的發生率。

不少更年期婦女

月經紊亂、

經血量多、

經期延長、週期

縮短,常可導致

貧血。對此,首先要積極**月經紊亂,同時注意補充蛋白質、鐵、維生素a

、c、b_(12)與

葉酸,多吃動物肝臟、瘦肉、雞鴨血及新鮮蔬菜,水果、紅棗、赤豆、桂圓、糯米也有健脾

益氣補血作用。

更年期婦女

鈣磷代謝紊亂,容易發生

骨質脫鈣、

骨質疏鬆

,故應補充鈣。可多吃些魚、蝦皮、芝麻、豆製品等含鈣豐富的食品。

牛奶中鈣含量多,且易吸收,是理想的補鈣佳品。

更年期婦女不要吸菸和飲酒,更不要飲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飲料

。酸棗、紅棗等具有安神降壓作用,可多食用。

更年期婦女如注意心理衛生,

合理飲食

,不僅能安然度過更年期,而且許多不適之症可不治而愈。

2樓:哀傷的小獸

婦女45—55歲開始進入更午期,這是女性生命旅途中的,一個轉折點,此時會出現一些心理上和生理上的改變,尤其是初進更年期時,由於月經的變化,常常會出現貧血症狀,遇到這種情況,注意飲食調養十分重要,可多吃一些優質蛋白食物,如肝、瘦肉、雞蛋、牛奶等,這些食物不僅供給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而且供給必需的維生素,如維生素a、d、b1、b2和bl2等,豬肝含有豐富的鐵和葉酸。還要多吃些富含鐵、銅和維生素的綠葉蔬菜及水果,如芹菜、菠菜、油菜、蘿蔔、莧菜、西紅柿、柑橘、桃、李、杏、菠蘿、紅棗等;葉酸和維生素b12配合能增強**貧血的效果。維生素a、c能促進鐵的吸收和利用,能起到很好的補血作用。

婦女進入更年期後,容易發生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有些人會出現面部潮紅、血管痙攣疼痛、高血壓、眩暈、耳鳴、眼花等症狀,有的還有失眠、焦慮、壓抑、神經過敏、陣發性啼哭等不良反應。遇到這種情況,除藥物**,注意休息,避免不良刺激外,飲食上要多吃些含硫胺素和煙酸豐富的食物,如粗麵、糙米、番薯和其它豆類食物。食物中的硫胺素對緩解精神壓抑和激動有一定的作用。

煙酸能使血管擴張,**血管痙攣和降低膽固醇效果較好。 此外,要儘量低鹽飲食,每人每日吃鹽總量不宜超過8克。平時不抽菸、不喝酒、不吃刺激性食物,可有選擇地吃一些安神降壓食物,如蓮子、百合、紅棗、綠豆等,使中年婦女健康地度過更年期。

在思想和精神上做好充分準備前提下,養生保健也是必不可少的,祖國醫學認為「婦女以養血為本」,認為只有氣盈血盈,才能肌潤情舒,邪不可幹。下面舉三例食用養血藥膳以供參考:

紅棗黑木耳湯:紅棗8枚,黑木耳20克,用水和冰糖適量,置鍋中蒸1小時,吃棗、木耳,喝湯。

老雞大棗湯:老雞一隻,大棗12枚,將紅棗洗淨去核納入雞腹內,文火煲5小時,肉爛後加鹽調味,佐餐服食。

龍眼糯米粥:龍眼肉25克、糯米40克,粥成入龍眼肉,如心腎不交,失眠,選加夜交藤、炒棗仁、合歡花,有養血安神之功。如有少腹(小腹)冷墜嘔逆,選加肉桂、炮姜,有強溫經驅寒之功。

如體肥脂厚,選加橘紅、車前子、川樸,有祛痰化溼之效。如腰痠足軟選加杜仲、寄生、川斷取其補腎固衝之法。

另外,適量進行戶外運動可增加體內造血機能。

3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朋友說的很詳細了,呵呵,不知道你有沒有耐心看完,我就簡單點說吧。

更年期婦女要少吃甜食、動物脂肪和動物內臟,多吃些粗糧。隨著年齡增長,基礎代謝降低,容易發生能量過剩。所以,體趨肥胖的婦女應限制主食進食量。

在膳食上應保證蛋白質**,可多吃些瘦肉、雞、魚、蛋、乳製品及豆製品。

更年期婦女不要吸菸和飲酒,更不要飲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飲料。酸棗、紅棗等具有安神降壓作用,可多食用。

在更年期除了注意精神心理衛生外,合理膳食也十分重要。複合維生素b對維護神經功能,促進消化,預防頭痛、頭暈,保持記憶力。另外,小米、麥片、玉米等粗糧及蘑菇、香菇等食物中含較豐富的維生素b,更年期婦女應適當多吃這些食物。

更年期的女性在飲食上應注意哪幾點?

4樓:漫閱科技

補充蛋白質

最好採用生理價值高的動物性蛋白質,如牛奶、雞蛋、動物內臟和瘦的牛、羊、豬肉等,因為這些食物不僅含有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還含有維生素a、b1、b2等。特別是豬肝,含有豐富的鐵及維生素a、b12、葉酸等,是**貧血的重要食物。木耳加紅糖燉服可**婦女月經過多。

多吃新鮮水果和綠葉菜

如蘋果、梨、香蕉、桔子、山楂、鮮棗以及菠菜、油菜、甘蘭、太古菜、西紅柿、胡蘿蔔等。這些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的鐵和銅,還含有葉酸、抗壞血酸和胡蘿蔔素,對防治貧血有較好的作用,維生素c還能促進鐵的吸收利用。

多食用清淡易消化食物

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鈣質的食物。如甲魚、鯽魚、豬瘦肉、雞蛋、紅棗、豆製品及各種綠葉蔬菜、水果,如菠菜、冬瓜、蘿蔔、香蕉、甜橙、荸薺、白木耳和蝦皮、乳類等,以維持神精健康,延緩機體各器官組織的退化。

多食健脾、益氣、補血食物

可用紅棗、桂圓加紅糖,做成紅棗桂圓湯。或用紅棗、赤小豆、江米做成紅棗小豆粥,亦可用紅棗、蓮子、糯米煮粥食用,均可收到健脾、益氣、補血的效益。

更年期飲食要適當限制高糖、食鹽、脂肪的攝入。忌食辛辣刺激之品、熱性食品及發物,如花椒、辣椒、大蒜、韭菜、羊肉、牛肉、荔枝、杏子、咖啡等。此類食物有傷津耗液之弊,易致陰陽失調而加重病情。

更年期女性的飲食應注意哪些問題?

5樓:中地數媒

由於更年期在機體代謝等方面出現變化,因此,在飲食中需相應作如下調整。

(1)食用易於消化的食物:由於多數更年期女性既有性腺功能退化,又有不同程度消化功能減退,所以應吃清淡、易於消化的食物。

(2)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鈣質的食物:隨著更年期的來臨,女性的性腺和其他器官組織都將逐漸退化。為了延緩機體各器官組織的退化,在平時的飲食中需適當多補充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c的食物,如甲魚、鴿子、瘦肉、鯽魚、蘑菇、紅棗、雞蛋、豆製品及各種綠葉蔬菜、冬瓜、絲瓜、蘿蔔等。另外,由於更年期後易發生骨質疏鬆,故在飲食中應適當增加一些鈣質,如乳質、蝦米皮、青蝦、豆腐等。

(3)限制糖、食鹽、脂肪的攝入:更年期女性有血糖較高現象,為了不增加胰腺的負擔,應控制主食中的米、面和其他澱粉多的食物,使它們低於更年期以前的水平。另外,更年期常常好發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因此,在飲食中宜少用食鹽和動物脂肪,可起到防治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作用。

(4)禁食刺激性食物和菸酒:更年期女性情緒不穩,易激動,而刺激性食物和菸酒,會加重這些臨床症狀,故應禁食。

(5)更年期女性可選用下列食療方法:①豆漿百果飲:取豆漿2碗,白果5個(砸碎),文火燒煮後,代茶飲服。

②桑椹粥:取桑椹子30克,粳米100克。將前2味加水,常法煮粥,食用時可加冰糖少許。

③豬皮燉大棗:取豬皮50克,大棗10枚。將豬皮洗淨切塊,紅棗洗淨,一起裝入瓷罐內,隔水燉熟,分次服食。

④銀耳羹:取銀耳25克,清水浸泡1夜,文火煮爛,酌加冰糖適量,分次服食。

⑤甘麥大棗飲:取生小麥30克,大棗5枚,甘草5克。將前3味加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1周。

⑥百合拌蜂蜜:取生百合50克,蜂蜜適量,拌和蒸熟,臨睡前適量服用。

6樓:開口飯裳麓

1、養成良好的飲食bai習慣

按時用餐,忌暴飲du暴食,蔬菜和zhi粗糧當中含有較多的纖維素dao和半纖維素,具有通便、預防痔瘡及大腸的作用。

2、適抄量攝取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大量存在於米、面、豆類、水果、蔬菜、和植物的根莖內。碳水化合物是提供熱量的**,襲過剩則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

3、補充含維生素類食物

維生素存在於乳類、蛋、肉、豆類、水果、糧食、魚等食物中。由於25%的更年期婦女患有骨質疏鬆、骨蛋白和骨鈣缺失,補充鈣類食物非常有必要。乳類含鈣最豐富,有極易被吸收利用。

養成每日飲用1到2杯奶的習慣對防止更年期骨折很有幫助。

4、增加蛋白質類食品

在人體所必需的20多種氨基酸中有8種是人體不能自己合成的,需要在食物中獲取,特別是乳品、蛋、瘦肉、魚類和大豆中獲得。這類食物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不適。

5、補充雌激素

更年期體內的雌激素在流失,可以服用金巢安,有緩解更年期症狀的作用,長期吃著還能滋養卵巢,延緩衰老。

更年期女性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7樓:漫閱科技

婦女在絕經期前後幾年,即大約45歲左右時,就到了「更年期」。這時有許多婦女變得脾氣暴躁,常常為了一點小事而動感情,甚至哭哭啼啼,這是因為絕經期婦女體內一些腺體發生了改變,由卵巢所分泌的雌激素在這個時期開始減少,以致最後完全停止。由於腺體的不穩定,激素的不平衡,使得許多婦女身體和情緒處於緊張狀態,愛發火、動氣。

許多醫生髮現,適當地注意營養,就可以改善絕經期婦女的脾氣。

婦女在更年期應多吃些含維生素a、b、c和鈣、磷豐富的食物,這有益於更年期婦女的身體健康,維生素a有助於改變絕經期婦女的神經緊張,還可以幫助減少對甜食的渴求和飢餓感,避免貪吃而過胖;維生素b有助於改善更年期婦女的脾氣;鈣質可平撫神經和維持正常的鈣、磷平衡;更年期婦女常有鈣、磷不平衡的情況,鈣質不僅可以改變這種狀況,而且還能改變更年期婦女的不穩定情緒;維生素c可以幫助肝臟解除某些過多的激素,幫助排除組織過多的水分,因而也有助於改善更年期婦女的情緒。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什麼?更年期的女性要注意什麼?

更年期需要注意的。1 自己要坦然面對。更年期是一個正常生理過程,要解除思想顧慮,端正認識,而不要有任何恐懼與憂慮。這一時期的婦女要以樂觀與積極的態度對待老年的來臨,這有利於預防更年期綜合症的發生。而且如果發生了,也可減輕症狀和易於 2 家人應給予更年期婦女同情 安慰和鼓勵。這一時期的婦女特別需要家人...

女性更年期異常有哪些症狀,女性更年期的表現有哪些?

出現以下症狀,你可能進入了更年期。一 生理期紊亂,經期經常延遲,經量逐漸減少。二 潮熱 出汗是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症狀 三 心悸 心慌 四 暴躁易怒 精神緊張 失眠 多夢 五 腰痠背痛,更年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補充雌激素,但補充雌激素之前一定要做相關的檢查,排除雌激素應用的禁忌症。更年期異常因人而異,但...

什麼是更年期,什麼是更年期

女人的一生分為幾個階段 第一就是胎兒期,就在媽媽肚子裡面,然後是新生兒期,新生兒期之後我們就要進入兒童期,十歲左右以後我們又開始進入了青春期,然後開始進入到18歲以後卵巢的開始發育,我們都進入了一個性成熟期,之後我們就可以生孩子,從少女變成了母親,之後我們到了40歲,開始出現了一些比方說潮熱,睡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