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花中藥提取分離工藝研究,金銀花的用途有那些?

2023-01-22 11:10:08 字數 1213 閱讀 7946

1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能提高金銀花有效成分的提取。

由吉林大學化學系和北京同仁堂技術中心的研究人員郭振庫、金欽漢、範國強、段豫平、秦晨等人完成的一項研究表明,應用微波提取技術進行中藥金銀花成分的提取,能明顯提高有效成分提取率,且提取時間短。這一研究為利用微波提取技術建立快速中藥有效成分提取方法做出了重要的探索。

該研究採用具有較高壓力控制精度的mps-100d多模微波樣品製備系統,對金銀花中的有效成分綠原酸和異綠原酸類化合物按設定的條件進行提取,通過正交實驗設計方法,對微波提取的最佳條件進行了探索,同時,比較了用微波幫助提取和超聲波提取方法的差異,證明微波法方法可以取得更高的提取率。實驗中,研究人員先把相同的樣品,用微波提取裝置按不同的提取條件製成樣品,同時,按《藥典》方法制成100%提取液做對照。樣品中的綠原酸類化合物於330奈米波長處進行分光光度法測定。

結果表明,實驗中選取的不同乙醇含量的溶劑、溶劑倍量、微波處理時間和微波處理壓力4個因素中,乙醇含量對提取率有較大影響,以35%的乙醇溶劑提取,效果最佳;微波加熱壓力和時間的相互作用對提取率影響最大,在0.10兆帕,加熱30秒的條件下,可以取得最高提取率。用正交實驗的方法,綜合經濟因素和方便性,實驗得出的最佳提取條件為35%的乙醇溶液、30倍的溶劑倍量、兆帕的壓力下,加熱60秒。

研究者用上述最佳微波提取方法和用實驗室常規應用超聲波提取方法,對同一樣品,用相同的溶劑,進行兩種提取方法對金銀花中綠原酸類化合物成分的提取收率和平行性比較。結果顯示,超聲波提取綠原酸類化合物收率實驗資料為4.771、5.032、

873、5.226,相對標準差(rsd)=6.67%;微波提取綠原酸類化合物收率實驗資料為6.128、6.150、6.159、6.082、,rsd=0.59%。因此,對於金銀花中有效成分綠原酸類化合物的提取,微波法提取率比超聲法高近兩成 [(6.122-5.

126)/5.126*100%=,微波法提取結果的平行性也好於超聲波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慢慢泡花茶撒!`你幾稀爛額``!

金銀花的用途有那些?

º«î°µäñ§àú¼°¹¤×÷¾­àú

金銀花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如何編寫中藥提取自動化控制的工藝規程

金銀花的葉子可以抄這吃嗎?

金銀花提取物的簡介

中藥金銀花的作用,中藥金銀花的用途?

黃芩清熱燥溼,瀉火解毒,止血,安胎。金銀花清熱解毒,疏散風熱 中藥 金銀花 的用途?2010年藥典 涼散風熱,清熱解毒,用於癰腫疔瘡 風熱感冒 溫病發熱 熱毒血痢 丹毒 喉痺 銀花的用途和作用 金 銀 花的種植和用途金銀花為半常綠攀緣性灌木,為中國特產。此花初放時潔白如銀,兩三天後變為金黃色,新舊相...

金銀花有什麼用途,金銀花的用途

金銀花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它既能宣散風熱,又善清解血毒,具有清熱解毒 涼散風熱 涼血止痢等作用,可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 發疹 發斑 熱毒瘡癰 咽喉腫痛等證,均有顯著效果。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強調金銀花長於 腫毒,癰疽,疥癬,楊梅諸惡瘡。本草綱目拾遺 說它 主熱毒 血...

形容金銀花的詞語,描寫金銀花的詩句

頭像就愛蘇打紅茶 12 2012 5 15 操作金銀花 藤名鴛鴦,天生非人種。金花間銀蕊,翠蔓自成簇。西江月 金銀花 嫋嫋婷婷野蔓,風風火火山樑。勤勤懇懇譜新章,鬱鬱蔥蔥向上。暖暖和和翠帳,甜甜蜜蜜鴛鴦。雙雙對對吐芳香,歲歲年年暢想 金銀花曾經愛煞金銀花,不因豔麗緣素馨。荒郊野外隨處見,屋後房前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