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花的知識是什麼

2022-02-28 09:01:04 字數 1081 閱讀 9858

1樓:無語翹楚

金銀花自古被中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金銀花的莖、葉和花都可入藥,具有解毒、消炎、防毒、殺菌、利尿和止癢的作用。具體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如下: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對多種致病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霍亂弧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

2.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對肺炎球菌、腦膜炎雙球菌、綠膿桿菌、結核桿菌、志賀氏痢疾桿菌、變形鏈球菌等有抑菌和殺菌作用,對流感病毒、孤兒病毒、皰疹病毒、鉤端螺旋體均有抑制作用

3.抗炎解毒作用,對癰腫疔瘡、腸癰肺癰有較強的散癰消腫,清熱解毒、消炎作用

4.疏熱散邪作用,對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身熱頭痛、心煩少寐、神昏舌絳、咽乾口燥等有一定作用

5.涼血止痢作用,對熱毒痢疾、下痢膿血、溼溫阻喉、咽喉腫痛等有解毒止痢涼血利咽之效。

6.金銀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作用。金銀花有清熱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煩的作用。可**暑熱症、瀉痢、流感、瘡癤腫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

2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金銀花 ,又名忍冬(學名:lonicera japonica)。「金銀花」一名出自《本草綱目》,由於忍冬花初開為白色,後轉為黃色,因此得名金銀花。

藥材金銀花為忍冬科忍冬屬植物忍冬及同屬植物乾燥花蕾或帶初開的花。[1]

金銀花,三月開花,五出,微香,蒂帶紅色,花初開則色白,經

一、二日則色黃,故名金銀花。又因為一蒂二花,兩條花蕊探在外,成雙成對,形影不離,狀如雄雌相伴,又似鴛鴦對舞,故有鴛鴦藤之稱。

本種最明顯的特徵在於具有大形的葉狀苞片。它在外貌上有些象華南忍冬,但那個種的苞片狹細而非葉狀,萼筒密生短柔毛,小枝密生捲曲的短柔毛,與本種明顯不同。這個種的形態變異非常大,無論在枝、葉的毛被、葉的形狀和大小以及花冠的長度、毛被和脣瓣與筒部的長度比例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變化。

但所有這些變化看來較多地同生態環境相聯絡,並未顯示與地理分佈之間的相關性。

金銀花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它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金銀花既能宣散風熱,還善清解血毒,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發疹、發斑、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等症,均效果顯著。

金銀花有什麼用途,金銀花的用途

金銀花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它既能宣散風熱,又善清解血毒,具有清熱解毒 涼散風熱 涼血止痢等作用,可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 發疹 發斑 熱毒瘡癰 咽喉腫痛等證,均有顯著效果。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強調金銀花長於 腫毒,癰疽,疥癬,楊梅諸惡瘡。本草綱目拾遺 說它 主熱毒 血...

板藍根和金銀花的區別是什麼,金銀花與板藍根的區別

板藍根的 我們都知道是藥三分毒,板藍根也不例外。板藍根具有一定的毒 和不良反應 用量過大板藍根毒性極小,極少數人服用常規量會有輕度消化道症狀。曾經有一個報道說的是一腮腺炎患兒同時用板藍根注射液 板藍根煎劑和含片,6天,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現象。而且,過敏反應絕大多數為板藍根注射液所引起的,表現為頭昏眼花...

形容金銀花的詞語,描寫金銀花的詩句

頭像就愛蘇打紅茶 12 2012 5 15 操作金銀花 藤名鴛鴦,天生非人種。金花間銀蕊,翠蔓自成簇。西江月 金銀花 嫋嫋婷婷野蔓,風風火火山樑。勤勤懇懇譜新章,鬱鬱蔥蔥向上。暖暖和和翠帳,甜甜蜜蜜鴛鴦。雙雙對對吐芳香,歲歲年年暢想 金銀花曾經愛煞金銀花,不因豔麗緣素馨。荒郊野外隨處見,屋後房前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