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後被判刑是否還有工資

2022-01-11 17:31:21 字數 5199 閱讀 9749

1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後被判刑,就沒有退休金了,只有生活補助,其金額為本人原基本退休費的75%計發生活費。期滿後,按2%降低基本退休費。如已參加養老保險並按養老保險有關規定計發基本養老金,其待遇是不變的。

根據《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被採取強制措施和受行政處罰工資待遇處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退休後被採取強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處罰的退休費待遇處理

(一)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退休後被取保候審、監視居住、刑事拘留、逮捕期間,停發退休費待遇,按本人基本退休費的75%計發生活費。經審查核實,公安機關撤銷案件或人民檢察院不起訴或人民法院宣告無罪、免予刑事處罰,未被收容教育、強制隔離戒毒、勞動教養、行政拘留,且未被追究違紀責任的,恢復退休費待遇,減發的退休費予以補發。

(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退休後被刑事拘留在逃或批准逮捕在逃的,停發退休費待遇。

(三)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退休後被行政拘留期間,停發退休費待遇,按本人原基本退休費的75%計發生活費。期滿後,按2%降低基本退休費。今後國家調整退休費時,不受原處罰的影響。

(四)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退休後被收容教育、強制隔離戒毒、勞動教養期間,停發退休費待遇,按本人原基本退休費的75%計發生活費。期滿後,按12%降低基本退休費,補貼按低一個職務層次(技術等級)確定。今後國家調整退休費時,按原執行退休待遇職務層次(技術等級)的低一個職務層次(技術等級)的標準執行。

(五)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退休後被判處管制、拘役或拘役被宣告緩刑期間,停發退休費待遇,按本人原基本退休費的60%計發生活費。刑罰執行完畢或緩刑考驗期滿不再執行原判刑罰的,按12%降低基本退休費,補貼按低一個職務層次(技術等級)確定。今後國家調整退休費時,按原執行退休待遇職務層次(技術等級)的低一個職務層次(技術等級)的標準執行。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退休後被判處有期徒刑被宣告緩刑期間,停發退休費待遇,按本人原基本退休費的60%計發生活費。緩刑考驗期滿不再執行原判刑罰的,按40%降低基本退休費,補貼按最低職務層次(技術等級)確定,今後國家調整退休費時,按最低職務層次(技術等級)的標準執行。

(六)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退休後被判處有期徒刑(不含被宣告緩刑的)以上刑罰的,從人民法院判決生效之日起,取消原退休費待遇。刑罰執行完畢後的生活待遇,由原發給退休費的單位酌情處理。

(七)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退休後受到刑事處罰,經再審宣告無罪或免予刑事處罰,且不追究違紀責任的,從再審宣告無罪或免予刑事處罰的次月起恢復退休費待遇。原判期間和刑罰執行完畢至再審宣告無罪或免予刑事處罰期間,被停發的退休費由單位補發。

(八)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退休後受到刑事處罰,經再審宣告無罪或免予刑事處罰,但被追究違紀責任的,根據應給予的處分相應確定退休費待遇,從審查結論作出的次月起執行。原判期間和刑罰執行完畢至作出審查結論期間,被多減發的退休費由單位補發。

(九)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退休後被採取強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處罰的,如已參加養老保險並按養老保險有關規定計發基本養老金,其待遇處理辦法按國家有關養老保險的規定執行。

2樓:七臺河李陽平

國家對此是有相關規定的,退休人員被判刑入獄(或拘役)後,退休工資停發,待刑釋後繼續享受退休工資;對於判處非監禁刑的(有期徒刑宣告緩刑、管制或獨立處罰附加刑的)退休工資照發。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有關養老保險待遇問題的覆函》(勞社廳函〔20001]44號)

黑龍江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

你廳《關於已領取養老金人員涉嫌犯罪被通緝或在押未定罪期間養老金髮放問題的請示》(黑勞社呈〔2001)5號)收悉。經研究,現答覆如下:

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或被勞動教養的,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或勞動教養期滿後可以按服刑或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退休人員在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死亡的,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中的個人繳費部分本息可以繼承,但遺屬不享受相應待遇。退休人員被判處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緩刑和監外執行的,可以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但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

退休人員因涉嫌犯罪被通緝或在押未定罪期間,其基本養老金暫停發放。如果法院判其無罪,被通緝或羈押期間的基本養老金予以補發。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2023年3月8日

3樓:catt財經

回答事業單位退休後被判刑,肯定會被單位開除處理

提問我搜尋相關規定是可以不被開除的啊

回答看犯的罪重不重,要是很嚴重,事業單位是可以開除的,不然會影響公司聲譽

你自己的公司出現一個因犯法被判刑的員工,你還會留他嗎?

提問您的意思是 要看事業單位自己的決定是吧?那請問,如果我們家屬不服應該去**說理?但是他已經退休了啊

回答那肯定是事業單位的事情

提問如果我們家屬不服 請問有沒有說理的地方 因為我看國家沒有相關規定說要開除退休後的判刑人員

回答不服就到只能法院起訴

提問起訴這種情況有勝算麼?

回答都退休了還有什麼好開除的,,,,那是退休人員的私事了,,,,,這種情況勝訴肯定不高

提問都60多歲了 也不是嚴重得罪 不能不讓老人吃飯啊 所以請您幫助我們想想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辦

回答都退休了,不好好養老,還搞那麼多事情幹嘛呢,,,他犯了什麼罪嘛

提問就是打仗 在事業單位工作的退休人員 已經四年沒上班了 退休了。這種情況給開除合理麼

回答提前退休,當然不合理

上次也有一個,裝病提前退休,被發現,也被開除了,還停止了他的退休金領取權力

位單給他發的兩年工資,也要他吐了出來

沒到法定年齡提前退休,不上班還領工資,被查到肯定要嚴肅處理,就算上訴也會被駁回上訴。

更多15條

4樓:肉多多哼

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服刑期間,停發工資,其所發費用是按基本工資的百分之75嗎

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判刑後退休金如何

5樓:

退休人員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或被勞動教養的,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服刑或勞動教養期滿後可以按服刑或勞動教養前的標準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並參加以後的基本養老金調整。

退休人員在服刑或勞動教養期間死亡的,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中的個人繳費部分本息可以繼承,但遺屬不享受相應待遇。退休人員被判處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緩刑和監外執行的,可以繼續發給基本養老金,但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

退休人員因涉嫌犯罪被通緝或在押未定罪期間,其基本養老金暫停發放。如果法院判其無罪,被通緝或羈押期間的基本養老金予以補發。

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第二十二條,「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以上處分。其中,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行政機關任命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

」因此,如果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事業單位人員在退休前犯罪被開除的,不再享有由國家財政統一發放的退休待遇。自開除公職之日起,個人應自己繳納養老保險,到退休年齡可以辦理退休,符合繳費年限的,享受養老。

6樓:

根據《中共**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監察部、國家公務員局關於公務員被採取強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處罰工資待遇處理有關問題的通知》,現就參保人員被判刑後的養老保險問題提出如下處理意見:

一,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參保人員被勞動教養或被判處有期徒刑(含緩刑)的,在勞動教養或服刑(含緩刑)期間,不繳納養老保險費,不計算繳費年限。

二,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參保人員被勞動教養或被判處有期徒刑(含緩刑)的,若刑滿釋放後被機關事業單位重新錄用,符合條件的可繼續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若刑滿釋放後被企業錄用或自謀職業,以及到達法定退休年齡的,改按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規定執行。

三,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參保人員被勞動教養或被判處有期徒刑(含緩刑)的刑滿釋放人員,其判刑前的實際繳費年限(不含視同繳費年限)可與刑滿後實際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判刑前的個人實際繳費可按規定計入刑滿後參保的個人賬戶。改執行企業養老保險制度的人員,其原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不予以計發補貼費。

四,已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養老金的退休人員被判刑的,在服刑,勞動教養或被拘役期間停發基本養老金,期滿後其養老金按照判刑前的標準從申報續發的次月起發放,之後的養老金調整按照本人執行的養老保險制度的有關規定執行。

五,退休人員被管制,判處有期徒刑宣告緩刑和監外執行的,其養老金按照判刑前的標準發放,在管制,緩刑或監外執行期間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期滿後的養老金調整按照本人執行的養老保險制度的有關規定執行。

六,退休人員因涉嫌犯罪被通緝或在押定罪期間,基本養老金暫停發放,如果法院判其無罪,被通緝或羈押期間的基本養老金予以補發。

七,本通知自下發之日起執行,之前有關規定與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為準。

地域不同,處理辦法也會有相應變動

7樓:

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被判刑後的待遇目前仍應按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的有關規定執行。

按照中共**組織部、監察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被採取強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處罰工資待遇處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人社部發(2012)69號)第二條(六)款規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退休後被判處有期徒刑(不含被宣告緩刑的)以上刑罰,從人民法院判決生效之日起,取消原退休待遇,刑罰執行完畢之後的生活待遇,由原發給退休費的單位酌情處理。

根據以上規定: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被判刑後,應取消原退休待遇,對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刑罰執行完畢之後的生活費標準問題, 如果所在省市有具體規定,應該按所在地規定的生活費標準執行,如果所在地沒有具體規定,則應由原發給退休費的單位酌情處理。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第二十二條,「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以上處分。其中,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行政機關任命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

」因此,如果沒有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事業單位人員在退休前犯罪被開除的,不再享有由國家財政統一發放的退休待遇。自開除公職之日起,個人應自己繳納養老保險,到退休年齡可以辦理退休,符合繳費年限的,享受養老。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人員在退休前犯罪刑滿釋放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如果在2023年6月30日前參加養老保險,累計繳費年限滿10年,可按規定領取基本養老金;如果在2023年7月1日(包括當日)後參加養老保險,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可按規定領取基本養老金;如果累計繳費年限不滿10年或15年的,可以補繳至滿10年或滿15年,享受養老金待遇。

不受所犯何罪、是否正處於被剝奪政治權利處罰當中之影響。

事業單位退休後被判刑3年,刑滿釋放出來還有養老金嗎

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在一千那可都是 鐵飯碗 只要不違法犯罪,不犯什麼原則性的錯誤,一般都能安然退休,享受退休金。但是如果是公務人員或者是事業單位人員違法並且被判刑了,他們的養老金還有沒有呢?如果有的話應該怎樣計算呢?其實也分為幾種情況,在職公務人員以及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如果觸犯刑律,被判刑的話,工作...

事業單位退休後原單位還有工資嗎,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後被判刑,是否還有工資

事業單位退休後,享受養老保險待遇,原單位是不需要再辭職員工工資的。依據 國 務 院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全民所有制企業 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 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一 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二 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

事業單位工勤人員30年工齡能否退休

公務員工齡滿30年自願提前退休,而我們企業職工工齡滿30年不能自願提前退休。因為企業職工如果想辦理退休,領養老金,社保累計繳費滿15年,所以工齡滿30年自願提前退休屬於一部分人可以享受的優待政策 到了退休年齡就 可以退休。根據1978年6月 頒發的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專的暫行辦法 和 屬 關於安置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