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事業單位和企業退休人員工資差距大嗎

2023-05-11 20:20:07 字數 4279 閱讀 2350

1樓:接慕雁抗春

應該說是一個差距逐步縮小直到完全一致的過程。根據現在的政策,事業單位的退休工資也不完全高於企業退休工資。原因是:

事業單位分為三種,一是財政撥款事業單位,其經費完全由財政負責;二是定額補貼事業單位,也就是財政每年補貼一定數量的資金,其餘靠單位自己解決;三是自收自支事業單位,經費完全由自己解決。其中第一種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工資比企業退休人員工資高,因為企業員工退休後,就轉入社保,由社保局統一發退休金了。而定額補貼的事業單位一般也退休人員工資也比企業高,但是自收自支的就難說了。

另外,有的自收自支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也已經納入社保了,他們的退休金和企業退休人員的是一樣的。隨著工資和社會保障改革的逐步深化,將最終解決退休後待遇不平等的問題,所以退休人員全部納入社會保障,由社保按照統一的標準發放退休金。但是具體到什麼時間能夠改革到位,全部解決退休金不一致問題,還需要時間。

如果是現在參加工作,完全不必要考慮兩者的差異,因為到您退休時,改革早就完成了。

2樓:行春嵐飛以

以前的話,部分事業單位和企業比是有比較大的差別的。事業單位並不是所有的都強制繳納社保。對於強制的那部分事業單位,退休後和企業沒什麼區別。

不強制的那部分事業單位退休後領退休工資,和企業退休者領的養老金相比會多一些,而且公費醫療。

現在的話,機關事業單位已經進行養老金並軌了,以後越晚退休的人,退休後的待遇和企業相比越接近,直至持平。唯一的區別在於機關事業單位強制繳納職業年金,企業的企業年金是不強制的。所以如果你是企業者,在職時沒交過企業年金,退休後待遇還是會比事業單位的人差一些,另外退休待遇的差別還體現在在職期間的繳費金額上。

即便大家在職時都交養老保險,機關事業單位比較規矩,一般不會存在少交的情況。而很多企業老闆為了降低人工成本,會給員工少上社保,那退休後兩者也會體現出差距。

企業編和事業編退休工資的差距大嗎?

3樓:小教艾

差異是比較大,從大方面來說企業編退休工人月工資為2900左右,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員工月工資為6400左右,從職業年金方面來講,機關單位員工2023年10月就開始實行了職業年金,所以事業編的待遇往往比企業憋的更高。

4樓:以對徽

兩者區別是非常大的,事業編的退休工資平均都在4000元以上,甚至有的已經超過了5000元,在社會層面上,事業編的待遇往往比企業變得要高,而企業編在退休後的工資平均也就是屬於3000元左右。

5樓:蕊曦學姐

他們之間的差距很大。企業編比事業編,退休的工資少了很多,而且各種福利也不如事業編高。

事業單位和企業退休金差距多大

6樓:律漸

法律分析:1、繳費基數不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應不低於檔案工資和離退休費兩項之和,企業單位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按實發工資或社會平均工資;

2、繳費比例不同:企業參加保險的人,繳費基數都不高多數是在最低繳費基數60%上下浮動,事業單位是按照實際的福利待遇確定的繳費基數,一般都會在社平工資的百分之百以上,高的甚至到150%到200%;

3、養老金計算不同:事業單位基本養老金計發比例為,退休金與退休年齡有關,企業職工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

4、發放方式不同:事業單位的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統一實行社會化發放,而企業的養老金由社保局統籌辦理也由社保局發放。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社會保險法》

第十條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第十三條 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前,視同繳費年限期間應當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承擔。基本養老保險**出現支付不足時,**給予補貼。

相同條件下,為什麼事業單位和企業單位退休工資相差那麼多?

7樓:秋風體育

因為事業單位的退休工資標準還是按照老的標準來的,企業單位的退休工資標準是按照新的標準來的。

8樓:土豆地瓜豆角

事業單位和企業單位工資相差那麼多,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這個企業的這個相應的一些工資的條款就不一樣,所以他們開工資的這個錢數也是完全不一樣的。

9樓:李佳楠那男

因為他們所繳納的比例並不相同,而且對於這兩方面的一個制度也是不相同的。所以才會相差比較多。

10樓:阿米巴

因為事業單位是國家單位,而企業單位基本上都是私人單位,這兩者的退休工資肯定是有所不同的。

企業與事業單位的退休金為什麼相差那麼多?

11樓:魚與魚塘

這是因為他們交的養老金不一樣,事業單位交的養老金比例多,因此員工退休以後就可以領到多的退休金。

12樓:風清靜淡

因為企業和事業單位退休職工養老待遇有差距的主要原因有三個:養老制度不同、繳費基數不同、繳費年限不同。

13樓:夾竹桃

主要是因為這兩種單位給員工交的退休金檔次不一樣,所以退休以後拿到的錢也差距大。

機關事業單位退休是不是比企退工資高?

14樓:lyc倫敦穆勒

我們都知道,機關事業單位是鐵飯碗,每年有很多考生報考公務員和事業單位,進入體制內的生活安穩舒適,不犯大的錯誤可以幹一輩子,朝九晚五準點下班,工作體面、清閒,週末、節假日照常休息,幾乎不用加班,且福利待遇好,光這幾條讓不少人羨慕了,這還不是最氣人的,讓網友們抱怨最多的就是退休金的差距了,都說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工資比企業高出3倍。

那我們就來看看,同事退休職工,同樣的工齡,為什麼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職工退休金差距這麼大?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主要原因是國家實行兩種退休制度,存在一些差異,為了減小差距,國家也在推行養老金並軌制,不過目前成效不大,差距依然存在。

還有就是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退休金繳納的標準不一樣,機關事業單位福利待遇好,繳納的金額比較多,而有些企業是按最低標準繳納,因此退休後拿到手的。

15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其實本身這個企業單位和事業單位之間,那麼她的養老金差距就是很大的,雖然說機關事業單位從2023年以後開始繳納職工養老保險,但是從根本上,並沒有減少和企業單位之間養老金的差距,因為機關事業單位按照新辦法和老辦法相結合的原則來計算,他們的退休金取高補低,同時還給予了事業單位中人過渡性的補償養老金所以說她們的退休待遇,實際上沒有受到任何的影響。

但是在發放退休金的過程中。為什麼永遠是事業單位能夠及時的發放,而企業單位會拖延發放呢?其實這有兩方面的意思,第1個原因是機關事業單位在2023年之前並不是由社保**發放的,而是機關事業單位本身通過這個財政補貼來進行發放的,但是2023年繳納社保以後那麼轉入到社保**發放,但是沒有改變他們的養老金的發放時間。

依然是按照原有的這個時間延續下去,比方說你們所在地區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退休金10號以前發放,那麼還是能夠保證10號以前發放,並且事業單位的退休人員相對來說總數比較少,那麼也就意味著在社保核算方面和發放上面相對比較輕鬆一些,所以說他們會優先選擇人數較少的事業單位人員先行發放退休金的待遇。

其實我們退休金的發放,並不是像我們想象中的一下子批量轉賬,他不是這樣的,他是一批一批地來進行發放。因為畢竟退休人員的總數是非常龐大的,在全國來看領取職工養老金的人數超過了一個億,這是非常一個高的數額。所以每個地區,我認為至少應該在幾百萬甚至上千萬這樣的一個退休人員上面。

16樓:陰湃

目前,在同等條件下機關事業單位的退休人員的退休工資是比企業退休工資前,機關事業單位的退休人員一般是公務員或是事業編的人員。

17樓:照理生活

今天我們具體聊聊關於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的問題,有不少人就說機關事業單位退休總是比比企業退休的漲得多。

18樓:酒劍仙

一般規律是這樣的。但是部分企業的高管要例外。

19樓:網友

工資高不高,福利對比要高的多。

我們退休人員什麼時候漲工資,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什麼時候漲工資

我現在的工資是1800元 什麼都算上了 離退休人員的工資每年的年底都調整一般要是漲工資的話都是先張退休工人的 公務員是國內最穩定的差使,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什麼時候漲工資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根據職工平均工資增長 物價 情況,適時提高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平。今年的政策目前還沒有出臺,建議留意當...

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後被判刑是否還有工資

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後被判刑,就沒有退休金了,只有生活補助,其金額為本人原基本退休費的75 計發生活費。期滿後,按2 降低基本退休費。如已參加養老保險並按養老保險有關規定計發基本養老金,其待遇是不變的。根據 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機關工人被採取強制措施和受行政處罰工資待遇處理有關問題的通知 事業單位工作...

事業單位退休後原單位還有工資嗎,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後被判刑,是否還有工資

事業單位退休後,享受養老保險待遇,原單位是不需要再辭職員工工資的。依據 國 務 院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全民所有制企業 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 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一 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二 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