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翅要怎麼做才好吃,最好能有詳細點的做法,謝過

2022-01-11 23:05:37 字數 5383 閱讀 7312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泡發魚翅?

將翅針或翅餅用開水浸泡1~2小時,加熱煮沸十餘分鐘,待軟化後便可撈出備用。如原料是生翅,其方法為:將生翅用清水浸泡一天,然後用80℃熱水煮30分 鍾,取出颳去表皮砂層,再放人鍋中保持80℃煮十多分鐘,撈出,取翅絲,並揀除殘肉雜物,洗淨得純淨翅針,再用清水浸泡1小時,加熱煮沸十餘分鐘,待其軟 化後備用。

魚翅絲髮製成熟的標準是:魚翅絲全部軟化,無硬心,有彈性,色潔白或微黃,含水手感比較飽滿。以下是專家觀點:

發魚翅時,應先將大小老嫩分開,以便分別掌握火候,防止小而嫩的已爛,大而老的尚未發透。

大而老的魚翅一般翅針粗,質粘糯,質量高,但因翅板大,皮蒼老、沙粒很難褪出。

因此,發時先將魚翅薄邊剪去,防止漲發時砂粒進入翅內;然後用冷水泡10~12小時,使其回軟,再放入開水鍋中煮1小時,然後用開水燜至沙粒大部分鼓起時,用刮刀邊刮邊洗,去淨沙粒,如未除淨可用開水再燙一次。

接著,將魚翅按老硬、軟嫩分開,分別裝入竹籃內,加蓋放入鍋內燜,這樣可避免翻滾的開水將魚翅擊碎。

老硬的燜5~6小時,軟嫩的燜4~5小時。燜透後,稍涼即出骨再燜1~2小時。燜的過程中要注意檢查,至全部發透取出、用清水洗淨、去除異味,備用。

小而嫩的雜翅.一般翅板薄且硬.沙粒亦難除,宜少煮多燜,先剪去翅邊.放入蓋內用開水泡。水溫降低後,換開水再泡,直到能颳去沙粒為止。然後將翅根切 去,軟硬分開。

分別裝竹籃,入鍋內燜3~4小時,稍涼即出骨去腐肉。燜時要注意檢查,內外全部燜透,始可取出洗淨、備用。

發好的魚翅忌用鐵器盛裝,否則會因化學變化而使魚翅出現黃斑,影響質量。發好的魚翅也不宜在水中浸漂過久,以免發臭變質。

黃燜魚翅:

【原料】 水發黃魚翅1750克,鴨子750克,老母雞3000克,白糖15克,乾貝245克,紹酒25克,熟火腿250克,蔥段250克,精鹽15克,姜塊50克。【製作過程】 1、將魚翅整齊地碼放在竹箅子上。 2、將乾貝用溫水泡開後,用小刀去掉邊上的硬筋,洗去表面泥沙,放入碗中,加適量的水,上籠蒸透,取出待用。

3、將火腿肉5克切成細末,待用;將火腿肉45克切成薄片,待用。 4、將兩隻母雞、一隻鴨子宰後煺盡,由背部劈開,掏出內臟,用水洗淨血汙,待用。 5、將水發魚翅連同竹箅子放入鍋內,將洗淨的雞鴨放在另備的竹箅子,然後壓在魚翅上面,將蔥段薑片也放在鍋內,注入清水,用大火燒開後,潷掉水,去掉蔥段薑片,以去掉血腥味。

6、注入鍋內4000克清水,放入45克火腿肉片和蒸過的乾貝,用大火煮15分鐘,撇盡沫子,再用小火燜火靠6個小時左右。這時下火,先將雞、鴨、火腿、乾貝挑出,揀淨雞、鴨碎渣,取出魚翅(連同竹箅子)。 7、將燜火靠魚翅的濃汗放入煸鍋內,燒熱,再把魚翅(連同竹箅子)放入煸鍋,煮一小時左右。

然後加入清湯及乾貝湯,用火煮開,放入雞油、糖、鹽、燉 煮2~3分鐘,使其入味後,取出放在平盤裡,將魚翅翻扣在另一盤裡內;將鍋內的魚翅濃湯放入少量水澱粉,收成濃汁。這時,將濃法澆在魚翅上面,撒上火腿 末,即成。注意:

1、選整隻黃魚翅,即呂宋翅。2、反覆出水水腥味。

3、用小火燜煮,一般6至7小時。一是入味,二是魚翅軟爛不散。 4、水要一次加足,中途不宜加水、加湯。

由於燜火靠時間較長,最後調味。 【特點】此菜翅肉軟爛,杏黃透亮,柔軟糯滑,味極醇鮮,整翅多汁。

紅燒魚翅:

·配  料:水發魚翅1000克、水發蹄筋200克,水粉芡15克。

鹽10克,料酒10克,醬油5克,味精1.5克,大油125克,白湯300克。·操  作:1、將初步加工好的魚翅撕成批,蹄筋片開,用刀斬透切成佛手狀,分別在開湯中殺一下,瀝去水分。

2、鍋放旺火上,添入大油50克,油熱,添入白湯,放入蹄筋,稍微加入一些鹽水、料酒、醬油、味精和湯燒製。待菜入味,勾入流水芡,盛入碗內。 3、將鍋刷淨,再放旺火上,添入大油75克,油熱,添入白湯,下入魚翅,將

下餘的鹽水、料酒、醬油、味精和白湯一起加入,湯沸,勾入流水芡,待汁收濃,盛在燒好的蹄筋上。

雪花魚翅:

原料:(1)水發魚翅200克(2)蛋清8個(3)雞胸肉120克(4)火腿末20克

調味料:(1)鹽l匙(2)味精4匙(3)牛奶2匙(4)料酒1匙(5)水澱粉2匙

做法:1、水發魚翅放入冷水裡用小火慢慢燒開,撈出用冷水漂去腥味,扣入蒸碗加入料酒2匙、蔥5克、鹽1匙、雞清湯1炒瓢,上籠用旺火蒸軟爛後取出瀝乾水分。

2、雞胸肉剁成雞茸,取只麻碗盛裝,加入調味料(1)-(5)拌勻。

3、取只大碗將蛋清放入攪打成泡末狀的糊(以中間能立住筷子為準),再將拌勻雞茸調味料倒入稍加攪拌。

4、鍋燒熱,先用清油刷滑過,鍋底留兩大匙油,再倒入蛋糊及魚翅,以中火顛翻炒,淋一點雞油,輕輕拖入盤,把火腿末撤在上面即成。白燒魚翅:

原料: 水發整魚翅(最好用呂宋黃翅)(500克)、光母雞(1只)、雞油9少許)、豬蹄膀(1只)、薑片、蔥、鹽、黃酒、菱粉、清湯(1200克)

制 作過程: 一、將魚翅整隻放入清湯鍋裡,加蔥、姜、酒煮三次,取出魚翅,擠幹水分,以拔除海腥味。二、將母雞剖開,去內臟,洗淨;將蹄膀也洗淨理清,一起放入開水鍋 內川一下,以拔除血水。

三、用砂鍋,鍋底放竹墊,竹墊上放魚翅,魚翅上覆雞和蹄膀,再加清湯,然後用溫火燜酥(約三小時),取去蹄膀、雞不要,將魚翅連同 湯汁到入另一鍋內將湯收濃。再用鹽、溼菱粉調和,下鍋勾薄芡,澆上少許雞油即好.

嫩雞魚翅湯:

·配  料:魚翅(翅餅)100克-150克,姜1攝,連骨的雞腿肉2根,蔥5公分,切薄片的姜3片,水7杯,豬油4大匙,蔥5公分,生粉2大匙,切絲的洋火腿2片份,白糖、鹽、醬油各1大匙。 ·操  作:

①魚翅(翅餅)泡軟,作好烹調前的準備。

②鍋裡放雞肉,蔥、姜及8杯水,放在火爐上煮開後,把火關小,撈掉泡沫,煮約1小時。湯濾過,雞肉撕成細絲(使用約半量)。

③把4大匙豬油加熱,炒蔥,等變色後,取出。撈2大匙溶解的豬油出來,備用。

④在③的鍋裡倒入②的湯4杯,泡軟的魚翅,撕成細絲的雞肉,煮約20分鐘,用白糖與鹽各1大匙,油2大匙,醬油1大匙調味,以水溶生粉勾芡,然後把剛才出來的豬油及洋火腿加入,即完成。

貼士:魚翅沒有味道,所以要多用一些雞肉來增加味道。

佛跳牆:

·配  料:水發魚翅500克、淨鴨肫6個、水發刺蔘250克、鴿蛋12個、淨肥母雞1只、水發花冬菇200克、水發豬蹄筋250克、豬肥膘肉95克、大 個豬肚1個、薑片75克、羊肘500克、蔥段95克、淨火腿腱肉150克、桂皮10克、炊發乾貝125克、紹酒2500克、淨冬筍500克、味精10克、 水發魚脣250克、冰糖75克、魴肚125克、上等醬油75克、金錢鮑1000克、豬骨湯1000克、豬蹄尖1000克、熟豬油1000克、淨鴨1只。 ·操  作:

1.將水發魚翅去沙,剔整排在竹箅上,放進沸水鍋中加蔥段30克、薑片15克、紹酒100克煮10分鐘,支其腥味取出,揀去蔥、姜,汁不用,將箅拿出放進碗裡,魚翅上擺放豬肥膘肉,加紹酒50克,上籠屜用旺火蒸2小時取出,揀去肥膘肉,潷去蒸汁。

2.魚脣切成長2釐米、寬4.5釐米的塊,放進沸水鍋中,加蔥段30克、紹酒100克、薑片15克煮10分鐘去腥撈出,揀去蔥、姜。

3.金錢鮑放進籠屜,用旺火蒸取爛取出,洗淨後每個片成兩片,剞上十字花刀,盛入小盆,加骨湯250克、紹酒15克,放進籠屜旺火蒸30分鐘取出,潷去蒸汁。鴿蛋煮熟,去殼。

4.雞、鴨分別剁去頭、頸、腳。豬蹄尖剔殼,拔淨毛,洗淨。

羊肘刮洗乾淨。以上四料各切12塊,與淨鴨肫一併下沸水鍋氽一下,去掉血水撈起。豬肚裡外翻洗 乾淨,用沸水氽兩次,去掉濁味後,切成12塊,下鍋中,加同有湯250克燒沸,加紹酒85克氽一下撈起,湯汗不用。

5.將水發刺蔘洗淨,每隻切為兩片。水發豬蹄筋洗淨,切成2寸長的段。

淨火腿腱肉加清水150克,上籠屜用旺火蒸30分鐘取出,潷去蒸汁,切成厚約1釐米 的片。冬筍放沸水鍋中氽熟撈出,每條直切成四塊,用力輕輕拍扁。鍋置旺火上,熟豬油放鍋中燒至七成熱時,將鴿蛋、冬筍塊下鍋炸約2分鐘撈起。

隨後,將魚高 魚肚下鍋,炸至手可折斷時,倒進漏勺瀝去油,然後放入清水中浸透取出,切成長4.5釐米、寬2.5釐米的塊。

6.鍋中留餘油50克,用旺火燒至七成熱時,將蔥段35克、薑片45克下鍋炒出香味後,放入雞、鴨、羊肘、豬蹄尖、鴨肫、豬肚塊炒幾下,加入醬油75克、 味精10克、冰糖75克、紹酒2150克、骨湯500克、桂皮,加蓋煮20分鐘後,揀去蔥、姜、桂皮,起鍋撈出各料盛於盆,湯汁待用。

7.取一個紹興酒罈洗淨,加入清水500克,放在微火上燒熱,倒淨壇中水,壇底放一個小竹箅,先將煮過的雞、鴨、羊、肘、豬蹄尖、鴨肫、豬肚塊及花冬菇、 冬筍塊放入,再把魚翅、火腿片、乾貝、鮑魚片用紗布包成長方形,擺在雞、鴨等料上,然後倒入煮雞、鴨等料的湯汁,用荷葉在壇口上封蓋著,並倒扣壓上一隻小 碗。裝好後,將酒罈置於木炭爐上,用小火煨2小時後啟蓋,速將刺蔘、蹄筋、魚脣、魚高肚放入壇內,即刻封好壇口,再煨一小時取出,上菜時,將壇口菜胡倒在 大盆內,紗布包開啟,鴿蛋放在最上面。

同時,跟上蓑衣蘿蔔一碟、火腿拌豆芽一碟、冬菇炒豆苗一碟、油辣芥一碟以及銀絲捲、芝麻燒餅佐食。

注意:1.泡發乾貝:將乾貝洗淨,裝入碗內,加少許高湯和蔥、姜,放入籠屜蒸爛即可。

2.花冬菇:即可末春初所產的香菇,面有菊花紋。

3.最後各種原料放入壇內,一定要上小火煨制,不可急燥,否則達不到效果。

白扒魚翅:

·配  料:水發魚翅200克。

母雞肉、肥鴨肉、豬肘肉各25克、菜心50克、熟豬油50克、雞油25克、精鹽5克、紹酒10克。蔥10克、鮮姜10克、味精0.5克、澱粉30克。

·操  作:將母雞肉、肥鴨肉、豬肘肉洗淨剁成小塊,放入開水鍋內焯過撈出,洗淨血沫待用。炒鍋內加入清湯、精鹽、紹酒、魚翅,燒開後撈出瀝淨水分。

再把 菜心放入鍋內氽過撈出。將魚翅用清水洗淨,排列整齊,碼在大碗的底層,上面放上雞塊、鴨塊、豬肘肉塊和蔥、薑片、精鹽,紹酒、倒入清湯上籠蒸爛,取出撿去 雞塊、鴨塊。豬肘肉塊、蔥、姜它用。

炒鍋內放熟豬油,用中火燒至六成熱(約132℃)時,放入蔥、薑片燒出香味,再加精鹽、奶湯、紹酒撈出蔥姜不要,放入 魚翅、菜心,燒開後撇去浮沫,改用微火煨扒,待湯汁剩下1/3時,放溼澱粉勾芡,至湯成濃汁時,放味精、淋雞油,大翻勺裝盤即成。

沙鍋魚翅湯:

·配  料:水發魚翅750克,帶骨雞500克,香菜15克,豬油、味精、料酒、精鹽、蔥、姜各少許。 ·操  作:

將帶骨雞剁成3釐米見方的塊下開水鍋中,汆燙一下,沖洗乾淨。蔥、姜切塊,香菜切段,待用。勺加底油,上火燒熱,放入蔥塊、姜塊炸一下,加雞 湯、精鹽、味精、料酒、調好口味,倒入砂鍋內,然後將雞塊放入砂鍋內。

將水發魚翅整理乾淨,碼擺在盤裡,再攤入砂鍋裡的雞塊上面,大火燒開,小火慢燒至雞 塊、魚翅酥爛入味時撤火,帶香菜段上桌。

香菇魚翅餃:

·配  料:(1)大白皮 12張

(2)蝦仁 150公克 豬後腿肉丁 150公克 肥肉丁 20公克 水發魚翅 40公克 冬菇丁 20公克 木耳丁

10公克 紅蘿蔔丁 20公克 香菜末 10公克

太白粉 2小匙 鹽 1/2小匙 鮮雞粉 1/2小匙 糖 2小匙 胡椒粉 1小匙 麻油 1大匙 豬油

1大匙。

·操  作:(1)蝦仁洗淨去除腸泥,加入豬後腿肉丁、肥肉丁、太白粉及鹽,用手拌打至有黏性,再加入其他的調味料及剩下的材料(2)拌勻,即為餡料。 (2)取一張大白皮,包入適當的餡料,對摺成餃子狀,再用手摺出花邊,依序完成12個。

放入蒸籠蒸15分鐘即可。

牛雜到底怎麼做才好吃,牛雜要怎麼做才好吃?

牛雜米粉 材料 米粉120克,牛雜220克,外婆菜適量,酸豆角30克,蘿蔔乾30克,蔥花適量,辣椒醬2湯匙 做法燒一鍋開水把米粉放進去煮10分鐘左右,煮軟用筷子夾起來能夾斷就可以了,米粉撈出來過一下冷水再把水倒掉,防止米粉粘黏在一起,把牛雜湯放到煮過米粉的水裡,煮2分鐘,湯汁熱了就可以了,香辣牛雜湯...

羅非魚乾要怎麼做才好吃,香芋要怎麼做才好吃

紅燒羅非魚 材料羅非魚1條 約600克 紅辣椒個 香蔥3棵 生薑1小塊 大蒜3瓣 食用油30克 香油3克 醬油3克 料酒6克 胡椒粉3克 精鹽3克 白糖小匙 味精1.5克 做法1.羅非魚處理乾淨,在魚身兩側斜劃3刀 蔥洗淨切段,姜 蒜 紅辣椒洗淨切片 2.鍋內加油,燒熱,將魚煎至兩面呈金黃色盛出 3...

肉皮凍怎麼做好吃,肉皮凍怎麼做才好吃,要詳細點的

肉皮凍的做法 材料 豬肉皮,姜 八角 蒜,酒 鹽 做法 1.肉皮洗淨後,放涼水裡,加酒 姜,煮開。2.撈出肉皮沖涼水,用刀把肉皮上的肥油刮掉,切成細條。3.重新放鍋里加好涼水,肉皮 水的比例大致為1 3,放一個八角,大火煮開後關小火,煮至肉皮軟爛 約40分鐘 加入鹽,就可以關火了。4.晾涼後放進保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