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多種維生素,多種維生素的作用和主要功效是什麼?

2022-01-12 04:47:17 字數 5451 閱讀 5192

1樓:沒錯這是暱稱

多種維生素是一種保健藥品,含有多種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b、d、e、k等。

市場上有很多多種維生素藥品,如多種維生素(脂溶性),多種維生素咀嚼片和複合維生素等。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健康所必需的物質,需要量雖少,但由於體內不能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補充。維生素對維持人體正常的生長髮育和調節各種生理功能至關重要。

多種維生素主要用途有兩方面:

醫療用途:醫治疲勞,預防因飲食不平衡所引起的維生素缺乏。

體育用途:長時間運動或訓練時的預防維生素(a、b、d、pp)的「流失」。

擴充套件資料:

各種維生素的作用:

1、維生素a:預防癌症;保持正常視覺、預防夜盲症;維持粘膜正常功能,增強抵抗力;維持骨骼和牙齒正常發育;令**光潔滑嫩。

2、維生素b1:強化神經系統功能;保持心腦正常活動;可增強兒童的學習能力;預防營養不良性腳氣病。

3、維生素b2:維持口腔及消化道粘膜的健康;可校正、維持眼睛視力,防止白內障;防止**粗糙。

4、維生素b6:保持身體及神精系統處於健康狀態;維持體內鈉、鉀平衡,調節體液;抗皮炎,防脫髮;參與制造紅細胞;維持胰島素的正常功能。

5、維生素c:對抗遊離基,有助防癌;降低膽固醇;提高身體免疫力;有利於傷口癒合;促進鈣、鐵吸收;防止壞血病。

6、β-胡蘿蔔素:具有解毒作用,是維護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在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白內障及抗氧化上有顯著的功能。β—胡蘿蔔素在進入人體後可以轉變為維生素a。

對生育與成長也具有較好的作用。

18歲以上,適合補充維生素的人群:

1、長期膳食不規律、偏食、不能保證一日三餐者。

2、處於特殊工作狀態下的人,如總坐在電腦前、工作壓力大、神經高度緊張、頻繁坐飛機的人,或是常年在高溫、寒冷的環境中工作的人。

3、有不良生活習慣的,如大量吸菸、酗酒者,以及從不碰蛋、奶、肉類的「純素食主義者」。

4、孕產婦或病人。

5、老人,隨著年齡的增大,老人身體各方面的機能都會下降,因此適量補充維生素十分必要。研究表明,補充維生素對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也大有裨益,這對老年人尤其重要。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維生素(曾被稱為「維他命」)是一組維持犬的健康和促進犬的生長所不可缺少的有機物質。犬對其需要常以毫克計。每種維生素都有其特殊的作用,而且相互間不可替代。

維生素一名是由「vitamin」一詞翻譯而來,有關其準確的概念目前還有爭議。scott等(1982)指出,維生素是一類有機化合物,其應具有的特點是:存在於天然食物或飼料中,與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和水分不同;各類飼料或食物中含量很少;為正常組織發育以及健康生長、生產和維持所必需;在日糧中缺乏或吸收、利用不當時,會導致特定缺乏症或綜合徵;不能由動物合成或合成的數量不能滿足動物所需,必須由日糧供給。

事實上,目前人們認為屬於維生素的某些物質並不符合維生素的經典概念。爭議最大的屬膽鹼,因其需要量大,且在體內可以合成,又是一種動物有機體的結構物質,並非真正的活性物質。此外,維生素d通過紫外線照射可在**表層合成。

可是目前多數人仍將它們列於維生素之中。

現在,維生素營養的研究已發展到分子生物學水平。近年來新發現的新增效應已遠遠超出傳統缺乏病的範疇。這方面研究的發展,不僅會對維生素需要量賦以新的意義,還能推動養犬業,特別是肉犬業的快速發展。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維生素是一類低分子有機化合物,它不是構成各種組織的主要原料,也不是體內能量的**,其作用主要是調節物質代謝。許多種維生素是構成輔酶的主要成分,在調節物質代謝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體對各種維生素需要的量並不多,每日僅為若干毫克或微克,而多數維生素在體內不能自行合成,或雖有少數能在體內由其他物質轉化生成,但仍不能滿足機體需要,必須由食物供給。當食物攝入量不足,或食物中維生素含量不足或因食物的貯存、烹調不當,使維生素受到損失或破壞時,都會造成維生素缺乏,導致新陳代謝障礙,影響豬正常生理功能,甚至引起維生素缺乏症。維生素的種類很多,約有40多種,按其溶解性質可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及水溶性維生素兩大類。

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c。

4樓:逆轉生死線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健康所必需的物質,需要量雖少,但由於體內不能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補充。維生素對維持人體正常的生長髮育和調節各種生理功能至關重要。各種維生素的主要功能如下:

維生素a:預防癌症;保持正常視覺、預防夜盲症;維持粘膜正常功能,增強抵抗力;維持骨骼和牙齒正常發育;令**光潔滑嫩。

維生素b1:強化神經系統功能;保持心腦正常活動;可增強兒童的學習能力;預防營養不良性腳氣病。

維生素b2:維持口腔及消化道粘膜的健康;可校正、維持眼睛視力,防止白內障;防止**粗糙。

維生素b6:保持身體及神精系統處於健康狀態;維持體內鈉、鉀平衡,調節體液;抗皮炎,防脫髮;參與制造紅細胞;維持胰島素的正常功能。

泛酸鈣:適用於吸收不良綜合徵、腹瀉、侷限性腸炎等疾病的預防和**。

葉酸:參與制造紅細胞及白細胞,預防貧血;預防發育不良、頭髮發灰早白等。

維生素c:對抗遊離基,有助防癌;降低膽固醇;提高身體免疫力;有利於傷口癒合;促進鈣、鐵吸收;防止壞血病。

β-胡蘿蔔素:具有解毒作用,是維護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在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白內障及抗氧化上有顯著的功能。β—胡蘿蔔素在進入人體後可以轉變為維生素a。

對生育與成長也具有較好的作用。

5樓:滄海浩波

維生素又名維他命,通俗來講,即維持生命的元素,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必須的一類有機物質,也是保持人體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質。維生素是個龐大的家族,就目前所知的維生素就有幾十種,大致可分為脂溶性和水溶性兩大類。前者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等,後者有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

維生素是人體代謝中必不可少的有機化合物,如果長期缺乏某種維生素,就會引起生理機能障礙而發生某種疾病。維生素是機體維持正常功能所必需,但在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量很少,必須由食物供給的一組低分子量有機物,其每日需要量甚少,它既不構成機體組織成分,也不供能,但在調節物質代謝和維持生理功能方面卻起重要作用。

維生素不能像糖類、蛋白質及脂肪那樣可以產生能量,組成細胞,但是它們對生物體的新陳代謝起調節作用。缺乏維生素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適量攝取維生素可以保持身體強壯健康;過量攝取維生素卻會導致中毒。人和動物缺乏維生素是不能正常生長,併發生特異性病變,即所謂維生素缺乏症。

6樓:奈落

維生素(vitamin)又名維他命,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必需的一類有機物質,也是保持人體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質。維生素在體內的含量很少,但在人體生長、代謝、發育過程中卻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各種維生素的化學結構以及性質雖然不同,但它們卻有著以下共同點:

①維生素均以維生素原(維生素前體)的形式存在於食物中②維生素不是構成機體組織和細胞的組成成分,它也不會產生能量,它的作用主要是參與機體代謝的調節③大多數的維生素,機體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不能滿足機體的需要,必須經常通過食物中獲得④人體對維生素的需要量很小,日需要量常以毫克(mg)或微克(ug)計算,但一旦缺乏就會引發相應的維生素缺乏症,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維生素與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3大物質不同,在天然食物中僅佔極少比例,但又為人體所必需。維生素大多不能在體內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

維生素本身不提供熱能。 有些維生素如 b6、k等能由動物腸道內的細菌合成,合成量可滿足動物的需要。動物細胞可將色氨酸轉變成煙酸(一種b族維生素),但生成量不敷需要;維生素c除靈長類(包括人類)及豚鼠以外,其他動物都可以自身合成。

植物和多數微生物都能自己合成維生素,不必由體外供給。許多維生素是輔基或輔酶的組成部分。

7樓:努力至美好

維生素是人和動物為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須從食物中獲得的一類微量有機物質,在人體生長、代謝、發育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8樓:健十**官方客服

多種維生素,即以多種維生素為成分的咀嚼類片劑。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泛酸鈣、葉酸等為主要原料製成的保健食品,具有補充多種維生素的保健功能。

每片含:維生素b1 8.4mg、維生素b2 9.18mg、維生素b6 4.34mg、泛酸9.94mg、煙酸 9.03mg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多種維生素的作用和主要功效是什麼?

9樓:*****說

主要功效作用是補充人體必須的基礎營養素,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維生素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所不可缺少的一類營養素,存在於食物中。雖然各種維生素的生理功能並不相同,但它們都具有共同的特點:

既不參與機體組成,也不提供能量,機體一般不能合成或合成量很少,必須由外界提供,雖然機體的需要量很少,但在機體的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維生素是怎麼命名的?

維生素的命名有三種方式,一是按發現順序以英文字母順序命名,如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等。

二是按化學結構命名的,如視黃醇,核黃素,硫胺素等。

三是按生理功能命名,如抗壞血酸,抗乾眼**子等。同一種維生素可以有兩種或三種命名方法,如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

二,維生素的共同特點。

1,存在於天然食物中。

2,在機體內不提供能量。

3,一般不是機體的構成成分:機體只需要極少的數量即可滿足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需要,但絕對不可缺少。

4,機體內的維生素一般不能充分滿足機體需要,所以必須經常由食物來供給。

三,維生素的分類有哪些?

根據維生素的溶解性可降其分為兩大類,即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

1,脂溶性維生素。

脂溶性維生素是指不溶於水而溶於脂肪及有機溶劑中的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四種。脂溶性維生素的共同特點有以下4個方面:

(1),在食物中它們經常與脂類共存,其吸收與脂類的吸收有關。

(2),與其他脂類一起儲存於脂肪組織中,通過膽汁緩慢排出體外。

(3),長期過量攝入會在體內積累而導致中毒,但若攝入不足會緩慢出現缺乏症狀。

(4),用一般血清指標不易查出維生素的短期缺乏。

2,水溶性維生素。

水溶性維生素是指可溶於水的維生素,主要有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b族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煙酸,葉酸,泛酸,膽鹼等。水溶性維生素的共同特點有以下4個方面:

(1),一般以前體形式存在於天然食物中,排洩率高,絕大多數隨尿液排出,在體內僅有少量儲存。大劑量攝入不會發生蓄積,毒性小。

(2),大多數以輔酶或輔基的形式參加各種酶的催化反應,參與機體糖,蛋白質,脂肪等多種代謝。

(3),用血或尿樣中的標記物可檢測其代謝狀況。

(4),若攝入不足,可較快地出現缺乏症狀。

吃什麼菜可以補充多種維生素,缺乏多種維生素,從什麼食物補好還是藥物

維生素有水溶性的維生素和脂溶性的維生素。水溶性的維生素在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中含量比較豐富,平常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比如說胡蘿蔔,西紅柿,葡萄,獼猴桃,櫻桃,蘋果,紅棗,火龍果,雪蓮果,檸檬,橙子,柚子,草莓,木瓜等。維生素b1主要存在於種子的外皮中平常可以多吃一些粗糧,比如說土豆,紅薯,南...

維生素D有那麼多種,為什麼是維生素D2和維生素D3最重要?其他的都沒用嗎

維生素d2會轉化為維生素d3 幫助人體對鈣的吸收,起作用的就是維生素d3。其他的需求量少,不會缺乏。沒有吧,哪有這種說法?其實哪種都是身體所須的啦 維生素d和維生素d3有什麼區別 什麼是維生素d3,為什麼要通過晒太陽來補?今天算長見識了 病情分析 您好,維生素d和d3差不多的,選擇一給孩子服用就可以...

為什麼維生素B有很多種型別,而其他維生素沒有

首先,維生素分型不光是b族,維生素a d也不止一種形態,比如a1和a2,但是他們的結構是類似的。va vd ve vk是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和維生素c是水溶性維生素。其中b族維生素是在生物體內通過構成輔酶而發揮對物質代謝的影響的一大類分子。很多b族維生素比如泛酸,生物素,葉酸等沒有標號 即維生素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