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油過期月了 還能食用嗎,花生油過期一個月了 還能食用嗎?

2022-01-22 08:17:04 字數 5248 閱讀 5751

1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久置,特別是殘餘的粗製油,含有較多的植物殘渣,可出現油脂的酸敗現象。食油中含有一種亞油酸成分,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這種現象叫「油脂氧化」。油脂、水解等一系列反應,可生成具有特殊氣味的小分子醛、酮類及羧酸等氧化物、過氧化物及其它分解產物,哈喇味就是油脂氧化、酸敗的結果。

油脂酸敗後,加熱時煙大、嗆人,其中含分解物環氧丙醛等,食用後易中毒。

酸敗油脂急性中毒的毒性作用有3個方面:

一、對胃腸道的直接刺激作用。即進食後,相繼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

二、變質油脂產生的過氧化物等有毒物質使血紅蛋白2價鐵轉變為血紅蛋白3價鐵,其毒性作用使血紅蛋白失去攜氧功能,造成機體缺氧,而出現黏膜、**紫紺。

三、酸敗物質的氧化物對機體酶系中的琥珀酸氧化酶、細胞色素氧化酶等重要酶繫有直接破壞作用,干擾細胞內的三羧迴圈、氧化磷酸化,使細胞內能量代謝發生障礙,產生細胞內窒息,使患者出現急性呼吸、迴圈功能衰竭現象。

所以,食用油一定要注意保質期,對於過期油脂或混濁、沉澱或有「哈喇味」的食用油不得食用,變哈喇味的油炸方便麵以及一切變腐敗的含油脂食品,如核桃、花生、點心等,也都應棄之不食。凡進食後出現噁心、嘔吐、**青紫,應想到變質食用油中毒的可能,應及時就醫,以進行早期洗胃、導瀉等對症**。

由於花生油炒出的菜香味十分濃郁,喜愛濃烈口味的北方人對花生油的香味尤其喜愛。但是,專家指出花生油有其獨特的問題和缺點。

最嚴重的一個問題是,花生容易感染黴菌而分泌黃麴黴毒素b1,這種毒素是自然界中最烈性的天然致癌物之一,可引起肝癌。某些不法商家為牟取暴利利用劣質花生或過期黴變花生壓榨生產花生油,而消費者無法通過品嚐去了解花生油中有沒有黴菌,一旦食用這些劣質有害的花生油,對身體危害極大。

所以最好還是不要吃哦。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對胃腸道的直接刺激作用。即進食後,相繼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

變質油脂產生的過氧化物等有毒物質使血紅蛋白2價鐵轉變為血紅蛋白3價鐵,其毒性作用使血紅蛋白失去攜氧功能,造成機體缺氧,而出現黏膜、**紫紺。

酸敗物質的氧化物對機體酶系中的琥珀酸氧化酶、細胞色素氧化酶等重要酶繫有直接破壞作用,干擾細胞內的三羧迴圈、氧化磷酸化,使細胞內能量代謝發生障礙,產生細胞內窒息,使患者出現急性呼吸、迴圈功能衰竭現象。想想出問題後醫藥費幣幣油的**低還是高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用,可惜,那就每一次倒入鍋內加溫到昌煙時再下主料

花生油放久了還能食用嗎?

4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花生油放久了最好不要食用。

開封后的油脂如果放置時間過長,經過氧化,油就會變質。帶「哈喇味」的酸敗油脂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還會損害神經系統和肝臟。所以,食用油最好買小桶裝的,而且一定要密封、避光儲存。

油脂是甘油和不同脂肪酸組成的酯。食用油脂和食品中脂肪的酸敗會受到脂肪酸飽和程度、陽光、水分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在光、熱和細菌的作用下,脂肪首先分解為甘油和脂肪酸,而脂肪酸會進一步分解為酮和酮酸,多不飽和脂肪酸可形成過氧化物,進一步分解為醛和酮酸,醛、酮等羧基化合物能使酸敗油脂帶有一股「哈喇味」。

沒有變質的食用油,也不意味著可以「放心大膽」地使用。除了「量」的問題,還有烹調方法問題。

比如,有些家庭主婦喜歡將油燒到滾沸甚至冒煙時才將菜下鍋,這種做法很不好。因為油脂在煎炸過程中,隨著溫度升高黏度越來越大,過氧化反應越來越強,所以應該儘量避免油溫過高,一般控制在170℃~200℃之間就不會出現對機體有害的過氧化產物。

另外,在高溫下煎炸食品的油脂會部分水解而生成甘油和脂肪酸,甘油在高溫下失水會生成丙烯醛。丙烯醛具有強烈的辛辣氣味,對鼻、眼黏膜都有強烈的刺激作用。油煙中的主要成分就是丙烯醛。

擴充套件資料

花生油在一般貯藏條件下,會發生自動氧化酸敗的過程,其變化為:自動氧化過程與季節有關,如果開始貯藏在冬季,低溫能有效地延緩解脂酶和氧的作風,隨著季節的變動、溫度的上升,溫度在15-30℃時,一方面由於解脂酶 作用,使油脂水解,酸值增高,另一方面空氣中氧的浸入,會促使 油脂氧化形成氫過氧化物。

進入夏季室溫和庫罐溫度超過30℃,如果存放於露天油罐或、 露天堆場,每天受到陽光的曝晒,在這種情況下,環境因子會促 使油脂的氧化過程加速。 特別是在陽光中在紫外線或金屬催化劑的作用下,當超過 50℃的輻射溫度時,過氧化物和氫過氧化物,將進一步分解再經:分子重排成醛、酮,使貯藏的油脂酸敗。

對長期貯藏的花生油,可新增0.2%的檸檬酸或抗壞血 酸,以破壞金屬離子的催化作用,延長貯藏期。國外出口的油中都新增這類物質,有的還新增抗氧化劑(如bha、bht、pg等)。

人民網-食用油久放有「哈刺味」 節儉市民吃後身體不適送醫

5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油的保質期一般為18個月,朱福記花生油開封后儲存期以半年以內為宜,最長也不應超過一年。

花生油,由於本身特質因儲存不當,較容易變質,變質的花生油食用後對人的腸胃有強烈的刺激作用,甚至會引起中毒。因此花生油的儲存不容忽視,一些花生油儲存常識:

1、要合理地選擇花生油的儲存容器。油多時可選用陶瓷缸,儘量減小容器的口徑;油少時可選用不透光的深色的玻璃瓶。油裝滿後,應密封瓶口,使油和空氣隔絕,防止食用油氧化變質。

人們往往習慣用金屬或塑料瓶(桶)盛裝食用油(商店也是如此),實際上是很不科學的,因為金屬分子和塑料中的增塑劑,能加速食油的酸敗變質。

2、 儲存的容器應放置在陰涼、避光、乾燥、溫度低的地方。由於陽光中的紫外線和紅外線能促使油脂的氧化和加速有害物質的形成,所以,儲油的容器應儘量減少與空氣、陽光的接觸。

3、儲存花生油要防止高溫。儲存溫度以10℃---15℃為最好,一般不應超過25℃,因此,夏季不宜儲存,應儘量購買新鮮花生油。另外要注意,食油內不能混入水分,否則容易使油脂乳化,混濁變質。

也可按40:1的比例往油中加入熱油,可起到吸收水的作用。

4、 防止花生油的氧化變質。若單位發放或親朋好友饋贈食用油較多一時吃不完時,可選用花椒、茴香、桂皮、丁香、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少許加入油中,以延緩或防止食用油的氧化變質。

6樓:美國jd威士忌

你好。過期的不能再食用了哦。

花生油一般保質期為18個月,但還是吃新鮮的比較好。

食用油久置,特別是殘餘的粗製油,含有較多的植物殘渣,可出現油脂的酸敗現象。食油中含有一種亞油酸成分,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這種現象叫「油脂氧化」。油脂、水解等一系列反應,可生成具有特殊氣味的小分子醛、酮類及羧酸等氧化物、過氧化物及其它分解產物,哈喇味就是油脂氧化、酸敗的結果。

油脂酸敗後,加熱時煙大、嗆人,其中含分解物環氧丙醛等,食用後易中毒。

況且,裝油的塑料桶也在不斷有有毒物質被油溶解,所以不要長時間儲存食用油。即使儲存也要放在陰涼避日,不超過保質期。

朱福記的花生油在原料選取上,只選優質黑花生,通過人工手選,去除芽變、黴變、異形、異色粒;在加工環節上,採用不含化學新增劑的純物理古法壓榨工藝。而高達221°的寬泛油溫空間,能夠保證高溫烹飪條件下的花生油營養成分穩定如常,對美食和美味有著不懈追求的國人,食用朱福記的花生油是不二的選擇。在對油品安全的控制上,朱福記嚴格採用國家檢測標準,其中的致癌物質黃麴黴毒素單項及總項含量均為「未檢出」,所以,孕婦、嬰幼兒都可以安全、放心的食用。

7樓:虎璟牛巨集盛

金龍魚花生油一般保質期為18個月,但還是吃新鮮的比較好。食用油久置,特別是殘餘的粗製油,含有較多的植物殘渣,可出現油脂的酸敗現象。油脂酸敗後,加熱時煙大、嗆人,其中含分解物環氧丙醛等,食用後易中毒。

並且要放在陰涼避日,不超過保質期。

8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油一般保質期為18個月,但還是吃新鮮的比較好。

食用油久置,特別是殘餘的粗製油,含有較多的植物殘渣,可出現油脂的酸敗現象。食油中含有一種亞油酸成分,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這種現象叫「油脂氧化」。油脂、水解等一系列反應,可生成具有特殊氣味的小分子醛、酮類及羧酸等氧化物、過氧化物及其它分解產物,哈喇味就是油脂氧化、酸敗的結果。

油脂酸敗後,加熱時煙大、嗆人,其中含分解物環氧丙醛等,食用後易中毒。

況且,裝油的塑料桶也在不斷有有毒物質被油溶解,所以不要長時間儲存食用油。即使儲存也要放在陰涼避日,不超過保質期。

原生花生油過期兩個月還能吃嗎

9樓:青島萊香花生油

不建議您食用了哦,因為過期花生油可能會刺激腸胃。首先,變質油脂產生的過氧化物等有毒物質使血紅蛋白2價鐵轉變為血紅蛋白3價鐵,其毒性作用使血紅蛋白失去攜氧功能,造成機體缺氧,而出現黏膜、**紫紺,一般出現了這種狀況,需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洗胃就醫。其次,食用了過期的花生油,會直接刺激到胃腸道,相繼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對人體特別是腸胃產生嚴重危害。

10樓:華德新型多功能榨油機

過期的花生油不一定就是變質了,

這要取決於它的儲存條件,是否密封,存放溫度等。條件好的話,可能不會變質,

不變質的當然可以吃。

但是扔不建議食用過期食品。

11樓:漆晗亢心諾

樓主,你就放心吃吧,因為才兩個月,沒事的,再說那油也有一個安全係數的,不是一到期就會壞的,

12樓:城嫣岑天路

味道會變的吧,儘量不吃了

13樓:森英兆典雅

沒有問題,過期兩個月,僅是酸價稍微高一點而已,如果自己從磨房中壓的油,不過期都比這個酸價高。

食用油過期一個月能吃嗎

14樓:沐浴恩澤

過期食用油在發生變質後,會產生大量的真菌或細菌,這其中也包含很多致病菌。專家表示,食用過期食用油很可能會造成食物中毒,因為有些食用油過期後,因儲存不當會滋生有害物質,致使人體中毒。

食品發黴變質會分泌出黴菌毒素,當人食用發黴變質的食物時,容易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時間長了會引起細胞癌變,導致癌症發生。並且黴菌毒素化學及物理穩定性較強,簡單的處理加工及烹飪很難去除黴菌毒素對人體的危害。

食用植物油有「四怕」:一怕直射光,二怕空氣,三怕高溫,四怕進水。因此,儲存食用油要避光、密封、低溫、防水。

花生油、豬油、小磨香油的貯藏方式:

1、花生油;將花生油或豆油入鍋加熱,放入少許花椒、茴香,待油冷後,倒進搪瓷或瓷制容器中存放。這樣,油可以較久存放而不變質,做菜用時味道也特別香。

2、豬油;豬油熬好後,趁其未凝結時,加進一點白糖或食鹽,攪拌後密封,可較久存放而不變質。

3、小磨香油;小磨香油在貯存過程中易酸敗、失香。現介紹以下方法:把香油裝進一小口玻璃瓶內,每500克油加入精鹽1克,然後將瓶口塞緊,不斷地搖動,使食鹽溶化,放在暗處3日左右,再將沉澱後的香油倒入洗淨的棕色玻璃瓶中,擰緊瓶蓋,置於避光處儲存,隨吃隨取。

要注意的是,裝油的瓶子切勿用橡皮等有異味的瓶塞。

自己榨花生油的方法,花生油的壓榨方法

不建議自己榨花生油,花生如果有壞的,會有黃麴黴,是一種致癌物。還是買大廠家的成品油比較安全一些。花生油的壓榨方法 主料 花生油1000g 輔料 榨油機1臺步驟一 榨油機提前預熱30分鐘左右。步驟二 把發芽和壞的花生米挑出來不要。步驟四 榨油機預熱後,趁熱把花生米倒進榨油機的油料漏斗裡。步驟五 按下榨...

過期食用花生油有什麼危害?可以使用嗎?

潮州,因為花生油是非常風味菜餚,如特別是花生油的氣味喜歡厚厚的北方人口味豐富。然而,專家指出,花生油有其獨特的問題和缺點。最嚴重的問題是易受模具和花生黃麴黴毒素b1的分泌,這種毒素是一種自然性質有力致癌物質,可以導致肝癌。一些不法商人從事投機或低質量的花生,發黴花生,壓榨生產花生油使用過期,消費者不...

花生油有臭味了還能吃不,鮮榨花生油氧化了有點臭味能吃嗎?

不能吃,因為花生油已經變質,食品裡面滋生出大量細菌及有毒有害的物質,食用容易引起胃腸不適 拉肚子甚至中毒,危害身體健康。什麼型別的食用油都有期限也有儲存要求,有異味 或有絮狀物都是變質的現象,不要心疼可惜,趕快倒掉。絕對不能吃!不是毒藥勝似毒藥啊!不能吃,因為花生已經變質了?吃了會生病哦.吃的東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