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純正花生油

2022-01-06 10:13:33 字數 2284 閱讀 4591

1樓:蒲公英

第一種就是聞氣味,在家裡用一根筷子或者一個小勺,點一到兩滴放置手心,搓至手心發熱,拿到鼻前聞,就可以聞出濃郁的花生油香味,摻入香精的花生油開始有微微的花生香味,但是隨著再次揉搓,這種花生香味會越來越淡。第二種冷藏法。要把冰箱冷藏室調至10℃左右,將油放進去10分鐘左右,我們從外觀可以看到,純正的花生油有一半已經開始凝固,摻有大量大豆油的花生油只有底部微微一點凝固,摻入棕櫚油的油脂大部分凝固。

從感觀我們就可以區分什麼是純正的花生油,什麼是摻了大豆油和摻了棕櫚油的假冒偽劣的花生油。 怎樣鑑別花生油 花生油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食品,要怎樣鑑別花生油好不好,您知道嗎?在這裡我們介紹幾種鑑別花生油的方法:

色澤鑑別 進行花生油色澤的感官鑑別時,可按照大豆油色澤

的感官鑑別方法進行檢查和評價。 良質花生油——一般呈淡黃至棕黃色。 次質花生油——呈棕黃色至棕色。

劣質花生油——呈棕紅色至棕褐色,並且油色暗淡,在日光照射下有藍色瑩光。透明度鑑別 進行花生油透明度的感官鑑別時,可按大豆油透明度的感官鑑別方法進行。 良質花生油——清晰透明。

次質花生油——稍混濁,有少量懸浮物。 劣質花生油——油液混濁。水分含量鑑別 進行花生油水分含量的感官鑑別時,可按大豆油水分含量的感官鑑別方法進行。

良質花生油——水分含量在0·2%以下。 次質花生油——水分含量在0·2%以下。雜質和沉澱物鑑別 進行花生油雜質和沉澱物的感官鑑別時,可按大豆油雜質和沉澱物的感官鑑別方法進行。

良質花生油——有微量沉澱物,雜質含量不超過0·2%,加熱至280℃時,油色不變深,有沉澱析出。 劣質花生油——有大量懸浮物及沉澱物,加熱至280℃時,油色變黑,並有大量沉澱物析出。氣味鑑別 進行花生油氣味的感官鑑別時,可按照大豆油氣味的感官鑑別方法進行。

良質花生油——具有花生油固有的香味(未經蒸炒直接榨取的油香味較淡),無任何異味。 次質花生油——花生油固有的香味平淡,微有異味,有青豆味、青草味等。 劣質花生油——有黴味、焦味、哈喇味等不良氣味。

滋味鑑別 進行花生油滋味的感官鑑別時,可按大豆油滋味的感官鑑別方法進行。 良質花生油——具有花生油固有的滋味,無任何異味。 次質花生油——花生油固有的滋味平淡,微有異味。

劣質花生油——具有苦味、酸味、辛辣味及其他刺激性或不良滋味。

2樓:手機使用者

在家裡比較便捷的檢驗方法有兩種:一種就是聞氣味,用一根筷子或小勺,點一到兩滴放置手心,搓至手心發熱,拿到鼻前聞,就可以聞出濃郁的花生香味,摻入香精的花生油開始有微微的花生香味,但隨著再次揉搓,花生香味會越來越淡。摻入大豆油和棕櫚油的花生油,可以用第二種冷凍法鑑別,把冰箱冷藏室調至10℃左右,將油放進去10分鐘,純正花生油會有一半開始凝固,摻有大量大豆油的花生油幾乎只有底部微微凝固。

另外,選購花生油首先應檢視商品標籤。真正花生油的配料表中應該只有「花生」,同時應注意採用的生產工藝。花生油是一種食品,新鮮的才是最好的。

如果花生油放置久了,香味就會逐漸淡化直至消失,同時酸值也會上升、過氧化物增多、口感變差、營養成分遭到破壞。此外,如果把幾種「花生油」放進鍋內加熱,最先起煙的花生油肯定質量最差。高品質的花生油隨著溫度的升高,色澤基本沒有變化,高溫後的口感依然香滑醇厚。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轉基因,一個是非傳基因。

4樓:委爵

辨別真假花生油的方法

1「聞」:聞油品氣味。優質花生油氣味清香、滋味純正;香味濃郁而花生味不足,有異味的為劣質油;也可以滴一到兩滴花生油到手心,搓至手心發熱,拿到鼻前聞,純正花生油就可以聞出濃郁的花生油香味,摻入香精的花生油開始有微微的花生油香味;再次揉搓,純正花生油依然保持較濃郁的花生油香味,而摻假花生油香味越來越淡,且在這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異味。

2「凍」:冷藏花生油。這是鑑別花生油最簡單、最明顯的一種方法,尤其是冬天的時候。

把冰箱冷藏室調至10攝氏度,將油放進去10分鐘左右,純正花生油一半已開始凝固,摻有大量大豆油的「花生油」只有底部微微一點凝固,摻入棕櫚油的「花生油」大部分或全部凝結,而且結晶處是白色的晶體。如果是在天冷的時候,甚至不需要放到冷藏室,只要放在露天的陽臺一會兒,就能看出差別了。

3「看」:看油品顏色。優質花生油淡黃透明、色澤清亮、沒有沉澱物質,而色澤深暗、渾濁的為劣質花生油。

但是現在花生油的造假技術越來越高,有一些不法商販不但會用其他**較低的**食用油代替花生油,有的甚至在食用油裡新增一些化學物質,令劣質油看起來有優質花生油的「美麗外表」,卻沒有純正花生油的「美味口感」。

4「炒」:在炒菜時親身試用。純正的花生油,不溢鍋,不起沫,無油煙,香味芬芳宜人的為優質花生油。加熱易溢鍋,起泡沫,油煙大,甚至顏色變深、變黑的為劣質花生油。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看,二聞,三試

自己榨花生油的方法,花生油的壓榨方法

不建議自己榨花生油,花生如果有壞的,會有黃麴黴,是一種致癌物。還是買大廠家的成品油比較安全一些。花生油的壓榨方法 主料 花生油1000g 輔料 榨油機1臺步驟一 榨油機提前預熱30分鐘左右。步驟二 把發芽和壞的花生米挑出來不要。步驟四 榨油機預熱後,趁熱把花生米倒進榨油機的油料漏斗裡。步驟五 按下榨...

吃豬油好還是花生油好,吃豬油好還是花生油好 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動物油的油脂與一般植物油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可以增進人們的食慾。特別與蘿蔔 粉絲及豆製品相配時,可以獲得用其他調料難以達到的美味。動物油中含有多種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相當,幾乎平分秋色,具有一定的營養,並且能提供極高的熱量。奶油在人體的消化吸收率較高,可達95 以上,是維生...

為什麼花生油比豆油貴,豆油為什麼比花生油便宜

花生油 peanut oil 淡黃透明,色澤清亮,氣味芬芳,滋味可口,是一種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用油。花生油含不飽和脂肪酸80 以上 其中含油酸41.2 亞油酸37.6 另外還含有軟脂酸,硬脂酸和花生酸等飽和脂肪酸19.9 花生油的脂肪酸構成是比較好的,易於人體消化吸收。據國外資料介紹,使用花生油,可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