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春秋時期成為霸主,誰在春秋時期成為第一個霸主

2022-01-26 07:05:38 字數 6839 閱讀 5436

1樓:筱鴨電影

齊桓公。

齊桓公(?~前643年10月7日),姜姓,呂氏,名小白,春秋五霸之首,上古五霸之一,與晉文公並稱「齊桓晉文」,公元前685~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

齊桓公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齊僖公第三子、齊襄公之幼弟,其母為衛國人。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後,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後即國君位。

齊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一和兵民合一的制度,使齊國逐漸強盛。齊桓公於前681年在北杏同宋、陳、蔡、邾四國諸侯會見,是為平定宋國的動亂。

後宋國違背盟約,齊桓公便以周天子的名義率幾國諸侯伐宋,迫使宋國求和,此即為「九合諸侯」的第一次。

前679年,各諸侯與齊桓公在鄄(juàn)地盟會,齊桓公從此成為天下諸侯的霸主。此外,齊桓公還滅了譚、遂、鄣等小國。

當時中原華夏諸侯苦於戎狄等遊牧部落的攻擊,於是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九合諸侯,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成為中原第一個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

擴充套件資料:

齊桓公稱霸的事件:

1、鄄之會

鄄之會,齊桓公在鄄地召集諸侯的會盟。周僖王二年(公元前680年)春,齊桓公假周天子之命徵集陳、曹之師伐宋,宋國求和。

冬月齊桓公、周王朝卿士單伯、宋桓公、衛惠公、鄭厲公相會結盟於鄄(衛邑,在今山東省鄄城縣西北)。三年春,齊桓公復召集諸侯盟會於鄄。齊國由此稱霸於中原。

2、葵丘會盟

葵丘會盟發生在春秋時期,諸侯大國爭霸,兼併戰爭頻仍。公元前651年,齊桓公在葵丘大會諸侯,參加會盟的有齊、魯、宋、衛、鄭、許、曹等國的國君,周襄王也派代表參加,對齊桓公極力表彰。

這是齊桓公多次召集諸侯會盟中最盛大的一次,標誌著齊桓公的霸業達到頂峰,齊桓公成為中原的首位霸主。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春秋五霸裡的話 應當是齊桓 公

但如果不侷限於五霸的話

按《東周列國志》書裡的順序

當是鄭莊公(其實鄭只是個小國)

3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春秋時期第一霸主

4樓:雙魚愛紅玫瑰

別人問的是春秋時候的第一個霸主,齊桓公並不是第一個霸主,第一個霸主是鄭莊公(小霸)。

5樓:雋採

齊桓公春秋時齊國國君。姜姓,名小白。他在位期間(公元前685年一前643年),選賢任能,改革齊政,使國富兵強,「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成為春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

春秋福年,周天子威信大不如前,再也不能號令 諸侯了。各國諸侯,為了爭奪勞力、掠奪財富和兼併 土地,都企圖做天下霸主,迫使所有諸侯國俯首納貢。 這樣,大國爭霸的鬥爭就不可避免地提上了歷史的日 程。

齊桓公在國力強盛之後,便在諸侯之間積極 了爭霸活動。公元前684年,首先起兵進攻西南方的 魯國,魯軍在長勺(shao韶,今山東萊蕪北)應戰。魯莊公採納曹劌(gui貴)的建議,等齊軍氣衰之後,進行反擊, 大敗齊師,使其爭霸受挫。

但此後,桓公接連三次出兵 伐魯,都取得了勝利,奪取了魯國不少土地。公元前 681年,齊桓公召魯莊公在柯(今山東阿城附近)舉行會 盟,並按約歸還了魯國的失地,使桓公在諸侯中贏得 了很大聲譽。在短期內,齊桓公還接連征服了郯(tan 談, 今山東郯城西北)、 遂(今山東肥城南)、莒、徐 (今江蘇泗洪東南)、萊(今山東黃縣東南)等國,據說臣服於齊的小國達三十一個。

公元前679年,齊桓公召集宋桓公,陳宣公,衛惠公等在鄄(juan絹,今山東鄄城北)會盟,諸侯們共推齊桓公為霸主,齊國開始稱霸。

春秋以來,我國北方少數民族山戎和狄族的勢力強大起來,並經常騷擾燕、邢、衛等國。齊桓公在 「尊王攘夷」的口號下,聯合燕國打敗山戎,又聯合宋、曹等國制止了狄人的擾害,為邢國和衛國築起了新的城邑,使「邢遷如舊,衛國忘亡」,在諸侯中樹立了很高的威信。

齊桓公爭得中原地區的霸主地位後,進而向南發 展勢力,要使南方的楚國也承認齊國的霸權。公元前 656年,齊桓公率領齊、魯、宋、陳、衛,鄭,許、曹 等八個諸侯國聯軍,首先討伐依附楚的蔡國,蔡人望 風潰逃。於是乘勝向楚國進軍。

楚成王見齊軍來勢甚 猛,一面親率大軍迎戰,一面派大夫屈完與齊講和。 齊桓公見楚方無隙可乘,便在召陵(今河南郾城東)與楚 訂立盟約,使楚承認了他的霸主地位。此後,齊桓公 幾次大會諸侯,還有一次擁立周襄王,尊崇周天子的 活動。

公元前651年,葵丘之會,周天子也派人蔘加 了,齊桓公的霸業達到了頂峰 。

公元前645年,管仲、隰朋相繼死去。桓公任用易牙、開方、豎刁三個阿諛諂媚之臣執政,政治漸漸腐敗。公元前643年,威武一世的齊桓公病死。

他的五個兒子為爭君位互相攻擊,無暇顧及桓公喪事,致使齊桓公屍體存放了六十七天,腐爛生了蛆。從此,齊國的霸業也驟然衰落了。

齊桓公一生顯赫,是——位有治國才幹和雄圖大略的統治者,他在自己的國內實施了一些整頓和改革,收到了富國強兵的效果,在春秋列國中成為第一個霸主。雖然爭霸戰爭對社會經濟有很大破壞,勞動人民對此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但對中國的統一和各民族的融合,對中國古代歷史的發展,都起到了積極作用。

春秋五霸:春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是誰

6樓:驤曜

春秋五霸中的一個霸主是齊桓公。

齊桓公,公元前685-前643年在位,春秋時代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名小白,終年73歲。在位期間任用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齊桓公於前681年在北杏(今山東鄄城)召集宋國、陳國、蔡國、邾國四國諸侯會盟,是歷史上第一個充當盟主的諸侯。當時中原華夏各諸侯苦於戎狄等部落的攻擊,齊桓公採用管仲的意見,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團結其他諸侯,北擊山戎,南伐楚國,在諸侯國中樹立了威信。

後來,齊桓公召集諸侯國在葵丘會盟,「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周王室也派人蔘加,正式承認了齊桓公的霸主地位,成為春秋時期第一個霸主。

春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是誰?

7樓:why名字重複

齊桓公任用管仲為相,促進國家的統一,「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最先成為霸主。齊桓公是公元前6

85年即位的。他在政治、經濟上作了一系列改革,再加上齊國地近渤海,有山海漁田之利,齊國很快強大起來。齊桓公採用管仲的意見,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即在尊重周王室的名義下,團結其他諸侯,抗擊威脅中原的周邊少數民族,還出兵阻擋北上的南方強國楚,在諸侯國中樹立了威信。

後來,齊桓公召集諸侯國在葵丘會盟,周王室也派人蔘加,正式承認了齊桓公的霸主地位

詳見春秋五霸)

8樓:

春秋五霸 第一個是齊桓公

其實平王遷都後 最開始的霸主是鄭莊公 天子宗親 當時爵位也很高 其他的逗是侯爵

9樓:匿名使用者

齊國齊桓公,在管仲的幫助下稱霸。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第一個事實上稱霸的君主是鄭莊公,只不過他沒有這樣明確的政治主張打出這面旗幟而已,他的爭霸範圍也侷限於中原地區。而第一個正式稱霸的則是齊桓公,但基本是靠管仲

春秋時期通過爭霸戰爭第一個取得霸主地位的人是誰?

11樓:世間無淨土

春秋時第一個霸主(齊桓公)提出「尊王攘夷」的口號提高威望而當上霸主.

「尊王攘夷」

尊:尊崇。攘,排斥、抵禦。

1.「尊王」,即尊崇周王的權力,維護周王朝的宗法制度。

2.「攘夷」,即對遊牧於長城外的戎、狄和南方楚國對中原諸侯的侵擾進行抵禦。

這則典故的原意是尊奉周王為中原之主,抵禦北方遊牧民族。後來成為面對外族入侵時,結成民族統一戰線的同義詞。

12樓:都瑞爾的細腰

1、第一個取得霸主地位的是鄭莊公,bc707年在繻葛之役(今河南長葛北)中,以魚麗之陣大敗周桓王統帥的周、陳、蔡、虢、衛聯軍。史稱「莊公小霸」。

2、如果是在正統的春秋五霸中選,則是齊桓公,提出「尊王攘夷」的口號,九合諸侯,史稱「春秋首霸」。

13樓:灣流

齊桓公齊國,都臨淄(今山東淄博市),地處黃河下游,土質 肥沃,靠山臨海,有漁鹽之利,是東方最大的諸侯國。 齊國國君的始祖叫姜尚,因其祖先曾封於呂,故又叫呂 尚。姜尚即人們常說的姜太公,曾為周王朝立下很大 功勞,被封於齊。

從姜尚下傳至第十四個國君是齊襄公,即小白的 哥哥。襄公當政(公元前697年- 686年)時,荒淫無 道,政治腐敗。他因與其妹私通而殺了魯桓公;耗費 大量民脂民膏興修宮殿,供其享受;整天狩獵遊玩, 不理國政3下級官吏和廣大士兵都不免凍餓,人民的 生活則更加困苦。

他又賞罰不明,隨意誅殺臣下,搞 得人人自危。連他的親兄弟也因害怕被殺,而逃往國 外。公子糾由管仲、召忽輔佐,逃到魯國;小白這時 則由鮑叔牙輔佐逃到了莒(今山東莒縣)。

齊襄公十一年(公元前687年)秋,襄公令大夫連稱和管至父率兵戍守葵丘(今山東淄博西)。臨行前約好,今年瓜熟時去,明年瓜熟時替回。可是一年過去了,齊襄公卻不發兵替換。

連稱、管至父幾次請求代換,都遭拒絕。於是連,管二人便利用戍卒的不滿情緒,聯合襄公的叔伯兄弟公孫無知,發動兵變,打回臨淄,殺了齊襄公,公孫無知立為齊君。次年,公孫無知又在雍林被人殺死。

齊國喪君,大臣們緊張地開始策劃擁立新君。齊 國正卿高俁『x』西,自幼與小白非常要好,便暗中派 人去莒召小白回國即位。同時,也有人要接年長一些的公 子糾回國為君,而魯國也正準備護送公子糾回齊,並 派管仲帶兵在途中攔截回國的小白。

雙方相遇,小白 被管仲一箭射中身上銅製的衣帶鉤,險些喪命。為了 迷惑對方,小白佯裝中箭而死,乘一輛輕便小車,晝 夜兼程向齊都駛去。公子糾及魯軍以為小白已死,穩 操勝券,便放慢了回齊的速度,六天後才趕到。

這時 小白早已被擁立為齊君,併發兵乾時(今山引缶淄西),大 敗魯軍。小白登上了齊國國君的寶座,他就是歷史上 赫赫有名的齊桓公。 任賢改革 齊桓公做了國君,心記一箭之仇,常想殺死管仲。

當發兵攻魯之時,鮑叔牙對桓公說;「您要想管理好 齊國嗎?有高候和我就夠了。您如想稱霸,則非有管 仲不可!

」桓公胸懷大度,放棄前嫌,當即接受了鮑叔 牙的意見,並派他親自前往迎接管仲,厚禮相待,委 以重任。 由於桓公求賢若渴,在他周圍聚集了許多象管仲、鮑叔牙、高候、隰(xt席)朋一類的傑出人物。特別是得到管仲之後,桓公如魚得水,如虎添翼,找到了幫他振興齊國的人。

管仲在桓公的大力支援下,大刀闊斧地進行了改革。 在政治方面,實行了「參其國而伍其鄙」的制度。 「國」,即都邑。

「鄙」,就是鄉村。「參其國」就是把都邑劃為二十一鄉,分工鄉、商鄉和士鄉三個部分居住,其中工鄉三個,商鄉三個,士鄉十五個。「伍其鄙」,就是按照軌,邑,鄉、縣、屬的組織把鄉村居民編制起來,設定官吏,加強控制。

目的是使人民各安其居,各守其業,不任意遷徙流亡,以發展社會生產,鞏固統治。 在軍事方面,推行了「作內政而寄軍令」的措施。即在內政改革的基礎上,實現寓兵於農,兵民合一,把軍事組織和行政組織統一起來。

居民既是民眾,又是兵士,既要從事各自的職業,又要於春秋二季進行軍事訓練。官吏們既是行政長官,又是軍事統領;既管行政,又管軍事。這樣就擴大了兵源,提高了戰鬥力。

在經濟方面,實行了增加國家賦稅收入的措施。桓公和管仲針對春秋以來井田制破壞,私田興起,國家賦稅收入日益減少的情況,改革舊的賦稅制度,實行「相地而衰(cui崔),徵」的辦法。即在廣大農村對土地進行普查,根據土地的肥瘠和數量,規定應交納貢賦的多少。

同時,還提倡即山鑄錢、煮海為鹽,鼓勵發展鹽鐵業。此外,又設「輕重九府」之制,根據年歲的豐歉和人民的需要,來集散貨物,以調劑物價的貴賤,達到通貨積財,增加國家收入的目的。為齊國稱霸諸侯,奠定了物質基礎。

由於桓公和管仲的改革,使齊國很快國富兵強, 實力雄厚,在諸侯林立的春秋福年的政治舞臺上擔任 了主要角色。 春秋首霸 春秋福年,周天子威信大不如前,再也不能號令 諸侯了。各國諸侯,為了爭奪勞力、掠奪財富和兼併 土地,都企圖做天下霸主,迫使所有諸侯國俯首納貢。

這樣,大國爭霸的鬥爭就不可避免地提上了歷史的日 程。 齊桓公在國力強盛之後,便在諸侯之間積極 了爭霸活動。公元前684年,首先起兵進攻西南方的 魯國,魯軍在長勺(shao韶,今山東萊蕪北)應戰。

魯莊公採納曹劌(gui貴)的建議,等齊軍氣衰之後,進行反擊, 大敗齊師,使其爭霸受挫。但此後,桓公接連三次出兵 伐魯,都取得了勝利,奪取了魯國不少土地。公元前 681年,齊桓公召魯莊公在柯(今山東阿城附近)舉行會 盟,並按約歸還了魯國的失地,使桓公在諸侯中贏得 了很大聲譽。

在短期內,齊桓公還接連征服了郯(tan 談, 今山東郯城西北)、 遂(今山東肥城南)、莒、徐 (今江蘇泗洪東南)、萊(今山東黃縣東南)等國,據說臣服於齊的小國達三十一個。公元前679年,齊桓公召集宋桓公,陳宣公,衛惠公等在鄄(juan絹,今山東鄄城北)會盟,諸侯們共推齊桓公為霸主,齊國開始稱霸。 春秋以來,我國北方少數民族山戎和狄族的勢力強大起來,並經常騷擾燕、邢、衛等國。

齊桓公在 「尊王攘夷」的口號下,聯合燕國打敗山戎,又聯合宋、曹等國制止了狄人的擾害,為邢國和衛國築起了新的城邑,使「邢遷如舊,衛國忘亡」,在諸侯中樹立了很高的威信。 齊桓公爭得中原地區的霸主地位後,進而向南發 展勢力,要使南方的楚國也承認齊國的霸權。公元前 656年,齊桓公率領齊、魯、宋、陳、衛,鄭,許、曹 等八個諸侯國聯軍,首先討伐依附楚的蔡國,蔡人望 風潰逃。

於是乘勝向楚國進軍。楚成王見齊軍來勢甚 猛,一面親率大軍迎戰,一面派大夫屈完與齊講和。 齊桓公見楚方無隙可乘,便在召陵(今河南郾城東)與楚 訂立盟約,使楚承認了他的霸主地位。

此後,齊桓公 幾次大會諸侯,還有一次擁立周襄王,尊崇周天子的 活動。公元前651年,葵丘之會,周天子也派人蔘加 了,齊桓公的霸業達到了頂峰 。 公元前645年,管仲、隰朋相繼死去。

桓公任用易牙、開方、豎刁三個阿諛諂媚之臣執政,政治漸漸腐敗。公元前643年,威武一世的齊桓公病死。他的五個兒子為爭君位互相攻擊,無暇顧及桓公喪事,致使齊桓公屍體存放了六十七天,腐爛生了蛆。

從此,齊國的霸業也驟然衰落了。 齊桓公一生顯赫,是——位有治國才幹和雄圖大略的統治者,他在自己的國內實施了一些整頓和改革,收到了富國強兵的效果,在春秋列國中成為第一個霸主。雖然爭霸戰爭對社會經濟有很大破壞,勞動人民對此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但對中國的統一和各民族的融合,對中國古代歷史的發展,都起到了積極作用。

春秋時期四大霸主分別是誰

應是春秋五霸 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 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 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 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位諸侯依次成為霸 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 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 朝天子,...

春秋時期齊國霸王,春秋戰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是

齊桓公。齊桓公 前643年10月7日 春秋五霸之首,公元前685 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名 小白 齊桓公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齊僖公第3子 齊襄公弟,其母為衛國人 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後 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 齊桓公任管...

春秋時期是指什麼時期?春秋時期是指哪個時間段?

春秋戰國主要指東周時期。當時的春秋戰國是歷史上比較特殊的一個時期,因為當時的時代經歷了百家爭鳴 人才輩出的文學發展歷程,也經歷了諸侯並立帶來的社會大動盪和大發展。說到這個時代的特殊性,其實還有一點大家容易混淆的,那就是春秋戰國其實是兩個概念,兩者之間的分割界限較為模糊,春秋轉入戰國的時間過度地十分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