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寶寶不吃輔食,寶寶一歲了不吃輔食

2023-06-03 13:40:08 字數 5391 閱讀 5300

1樓:吾秋玉

新增輔食是寶寶6個月開始新增,隨著嬰兒逐漸長大,6個月後,母乳已經不能完全滿足他對營養的需求了。這時,父母就可以考慮給孩子新增輔食了,但新增輔食對所有母親來說都會一個難題。嬰兒進食一種新的食物往往會出現不適應的情況,而且他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尚未成熟,容易出現胃腸功能紊亂。

因此,新增輔食必須遵守一定的原則:1、新增的量應由少到多;2、食物應從稀到稠,從細到粗,從流質到半流質再到固體食物;3、新增食物種類,也應習慣了一樣再加另一樣:一次沒有新增成功不能因此認為孩子不喜歡或不適應,可過些時候再試吃;餵食要有耐心,不能強迫。

每次新增新食品後,應密切注意其消化情況,如發現胃呆、嘔吐、大便反常或其他情況,應暫停喂此種輔食。當腸胃功能恢復正常後,再從開始量或更小量喂起。如遇小兒患病,暫勿增添新輔食;4、靈活掌握增添輔食的品種和數量:

在具體餵養時,應根據自己孩子的特點,進行適當調整。判斷餵養是否得當的客觀指標為:嬰兒食後不哭鬧,睡眠好,大便消化,體重增長滿意。

1在給寶寶新增輔食應該要注意循序漸進,並且每個寶寶新增的時間不盡相同,一般一歲的寶寶可以根據寶寶的情況來增加輔食,在增加輔食時寶寶不吃,可以通過一些方法來進行改善。2新增輔食餵養需要在母乳或奶粉錢當寶寶有飢餓感時就應應該要增加輔食,要固定的餵養可以提前約半小時到1小時左右,而不能在寶寶太飢餓,沒有耐心的時候能餵養,這時候會導致寶寶出現不吃輔食的症狀。3在給寶寶新增輔食時,應該要嘗試選擇一些帶甜味的食物,比如水果泥或者是米粉等,也可以選擇一些米湯,流質食物果汁,這樣容易被寶寶吸收,當寶寶出現挑剔時,可以嘗試換別的食物,不斷的嘗試,不能夠太強迫。

2樓:欣欣老師解惑

一歲寶寶都比較調皮好動,有時候連吃飯也不好好配合媽媽,當這個時期的寶寶出現不吃輔食的表現時,媽媽可以採取哪些方式讓寶寶愛上吃飯呢?以下方法不妨學學哦。

1、準備易消化輔食。

易消化的輔食有助於加強寶寶腸胃蠕動,減少肚子的飽脹感,所以,讓寶寶多吃易於消化的食物,ta在下次吃飯時也能更好地配合媽媽哦。

2、迎合寶寶的口味。

讓寶寶嘗試多種不同口味和質地的食物,摸清寶寶對食物的喜好,下次準備輔食時儘量選擇寶寶喜歡的食物種類,這樣也能引導寶寶順利進食。

3、飯前先喝幾口水。

讓寶寶多喝白開水能幫助清理腸道,促進腸胃蠕動和身體排毒。特別是飯前喝幾口水,還能帶動其進食其他食物的興趣呢。

4、使用寶寶喜愛的餐具。

餐具也會影響寶寶進食的心情,媽媽餵食最好選擇寶寶喜愛的餐具,避免寶寶對餐具出現牴觸情緒,影響餵食。

5、保持充足的耐心。

如果媽媽碰到寶寶抗拒餵食的情形,不要放棄,在3-4天后可以繼續讓寶寶嘗試該種食物,等寶寶熟悉了食物的味道,排斥感也會大大降低。

6、讓寶寶保持微微的飢餓感。

一天之內,媽媽不要讓寶寶頻繁進食,保持一定的飢餓感可以促進食慾,不吃輔食的現象也會大大減少哦。

寶寶一歲了不吃輔食

3樓:公子思無邪

一、是否即將出牙所致。

如果孩子真的即將出牙,可能是牙齦不適所致,可給孩子按摩一下牙齦以緩解其不適感。

牙齦不適只喜歡吃一些流質的食物,如奶,果汁之類的,對固體類的可能都會不喜歡的。這個時候不想吃就不必勉強的,可以給寶寶多喝點奶粉與果汁來彌補營養上的不足的。

注意多給寶寶喝水,實在不願意吃的情況下,可以用調羹餵奶。給寶寶吃一些清淡的白粥。另外吃一些磨牙棒。少食多餐。

二、也有可能是孩子有消化不良引起的,給寶寶喂促消化的,比如胡蘿蔔水、焦米湯,也可以吃點媽咪愛。

一歲寶寶不吃輔食怎麼辦

4樓:網友

一歲寶寶不吃輔食,家長不要太心急,因為一歲寶寶對輔食或者新新增的食物不熟悉,開始會有抗拒心理,這是正常現象。當然,如果寶寶一直拒絕吃輔食,也可能與缺乏微量元素有關,應前往醫院就診**。

1、生活:家長可以把輔食做的吸引寶寶,營養均衡搭配、色香俱全的食物可以增進寶寶的食慾,有利於寶寶的成長。也不要給寶寶經常吃一種輔食,要給孩子新鮮感,並使寶寶保持良好的進餐習慣,吃飯時有的寶寶喜歡看動畫片,應該讓寶寶集中注意力吃飯,家長可以創造安靜的氛圍,不要養成追著寶寶餵食的習慣,否則也會影響寶寶的消化。

同時也鼓勵家長和寶寶一起吃飯,和父母一起吃飯,寶寶會有模仿的心理,從而安靜的吃輔食。此外,用餐前可以適度的讓寶寶運動,因為這樣可以消耗寶寶的熱量,導致飢餓,寶寶就可以更好的接受輔食;

2、藥物:家長應該注意,寶寶如果一直拒絕吃輔食,並且食慾減退、精神萎靡等,可能和寶寶缺乏鋅元素有關,建議帶寶寶去正規的醫院進行檢查,必要時遵從醫囑給予葡萄糖酸鋅**。

5樓:萌伊

接受輔食的味道和進食方式對於部分寶寶來說,並不都是個順理成章的過程。在瞭解了寶寶的基本生理和心理發育過程後,你需要以最大的耐心幫助寶寶學習和適應這個過程。

剛開始喂某種食物時,大多數寶寶都將經過舔、勉強接受、食物在口中打轉、吐出、再喂直到成功吞嚥的過程,有時要反覆幾次到十幾次,並經過好多天的反覆嘗試寶寶才能接受一種新的食物。

寶寶最初的一兩次拒絕並不能說明他不接受該食物,父母也不要輕易給寶寶扣上「挑食」或者「不吃xx」食物的帽子。如果寶寶表示出不願意吃某種新食物時,不要強迫他,可以隔1~2頓甚至隔幾天再嘗試。

希望能幫到您,望。

一歲寶寶不吃輔食怎麼辦

6樓:北域名醫

寶寶不吃輔食可以採用食物**的方式。

寶寶不吃輔食大概率是由於消化不良導致的食積引起寶寶對輔食有了厭倦感,所以去改善胃腸蠕動才能有效的讓寶寶願意吃輔食的關鍵。

對於有著消化功能障礙的孩子主要可以採取少食多餐的方式來進行改善,另外在飲食當中一定要新增一些促進消化和吸收的食物,比如早期的時候適當的新增一些香蕉,可以提高胃腸的蠕動能力,飲食後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孩子才會更喜歡吃輔食。

建議家長在平時在飲食上讓飲食更加多元化一些,顏色更豐富一些,這樣更容易吸引孩子的飲食慾望。

7樓:容尚離

1、大人本身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言教不如身教」。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極強,如果大人們本身的飲食習慣不正常,或者常常隨便以零食裹腹,自然沒有理由去要求孩子遵守定時吃飯習慣。

2、固定的開飯時刻 儘量做到吃飯的時間一到,全家人一同在餐桌上用餐的習慣,並規定孩子須吃完自己的那一份餐,如果孩子不吃完,就算他等一下餓了,也不要再給他任何零食,久而久之,孩子便會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

3、減少正餐之外的食物 雖然零食的給予有其必要性,然而卻不可過量,尤其垃圾食物儘量不要給予,才能避免孩子因多吃了一些零食,造成「本末倒置」吃不下正餐。

4、促進孩子的食慾 孩子肚子不餓當然吃不下飯,若父母只一味地強迫孩子進食,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試著促進孩子的食慾,如:增加他的活動量,他的肚子真正感到餓了,自然不會抗拒吃飯。

5、選購孩子喜愛的餐具 孩子都喜歡擁有屬於自己獨有的東西,替孩子買一些圖案可愛的餐具,可提高孩子用餐的慾望,如能與孩子一起選購更能達到好效果。

6、多花心思在菜色上做變化 在飲食均衡的條件下,父母可以多種類的食物取代平日所吃單純的米飯、麵條。例如:有時以馬鈴薯當成主菜,再配上一些蔬菜,也能擁有一頓既營養又豐盛的餐點。

8樓:萊思紐卡

一歲寶寶不吃輔食是不行的,可以變著花樣的讓寶寶吃,可以新增一些水果泥、蔬菜泥、麵包、餅乾或者是爛麵條等,要做的有滋有味,慢慢的進行新增,由於一歲以後。不管是母乳還是奶粉的營養已經不能滿足身體的營養需求,所以必須要讓孩子吃輔食的。如果寶寶有消化功能不好,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一些益生菌和助消化的藥物。

孩子一歲不吃輔食怎麼辦

9樓:love天道酬勤

一、兩餐不愛吃飯,根本無需擔心,只要注意觀察就可以。

如果是較長時間的不愛吃飯,家長就要注意,除了給寶寶正常的飲食以外,儘量避免給寶寶吃零食,新增的輔食儘量要以流食為主,可以給寶寶做一些果泥或者是粥類食品。

如果寶寶不愛吃飯是由脾胃虛弱引起的,最好及時帶寶寶去醫院就診。

以上是我的回覆希望可以幫助到親,祝親生活幸福美滿!在您空閒時間幫點個贊哦,感謝!

提問已經連續兩天不怎麼吃菜了,給他做熟放在面片湯裡面,還放了雞蛋。但是不吃,連續兩天不吃東西了。

連續兩天不怎麼吃了,只吃水果。有事嗎。

回答親這樣的話建議您帶寶寶去醫院檢查微量元素,看寶寶是否是因為缺鋅的原因,導致寶寶出現厭食、挑食的症狀。如果經過檢查是因為缺鋅所導致的,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之下規範的進行補鋅**。

平時飲食中要注意,多吃一些富含鋅的食物,主要是一些堅果類食物和魚蝦等等。另外,可以將寶寶的飯菜做的豐富、樣式多、好看,對寶寶的食慾增加也是有所幫助的。

提問微量元素怎麼查。

回答親,微量元素的檢查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檢測頭髮當中的微量元素;另一種是檢測血液當中的微量元素。大多數醫院採取的是檢測血液當中的微量元素的方法,檢測微量元素的時候不需要空腹,不需要靜脈採血,只需要指尖採血即可。

微量元素通常包括鈣、鐵、鋅、鎂等,缺鋅的時候會影響孩子的味覺發育以及神經系統的發育。低鈣的時候,會影響骨骼的健康。缺鐵的時候容易導致缺鐵性貧血、血紅蛋白合成不足,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要重視微量元素的檢測。

提問連續兩天不吃正餐。就要帶去醫院嘛。

平時飲食中要注意,多吃一些富含鋅的食物,主要是一些堅果類食物和魚蝦等等。另外,可以將寶寶的飯菜做的豐富、樣式多、好看,對寶寶的食慾增加也是有所幫助的。

10樓:莞緒易

有的寶寶習慣了喝母乳,不接受其他食物味道,你可以先給他喝點配方奶粉,像尊享蓋諾安這種的,慢慢引導寶寶嘗試其他食物的味道,另外,可以適當減少母乳餵養量。

一歲的寶寶不吃輔食怎麼辦

11樓:藍瑩夜雪

小寶寶在長到四到六個月左右,家長朋友們就應該及時的為小寶寶新增輔食餵養了。因為隨著寶寶越來越大,對於營養的需求也越來越多,這時候母乳的營養就會滿足不了寶寶對於營養的需求了,在新增輔食的時候需要循序漸進,先從容易吸收的米糊,菜泥等在到肉沫,蛋羹。

在科學餵養寶寶的情況下,在小寶寶四到六個月的時候,就可以為小寶新增輔食餵養了。因為,隨著小寶寶身體的發育,對於營養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多,這時候,如果在單純的依靠母乳餵養,是完全不能夠保證寶寶對於營養的需求的。但是剛剛開始在給寶寶新增輔食的時候,一定會發生很多問題,所以父母一定要有足夠的耐心才行。

如果當寶寶都有一歲了,卻還是不願意吃輔食是什麼原因呢,應該怎麼辦呢?

第一,其實最容易給寶寶增加輔食的時候,是在小寶寶四到六個月大的時候,因為四到六個月大的寶寶由於比較小,還沒有養成飲食習慣,更加能夠接受輔食,隨著寶寶的長大就會形成固定的飲食習慣,就會不太容易接受輔食。這時候家長更應該付出更多的耐心來引導寶寶,先用米糊,蒸蛋,肉沫類的和奶粉一起餵養寶寶,這樣寶寶更能接受。

第二,有的寶寶有可能並不是非常的排斥輔食,只是不喜歡。針對這類小寶寶,建議家長朋友們豐富寶寶的食物,找到寶寶愛吃的和不愛吃的食物,避免因為寶寶是因為討厭某類食物而拒絕吃輔食的。

第三,有些寶寶可能是由於身體原因,不喜歡吃輔食。比如寶寶肚子裡面有蛔蟲,而導致腸胃消化功能不好才不吃輔食的,這種情況建議帶寶寶到醫院進行**。

一歲寶寶不吃輔食怎麼辦,一歲的寶寶不吃輔食怎麼辦

寶寶不吃輔食可以採用食物 的方式。寶寶不吃輔食大概率是由於消化不良導致的食積引起寶寶對輔食有了厭倦感,所以去改善胃腸蠕動才能有效的讓寶寶願意吃輔食的關鍵。對於有著消化功能障礙的孩子主要可以採取少食多餐的方式來進行改善,另外在飲食當中一定要新增一些促進消化和吸收的食物,比如早期的時候適當的新增一些香蕉...

寶寶一歲了,能去動物園玩嗎,一歲的寶寶適合去動物園玩嗎

可以呀,看住娃娃別亂味東西給動物,別讓動物咬到,注意安全為主 一歲的寶寶適合去動物園玩嗎 親,一般小寶寶是多大都可以去動物園的哦,不過是一週半以後就建議一個月就要去一次比較好的哦,這個時候寶寶是模仿很強的哦 1歲寶寶,大家會帶他去動物園嗎 你好1週歲孩子對新鮮事物有一定的好奇心理,可以帶孩子經常出去...

一歲半寶寶一天的飲食安排,一歲半寶寶每天食譜怎麼安排

一歲多的寶寶可以參照以下飲食表 種類 食物舉例 用量 奶類 母乳 配方奶粉 500 800毫升 蔬菜 菜泥 菠菜 青菜 西紅柿 胡蘿蔔等時令蔬菜 60 70克 穀類 米粉 稠米粥 磨牙餅 軟飯 饅頭 麵條 餛飩 50 150克 肉類 各種肉沫 豬肝泥 50 80克 魚類 新鮮魚 蝦 蟹 30 8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