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行車怎麼保養,新買的自行車怎麼保養

2022-02-01 14:09:59 字數 4827 閱讀 3173

1樓:匿名使用者

自行車日常保養七個小竅門 1.自行車騎一段時間後,各部件應進行檢查與調整,以防零件鬆動脫落,滑動部位應定期注入適量機油,以保持其潤滑。 2.

車輛被雨水淋溼或受潮後,電鍍零件應及時擦乾拭淨,再塗上一層中性油(如家用縫紉機油),以防生鏽。 3.塗罩光漆的零件不可抹油揩擦,以免損傷漆膜,使其失去光澤。

4.自行車內外胎及剎車橡皮都是橡膠製品,應避免接觸機油、煤油等油類製品,以防橡膠老化變質。新車胎要打足氣。

平時車胎打氣要適當,打氣不足,外胎易折裂;打氣太足,易傷車胎和零件。正確的做法是:前胎應少打氣,後胎宜多打氣。

冷天應打足氣,熱天打氣不宜太足。 5.自行車載重要適量。

普通自行車,載重量不得超過120公斤;載重自行車,載重量不得超過170公斤,由於前輪按設計只承受全車40%的重量,因此不要在前叉上掛重物。 6.騎車速度要適當。

起動不要過猛,遇到不平的路面要慢速行駛。 7.自行車不用時,應放在乾燥通風處,以免鏽蝕;同時,車胎要打足氣,以免車胎被長時間擠壓而裂開或變形 自行車如何保養一是不可用汽油或煤油擦,以免漆層變烏脫落。

二是遇有泥土時先用水或溼布沖洗,然後再用乾布擦乾,切記不要直接用乾布擦。因為乾布加上泥土就變得和砂布差不多,會劃傷油漆表面。三是車子淋雨後要及時擦。

四是最好不要在車架及其它部位上包裹塑料條或布條等,否則,車子淋雨後,滲進的水不易幹,捂在裡面揮發不掉,反而加快漆皮的脫落 中國是自行車的「王國」;自行車已成為家庭必備的交通工具。那麼,怎樣保養自行車,才能促使它長壽呢?下面就詳細地介紹:

(1)怎樣保護自行車電鍍層? 自行車上的電鍍層是鉻鍍層,不僅增加自行車美觀,還可延長使用壽命,平時應注意加以保護。 ①經常擦拭。

一般說來,每週宜擦拭1次,應用棉紗或軟布把灰塵擦掉,再加些變壓器油或機油擦拭,如果遇上雨淋水泡時,應及時用清水洗淨,擦乾,再加點油。 ②騎車不宜太快。平時,飛快的車輪會將地面上沙礫掀起,對車圈形成很大的衝擊力,使車圈受損。

車圈嚴重的鏽洞,大都是這種原因造成的。 ③自行車電鍍層不能與食鹽、鹽酸之類物質接觸,也不宜放在煤煙燻烤的地方。 ④電鍍層如有鏽跡可用少許牙膏輕輕拭去。

自行車鍍鋅層如幅條等不要擦拭,因為表面生成的一層暗灰色的鹼式碳酸鋅,能保護內部金屬不受腐蝕。 (2)怎樣延長自行車輪胎的壽命? 馬路的路面大都是中間高兩邊低,自行車行駛時,必須靠右側。

因此,輪胎的左側常比右側磨損得厲害。同時,由於重心靠後,後輪一般比前輪磨損快。如果在新輪胎使用一段時、間後,把前後輪胎調換使用,並調換左右方向,這樣便可延長輪胎壽命。

(3)怎樣保養自行車外胎? 自行車外胎耐磨性好,承受負荷大。但是,使用不當常常會加速磨損,出現龜裂、爆破等現象。

平時,使用自行車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充氣要適量。內胎充氣不足造成的癟胎,不僅阻力增大,騎車費力,而且加大了車胎與地面摩擦面積,使外胎加速磨損折裂。

充氣過足,加上日晒胎內空氣膨脹,胎內簾線容易被脹斷,會縮短使用壽命。因此,打氣要適量,寒冷天氣可足些,夏天要少些;前輪氣少些,後輪氣要足些。 ②不要超載。

各種外胎的側面都標有它的最大載藏重量。如普通外胎最大載重量為100公斤,加重外胎最大載重量為150公斤。自行車裁人和車子本身重量是由前後兩個車胎分但的。

前輪承受總重量的l/3,後輪為2/3。後衣架上載重幾乎全部壓在後胎上,超載過重,加大了車胎與地面摩擦,特別是由於胎側的橡膠厚度比胎冠(花紋處)要薄得多,經常過載易變薄出現裂口,在胎肩處爆破。 (4)自行車鏈條打滑處理法:

自行車鏈條使用時間長了會出現滑牙的現象。這是由於鏈條孔的一端磨損造成的,如採用以下方法,可以解決滑牙問題。 由於鏈條孔有四個方向受摩擦,所以只要開啟接頭,翻個圈,把鏈條的內圈變做外圈,受損的一面不直接同大小齒輪接觸,就不再打滑了 http:

2樓:匿名使用者

自行車的保養很簡單的!只要不大力的踩踏,輪胎的氣要充足!基本就沒有什麼問題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定期給車做保養拉 搽車身 什麼的

還有 就是

在 飛輪啊 等 一些 地方 上油!~~~保持 靈活性

新買的自行車怎麼保養

如何保養變速自行車?

4樓:塔木裡子

1、自行車要經常擦洗,保持清潔。擦拭自行車,可用50%的機油與50%的汽油混合作為擦拭劑。

2、保持車子乾淨,每次衝山回來都要清洗整車,但不要管子衝,容易使中軸和花鼓進水。最好用溼布擦,鏈條不用洗的太勤(易生鏽,清洗過後最好用潤滑油擦一下防鏽)上面不要留多餘的油(除了招灰沒別的用)剎車線和變速線用溼了潤滑油的布擦一遍。

3、前後撥清洗可以到車店去保養,也可以自己拆下來用牙刷刷,齒盤也是一樣,輪胎可以隨意沖洗,還要保持輪胎氣壓在規定之內,這也可以到專賣店去保養。

變速系統使用注意事項:

1、避免最大片齒盤對最大飛輪及最小片齒盤對最小飛輪之情形。

2、變速時不可倒踩,以免導致故障而掉鍊。

3、儘可能不要大幅度改變齒數比,順依地形的變化循序變速。

4、上坡前約30公尺先變速,一般人常在爬坡爬不上時才變速,不但影響速度,有時不慎會導致跌倒,更會增加機件磨損。

5、長時間休息,將鏈條變至最小齒及小飛輪上,以免機件彈性疲乏。

5樓:蘇幹孟暢然

你說的是自行車?自行車很簡單的

主要保養好輪胎和前後變速齒就行了

6個月左右檢查一下前後軸承

平時沒事保持好輪胎胎壓

主要的基本上也就這些了

你看要是不夠我再想想呵呵

6樓:未清的債

變速時注意不要大帶大,小帶小。這樣鏈條扭曲的比較厲害,對變速器的傷害也會很大。一般入門的自行車(4000),只需要維護自行車鏈條,也就是加油,最好的油叫做falshnai。

75一瓶,50ml。**蠻貴的,也可以考慮屋戶石。**10元*150ml也滿不錯的。

然後1000公里距離檢查一次剎車片。

7樓:王廷各

騎車的時候要小心一點,螺絲鬆了要及時修復,變速要慢慢來,不能一下拉高擋和低擋,每天有用車的時候,都要看一下有什麼地方壞了沒有

8樓:機哈

變速系統使用注意事項:

1. 避免最大片齒盤對最大飛輪及最小片齒盤對最小飛輪之情形。

2. 變速時不可倒踩,以免導致故障而掉鍊。

3. 儘可能不要大幅度改變齒數比,順依地形的變化循序變速。

4. 上坡前約30公尺先變速,一般人常在爬坡爬不上時才變速,不但影響速度,有時不慎會導致跌倒,更會增加機件磨損。

5. 長時間休息,將鏈條變至最小齒及小飛輪上,以免機件彈性疲乏。

檢查與保養:

自行車於使用時,許多件會磨損消耗,螺絲等扣件亦容易鬆動,平時未能定期保養除了在騎乘時容易發生危險外,您的自行車壽命也相對減短哦!一般來說,在購買後2個月內做第一次定期檢查,6個月內做第二次定期檢查,以後每隔6個月做第三次、第四次………。

定期檢查保養表

符號意義:★更換◆調整※檢查或清洗更換▲旋緊■潤滑檢查專案

1.車手、座墊高度角度是否適當

2.車手旋轉,轉向零件是否移動磨損

3.腳踏、主軸零件是否鬆動磨損

4.輪胎充氣是否適當

5.前後花鼓軸心珠巢是否鬆動磨損

6.鏈條是否太鬆

7.煞車器是否靈活良好

8.煞車塊是否磨損

9.煞車把手位置是否適當

10.大齒盤、曲柄是否變形

11.鋼圈是否偏擺、變形

12.鋼絲是否有折斷或鬆動

13.泥除有無變形及損壞

14.車架前叉是否變形、碰傷。

自行車如何保養?

9樓:易書科技

上了初中以後,很多同學都是騎自行車或者坐公交車上學。比起坐公交車,騎自行車比較隨意,時間可以自己掌握,遇到堵車,騎自行車更是盡顯方便,自行車是很多同學的「愛騎」,怎樣把它保養好呢?

保護好電鍍層。自行車上的電鍍層是鉻鍍層,不僅使自行車看起來美觀,還可延長使用壽命,平時應注意加以保護,要經常擦拭。一般來說,每週宜擦拭1次,應用棉紗或軟布把灰塵擦掉,再加些變壓器油或機油擦拭,如果遇上雨淋水泡,應及時用清水洗淨,擦乾,再加點油。

騎車不宜太快,飛快的車輪會將地面上的沙礫掀起,對車圈形成很大的衝擊力,使車圈受損。車圈嚴重的鏽洞,大都是這種原因造成的。自行車電鍍層不能與食鹽、鹽酸之類物質接觸,也不宜放在煤煙燻烤的地方。

電鍍層如有鏽跡可用少許牙膏輕輕拭去。自行車鍍鋅層如幅條等不要擦拭,因為表面生成的一層暗灰色的鹼式碳酸鋅,能保護內部金屬不受腐蝕。

自行車輪胎的保養。馬路面大都是中間高兩邊低,自行車行駛時,必須靠右側。因此,輪胎的左側常比右側磨損得厲害。

同時,由於重心靠後,後輪一般比前輪磨損快。新輪胎使用一段時間後,把前後輪胎調換使用,並調換左右方向,這樣便可延長輪胎壽命。自行車外胎耐磨性好,承受負荷大。

但是,使用不當常常會加速磨損,出現龜裂、爆破等現象。平時,使用自行車時應注意以下幾點:充氣要適量。

內胎充氣不足會造成癟胎,不僅阻力增大,騎車費力,而且加大了車胎與地面摩擦的面積,使外胎加速磨損折裂。充氣過足,加上日晒胎內空氣膨脹,胎內簾線容易被脹斷,會縮短使用壽命。因此,打氣要適量,寒冷天氣可足些,夏天要少些;前輪氣少些,後輪氣要足些。

自行車鏈條打滑處理法。自行車鏈條使用時間長了會出現滑牙的現象。這是由於鏈條孔的一端磨損造成的,採用以下方法,可以解決滑牙問題。

由於鏈條孔有四個方向受摩擦,所以只要開啟接頭,翻個圈,把鏈條的內圈變做外圈,受損的一面不直接同大小齒輪接觸,就不再打滑了。

什麼是山地自行車?山地自行車與普通自行車的區別是什麼?售價為多少

lz所謂的 普通自行車 應該就是單速的城市車吧,也有人叫 輕便車 普通自行車 好象沒這個概念的吧。山地自行車一般都前叉都是帶避震的,所以lz說的 當然,也有一些比較低端的山地車是不帶避震的,一般就是城市裡面學生騎得比較多的那種車,那種車事實上也不能算運動自行車,所以在一些自行車運動愛好者看來,這類自...

摺疊自行車,推薦摺疊自行車

要通過性好還是用大口徑輪胎的 可以考慮用悍馬的架子組一部 大行30週年紀念版土豪金,faa084 faa083 mup8 摺疊自行車什麼牌子好?求推薦 歐亞馬 oyama 品牌於1966年在臺灣創立,至今已有40餘年的自行車製造經驗,尤其是在摺疊車的研發上,擁有的專利達100多項,目前已有多組世界專...

騎自行車遠行的自行車選擇,騎自行車遠行有什麼好處?

十一前和一個朋友去過一次杭州,騎初級公路。也算是長途了。個人感覺,騎什麼車要根據你走的路來決定,我們這一行主要走的是國道,一個是圖路好找,另外是想速度快一些,事實也是這樣,除過快到蘇州時後輪胎車圈鱉了之外 晚上快速下坡碰到路坎上了 可以說一路非常順利。青藏線聽說路況也還過得去,但爬坡的機會比較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