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膽囊炎的中醫治療是怎樣的,中醫治療膽囊炎怎麼樣?

2022-02-02 05:55:18 字數 2103 閱讀 8464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中醫學認為,慢性膽囊炎多為肝膽鬱熱、疏洩失常所致。當以清利肝膽、疏肝行氣、調理氣機為治。中醫辨證食治,一般分為以下幾型。

(1)飲食停滯型。主要表現為脅肋疼痛、胃脘脹滿,或噁心欲嘔、大便不爽,苔厚膩,脈滑。當以理氣消食、和胃導滯為治,可選用下列飲食**方。

①山楂山藥餅:山楂、山藥、白糖各適量。將山楂去核,同山藥共蒸熟,冷後加白糖攪勻,壓為薄餅服食,每日一劑。

②乾薑胡椒砂仁肚:乾薑、胡椒、砂仁各6g,肉桂、陳皮各3g,豬肚1 個,調料適量。將豬肚洗淨,諸藥布包,加水同煮至豬肚爛熟後,去渣取汁飲服,豬肚取出切片,調味服食,2 日一劑。

(2)肝氣犯胃型。主要表現為脅肋疼痛、胃脘脹滿、攻撐作痛、噯氣頻繁、大便不暢、每因情志因素而疼痛發作,舌苔薄白,脈弦。

當以疏肝理氣為治,可選用下列飲食**方。

①陳皮檳榔:陳皮20g,檳榔200g,丁香、豆蔻、砂仁各10g。

將諸藥洗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轉文火慢煮;煮至藥液幹後,停火候冷。待藥液冷後,將檳榔取出,用刀剁為黃豆大小的碎塊備用。每次飯後含服少許。

②丹蔘田雞湯:丹蔘30g,大棗10g,田雞250g。將丹蔘布包,大棗去核,田雞去皮洗淨。加水同燉至田雞熟後,去藥包,加入食鹽、味精等調服,每日一劑。

(3)肝胃鬱熱型。主要表現脅肋疼痛、胃脘脹滿灼痛、煩躁易怒、泛酸嘈雜、口乾口苦,舌質紅苔黃,脈弦或數。當以疏肝洩熱、行氣止痛為治,可選用下列飲食**方。

①牛蒡炒肉絲:牛蒡子10g,豬瘦肉150g,胡蘿蔔絲100g,調味品適量。將牛蒡子水煎取汁備用。

豬肉洗淨切絲,用牛蒡子煎液加澱粉等調味。鍋中放素油燒熱後,下肉絲爆炒,而後下胡蘿蔔及調味品等,炒熟即成,每日一劑。

②金幣竹葉粥:金幣草30g,竹葉10g,大米50g,白糖適量。

將金幣草、竹葉擇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浸泡5 ~ 10 分鐘後。

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白糖,再煮兩沸即成。每日一劑。

(4)瘀血停滯型。主要表現為脅肋疼痛、痛有定處而拒按、胃脘脹滿疼痛,舌質紫暗,脈澀。當以活血化瘀、理氣止痛為治,可選用下列飲食**方。

①山楂三七粥:山楂10g,三七3g,大米50g,蜂蜜適量。將三七研為細末,先取山楂、大米煮粥,待沸時調入三

七、蜂蜜,煮至粥熟服食,每日一劑,早餐服食。

②無花果木耳紅棗煲瘦肉:豬瘦肉250g,無花果60g,紅棗5 枚,黑木耳15g,調料適量。將豬肉洗淨、切片;大棗去核;黑木耳發開洗淨,與無花果等同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煮沸後,調入蔥、姜、椒、鹽等。

待熟後,味精調服,每日一劑。

③桃仁墨魚:桃仁6g,當歸10g,墨魚1 條,調味品適量。將墨魚去頭、骨,洗淨,切絲,桃仁、當歸布包,加水同煮沸後去浮沫。

文火煮至墨魚熟透,去藥包,調味服食。

(5)中醫論證方劑——疏肝利膽湯。主治肝膽氣滯,溼熱蘊結。

柴胡12g,白芍20g,枳殼10g,木香10g,元胡12g,川楝子15g,茵陳30g,大黃6g(後下),金錢草30g,麥芽30g,甘草6g。水煎服,每日2 劑,日服2 次。

中醫**膽囊炎怎麼樣?

慢性膽囊炎中醫能治好嗎?

2樓:

用中藥九味舒就不錯,每個月一個療程。每個療程7天,服用之後 就是很容易餓。

3樓:

偏方治大病,膽不好往往體內寒溼之氣淤積,膽囊收縮功能下降,膽汁分泌減少,食物在腸胃停留時間過久,不能完全代謝分解,影響消化吸收,人體免疫力就會減弱,膽很重要,閒暇之餘到農村野地刨點帶根的樹榮苦菜,回來用電飯煲煮水熬湯喝,或用電磁爐煮也行,配以紅糖,平時飲食宜清淡,少吃多餐,晚上不要熬夜,早飯一定要吃。

中醫**慢性膽囊炎的偏方?

4樓:來自應天山標緻的螢石

膽囊炎膽石症患者,常常發病突然,尤其在抵抗力很差的時候,或內心苦悶,精神不振,或暴食暴飲或飽餐以後,常常會出現胸悶、消化不良、噁心、食慾不振等膽囊炎發病的輕度症狀,一時到醫院求醫又十分不方便怎麼辦呢?可以在家庭中準備一些常用藥,一有症狀,就可進行自服,緩解症狀。如:

①口服消炎藥。

②利膽藥:可以喝德甫的俐膽舒茶,它含有很多成分,對炎症的消除有一定的作用,雖說中藥**效果慢,但不易**。

膽囊炎的治療偏方,治療膽囊炎有哪些偏方?

急性膽囊炎可用大黃一兩煮水喝,每隔兩小時喝一次三天左右可緩解 慢性膽囊炎用江米三兩入鍋內炒黃,將一個豬苦膽膽汁倒入拌勻,早晚一湯匙,七日吃完為一療程 不要吃肥肉,不要飲酒,雞蛋也要少吃 僅供參考 如果想保守 可以採用中醫中藥的方法,溶石化石,結石逐漸減小,促進結石的排除,同時恢復膽囊功能,改善膽囊內...

慢性膽囊炎的症狀是什麼樣子的,慢性膽囊炎症狀表現是什麼樣子的?

持續性右上腹鈍痛或不適感 有噁心 噯氣 反酸 腹脹和胃部灼熱等消化不良症狀 右下肩胛區疼痛 進食高脂或油膩食物後症狀加重 病程長,病情經過有急性發作和緩解相交替的特點,急性發作時與急性膽囊炎症狀同,緩解期有時可無任何症狀。慢性膽囊炎是由急性或亞急性膽囊炎反 作,或長期存在的膽囊結石所致膽囊功能異常,...

膽囊炎是怎麼引起的?膽囊炎的症狀及治療都有哪些

膽囊炎是怎麼引起的?的確,年齡越大,得膽囊炎的可能就越大,但30歲 得膽囊炎的病人也很常見。平時應酬多,吃飯不規律,平時高脂肪 高熱量飲食很容易誘發膽囊炎發病。關於膽囊炎的症狀及 典型的症狀是右上腹不適或者右上腹疼痛。關於 上藥牌膽寧片是膽囊炎很常用的一箇中成藥,用的病人也很多,慢性膽囊炎的病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