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的功效,黑木耳的功效與作用

2022-02-06 04:23:47 字數 4756 閱讀 2888

1樓:李和霖

化解結石

經常吃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有較好的化解功能,因為黑木耳中的植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泌尿道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植物鹼協調這些分泌物能催化結石,潤滑腸道,幫助結石排出體外。

排毒**

黑木耳中除了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物膠之外,還含有一種叫多糖體的物質,這是一種天然滋補劑,和黑木耳中的纖維素共同作用,能夠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幫助體內的有毒物質和有害物質及時清除排除,還能促進腸道食物的排洩,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從而起到預防肥胖和**作用。

防癌抗癌

黑木耳中的植物膠,多糖體和纖維素共同作用除了可以排毒**之外,還能起到預防直腸癌等癌症的作用,癌症病人使用了多糖體之後,體內的球蛋白組成成分會顯著增加,從而增強抗體。

防心血管病

黑木耳中含有一種成分能抑制血小板聚集,能降低血液濃度,保持血液流動暢通,每天泡發10到15克黑木耳食用,即可以起到抗血小板聚集,抗凝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有利於高脂血症,動脈硬化和冠心病防治,血液黏稠度高,血膽固醇高的老年人常吃黑木耳可以預防腦血栓和心肌梗死。同時黑木耳有抗脂質過氧化的作用,脂質過氧化與衰老有著密切關係。

黑木耳中的碳水化合物,鐵,鈣,維生素,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含量豐富,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而且其中所含的植物膠原成分具有很強的吸附作用,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潔腸胃的功效,對於長期在礦石開採,冶金,化工,棉紡毛紡廠等汙染嚴重的環境中工作的人群來說,常吃黑木耳是能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的。 1.黑木耳含鐵量高,常吃黑木耳能有效防治缺鐵貧血,駐顏養血,改善膚色,使肌膚變得紅潤,榮光煥發。

黑木耳含維生素k,能使血液變稀,減少血液凝結,預防腦血栓,老年痴呆等症發生。

黑木耳中的植物角能夠將殘留在消化系統中的灰塵雜質吸附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洗滌腸胃的目的。

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它所含的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起到防癌抗癌作用。

黑木耳滋潤,易滑腸,患有慢性腹瀉者應該慎食,避免腹瀉症狀加重。大便常稀溏者不宜食用。有出血性疾病、腹瀉者的人應不食或少食;孕婦不宜多吃。

發黴,有腐敗味的黑木耳嚴禁食用,以防中毒。

2樓:詠love米

黑木耳是一種真菌類食物,能夠起到清熱涼血,潤燥,活血化瘀等作用。

其功效主要表現在補氣血,防止肥胖促進胃腸道蠕動,清洗胃腸,降低血液的粘滯度,軟化血管,預防血栓,防止動脈硬化性心臟病。

同時能夠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抗癌防癌。此外,黑木耳含有鐵元素,所以對預防缺鐵性貧血有一定的作用。黑木耳有較強的吸附作用,經常食用,有利於排出體內垃圾,同時促進大便的排出,對便祕患者來說有一定的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性味甘平,具有清肺潤腸、滋陰補血、活血化瘀、明目養胃等功效。能用於**崩漏、痔瘡、血痢、貧血及便祕等症狀。

黑木耳的功效與作用

4樓:

功效:黑木耳具有化解體內結石的功效。主要是因為黑木耳中所含有的發酵素和植物鹼,能夠有效的促進消化道和泌尿道內各種腺體的分泌,並催化體內結石、潤滑管道、促使結石排出。

黑木耳中所含有的多種礦物質元素還能使體內的各種結石產生化學反應,剝脫,瓦解,不斷脫屑縮小,然後再經管道排出。黑木耳中還含有較多量的具有清潔血液和解毒功效的生物化學物質,有利於人體健康。

作用:黑木耳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肪、糖類,不僅是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也是美容的物質基礎。其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轉變成維生素a,有潤澤**毛髮的作用。

卵磷脂在體內可使體內脂肪呈液質狀態,有利於脂肪在體內完全消耗,帶動體內脂肪運動,使脂肪分佈合理,形體勻稱。纖維素促進腸蠕動,促進脂肪排洩,有利於**。

黑木耳的蛋白質含量堪比動物食品,有「素中之葷」的美譽。

黑木耳,又名黑菜,桑耳、本菌、樹雞、木蛾、木茸,因形似耳,加之其顏色黑褐色而得名,黑木耳為木耳科植物,其性平味甘,人胃、大腸經。具有滋補、潤燥、養血益胃、活血止血、潤肺、潤腸的作用。

黑木耳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用菌,又是我國傳統的保健食品和出口商品。它的別名很多,因生長於腐木之上,其形似人的耳朵,故名木耳,又似蛾蝶玉立,又名木蛾。

因它的味道有如雞肉鮮美,故亦名樹雞、木機(古南楚人謂雞為機):重瓣的木耳在樹上互相鑲嵌,宛如片片浮雲,又有云耳之稱。人們經常食用的木耳,主要有兩種:

一、腹面平滑、色黑、而背面多毛呈灰色或灰褐色的,稱毛木耳(通稱野木耳)。

二、兩面光滑、黑褐色、半透明的,稱為光木耳。毛木耳朵較大,但質地粗韌,不易嚼碎,味不佳,**低廉。光木耳質軟味鮮,滑而帶爽,營養豐富,是人工大量栽培的一種,本書所稱黑木耳即指光木耳。

黑木耳的營養成分,據現代科學分析,每100克幹品中含蛋白質10.6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5克,粗纖維7克,鈣375毫克,磷201毫克,鐵185毫克,此外還含有維生素b10.

15毫克,維生素b20.55毫克,煙酸2.7毫克。

因此,黑木耳歷來深受廣大人民的喜愛,常作為烹調各式中、西名菜佳餚的配料,或和紅棗、蓮子加糖燉熟,作為四季皆宜的佳美點心,不僅清脆鮮美,滑嫩爽喉,而且有增加食 欲和滋補強身的作用。

5樓:群影像

1、 提高機體免疫力,分別表現在抗病毒能力的增強和抗腫瘤能力的增強。

2、 調節血脂的作用。有動物實驗證明,黑木耳多糖有明顯的降低血總膽固醇水平,降低甘油三酯水平,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水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水平,縮小已經形成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從而對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起到預防作用。

3、 調節血糖作用。可以延緩餐後血糖升高的速度,對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起到積極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黑木耳的類別

黑木耳生長於櫟、榆、楊、榕、洋槐等闊葉樹上或朽木及針葉樹冷杉上,密整合叢生長,可引起木材腐朽。生長在不同樹木上的木耳稱謂不同,其功效也有差異。

黑木耳的形態特徵

黑木耳呈葉狀或近林狀,邊緣波狀,薄,寬2~6cm,厚2mm左右,以側生的短柄或狹細的基部固著於基質上。初期為柔軟的膠質,粘而富彈性,以後稍帶軟骨質,幹後強烈收縮,變為黑色硬而脆的角質至近革質。背面外沿呈弧形,紫褐色至暗青灰色,疏生短絨毛。

6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的功效用途是:益氣補血、潤肺鎮靜、涼血止血。

黑木耳生長於櫟、榆、楊、榕、洋槐等闊葉樹上或朽木及針葉樹冷杉上,密整合叢生長,可引起木材腐朽。生長在不同樹木上的木耳稱謂不同,其功效也有差異。據《本草綱目》記載。

桑耳主治女子漏下赤白、血病腹內結塊、腫痛,還可以**鼻出血、腸風瀉血,利五臟,宜腸胃氣,排毒氣;槐耳主治五痔脫肛、下血療心痛、婦女陰中瘡痛、治風破血、益力;柳耳補胃理氣等。

營養成分

黑木耳不僅滑嫩可口,滋味鮮美,而且營養豐富,享有「素中之肉」、「素食之王」的美稱,是久負盛名的滋補品。據有關調查分析,每100g鮮木耳中含有蛋白質10.6g,脂肪0.

2g,碳水化合物65.5g。

纖維素7g,還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胡蘿蔔素、鈣、磷、鐵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尤以鐵的含量最為豐富,每100g鮮木耳中含鐵185mg,比葉類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芹菜還要高出20多倍,比動物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豬肝高近7倍。

藥用功能

中醫認為,黑木耳性味甘平,具有清肺潤腸、滋陰補血、活血化瘀、明目養胃等功效。能用於**崩漏、痔瘡、血痢、貧血及便祕等症狀。同時它所含有的發酵素和植物鹼可促進消化道和泌尿道腺體分泌,並協同分泌物催化結石,對膽結石、腎結石等有明顯的化解作用。

木耳有什麼功效作用?

7樓:魚人二代

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等內源性異物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所含的發酵和植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與泌尿道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並協同這些分泌物催化結石,滑潤管道,使結石排出。同時,黑木耳還含有多種礦物質,能對各種結石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剝脫、分化、侵蝕結石,使結石縮小,排出。

對於初發結石,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惡嘔等症狀可在2-4天內緩解,結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對於較大較堅固的結石,其效果較差,但如長期食用黑木耳,亦可使有些人的結石逐漸變小變碎,排出體外。常吃黑木耳,還能預防血栓等症的發生。

黑木耳對無意食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也具有溶解與氧化作用。為防止和**各種異物造成的胃腸不適或病症,不妨常吃些黑木耳,尤其是從事理髮、開礦、粉塵、鋸木、修理、護路等作業的人員更應經常吃些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其脂肪成分中含有的卵磷脂、腦磷脂、鞘磷脂等磷脂類化合物,對於中老年人有特別的好處,可以幫助延緩老年人思維、記憶力減退及老年痴呆症的發生,還能降低血漿中膽固醇、脂肪含量。

黑木耳中的腺苷具有降低血脂和血黏度,抑制血小板凝集以及減輕動脈硬化、防止血栓形成、防止中風發生的功能。

黑木耳中的碳水化合物成分中的甘露聚糖、木糖、戊糖等多元糖醇和膳食纖維,不會引起血糖和胰島素水平明顯波動。多元糖醇和膳食纖維都有預防便祕,改善腸內菌群平衡,預防腸癌的作用。

黑木耳含有一些生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泌尿道腺體分泌的特點,故有化解腎結石、膽結石,促使排出的功效。

黑木耳中的鈣是一般肉類的30-40倍,是牛奶的2.3倍,所以是人體鈣的最好的**,是預防骨質疏鬆的天然食品。

黑木耳含鐵量是菠菜的30倍,豬肝的4.3倍,大多數肉類的10倍,因此是缺鐵性貧血者最好的補鐵食品之一。

黑木耳(黑木耳粉)的食用方法:

黑木耳的食用方法很多,可以是涼拌黑木耳(或者與洋蔥涼拌黑木耳)、黑木耳炒肉、作為各種配菜、煮湯等等。黑木耳粉的食用更為方便,可以像飲料一樣沖服。

吃黑木耳貴在堅持,長期食用能夠通便,降低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黏稠度,對高尿酸血癥也有好處。但是,具有出血傾向、消化不良、大便稀薄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

8樓:茉莉說生活

中醫認為,木耳味甘、性平,有滋陰潤燥、益氣補血、養胃補腎、疏通腸胃、潤腸通便等功效。

怎樣挑選優質黑木耳挑選黑木耳的小竅門

真正的黑木耳正面是黑褐色,背面是灰白色的,而地耳是黃褐色的,用硫酸鎂浸泡過的木耳則兩面都呈黑褐色。同時,黑木耳味道很自然,有股清香味,而摻假的木耳有墨汁的臭味。把經過 加工 的 黑木耳 泡在清水中,很快水就會變成墨黑色。此外,真木耳嚼起來清香可口,而經過硫酸鎂浸泡過的木耳又苦又澀,難以下嚥。如何挑選...

木耳與黑木耳,有什麼區別?

你那是什麼地方 我是東北的 我這裡的木耳便宜的10塊錢也買不著 呀 我們東北的木耳 就是黑木耳也就是隻的木耳的顏色 分天然的和 木耳段的 還又掛袋的。木耳有黑木耳,也就是細木耳,有毛木耳,黃背木耳等,市面上賣的10元一斤的應該是後兩種了。27元半斤的應該是黑木耳。黑木耳和白木耳有什麼區別呢?黑木耳和...

韭菜能和黑木耳同時吃嗎,包菜與韭菜和黑木耳能在一起吃嗎?

韭菜和黑木耳這兩個是能夠同時吃的,這兩者並不存在衝突。不能夠與韭菜同時吃的就只有牛肉 白酒 紅酒 牛奶 米醋 蜂蜜這七種食物。是可以一起吃的,黑木耳韭菜有補鐵清腸的作用。木耳和韭菜不屬於食物禁忌,可以吃的,也可以加點雞蛋一起炒。韭菜具有健胃 補腎助陽等功效。木耳富含蛋白質,具有 素中之葷 的美稱。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