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和物理只掌握基礎,把課後習題做完,高考能及格嗎

2022-02-09 13:15:46 字數 5115 閱讀 9973

1樓:

還是那句話,做題不是目的。高中物理和化學重在弄明白原理。比如高中化學幾乎是全部圍繞氧化還原。原理一定要弄明白,這才是關鍵。

像武俠**裡一樣,光有內功不夠,接下來你還得學招式。還以化學為例,招式就是那些金屬非金屬物質的性質,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這些就算死記硬背也得背熟。

做題就是為了在實戰中增強上面兩點的記憶。你可以看一下,每道課後題其實都可以在課文裡找到對應的定義或者概念。

現在你應該明白做題是否能及格了。可以的。但有前提,撥開表象看本質,想清楚習題到底要告訴你什麼。

把知識點弄明白才達到目的。設想一下如果考試時問題變一變,雖然原理沒變,但和課後題不同了,你還能做對嗎。

2樓:小_牛

應該可以啊,高考中的好多題都是基礎題,那些難題也是由簡單題綜合到一塊的,再說,高考是按步給分的。你做課後題一定要把體的解題方法弄清楚,這樣碰到類似題就可以很快解出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看你的領悟能力有多強,若能對課本知識和課後習題充分領悟其知識的應用與靈活運用。則考及格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只是會做了,而不能靈活運用,吃透其知識的內涵和外延,考及格也有點困難。

4樓:大狼

對付一般考試是可以的。

但是對付高考肯定不行。你必須努力。

5樓:林裝裝

你能把基礎題全部拿到可以得70分

6樓:本大俠張柏榮

用心做好的話,完全可以

7樓:

能。問題是你得舉一反三。

我的物理基本在及格線徘徊,化學也是。 物理化學加起來還不到100分,我們這兒重點高中物理化學必須要考到12

8樓:沉在谷底的楓

學物理呢要把基礎記牢,但不建議背一些所謂的「規律」,以基礎的公式為主,因為基本上所有題都能用基本公式求出,這樣可以培養很好的做題思路。還有要多做題,物理在各個知識點的題型其實很單一,基本上就是把各個基礎題型綜合起來,活用基礎公式,熟記並運用各個知識點的基礎題型,舉一反三,就能學好。

而學化學得活,但「活」也是在堅實的基礎上達到的,必須得基礎好,把基礎的知識點記牢,上課的時候一定認真聽、問。聯絡實際,想想為什麼要那麼做,學到的知識在生活中能不能用。多背一背,不斷地舉一反三,活學活用。

我覺得把那些知識點有條理的背熟是前提,那個達到了,其他的都不是問題。還有一定要多練習,無機推斷練多了才知道他一般考什麼,才能有快又準,以後的選修題也是一樣(你那有選修沒)。至於實驗,設計和步驟都需背牢基礎,多做可以查缺補漏,如果不愛背就只能在多做點題,那樣才能在題中把知識點練全,幫你掌握足夠的知識點

相比物理是要求將公式活用,在做題時能想到這是哪些基礎題型的綜合或變形,需要那個基礎公式,化學則牢記知識點,把各章、每本書的知識聯絡起來,做題時聯絡所學的知識,要全面,因為化學中同類物質可能在不同時間、不同章節學到,需要聯絡起來。

現在時間緊,建議先大量做歷屆高考理綜的選擇,物理實驗,選修(掐時間做),然後可以先回歸書本將課本里面的基礎知識弄熟弄懂,之後看看筆記

9樓:都很好哦

首先不要急躁 這樣會帶來精神壓力 先要理解公式 因為公式都不多最好通過例題來記功式 你可以歸納一下 每次考試的要用的公式就那幾個 最好自己拿筆記在一邊 化學的話首先要記得一些化學現象 物體性質 還有那些常見的化學方程式要記下來 包括實驗現象 還有考試時候必須少出現粗心現象 成績好的不是你說的那樣自習到一兩點 這樣反而沒有效率 方法

10樓:風也沉沉

找個人來監督下自己吧,跟他們說說你的情況。另外,物理聽得懂不會做題,可能是做的題不多,沒有養成對應的習慣性思路。並不是說聽得懂就會做題的,畢竟老師講的是漢語,不夠熟練啊你,而且也不太上心,一玩遊戲的時候估計什麼都是浮雲了。

剋制下,想玩遊戲的時候分散下注意力。化學多記記知識點,其實化學推斷題和實驗題很有意思滴!

11樓:風信子

物理化學主要的還是要把一類題型給弄透,不要只是停留在表面上把當前的題目搞懂就行,要會舉一反三。那些物理化學好的也並不是會學到深夜,只是他們有自己的學習方法,有空的話,多去請教他們一下,沒準會有意外的收穫。

12樓:wang朋友

這個必須得下點功夫啊。這時候,您就不要玩遊戲了。控制啊,這得做題啊。太難的就不要去追究了。一般難度的,多練練。

離高考只有60多天,化學和物理很差,怎麼辦?請高手回答

13樓:

總之一句話,要有信心,絕對不能在潛意識裡認為自己那兩科是弱科。正因為你這兩科目前成績與其他科差距非常大,而且另外的科目又那麼優秀,說明你絕對有那個能力,只是方法不對,或者單純的心理作用。一定要相信自己。

巴菲特說過「我從來不成有過自我懷疑,我從來不曾灰心過。」既然他可以,你也可以。

你說你並不聰明,什麼才叫聰明呢?會努力,就是一種最大的聰明。要注意哦,覺得自己不聰明,也算是不良的心理暗示0.

0自我催眠也好,要告訴自己要當狀元不是不可能。你有那個實力,為什麼不放手一搏?

既然你有基礎,我覺得重點在於方法,我比較推薦薛金星出的《怎樣解題》,只要物理化學兩本就好了,因為你有數學的基礎,務必掌握理解上面的各種思想方法,學會把題目分類,重點還是獨立分析能力。絕對勝過做無數題目卻不會總結,白白浪費時間的好。

至於請家教……說句不太中聽的話,是我以前的一個老師說的「當老師的都是一瓶不滿,半瓶逛蕩。」意思就是,之所以成為老師,並不是他們的初衷,尤其是沒夠到大學老師級別的中學老師。當然我不否認他們的經驗,但是這個時候,已經不是依靠老師幫你提分的時候了,而是要你自己努力,也只有你自己才最瞭解自己,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麼。

有那麼好的家庭條件,就更要成為學習的動力,但絕對不要給自己無謂的壓力。照顧好自己,特別是對得起自己,明確目標,不要急於快速提升,時間還來得及,要找到自己的節奏,別被環境影響。要知道,現在多努力一分,就可能在考場上多撈一分。

不要去想學校,只要具體的分數。「要做分數的主人,先做應試的奴隸」,平時的題目總是跟高考有差距,儘管高考一再希望涵蓋所有知識面,但12年的學習不是那幾個小時可以總結的。用手頭的《5.

3》,注意研究本省的題目,分析套題的考查思想,把重點各個擊破,千萬不要面面俱到,卻不能適應考試的具體要求。

我是今年山東的理科考生……目前正在努力中,一起加油~

o(∩_∩)o

我相信我們都可以的!~

最後有好訊息要記得一起分享哦~

14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既然你數學能拿到139說明對於理科你的計算已經不成問題了,物理和化學對於計算的要求並不是太高,主要就是考你對其原理概念的理解運用而已,從你如此之低的分數可以看出你的問題就是處在基本原理理解上。

我是去年的廣東考生,不過跟你不一樣不是考理綜的,是考3+x+綜合的,個人當年的x科是物理。

關於物理只要掌握好概念一定能過,依據做題的經驗,力學考點無非就是從牛頓三大定律延伸,電磁學就是電場和磁場的基本定律然後拐個彎來考你,至於原子和光學熱學要求沒有前兩個這麼高,只要懂得基本概念就可以做題,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不過這幾類和前面的力學電磁學結合出題的情況是常見的。解一道題通常可以見到幾個門類的交叉運用,不過這個不用擔心,問題還是很好解決的,本人經過一年的努力從曾經的物理瀕臨不及格到一模以後x科物理滿分150基本135以上,雖然說你的時間不多了,但是現在開始還是來得及的。

所謂高考物理的知識點其實就是一座金字塔,在底層的是牛三動量電場磁場的基本理論,往上走才是各種「複雜」難以記住的結論,其實他們都是從最基本的牛三之類的理論推出來的,個人建議你把課本認認真真的看過一遍(注意!不能貪圖時間快而漏過一些細節,否則到了實際應用中會發現邏輯鏈中間有那麼一環總是連不上而導致思考中斷),然後從頭到尾把所有公式自己推倒至少3遍以上!(光死記公式根本沒用,相信你這大半年來一定沒少記公式,可是你的成績還是不理想,說明死記公式一點都沒用)而且儘量用多種方法推,比如說一個公式可以從好幾種公式推導而來,或者是利用單位量綱來推公式啦之類的。

然後關於做題,只找具有代表性的就可以了,因為即使是複雜得要用到好幾門知識的題,通過觀察解題步驟可以知道,基本上就是每一類的基本題目的做法然後疊加起來而已,當然如果有時間的話多見識幾種題型也是好的,但是沒有時間的話掌握基本題型也就足夠了,既然按照你數學139的水平來看,你的變通能力不會有問題的。

關於實驗,最好能夠自己親自做一做,這樣對於實驗的理解會加深很多,這個可以跟推導公式一起做,因為很多基本公式結論就是從實驗而來的。

最後就是提醒一點,即使是典型題做爛了還是有空拿出來回顧下,所謂溫故而知新嘛,還有就是關於計算題一定一定要注意做題步驟和格式,考官們經常從這裡扣分,一定要嚴謹地寫。

關於化學就沒什麼高見啦,畢竟俺主課是搞物理的……要說非要有什麼練習冊可以做的話……《五年三年》俺沒做過,倒是《王后雄考案》值得一做……雖然也是本厚書……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很認真,那麼所謂的奇蹟是可以實現的

時間確實留的很有限了,從現在開始先把各種五花八門的模擬題放一邊。只做歷年高考題,但做的方法要這樣。

1、從去年開始往前做

2、每一套必須達到以下要求才做下一套,不盲目追求數量。

做錯的題,先自己翻書看懂,若自己解決不了,找任課老師問懂。懂沒懂的檢驗標準是先第二天重做這一題,能正確做出來,如果不行再看再記,一開始有些題對於你可能太難了,但至少要做到把正確解法強行記住。(記憶量累積到一定時候這方法很有效果)所謂記憶是第一步,變通只是第二步。

能理解弄懂當然最好,但強記絕對是捷徑。

一開始可能一套卷子要花幾天,但後面會更好些。

3、做到近10年的後,不再往前做了,再回頭重新來一遍。(這很重要)

4、由於已經做過一遍了,後面重做一遍會越來越快,爭取在高考前至少做三遍。每一遍的要求都和前面講的一樣。

5、保證這兩門足夠的學習時間。以我經驗,以上部分的學習時間必須保證到佔到你每天全部學習時間的2/3(甚至可以更多),所謂木桶盛水量由最短的那塊木板決定,這個道理你肯定懂。既然這兩門最弱,也就最容易提高,應當多投入,高考看的是總分。

就這個方法最有效果。反覆的做近10年高考題,比什麼模擬題都有效,模擬題始終只是仿照高考思路出的模擬的。

比你程度差很多的我都曾見過2位,人家理化最後都取得了接近滿分的好成績。所以肯認真做這一點也不算什麼奇蹟。

一定要有毅力,不是一開始就有效果的,但堅持就是勝利。

不需要你給什麼q幣,我也不是衝著這個來這個版塊給人答題。只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最後祝願你高考成功! 實現夢想!

高中化學選修5有機化學基礎怎麼學

理科 選修3物質結構與性質必學 難 選修4化學反應原理和選修5有機化學基礎說是2選一,其實都要學,高考會有兩部分分別是有機和原理,做的時候可選,所以學校一般選擇都學。文科只學選修1,2 有機化學在理解的基礎上適當的記憶就好了,有機主要有烷烴,烯烴,炔烴,苯,醛,酮,酸,酯等組成,學習前先了解他們的分...

高中化學能級能量高低問題,高中化學能層和能級區別和關係分別是什麼?電子層和能層是什麼關係?

同層凡是帶s或p或d或f 的,都有s 你很聰明,考慮的比較多。凡事都有例外。在複雜的電子層結構中,4d 3d 4s,4d 5s。這樣就可以說明大原子外層電子的能級關係,同時也可以說明大原子的多個化合價產生的原因 高中就學這個了?那兩個的大小不確定的。看構造原理。書上有。高中化學能層和能級區別和關係分...

高中化學,選擇題,基礎的,常識的,基本的

解析 汽油或煤油等有機溶劑易使橡膠溶解而膨脹,因而不能用橡膠塞,a錯誤 氫氟酸因易與玻璃中的sio2反應而只能存放在塑料瓶中,濃硝酸具有強氧化性和強腐蝕性而能氧化腐蝕橡膠,不能用橡膠塞試劑瓶存放,b錯誤 碳酸鈉溶液和氫氧化鈣溶液均呈鹼性,易與玻璃中的sio2反應生成na2sio3而使玻璃瓶塞黏結,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