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選修5有機化學基礎怎麼學

2022-02-02 05:00:33 字數 5517 閱讀 4609

1樓:蕭昭帛曼凡

理科:選修3物質結構與性質必學(難)

選修4化學反應原理和選修5有機化學基礎說是2選一,其實都要學,高考會有兩部分分別是有機和原理,做的時候可選,所以學校一般選擇都學。

文科只學選修1,2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化學在理解的基礎上適當的記憶就好了,有機主要有烷烴,烯烴,炔烴,苯,醛,酮,酸,酯等組成,學習前先了解他們的分子式通式,有哪些化學性質,組成情況,再是學習他們怎麼發生反映,主要是化學方程式形成的過程,有了這些基礎,有機就很好學了,當然這些只要多做習題就能做到共性的

3樓:香香的白茉莉

重點抓好以下幾個關係:

1.有機物型別與官能團的關係,

2.官能團與反應型別的關係

3.反應型別與反應條件的關係

4.各類有機物之間的相互轉化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是基礎,裡面的有機物結構和命名比較重要。第二、三章是全書重點,先把書上舉例的比較簡單的物質的性質、能發生的反應記住,然後根據相同官能團性質相似,把那一類物質的性質就記住了。第

四、五章瞭解內容比較多,記住一些重要的知識點就行了。

有機化學基礎是選修,高考時候佔的分值最多20分,20分的題想全面考察你的有基礎機肯定要出有機合成的推斷題,所以建議多做些有機推斷題練習練習。

5樓:學單純的小孩子

與其在網上問人 我覺得去買基本輔導 問自己資深的老師更好

高中化學選修五《有機化學基礎》怎麼學好?我是理科生

6樓:匿名使用者

1、化學主要首先理解原理,然後結合實驗現象、化學方程式,勤動手勤記憶,再結合一些典型習題,強化理解和記憶,然後注意知識點的對比、歸納和整理。其實題目都是挺有共性的,抓住方程式和各種計算公式,記住各種物質的性質。

2、課前要預習。上課前一天,一定要抽出時間自覺地預習老師第二天要講的內容。學會先預習,後聽課這種良好的學習方法。

3、聽好每堂課.聽課是學習過程的核心環節,是學會和掌握知識的主要途徑。課堂上能不能掌握好所學的知識,是決定學習效果的關鍵。

功在課堂,利在課後,如果在課堂上能基本掌握所學的基礎知識和技能,課後複習和做作業都不會發生困難。

4、認真記好筆記。要學好化學,記筆記也是重要的一環。記筆記除了能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提高聽課的效率外,對課後複習也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要學會記筆記,養成記筆記的好習慣。因此,在認真聽講的同時,還應該記好筆記。

5、認真觀察和動手實驗。通過演示和學生實驗,學會觀察老師演示實驗的操作、現象,做好學生實驗,上好實驗課,是學好化學的基礎。

高中化學選修五《有機化學基礎》?

7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酯鍵和醯胺鍵都水解,生成對應的酸和醇或酸和胺即可,共4種產物。

分別是乙酸、丙酸、2-羥基苯甲酸和4-氨基苯酚。反應機理高中非競賽不要求掌握。

8樓:全能娛樂說

答案如圖,望採納,謝謝。

化學選修5-有機化學基礎的重難點及學習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難點當然是有機合成..個人認為主要是對官能團之間的切換一定要爛熟於心..題目萬變但本質一直沒變..

考試中看見的物質絕對是我們不認識的..但是在有機合成的流程中各個步驟的反應型別我們都是熟悉的..舉個例子如鹵化氫發生取代反應變成醇..

醇變碳碳雙鍵..碳碳雙鍵的加成..醇醛酸的逐步氧化..

醇和酸的酯化.這都要求我們在考試中能看見題目就有下意識的反應..再一個是個人的創新能力的鍛鍊..

如寫出同分異構等算是比較基礎的一定要多練..而重點是在接觸到題目給的未接觸過的反應型別的靈活運用..個人覺得這要靠做大量題後積累的做題感覺..

就這麼多..不過高考中有機化學還是比較簡單的..不用太過擔心..

高中化學選修5應該怎麼學,畢竟必修部分的有機化學學得不好,有什麼特別的規律和方法嗎 5

10樓:金旭陽

學的時候都會覺得很難,不會其實很正常,高三複習是你就會發現高二不會的或者一些比較難記的全部都不復習,因為高考不會考,學有機就有這個好處,高考不管多簡單的有機題得分都不高,所以有機越出越簡單,高二的有機實際就是為了大學,大學如果不學生物化學有機差一點沒大很有關係,不騙你哦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急 實在搞不好就扔了 都得不到多少分的

人教版化學選修五(有機化學基礎)全部重點知識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有很多,寫不過來,我還有一些典型題,如果給我的話,可以給你發過去

有機推斷

一、解答有機推斷題的常用方法有:

1.根據物質的性質推斷官能團,如:能使溴水反應而褪色的物質含碳碳雙雙鍵、三鍵「-cho」和酚羥基;能發生銀鏡反應的物質含有「-cho」;能與鈉發生置換反應的物質含有「-oh」;能分別與碳酸氫鈉鎔液和碳酸鈉溶液反應的物質含有「-cooh」;能水解產生醇和羧酸的物質是酯等。

2.根據性質和有關資料推知官能團個數,如:-cho→2ag→cu20;2-0h→h2;2-cooh(co32-)→co2

3.根據某些反應的產物推知官能團的位置,如:

(1)由醇氧化得醛或羧酸,-oh一定連線在有2個氫原子的碳原子上;由醇氧化得酮,-oh接在只有一個氫原子的碳原子上。

(2)由消去反應產物可確定「-oh」或「-x」的位置。

(3)由取代產物的種數可確定碳鏈結構。

(4)由加氫後碳的骨架,可確定「c=c」或「c≡c」的位置。

能力點選: 以一些典型的烴類衍生物(溴乙烷、乙醇、乙酸、乙醛、乙酸乙酯、脂肪酸、甘油酯、多羥基醛酮、氨基酸等)為例,瞭解官能團在有機物中的作用.掌握各主要官能團的性質和主要化學反應,並能結合同系列原理加以應用.

注意:烴的衍生物是中學有機化學的核心內容,在各類烴的衍生物中,以含氧衍生物為重點.教材在介紹每一種代表物時,一般先介紹物質的分子結構,然後聯絡分子結構討論其性質、用途和製法等.在學習這一章時首先掌握同類衍生物的組成、結構特點(官能團)和它們的化學性質,在此基礎上要注意各類官能團之間的衍變關係,熟悉官能團的引入和轉化的方法,能選擇適宜的反應條件和反應途徑合成有機物.

二、1、 常溫常壓下為氣態的有機物: 1~4個碳原子的烴,一氯甲烷、新戊烷、甲醛。性質,結構,用途,製法等。

2、 碳原子較少的醛、醇、羧酸(如甘油、乙醇、乙醛、乙酸)易溶於水;液態烴(如苯、汽油)、鹵代烴(溴苯)、硝基化合物(硝基苯)、醚、酯(乙酸乙酯)都難溶於水;苯酚在常溫微溶與水,但高於65℃任意比互溶。

3、 所有烴、酯、一氯烷烴的密度都小於水;一溴烷烴、多鹵代烴、硝基化合物的密度都大於水。

4、 能使溴水反應褪色的有機物有:烯烴、炔烴、苯酚、醛、含不飽和碳碳鍵(碳碳雙鍵、碳碳叄鍵)的有機物。能使溴水萃取褪色的有:

苯、苯的同系物(甲苯)、ccl4、氯仿、液態烷烴等。

5、 能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的有機物:烯烴、炔烴、苯的同系物、醇類、醛類、含不飽和碳碳鍵的有機物、酚類(苯酚)。

6、 碳原子個數相同時互為同分異構體的不同類物質:烯烴和環烷烴、炔烴和二烯烴、飽和一元醇和醚、飽和一元醛和酮、飽和一元羧酸和酯、芳香醇和酚、硝基化合物和氨基酸。

7、 無同分異構體的有機物是:烷烴:ch4、c2h6、c3h8;烯烴:

c2h4;炔烴:c2h2;氯代烴:ch3cl、ch2cl2、chcl3、ccl4、c2h5cl;醇:

ch4o;醛:ch2o、c2h4o;酸:ch2o2。

8、 屬於取代反應範疇的有:滷代、硝化、磺化、酯化、水解、分子間脫水(如:乙醇分子間脫水)等。

9、 能與氫氣發生加成反應的物質:烯烴、炔烴、苯及其同系物、醛、酮、不飽和羧酸(ch2=chcooh)及其酯(ch3ch=chcooch3)、油酸甘油酯等。

三、有機化學知識點總結

1.需水浴加熱的反應有:

(1)、銀鏡反應(2)、乙酸乙酯的水解(3)苯的硝化(4)糖的水解

(5)、酚醛樹脂的製取(6)固體溶解度的測定

凡是在不高於100℃的條件下反應,均可用水浴加熱,其優點:溫度變化平穩,不會大起大落,有利於反應的進行。

2.需用溫度計的實驗有:

(1)、實驗室制乙烯(170℃) (2)、蒸餾 (3)、固體溶解度的測定

(4)、乙酸乙酯的水解(70-80℃) (5)、中和熱的測定

(6)制硝基苯(50-60℃)

〔說明〕:(1)凡需要準確控制溫度者均需用溫度計。(2)注意溫度計水銀球的位置。

3.能與na反應的有機物有: 醇、酚、羧酸等——凡含羥基的化合物。

4.能發生銀鏡反應的物質有:

醛、甲酸、甲酸鹽、甲酸酯、葡萄糖、麥芽糖——凡含醛基的物質。

5.能使高錳酸鉀酸性溶液褪色的物質有:

(1)含有碳碳雙鍵、碳碳叄鍵的烴和烴的衍生物、苯的同系物

(2)含有羥基的化合物如醇和酚類物質

(3)含有醛基的化合物

(4)具有還原性的無機物(如so2、feso4、ki、hcl、h2o2等)

6.能使溴水褪色的物質有:

(1)含有碳碳雙鍵和碳碳叄鍵的烴和烴的衍生物(加成)

(2)苯酚等酚類物質(取代)

(3)含醛基物質(氧化)

(4)鹼性物質(如naoh、na2co3)(氧化還原――歧化反應)

(5)較強的無機還原劑(如so2、ki、feso4等)(氧化)

(6)有機溶劑(如苯和苯的同系物、四氯甲烷、汽油、已烷等,屬於萃取,使水層褪色而有機層呈橙紅色。)

7.密度比水大的液體有機物有:溴乙烷、溴苯、硝基苯、四氯化碳等。

8、密度比水小的液體有機物有:烴、大多數酯、一氯烷烴。

9.能發生水解反應的物質有:

鹵代烴、酯(油脂)、二糖、多糖、蛋白質(肽)、鹽。

10.不溶於水的有機物有:

烴、鹵代烴、酯、澱粉、纖維素

11.常溫下為氣體的有機物有:

分子中含有碳原子數小於或等於4的烴(新戊烷例外)、一氯甲烷、甲醛。

12.濃硫酸、加熱條件下發生的反應有:

苯及苯的同系物的硝化、磺化、醇的脫水反應、酯化反應、纖維素的水解

13.能被氧化的物質有:

含有碳碳雙鍵或碳碳叄鍵的不飽和化合物(kmno4)、苯的同系物、醇、醛、酚。

大多數有機物都可以燃燒,燃燒都是被氧氣氧化。

14.顯酸性的有機物有:含有酚羥基和羧基的化合物。

15.能使蛋白質變性的物質有:強酸、強鹼、重金屬鹽、甲醛、苯酚、強氧化劑、濃的酒精、雙氧水、碘酒、三氯乙酸等。

16.既能與酸又能與鹼反應的有機物:具有酸、鹼雙官能團的有機物(氨基酸、蛋白質等)

17.能與naoh溶液發生反應的有機物:

(1)酚: (2)羧酸: (3)鹵代烴(水溶液:水解;醇溶液:消去)

(4)酯:(水解,不加熱反應慢,加熱反應快) (5)蛋白質(水解)

18、有明顯顏色變化的有機反應:

1.苯酚與三氯化鐵溶液反應呈紫色;

2.kmno4酸性溶液的褪色;

3.溴水的褪色;

4.澱粉遇碘單質變藍色。

5.蛋白質遇濃硝酸呈黃色(顏色反應)

高中有機化學的水解反應有哪些,高中有機化學的水解反應有哪些

1 酯的水解 2 鹵代烴的水解 3 二糖 多糖的水解 4 肽鍵的水解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滿意請採納,親!如有疑問,歡迎追問!水解反應 在高中階段,基本是有水參與的。很多反應其實是先與水反應,版然後與酸或鹼反應權。例如酯的水解是水與它反應,經酸化後有些基團才被h離子取代。稀硫酸只是催化劑而已,其他反應...

高中有機化學知識點複習,求高中有機化學詳細知識點總結

1 需水浴加熱的反應有 1 銀鏡反應 2 乙酸乙酯的水解 3 苯的硝化 4 糖的水解 5 酚醛樹脂的製取 6 固體溶解度的測定 凡是在不高於100 的條件下反應,均可用水浴加熱,其優點 溫度變化平穩,不會大起大落,有利於反應的進行。2 需用溫度計的實驗有 1 實驗室制乙烯 170 2 蒸餾 3 固體...

有機化學難題求解,有機化學難題求解。

1.b,可以形成的烯醇與三價鐵配合物的顏色 2.b,任何和所有的原子都在同一平面上,具有芳香族具有4n 2的 電子。吲哚苯並吡咯並吡咯的n提供一對孤對電子參與共軛電子雲密度高於苯,吡啶n有一個強的吸電子,電子雲偏見n,較弱的,如此芳香的效能 行吲哚苯喹啉,吡啶 3比苯的芳香.顯然,這是一個很強的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