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有哪些營養?西瓜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3-01-02 11:25:08 字數 5061 閱讀 8245

1樓:蒸鍋有料

西瓜含有果糖、維生素、有機酸、鈣、鐵、錳等營養物質,適量食用,可以補充體內所需的營養物質。西瓜中含有較多的水分,適當食用西瓜後,可以達到止渴、補充水分的目的。

從中醫角度來講,西瓜性寒,身體健康的人適當食用西瓜後,還有一定的清熱解暑、利尿作用。

但西瓜中糖含量較高,且多為單糖,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的速度較快,不利於控制血糖。

2樓:週週

能夠為機體補充豐富的礦物質,尤其是鉀元素,對於維持正常的神經肌肉的興奮性有重要的作用,適當吃西瓜能夠讓肌肉更加發達。

能夠利小便、消腫,因為西瓜當中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能夠在體內形成滲透性利尿,對於小便不利、水腫的人,適當吃西瓜有很好的利小便、消腫的作用。

能夠清熱解暑,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西瓜性味甘、寒,對於暑熱煩渴的人適當吃西瓜,有很好的清熱解暑的作用。

3樓:小熊萬花筒

西瓜中含有的水分、鉀元素以及多種氨基酸、維生素c、番茄素、蘋果酸等對人體都有很大好處,經常吃西瓜,可以降血壓、利尿。

西瓜有什麼營養價值?

4樓:思念浪漫的歌

西瓜,又名寒瓜,是所有水果中果汁含量最豐富的,號稱夏季瓜果之王。因為是從西方引進而來的,故稱西瓜。

祖國中醫理論認為,西瓜味甘淡、性寒,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等功能。對於盛夏酷暑吃不下飯,形體消瘦的「苦夏症」患者,多吃西瓜則具有開胃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滋養身體的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西瓜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和有益物質,如大量的蔗糖、果糖、葡萄糖,豐富的維生素c,有機酸、氨基酸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

西瓜的藥用效能,《本草綱目》等醫學典籍多有論述,李時珍謂其有「消煩解渴,寬中下氣,利小水、解酒毒」等諸多功效。

西瓜可謂全身是寶,不但瓜瓤是防暑降溫的最佳果品,就連果皮也可入藥,而且果皮的利尿作用比瓜瓤顯著。此外,西瓜子也頗具藥用價值,有清肺潤腸、和中止渴等作用。

西瓜味雖好卻不可多食。因為西瓜屬性寒之果品,吃多了容易傷脾胃,引起腹痛或腹瀉,尤其是食用變質西瓜,更易感染腸炎等症。含糖量高,多食易引起糖尿病。

5樓:莫莫莫

西瓜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是一種富有很高的營養、純淨、食用安全食品。

1、它含瓜氨酸、丙氨酸、穀氨酸、精氨酸、蘋果酸、磷酸等多種具有**生理活性的氨基酸,最容易被**吸收,對面部**的滋潤、防曬、增白效果很好。

2、西瓜含有豐富的鉀元素,能夠迅速補充在夏季容易隨汗水流失的鉀,避免由此引發的肌肉無力和疲勞感,驅走倦怠情緒。

3、西瓜中含有的糖、鹽、酸等物質,有**腎炎和降血壓的作用。這是因為有適量的糖能利尿,有適量的鉀鹽能消除腎臟的炎症,其中的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以增加腎炎病人的營養,瓜中的配糖體則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的營養價值。

1、西瓜可清熱解暑,除煩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熱病發燒、口渴汗多、煩躁時,吃上一塊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狀會馬上改善。

2、西瓜所含的糖和鹽能利尿並消除腎臟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的蛋白質,增加腎炎病人的營養。

7樓:易書科技

西瓜除不含脂肪外,富含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營養素,其營養價值極高。每100克西瓜瓤中約含蛋白質1、3克,碳水化合物4、2克,粗纖維克;鈣6毫克,磷10毫克,鐵0。

2毫克,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毫克,維生素b10、02毫克,維生素毫克,維生素c3毫克,熱量92、1乾焦,另含各種氨基酸、有機酸、無機鹽和微量元素鋅、鉀等。

所含糖類包括蔗糖、果糖和葡萄糖。

8樓:韶溪智爾琴

常溫時西瓜中所含的番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比冰鎮西瓜要高出40%和139%,而這些營養要素是具有抗癌作用的抗氧化劑的組成成分。

9樓:優優

主要消暑解渴,為夏季消暑珍品,涼甜可口。

清熱解暑。生津解渴。降壓利屎。主治溫熱病熱盛傷津、心煩口渴。

可:生食、榨汁飲、煎湯。

西瓜有什麼營養

10樓:菜籃子

西瓜清涼解暑,具有很好的解渴功效。另外,其果肉、果皮、種子還富含蛋白質、葡萄糖、胡蘿蔔素、維他命等多種營養成分,常吃西瓜,具有美容養顏、利尿、補充鉀元素等功效,對身體非常有益。

西瓜是夏天非常流行的水果之一,它甘甜多汁,清涼解渴,甚至被譽為「盛夏之王」。西瓜不僅能解渴,它所含的許多營養物質對身體也是有益的。下面就來看看西瓜中的哪些營養成分吧!

一、西瓜的營養成分是什麼?

西瓜營養豐富,不僅是果肉,西瓜瓜皮及種子的營養價值也非常高,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西瓜果肉中含有蛋白質、葡萄糖、胡蘿蔔素、果糖、蔗糖、番茄素、穀氨酸和多種維生素,其中含有多種醛類。但西瓜種子中含有蛋白質、脂肪油、澱粉、維生素b2c、尿素、丙酸、蔗糖等營養物質。

西瓜皮也能吃,其中所含的維生素c、維生素e對身體也非常有益。

二、西瓜的作用是什麼?

1.美容養顏。

西瓜汁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和腺嘌呤等成分,還有維他命、糖類及多種礦物質。西瓜中的這些營養成分很容易被**吸收,對**有很好的增白、防曬和滋潤作用。西瓜不僅可以食用,還可以用西瓜汁敷臉,還能幫助面部**保溼。

頭髮乾枯的人常吃西瓜,還可改善髮質,讓頭髮變得美麗、濃密。

2.利尿。西瓜水分較多,而且有利尿作用,因此,食用西瓜後,人體的排尿量會增加。

定期食用西瓜,可降低膽紅素含量,對黃疸有輔助**作用。另外,西瓜具有利尿的功效,還能緩解腿部浮腫,對一些長期坐在電腦前、雙腿腫脹、麻木的人來說,西瓜有很好的美容效果。

3.鉀素補充劑。

西瓜含有豐富的鉀元素,夏季人體由於大量流汗,身體內的鉀大量流失,從而導致肌肉出現疲勞和無力的感覺,情緒上也會很疲倦。西瓜中經常食用能夠快速補充鉀元素,從而改善上述問題。

11樓:庹映菱

西瓜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西瓜是夏天常見的一種水果,能為身體補充豐富的礦物質及鉀元素,還具有利小便還能起到消腫的作用,裡面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蘋果酸,氨基酸,及豐富的維生素。對於暑熱煩渴適當的吃西瓜,有很好很好的清熱解毒作用,西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b,鐵,鋅等營養元素,也能起到清肺化解的作用。

西瓜含有豐富的果糖、葡萄糖、氨基酸、蛋白質、蘋果酸、番茄素、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成分,能為人體補充大量的水分和糖,有利於人體的健康。能生津止渴,清熱利尿,是夏季解暑的佳品。西瓜能補充大量的鉀給人體,緩解疲勞,有助於人體恢復體力。

西瓜中的糖、鹽酸等物質,對腎病具有較好的食療保健功效,利尿,降血壓,恢復腎功能很有益處。

西瓜有什麼營養價值

12樓:小樂學姐

1、西瓜堪稱「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

2、西瓜是一種富有很高的營養、純淨、食用安全食品。瓤肉含糖量一般為5-12%,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甜度隨成熟後期蔗糖的增加而增加。

3、西瓜果肉中含有蛋白質、葡萄糖、蔗糖、果糖、蘋果酸、瓜氨酸、穀氨酸、精氨酸、磷酸、內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鹼、維他命a、b、c、揮發性成分中含多種醛類。

13樓:不ok開箱

西瓜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14樓:扯淡日勺噯清

西瓜中的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瓜氨酸能對抗**老化、抑制膠原蛋白分解,對**起到保溼、抵禦紫外線傷害的效果。

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對於急性熱病發燒、口渴汗多、煩躁時,吃上一塊又甜又水的西瓜,症狀會馬上改善。西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

西瓜最好現切現吃,如果不能一次吃完要放冰箱,也最好不要用保鮮膜把西瓜密封。這樣不僅沒辦法防止細菌滋生,反而會加速細菌在西瓜上繁殖的速度。

15樓:伊蓮夏荼

西瓜的營養價值:西瓜中的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瓜氨酸能對抗**老化、抑制膠原蛋白分解,對**起到保溼、抵禦紫外線傷害的效果。

據美國農業部科研成果顯示,一杯西瓜汁(約237毫升)含有46千卡的熱量,能夠提供人體日常所需維生素c的20%和維生素a的20%。此外,西瓜中含有的膳食纖維還有益於人體消化道健康,它所含的鉀元素有助於保持血壓穩定。

另外西瓜的番茄紅素含量要超過生番茄。一杯西瓜汁含有6毫克番茄紅素,而一個新鮮生番茄僅含有4毫克番茄紅素。番茄紅素作為一種超級抗氧化劑,它能抵禦人體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害,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

除了以上營養功效,西班牙學者發表在《農業和食品化學期刊》上的研究成果還發現,在鍛鍊前飲用454克西瓜汁的運動員較少出現痠痛感,在一天內的心率也較低。這是因為西瓜含有一種名為瓜氨酸的天然物質,它能提高動脈功能和降低血壓。

此外,西瓜還含有大量的水分。西瓜的補水功效非常強大,水分含量達到了。

夏季容易發生脫水,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有研究顯示,即使是輕度脫水也會存在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疲勞和情緒差等症狀。從食療的角度來看,西瓜是最好的補水食物。

16樓:植物獵掱

西瓜瓤含有非常豐富的抗氧化營養,如維生素c、番茄紅素和beta胡蘿蔔素,這些對於人體排毒、抵制感染,延緩衰老、消炎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西瓜子所含的抗氧化因子更多 - 鋅、硒、維生素e。總而言之西瓜是非凡的食品。

食用西瓜最好的辦法(不僅要獲取瓜瓤的營養,也要獲得瓜子的營養)是將大塊西瓜用攪拌機攪碎,做成美味簡單的果露。攪拌機會將西瓜子的殼攪碎,沉在底部,所有營養都留在了果露中,給人體提供大量的營養。

17樓:大眼仔

西瓜汁多味甜,解渴消暑,是人們最喜愛的果品之一。西瓜含多種營養成分,據測定,每500克果實中含蛋白質6克、糖40克、粗纖維克、鉀0.

6克、磷50毫克、鎂42毫克,維生素c15毫克,維生素毫克,還含有氨基酸、蘋果酸、果膠質、苷類、鹼類、醛類等。西瓜果實不僅具有豐富的營養,而且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

西瓜可預防和**酷熱中暑、心熱煩躁、風火壓痛、口舌生瘡、咽喉腫痛、炎症、高血壓等多種疾病。

西瓜瓤可加工成西瓜罐頭、西瓜酒。西瓜皮可加工西瓜條或西瓜果醬,還可提取果膠。去除外皮後的西瓜皮可以切絲切片炒食或涼拌。

西瓜種子含油量高,可以榨油。西瓜中的子瓜,亦稱打瓜,其種子可炒熟加工成各種口味的食用嗑食瓜子。

西瓜有什麼營養? 10,西瓜有哪些營養

解暑,生津止渴,利尿,含有多種維生素。西瓜雖好但屬寒性,脾胃虛寒者少食之,同時西瓜的含糖量較高,糖尿病人不要吃的好啊,一定要注意的。西瓜清火利尿,但是吃多了也會上火的,也要講究一個量。西瓜有哪些營養 西瓜屬於夏季水果,含有果糖 維生素 有機酸 鈣 鐵 銅 錳等營養物質。在炎熱的夏季,吃西瓜可算得上是...

豬尾巴都是有哪些營養呢?豬尾巴有什麼營養價值

豬尾巴最主要的就是高蛋白食物,可以改善膚質。還有就是含有很高的礦物質,尤其是鈣和鐵,對老年人的骨質疏鬆有很大的幫助。當然豬尾巴中還存有大量的維生素哦。豬尾有補腰力 益骨髓的功效。豬尾連尾椎骨一道熬湯,具有補陰益髓的效果,可改善腰痠背痛,預防骨質疏鬆 在青少年男女發育過程中,可促進骨骼發育,中老年人食...

西瓜有哪些用途錒, 西瓜有哪些用途錒! ?

1 水果。夏季食用爽口去暑。2西瓜子可以加工炒瓜子。3西瓜皮可以炒菜。4西瓜可以加工中藥 西瓜霜 5可以做成工藝品 西瓜燈 6可以加工成 西瓜罐頭 西瓜汁等。可以吃.也可以美容.還可以用來練拳腳或者砸壞蛋 我記得電影小兵張嘎裡面就有這樣的情節 可以用來給 西瓜太郎 命名 可以用來掩護敵後武工隊身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