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魯迅寫的錯別字,就有人打圓場說是通假字,為什麼我寫錯了就有罰寫200遍

2022-02-11 03:43:36 字數 2592 閱讀 5424

1樓:林逸煙

其實,古人用通假字是有一定的原因的

其一,社會對文字的使用沒有統一的嚴格的標準.除了秦始皇搞了個」書同文,車同軌」之外,就沒有哪個朝代再對文字的使用作很多嚴格的規定了.而秦朝僅歷便消亡.以後的朝代,除了避諱,文字方面愛用哪個用哪個.這是最主要的原因.

其二,古人認為」音同意通」.在使用某一字的時候,會有多個異體字.記得哪個就用哪個,想起哪個用哪個,無須費神,因為用哪個都同樣表達意思.

其三,在書法上.古人用字,以手寫為主,不象現代人,動不動就列印的.在寫的時候更為講究美觀.為了整一版面的字在結構上的呼應、佈局,會花費很多功夫。而在某些時候,用正字會顯得不協調,故以通假替代。

其四,文人的劣根性。愛掉書包,顯示自己的學問淵博。用生僻字是很不錯的一個辦法。魯迅先生的孔乙己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茴香豆的茴也就那麼一個茴就夠用了,他偏還要生出四種寫法。

2樓:

因為你不是魯迅。下次記住這種話等你成了魯迅級的人物再抱怨。

3樓:無名一小將

因為人家是大文豪,而你是個學生……等你到了他那樣的地位,你寫錯了的時候也會有人給你圓場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是大師,大師寫病句我們都要分析他的語法和思路呢,更何況錯別字。

還有,魯迅是處於白話文剛剛興起的階段,白話文體系還不牢固,自然有一些文言文殘餘,有通假字也是情理之中。

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那個年代,很多字都與現在的有所不同,字也沒有現在的規定的那麼清清楚楚,例如,"象"和"像"是通用的,現在前者是指動物的大象,後者是指某物與其他的相像.

《我是語文科代表,答案較為標準》

6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中國的文字還沒有那麼細化規範呀,都可以用,所以在當時不算錯別字.

現在都啥時候了,中國的文字都規範了呀,你再寫,當然就要認罰哦!

7樓:聖彥昌

因為魯迅比你出名的多了。什麼時候你也像魯迅一樣出名,那差不多就不會200遍了 呵呵~不過在你未出名之前,還要忍阿~~

為什麼魯迅寫錯字叫通假字

8樓:運美麗辛盈

通假又叫通借,前人也稱為假借,是古人用字寫詞時本有其字而不用,卻用一個音同音近的字來代替的現象。原本當用的字叫本字,臨時用來替代本字的那個字叫通假字或通借字(簡稱借字)。因此魯迅寫錯的字還不能叫通假字,魯迅所處的年代漢字還不太規範,寫一些錯字、別字是難免的,後人為了保護文章的原貌也未作修改,就出現了一些所謂的錯別字。

9樓:匿名使用者

通假字,比錯別字好一點,是通用的錯字,是語言流通中難以避免的毛病,因為咱們國家很大,人很多,歷史悠久,難免語言產生種種流變,一些字各種原因,雖然發生錯誤或者改變,卻被保留下來,甚至原來的字詞倒被淘汰和改掉的都有。

比如發見,現在寫為發現,但這是新中國的語言部門特地製造的寫法,多少年的教育,以往沒人這麼用的發現,現在是完全正確的寫法,解放前一直正確的發見,反倒變成了通假字。

為什麼魯迅的病句就是不矛盾,錯別字就是通假字

10樓:校椹風雲

魯迅寫錯的字不叫通假字,通假又叫通借,前人也稱為假借,是古人用字寫詞時本有其字而不用,卻用一個音同音近的字來代替的現象。原本當用的字叫本字,臨時用來替代本字的那個字叫通假字或通借字(簡稱借字)。因此魯迅寫錯的字還不能叫通假字,魯迅所處的年代漢字還不太規範,寫一些錯字、別字是難免的,後人為了保護文章的原貌也未作修改,就出現了一些所謂的錯別字。

為什麼像魯迅這些名人寫的錯別字叫通假字,而我們寫的錯別字就算錯字?

11樓:陡變吧

其實是 魯迅那個年代,正直 文言文 向 白話文 轉換的時期,當時文字還沒定下來怎麼用,所以只要是字音相同就用上了,例如 「蝴蝶」這個詞語現在我們知道這樣用,是因為規定好了這樣,寫成別的就是錯別字,而魯迅則寫成 「胡蝶」因為他那時候還沒有標準的正確的,所以也能說過去!

12樓:宦鴻

呵呵呵,不服氣是吧?等你成了大文豪,你也會這樣的哦,努力吧!

記得采納啊

為什麼魯迅寫的錯別字不算錯別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先生寫錯的字應該算是通假字吧,那時候文字還沒有規範化啊,現在課文他的文章並沒有做其修改,還儲存原貌,所以有錯別字也不奇怪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那個文言文到白話文過度的年代,身為文壇領袖,他所具有的威信蓋過了他的一切文學上的

失誤,但是你老師說他的錯別字不是錯別字就不對了,也可能是含有某種意義的通假字,但是如果

確實是他寫錯了,只能說你老師有點過於崇尚權威.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時的用字還沒有規範起來

為什麼魯迅寫的錯字是通假字,而我寫的就是錯字

16樓:哎呀沃去

為什麼魯迅寫的錯字是通假字,而我寫的就是錯字因為魯迅那個時候白話文沒有發展完全

只是初步形成

但是現在已經很完備了

消滅錯別字行動作文。寫我消滅錯別字的

消滅錯別字 600字 語文是感動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的美,是 思考後的蛻變,彷徨後的歷煉,博採後的驚羨,重塑後的經驗。魯迅說的 話。這句話說得 得全對,熒屏中的出錯率大得超出你的想象。我搞了一輩子語文,聽不懂也看不懂中文了呢?中山 教授發出的感慨。車到山前必有路,語文是感動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的美,是思考後...

網路小說盜版小說為什麼會有錯別字和亂排版

因為盜版是喜歡複製貼上的。有些不能貼上的就用手打,所以很多錯字。望採納 那當然。一分價錢一分貨。歡迎追問 謝謝採納 沒人發工資,打字的人自然就不太用心啦 寫後直接發表,沒有效驗唄 因為是盜版 剪下複製產生的 網路 裡是不是都會有錯別字和一些錯誤的地方?正版的也會有?10 恰恰相反,我幾乎天天在起點和...

作者貓膩寫的小說將夜求百度雲檔案,無錯別字版的

完美精校版 bai無錯字 無亂碼du txt完結zhi 無密碼 普通下dao載就可以 滿意的話版能點贊就更好了權?將夜copy.txt電子書 你好bai,我是二丫愛跳舞,用百 du度網盤分享給你,zhi 點開dao就可以儲存,鏈專 密碼 uefy 應該bai 是這本du 沒錯,如果 zhi有錯請追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