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專利權保護範圍的規定是什麼

2022-02-12 16:05:19 字數 1050 閱讀 5074

1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法條: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以其權利要求的內容為準,說明書及附圖可以用於解釋權利要求。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以表示在**或者**中的該外觀設計專利產品為準。

釋義:本條是關於專利權保護範圍的規定。一、專利權的保護範圍是指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法律效力所及的範圍。

專利權是一種無形財產權,由法律明確規定專利權的保護範圍,劃清專利侵權與非侵權的界限,既有利於依法充分保護專利權人的合法權益,又可以避免不適當地擴大專利保護的範圍,損害專利權人以外的社會公眾的利益。二、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以其權利要求的內容為準,說明書及附圖可以用於解釋權利要求"。這一規定包括兩層含義:

1.一項發明創造專利權的保護範圍,須以其權利要求為準,即以由專利申請人提出的並經***專利行政主管部門批准的權利要求書中所記載的權利要求為準,不小於也不得超出權利要求書中所記載的權利要求的範圍。2.

說明書及附圖對權利要求具有解釋的功能,可以作為解釋權利要求的依據。但是,相對權利要求而言,說明書及附圖只具有從屬的地位,不能單以其作為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權保護的基本依據,基本依據只能是權利要求書。三、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以表示在**或者**中的該外觀設計專利產品為準"。

這一規定表明,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以體現該產品外觀設計的**或者**為基本依據。需要說明的是,外觀設計專利權所保護的"表示在**或者**中的該外觀設計專利產品"的範圍,應當是同類產品的範圍;不是同類產品,即使外觀設計相同,也不能認為是侵犯了專利權。

2樓:易書科技

根據專利法的規定,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以其權利要求的內容為準,說明書及附圖可以用於解釋權利要求。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以表示在**或者**中的該外觀設計專利產品為準。不同型別發明創造的保護範圍有所不同:

(1)產品發明專利的保護範圍。一般地講,產品發明專利的保護範圍是比較明確的、固定的。它應當包括具有同樣特徵、同樣結構和同樣效能的產品,而不管產品是用什麼方法製造出來的。

對於產品專利的保護不應侷限於說明書中所說明的方法,任何通過其他方法制造的同樣產品也屬於侵權。(2)方法發明專利的保護範圍。

發明人 申請人 專利權人 專利幾者之間是什麼關係

發明人即完成發明創造的人,對發明創造的構思及構思的具體化提出了創造性見解 專利申請人是就一項發明創造向專利局申請專利的人,一般情況下發明人即專利申請人,但是二者不同一,如職務發明 專利權人是享有專利權的人,不同於專利申請人,一項發明創造由專利申請人進行專利權申請,若獲得批准,申請人取得專利權,是專利...

專利權期限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計算生效的

自申請日起bai計算。中華du 人民共和國專利法 第四十zhi二條發明專利權的dao期限為二十回年,實答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十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一 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20年,二 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10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專利權期限屆滿後,專利權終止。專利權期...

專利申請人變更的法律規定是什麼啊

根據 專利審查指南 的規定,專利申請權 或專利權 轉讓或者因其他事由發生轉移的,申請人 或專利權人 應當以著錄專案變更的形式向專利局登記。也就是說,專利申請過程中也可以變更申請人,這個屬於專利申請權的變更。授權後的變更屬於專利權人的變更。專利申請人就一定是專利權人嗎?一項專利申請經過專利審查程式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