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定義與性質

2022-02-17 02:21:51 字數 1015 閱讀 8375

1樓:仙材南濯

一、圓的有關性質

1、圓可以看作是平面內到定點的距離等於定長的點的集合,過不在一條直線上的三點確定一個圓,它是以圓心為對稱中心的中心對稱圖形,又是以每一條直徑所在的直線為對稱軸的軸對稱圖形。

2、垂直於弦的直徑平分這條弦,並且平分這條弦所對的兩條弧;平分弦(不是直徑)的直徑垂直於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兩條弧;平分弦所對的一條弧的直徑,垂直平分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另一條弧;弦的中垂線經過圓心,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兩條弧。

3、在同圓或等圓中,有如下相等關係:

4、圓的兩條平行弦所夾的弧相等。

5、直徑所對的圓周角是直角,90°的圓周角所對的弦是直徑,所對的弧是180°。

6、圓內接四邊形對角互補,任何一個外角都等於它的內對角;圓外切四邊形的兩組對邊之和相等。

二、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1、設圓的半徑為r,圓心o到直線l的距離為d,則:

(1)直線l與圓相離;

(2)直線l與圓相切;

(3)直線l與圓相交.

2、切線的判定方法除定義外,還有:

(1)和圓心的距離等於半徑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2)過半徑外端且和這條半徑垂直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3、切線的性質:

(1)切線和圓只有一個公共點;

(2)切線和圓心的距離等於半徑;

(3)切線垂直於過切點的半徑;

(4)過圓心且垂直於切線的直線必過切點;

(5)過切點且垂直於切線的直線必過圓心.

4、從圓外一點引圓的兩條切線,它們的切線長相等,圓心和這一點的連線平分兩條切線的夾角.

5、和三角形三邊都相切的圓叫做三角形的內切圓,內切圓的圓心叫三角形的內心,它是三角形三個內角平分線的交點,它到三角形三邊距離相等.其中直角三角形內切圓半徑等於二分之一週長與斜邊的差.

6、三角形的外心是三角形外接圓的圓心,它是三角形三邊中垂線的交點,它到三角形三個頂點的距離相等.

2樓:空寄波登霏

在同一平面內,到定點的距離等於定長的點的集合叫做圓

圓的基本性質,圓的所有性質

4x ax 1 0的兩根r1和r2,但圓o1和圓o2是等圓,所以r1 r2 而根據根於係數的關係x x b a,x x c a所以就有2r1 a 4,r1 1 4所以r1 正負1 2 a 正負1 圓o1和圓o2是等圓。所以。r1 r2 r1,r2是方程4x的平方 ax 1 0的兩根。a 2 16 0...

逆函式定義性質,逆函式定義 性質

函式是一種特殊的關係,若r是從x到y的關係,則逆關係rc為從y到x的關係,但對於任意給定一個函式f,它的逆不一定是函式,例如函式 f 其逆f 1 顯然是關係而不是函式。因為y1對應兩個值x1,x2。破壞了單值性。在什麼情況下函式的逆也是函式呢?定理4.2.1 設f x y是一個雙射函式,則其逆f 1...

梯形的性質與判定 5,梯形的定義 性質 和判定

四邊形aced是等腰梯形。因為是對摺,所以ad與bc和ec都相等。且dc與ae是對角線也相等。再利用三角形aec中ac邊上的高可知高為所以得知de等於,因些梯形的面積就得以知道,這樣求周長也就不困難了。我就提示這些,自己還多想下過程吧。有什麼問題再聯絡。aced是等腰梯形,因為bc ad ce,又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