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溝通?效果最好?如何能更好的和孩子溝通?

2023-01-02 15:45:13 字數 6190 閱讀 2083

1樓:易書科技

在孩子早期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跟孩子的溝通交流極為重要,難以想象一個跟父母缺乏溝通的孩子會健康地成長。當然,一個經常忙於工作或其他事情而忽略了與孩子相處的父母也是不合格的。作為合格的父母,一定要跟孩子多溝通,跟孩子做最好的朋友。

在這裡,我們提議幾點:

據說,使孩子健康成長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感到快樂。

或許你會記得孩子們為表演幽默小品、講述他們從學校聽來的笑話以及父母上了他們惡作劇當的時候的情景。這些歡快的經歷會加深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愛。

密切親子關係。

跟孩子做好朋友,就必須密切親子關係。下面的親子關係細節值得父母們借鑑:

多從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儘可能地讓孩子明白父母始終是關心和接納他們的。

除了學業成績外,每個孩子還能在許多方面發揮他們的潛能。

由於一個問題有多種解決方案,因此,不要執拗於一種答案而與孩子發生衝突。

父母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情商、智商,自我開發各種潛能。拋開面子,去傾聽各方面的教育經驗。

多采用遊戲、**、活動的方式培養親子關係。

此外,要密切親子關係,父母與子女之間必須相互信任。因此,父母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要正確對待孩子犯的錯誤,幫助孩子改正缺點;為孩子提供施展才能的機會;切忌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

對於孩子來說,沒有什麼能比真誠的誇獎更能激勵他們去熱愛生活和不斷努力了。通常,誇獎比責備和訓斥都更有效,挑剔和責罵只能使孩子喪失自立的能力。鼓勵則能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並使他趨於成熟。

人都是喜歡受誇獎的。當我們所愛的人滿足了我們的這種需求時,還會培養我們其他方面的能力。所以,作為父母,要每天鼓勵孩子,這不光是為了他眼前的成績,也是為了他的將來。

2樓:來長青卓子

孩子總會有些不能跟你說的事情。

沒必要說非要知道是什麼。

對那些他告訴你的事情。

學會聽他表達聽他的思想。

如何能更好的和孩子溝通?

3樓:漓櫻愛畫畫

父母的語言,影響孩子的一生。

4樓:睿爸育兒記

家長如何和孩子溝通?#星知計劃#

5樓:吳老師餐桌育兒學

怎樣才能和孩子好好溝通?和孩子對話是一門藝術,他們的資訊裡經常有需要二次解讀的密碼。作為家長,你需要投過孩子的提問,看到他背後的情緒。

6樓:y清風

瞭解各年齡孩子的心理,瞭解自己孩子的性格特點及成長環境,你會和孩子溝通明白的。

7樓:地球人

擺正心態,不要覺得你是長輩就動不動教訓他。孩子也有自尊心,要尊重他。

換位思考,如果你是孩子,你會怎樣?

多體諒孩子,寬以待人,孩子也是大寫的人。

和孩子交朋友,多參加他們的活動,讓孩子覺得你是他們的一員。

少批評,多鼓勵,對不同性格的孩子採取不同的方法。

8樓:浩瀚之洋

與他打成一片。成為他的好朋友。

怎樣正確與孩子交流溝通?

9樓:蒲公英娃娃時代

要與孩子溝通,就必須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瞭解孩子的思維特點,用孩子能聽得懂的語言與孩子進行溝通。很多家長對孩子的很多想法和行為都不是很理解,他們往往採取忽視孩子想法的單邊溝通方式,這就導致他們說的話,孩子要麼不願意聽,要麼聽不懂。

溝通首先需要愛心

今天看到李躍兒老師發表的一個觀點:「好的幼兒教育就是要愛孩子」,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為孩子付出,這引起我很大的觸動,如果是真的愛孩子,我們一定可以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與孩子進行快樂的交流和溝通。當我們站在孩子的角度與孩子進行溝通,我們就會感受到孩子的內心世界是那麼的單純和可愛,值得我們大人小心翼翼地去呵護。

經常有家長說孩子不聽話,家長應該理解和讚賞孩子的好奇心和追求快樂的天性,不能以大人的標準去要求孩子,這是對孩子天性的扼殺,是對孩子心靈的折磨。

尊重孩子的想法

有些家長在和孩子溝通時,常常仗著自己的年齡大、懂得多、身體壯,對孩子頤指氣使、呼來喝去,對孩子一開口說話聲音就高八度,形成強大的威懾力。以這種方式來對孩子說話,由於家長比較強勢,對孩子沒有絲毫尊重的意思,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敢表達出來。這類家長應該改變自己的教育觀念,和孩子說話時應該尊重孩子,只有讓孩子感覺到家長對他們發自內心的尊重,他們才能夠和家長暢所欲言,說出自己的真實的想法。

多一點耐心

10樓:佩佩說說

和孩子進行溝通,我們需要注意以下幾點。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46434

第一點、尊重孩子的自尊心。

父母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呢,可以要先表示理解孩子的感受,然後再提出建議或者意見。

比如說,當孩子上學回到家,學校的事情讓他不開心,他表現出生氣,處於很強烈的情感之中,這個時候對孩子進行建議,他們可能聽不進去,也不想接受建議。他是希望我們能夠理解他心裡在想什麼,能夠領會他那時候的心情。這樣孩子才會有意願,把自己心裡的煩惱和爸爸媽媽進行分析和溝通。

就算知道他們行為不對的時候,也先要處理好他們的情緒。

理解孩子,通常就是安慰孩子的一種最好的方法。

第二點、運用鼓勵和指導的方法。

很多家長都知道,對孩子應該少批評,而是多鼓勵,多誇獎,這樣會讓孩子更加的有信心。

但是,鼓勵和誇獎也一定要注意方法,並不是所有的誇獎都是正確的。

我們應該儘可能的針對孩子的表現和努力來進行鼓勵,而不是對孩子的品性和人格進行誇獎。

比如說孩子幫助打掃了房間之後,可以說他辛苦了,房子看上去幹淨了很多。而不是誇孩子是一個好孩子,你真是媽媽的好助手之類的。

第三點、家長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緒

孩子做的不好或者犯錯時,通常會讓家長生氣或者不開心,這時候,可以用「我生氣了」,「我不高興」,「我很生氣」等等這些詞來表達自己的情緒。

但是不要對孩子進行抨擊,不要侮辱和責備孩子。

比如當孩子在學校犯了錯誤,或者把家裡弄得一團糟的時候,請不要這樣說:「你瘋了嗎」?「你這個笨蛋」,「你真是個壞孩子」。可以說:「我很生氣,你怎麼能做這樣的一件事情」?

個人覺得在與孩子溝通的時候,把握以上三點的話,孩子應該不會抗拒和父母的交流。

教學相長,做個有心人。歡迎關注佩佩說說。

11樓:青春永不倦

家長無法跟孩子溝通,在當今社會是很普遍的現象。這究竟是誰的責任?看看以下家長與孩子溝通的幾種方式,你自然就有了答案。

家長與孩子溝通的幾種方式:

第一種,指責埋怨型的溝通。這種當爸爸的比較多。

第二種,遷就討好型的溝通。這種當爺爺奶奶的比較多。

第三種,打岔囉嗦型的溝通。這種當媽媽的比較多。

第四種,強迫規範型的溝通。這種當領導的比較多。

我們提倡的是平等和諧型的溝通。

怎樣才能很好地跟孩子溝通呢?——

親子溝通「六要」

◆要經常為孩子找出優點,並能具體表揚孩子的優點。

◆要時常對孩子表示信賴,並告訴他:「你一定行!」

◆要尊重孩子的感覺,積極傾聽孩子的需要,並能真誠表達父母自己的感受。

◆要讓孩子有發洩情緒與談論感受的機會。

◆要觀察孩子的需要與期待,使他常處於愉快和滿足的狀態中。

◆要與孩子一起商討解決問題的方法。

親子溝通「六不要」

◆不要在雙方情緒激動甚至失控的時候,急於與孩子溝通。

◆不要把工作、生活中的消極情緒轉嫁到孩子身上。

◆不要太過急躁的想要解決問題,否則容易使問題更加嚴重,令親子關係緊張對立。

◆不要專注於判斷是非對錯,或與孩子互相怪罪,因為這於事無補。

◆不要用批評、指責的語氣,以粗暴的言語甚至體罰來管教孩子。

◆不要說出「你真笨」、「你不好」、「你很傻」、「你真沒用」等否定性話語。

與孩子溝通六秘訣。

一、給他機會。

二、能進能退。

三、潛移默化。

四、縮短距離。

五、疏導情緒。

六、知足常樂。

根據專家的研究,溝通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的成長,看看你的孩子是在哪種情況下成長的:

第一,指責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怨天尤人;

第二,敵意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好鬥逞強;

第三,嘲諷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消極退縮;

第四,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充滿自信;

第五,讚許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愛人愛己;

第六,認同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把握目標;

第七,友善中長大的孩子,將來會對別人多一份關愛。

怎麼和孩子溝通最好

12樓:漓櫻愛畫畫

家長學會這三句話,老師會越來越喜歡孩子的。

13樓:巴映季曦之

和他成為朋友,那是最理想的關係。那他自然會什麼都跟你說。你要明白他的行為的動機,理解他的心理,不過難度大。剩下的就水到渠成了。

14樓:睿爸育兒記

家長如何跟孩子溝通?#星知計劃#

如何與孩子溝通

15樓:博仁心理諮詢

所有教育孩子的最簡單的事情,用蘇聯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話說就是「伴隨孩子成長」。家長首要在孩子心中建立起絕對的信任,讓孩子相信家長無條件地愛著自己,相信家長所有批評、表揚的出發是為了自己好,如果孩子在潛意識裡對此達到完全相信, 良性溝通就比較容易形成。

溝通的態度要注意平等、尊重、溫和,正面,耐心傾聽、時常鼓勵表揚好的方面。並且給孩子適度自由的空間,不能強迫孩子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在做必要的管教時要以身作則,不能對孩子說一套自己做另一套。

16樓:睿爸育兒記

家長如何跟孩子溝通?#星知計劃#

17樓:網友

怎麼和青春期的孩子溝通?父母和孩子之間沒話聊,是因為沒有共同的話題。如果你是球迷,孩子也是球迷。你想想還會沒有話題嗎?

18樓:漓櫻愛畫畫

第一:急事我們要慢慢說;第二:大事情清清楚楚的說;第三:沒把握的事情謹慎說。

19樓:逍遙客瀟灑

不要太嚴肅,讓他感覺到親近。

20樓:馳萬路

和藹交流,有親情de溝通。

怎麼能和孩子溝通好呢?

21樓:網友

1、站在孩子的角度。

把自己也變成孩子,走進他的世界,和他融成一片。因此,家長是否擁有一顆赤子之心,非常重要。

注意孩子的反應與態度。在和孩子說話時,仔細地把他的話聽完,瞭解他的想法及立場。

2、用心傾聽孩子。

在實際生活中人們很難做到傾聽,尤其是很多家長做不到耐心傾聽孩子心聲,常常打斷孩子的傾訴,發表自己的看法,久而久之,孩子向家長關閉了自己的心扉,家長再也聽不到孩子的真實想法。

因此,為了與孩子溝通,首先要做到傾聽孩子的心聲。不論孩子向你講什麼,都要耐心地聽他講完再發表看法,哪怕他向你講的是你最不願意聽的話題也要耐心地聽他講完再幫他分析判斷,因為只有這樣,他才會向你敞開心扉。

3、尊重孩子。

尊重孩子就是尊重孩子的自主權,尊重孩子的個性。作為家長,不應以自己的好惡來規定孩子的發展方向,不能以隨意的方式**孩子的內心秘密,要尋找最佳的途徑,讓他知道家長既在關心他,又把他當做朋友來尊重。

4、正確引導孩子。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作為父母,應首先看到孩子身上的優點,有的家長看到孩子身上都是缺點,試想,你整天看孩子不順眼都在指責孩子這也不對那也不對,還怎麼與他溝通。

所以,需要家長正面引導孩子,一方面是找他的優點,另一方面是避免說不應該怎麼做,而要多說應該怎麼做,給他指出努力的方向。

5、改變語言的模式。

不要命令式,不要威脅式,不要忠告式,不要反問式,不要貼標記式的。

如果不瞭解自己的孩子,我們將無法與他溝通。聽孩子說話,幫助孩子表達感受和想法,是我們溝通的第一步。

所以需要讓孩子充分思考發生了什麼,慢慢的表達,體會到父母對他的話感興趣。孩子會願意說,喜歡說。給孩子充分表達的機會,他們才會願意聽我們說,我們才能說到點子上。

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如何和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

1 溝通時家長與孩子應該處於平等地位。很多家長在溝通時總是高高在上,拿著找孩子毛病的姿態與批評指正的角度,這樣孩子會感到很害怕與壓力,往往效果很差。孩子點頭同意只不過是迫於壓力的應付。事實上,家長與孩子之間應該建立起朋友的關係,平等互助。2 溝通時應該切身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換位思考。孩子擔心什麼,最...

父母如何與孩子進行心理溝通,父母應該如何與子女進行有效溝通?

做為一名心理輔導教師,我經常聽一些家長和我訴苦 孩子是多麼的難管,多麼不聽話。我們都知道現在的獨生子女普遍存在著嬌慣自私 唯我獨尊的現象。但是他們的身上卻具備著我們小時候所沒有的優點 那就是真誠坦率 樂觀向上 敢於接受新的事物。在我們抱怨的同時,是否捫心自問 我們平日在孩子的身上究竟付出了多少?也許...

如何與孩子溝通,怎麼能和孩子溝通好呢?

怎麼和青春期的孩子溝通?父母和孩子之間沒話聊,是因為沒有共同的話題。如果你是球迷,孩子也是球迷。你想想還會沒有話題嗎?家長如何跟孩子溝通?星知計劃 要與孩子溝通,就必須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瞭解孩子的思維特點,用孩子能聽得懂的語言與孩子進行溝通。家長學會這三句話,老師會越來越喜歡孩子的 孩子一天一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