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經營許可證和餐飲服務許可證有什麼區別

2022-02-18 16:12:18 字數 5493 閱讀 3454

1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1、性質不同

食品經營許可證的號碼一般是主要取統一社會信用**第三至第十七位而形成的。

這二者的區別主要在於它們的性質不同,納稅人識別號主要用在納稅的時候,而餐飲服務許可證指的是該企業的標誌。

2、應用部門不同

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工商營業執照**,餐飲服務許可證是去稅務局辦業務時提供的證件。

3、編碼不同

食品經營許可證通常簡稱為「稅號」。

餐飲服務許可證就是稅務登記證上的號,每個企業的識別號都是唯一的。

而餐飲服務許可證登記在工商營業執照上。

5、開發票時填寫的資訊不同

購買單位需要在餐飲服務許可證的「購買方納稅人識別號」欄填寫購買方的統一社會信用**。

購買方為企業的,索取增值稅普通發票時,應向銷售方提供統一社會信用**。

而銷售方為其開具增值稅普通發票時,應在「購買方納稅人識別號」欄填寫購買方的納稅人識別號,不符合規定的發票,不得作為稅收憑證。

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具有唯一性的,只要稅務發票系統裡面查到了這家企業的納稅人識別號,就可以查詢到這家企業的進銷項發票情況,也就可以知道企業是否虛開發票了。

2樓:張珊律師

回答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食品銷售和餐飲服務活動,應當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 食品經營許可的申請、受理、審查、決定及其監督檢查,適用本辦法。

食品流通許可證,可以對食品的流通許可證的發放、發放條件、發放的程式和與 食品衛生許可證的銜接等問題予以明確。食品經營者需要堅持先證後照的原則, 沒有取得前置審批檔案之前,不可以辦註冊登記的相關手續。 2015.

10.1,國家頒佈實施《食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食品經營許可證代 替食品流通許可證,也就是說,兩者是一回事,是在當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辦 理! 2009 年 6 月 1 日,中國開始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以下簡稱 《食品安全法》),也意味著原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同時廢止。

《食品安全法》正式啟用《食品流通許可證》,取代之前沿用了幾十年的《食品 衛生許可證》。 2009 年 7 月 30 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令第 44 號公佈《食品流通許可 證管理辦法》[1],對食品流通許可證的申請、受理、稽核、發放、變更、登出 以及許可證的管理等等,進行全面的規定。其中附則第四十條明確說明:

食品經 營者在本辦法施行前已領取《食品衛生許可證》的,原許可證繼續有效。原許可 證許可事項發生變化或者有效期屆滿, 食品經營者應當按照本辦法的規定提出申 請,經許可機關稽核後,繳銷《食品衛生許可證》,領取《食品流通許可證》, 並按照屬地管轄的原則,由當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依法監督檢查。 \x0c

希望可以幫到您

更多3條

食品經營許可證和餐飲服務許可證有什麼區別?

3樓:知識精英團隊

1、性質不同

食品經營許可證的號碼一般是主要取統一社會信用**第三至第十七位而形成的。這二者的區別主要在於它們的性質不同,納稅人識別號主要用在納稅的時候,而餐飲服務許可證指的是該企業的標誌。

2、應用部門不同

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工商營業執照**,餐飲服務許可證是去稅務局辦業務時提供的證件。

3、編碼不同而餐飲服務許可證一律由15位、17位、18或者20位碼(字元型)組成,其中:企業、事業單位等組織機構納稅人,以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編制的9位碼(其中區分主碼位與校驗位之間的「-」符省略不列印)並在其前面加掛6位行政區劃碼共15位碼。

4、登記證件不同

食品經營許可證通常簡稱為「稅號」。餐飲服務許可證就是稅務登記證上的號,每個企業的識別號都是唯一的。

而餐飲服務許可證登記在工商營業執照上。

5、開發票時填寫的資訊不同

購買單位需要在餐飲服務許可證的「購買方納稅人識別號」欄填寫購買方的統一社會信用**。購買方為企業的,索取增值稅普通發票時,應向銷售方提供統一社會信用**。

而銷售方為其開具增值稅普通發票時,應在「購買方納稅人識別號」欄填寫購買方的納稅人識別號,不符合規定的發票,不得作為稅收憑證。

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具有唯一性的,只要稅務發票系統裡面查到了這家企業的納稅人識別號,就可以查詢到這家企業的進銷項發票情況,也就可以知道企業是否虛開發票了。

4樓:深圳一定火資訊科技

根據新規定,餐飲服務許可證已經和食品流通許可證合併,二者統稱為「食品經營許可證」,更多食品經營許可證申辦問題,請與高捷企業問問。

首先餐飲服務許可證是針對涉及到製作和加工食品的企業要辦理的,食品流通許可證是針對銷售定型包裝食品的企業要辦理的,這兩種證照針對行業特點還是不同的。

餐飲服務許可證,食品藥品監管局指出,餐飲服務許可按餐飲服務經營者的業態和規模實施分類管理。各級餐飲服務監管部門要依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和本地餐飲服務監管的有關規定,依法加強本轄區餐飲服務許可工作,嚴格按照規定的式樣、內容印製和核發餐飲服務許可證,做到餐飲服務許可工作有序開展、依法公正。

食品流通許可證,是對食品流通許可證的發放、發放條件、發放程式以及與食品衛生許可證的銜接等問題予以明確。對食品經營者必須堅持先證後照,也就是先辦理資質許可再辦理營業執照,未取得前置審批檔案,也就是先辦理營業執照後申請資質不得辦理註冊登記手續。

由以上可以看出餐飲服務許可證和食品流通許可證所經營的範圍是不同的,但是***日前印發《關於整合調整餐飲服務場所的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的決定》,餐飲企業將實現「兩證合一」。

5樓:稀硝酸

不一樣,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工商營業執照**,餐飲服務許可證是去稅務局辦業務時提供的證件。食品經營許可證通常簡稱為「稅號」。餐飲服務許可證就是稅務登記證上的號,每個企業的識別號都是唯一的。

而餐飲服務許可證登記在工商營業執照上。

但是根據2023年2月29日,***印發的《關於整合調整餐飲服務場所的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的決定》:

取消地方衛生部門對飯館、咖啡館、酒吧、茶座4類公共場所核發的衛生許可證,有關食品安全許可內容整合進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核發的食品經營許可證,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家許可、統一監管。

這意味著,飯館、咖啡館、酒吧、茶座4類公共場所,不再需要辦理衛生計生部門核發的衛生許可證,將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即餐飲服務許可證)「兩證合一」。

擴充套件資料:

辦理餐飲許可證需要提交的資料:

1、《餐飲服務許可證》申請書;

2、名稱預先核准證明(已從事其他經營的可提供營業執照影印件);

3、法定代表人(負責人或者業主)的身份證明覆印件;

4、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無違規證明;

5、經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培訓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員證明資料;

6、餐飲服務從業人員健康體檢及食品安全知識培訓合格證明;

7、餐飲服務場所的房屋所有權證或租賃協議等有關的合法使用證明。餐飲服務場所選址應符合要求(選址距離糞坑、汙水池、暴露垃圾場(站)、旱廁等汙染源25m以上,並設定在粉塵、有害氣體、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擴散性汙染源的影響之外);

8、餐飲服務經營場所地理位置坐落圖、平面圖和裝置佈局、加工流程、衛生設施等示意圖及說明(需標明經營場所總面積,各功能間名稱、面積,清洗、消毒等衛生設施位置,門、窗位置,**、物流走向);

9、保證食品安全的各項規章制度。

餐飲服務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有什麼區別

6樓:茹智敏煙喬

食品流通許可證是以前,做食品批發、零售需要辦理的。

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包括不需要拿食品生產許可證的小作坊、餐館、糕點鋪和經營批發、零售的商店等。

區別是以前的流通許可證不包括加工,而經營許可證是合併了衛生許可證和流通許可證,是範圍大小問題。

補充資料:

食品流通許可證辦理流程:

1、食品流通許可證申請書;2、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影印件。已取得主體資格的經營者申請增加食品經營專案的,提交營業執照副本影印件;3、經營場所的使用證明:房產證和房屋租賃合同影印件;4、負責人、經辦人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員的身份證影印件(需驗原件);5、食品流通單位需配備持b類(食品流通)合格證的食品安全管理員;6、與食品經營有關的經營設施空間佈局圖;7、與食品經營有關的經營裝置、工具清單;8、操作流程;9、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文字;10、特許經營專案流通許可承諾書。

7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食品流通許可證,是對食品流通許可證的發放、發放條件、發放程式以及與食品衛生許可證的銜接等問題予以明確。

對食品經營者必須堅持先證後照,未取得前置審批檔案,不得辦理註冊登記手續。

2015.10.1,國家頒佈實施《食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食品經營許可證代替食品流通許可證,也就是說,兩者是一回事,是在當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辦理!

8樓:任清禕

回答食品經營許可證和餐飲服務許可證的區別如下:

1、性質不同

食品經營許可證的號碼一般是主要取統一社會信用**第三至第十七位而形成的。這二者的區別主要在於它們的性質不同,納稅人識別號主要用在納稅的時候,而餐飲服務許可證指的是該企業的標誌。

2、應用部門不同

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工商營業執照**,餐飲服務許可證是去稅務局辦業務時提供的證件。

3、編碼不同

而餐飲服務許可證一律由15位、17位、18或者20位碼(字元型)組成,其中:企業、事業單位等組織機構納稅人,以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編制的9位碼

更多6條

餐飲服務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的區別

9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餐飲服務許可證,中國餐飲行業的經營許可證。根據2023年6月1日開始施行的食品安全法,中國6月1日起正式啟用餐飲服務許可證,取代已沿用了幾十年的食品衛生許可證。

飲服務許可按餐飲服務經營者的業態和規模實施分類管理。分類方式如下:

1.特大型餐館:是指經營場所使用面積在3000㎡以上(不含3000㎡),或者就餐座位數在1000座以上(不含1000座)的餐館。

2.大型餐館:是指經營場所使用面積在500~3000㎡(不含500㎡,含3000㎡),或者就餐座位數在250~1000座(不含250座,含1000座)的餐館。

3.中型餐館:是指經營場所使用面積在150~500㎡(不含150㎡,含500㎡),或者就餐座位數在75~250座(不含75座,含250座)的餐館。

4.小型餐館:是指經營場所使用面積在150㎡以下(含150㎡),或者就餐座位數在75人以下(含75座)以下的餐館。如面積與就餐座位數分屬兩類的,餐館類別以其中規模較大者計。

(二)快餐店:是指以集中加工配送、當場分餐食用並快速提供就餐服務為主要加工**形式的單位。

(三)小吃店:是指以點心、小吃為主要經營專案的單位。

(四)飲品店:是指以**酒類、咖啡、茶水或者飲料為主的單位。

(五)食堂:是指設於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工地等地點(場所),供內部職工、學生等就餐的單位。

(六)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指根據集體服務物件訂購要求,集中加工、分送食品但不提供就餐場所的提供者。

(七)**廚房:指由餐飲連鎖企業建立的,具有獨立場所及設施裝置,集中完成食品成品或半成品加工製作,並直接配送給餐飲服務單位的提供者。

食品經營許可證和食品流通許可證是證嗎

食品經營許可證和食品流通許可證是一個證。只不過食品流通許可證是舊的,已經廢止。廢止後食品經營許可證代替了食品流通許可證。食品流通許可證以前是,做食品批發 零售需要辦理的,不包括加工。而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包括不需要拿食品生產許可證的小作坊 餐館 糕點鋪和經營批發 零售的商店等。經營許可證是合併了衛生許可...

食品經營許可證怎麼辦理呢,辦食品經營許可證需要什麼?怎麼辦?具體的

食品經營許可證的知識 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需要多少錢?需要哪些材料?辦食品經營許可證需要什麼?怎麼辦?具體的 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所需材料與注意事項 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去 辦?需要什麼?辦食品經營許可證在什麼地方辦 個體食品經營許可證怎麼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如何辦理?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需要多少錢?需要哪...

食品生產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有什麼區別

法律分析 2015年10月1日食藥局釋出的 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 正式實施,食品流通許可和餐飲許可合併為食品經營許可,也就是說食品經營許可證代替食品流通許可證。兩者的區別在於食品流通許可證是舊的,已經廢止。法律依據 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 第二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食品銷售和餐飲服務活動,應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