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經營許可證和衛生許可證一樣嗎

2023-06-26 19:00:04 字數 1413 閱讀 6555

1樓:李偉光

法律分析:食品衛生許可證現在已經被食品生產許可證、食品流通許可證、餐飲服務許可證所代替,二者不一樣。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條 國家對食品生產經營實行許可制度。從事食品生產、食品銷售、餐飲服務,應當依法取得許可。

但是,銷售食用農產品和僅銷售預包裝食品的,不需要取得許可。僅銷售預包裝食品的,應當報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備案。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部門應當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的規定,稽核申請人提交的本法第三十三條第一款第一項至第四項規定要求的相關資料,必要時對申請人的生產經營場所進行現場核查;對符合規定條件的,准予許可;對不符合規定條件的,不予許可並書面說明理由。

食品流通許可證管理辦法》

第十條 申請領取《食品流通許可證》,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食品流通許可申請書》;

二)《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影印件;

三)與食品經營相適應的經營場所的使用證明;

四)負責人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員的身份證明;

五)與食品經營相適應的經營裝置、工具清單;

六)與食品經營相適應的經營設施空間佈局和操作流程的檔案;

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文字;

八)省、自治區、直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規定的其他材料。

申請人委託他人提出許可申請的,委託**人應當提交委託書以及委託**人或者指定代表的身份證明。

已經具有合法主體資格的經營者在經營範圍中申請增加食品經營專案的,還需提交營業執照等主體資格證明材料,不需提交《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影印件。

新設食品經營企業申請食品流通許可,該企業的投資人為許可申請人;已經具有主體資格的企業申請食品流通許可,該企業為許可申請人;企業分支機構申請食品流通許可,設立該分支機構的企業為許可申請人;個人新設申請或者個體工商戶申請食品流通許可,業主為許可申請人。申請人應當在申請書等材料上簽字蓋章。

第十七條 對申請人提交的食品流通許可申請予以受理的,許可機關應當自受理之日起二十日內作出是否准予許可的決定。二十日內不能作出許可決定的,經許可機關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十日,並應當將延長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請人。

2樓:生活小當家小陳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沒區別的。食品衛生許可證跟食品經營許可證是一個證件。

2023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實施停止發放衛生許可證,被「餐飲服務許可證」「食品流通許可證」「食品生產許可證」所取代。2023年10月1日起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實施《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食品流通許可和餐飲許可合併為食品經營許可。食品經營許可證代替食品流通許可證。

法律依據:《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 第二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食品銷售和餐飲服務活動,應當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食品經營許可的申請、受理、審查、決定及其監督檢查,適用本辦法。

提問。好的,知道了,謝謝。

嗯呢,不客氣噠。祝您生活愉快。

食品經營許可證和食品流通許可證是證嗎

食品經營許可證和食品流通許可證是一個證。只不過食品流通許可證是舊的,已經廢止。廢止後食品經營許可證代替了食品流通許可證。食品流通許可證以前是,做食品批發 零售需要辦理的,不包括加工。而食品經營許可證是包括不需要拿食品生產許可證的小作坊 餐館 糕點鋪和經營批發 零售的商店等。經營許可證是合併了衛生許可...

食品經營許可證怎麼辦理呢,辦食品經營許可證需要什麼?怎麼辦?具體的

食品經營許可證的知識 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需要多少錢?需要哪些材料?辦食品經營許可證需要什麼?怎麼辦?具體的 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所需材料與注意事項 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去 辦?需要什麼?辦食品經營許可證在什麼地方辦 個體食品經營許可證怎麼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如何辦理?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需要多少錢?需要哪...

食品生產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有什麼區別

法律分析 2015年10月1日食藥局釋出的 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 正式實施,食品流通許可和餐飲許可合併為食品經營許可,也就是說食品經營許可證代替食品流通許可證。兩者的區別在於食品流通許可證是舊的,已經廢止。法律依據 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 第二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食品銷售和餐飲服務活動,應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