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學家斯金納創造了斯金納箱,並且在自己兒子身上做實驗,實驗的結果是什麼?他兒子後來如何

2022-02-18 21:36:30 字數 3094 閱讀 3620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肯定的是,他兒子後來死了。

因為人都要死的。

2樓:夜子

是用女兒 女兒後來成為了藝術家 但是飽受精神折磨 起訴了父親 敗訴 最後手槍自殺

斯金納的鴿子實驗是什麼?

3樓:妙不可言

著名的心理學家斯金納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他在一個籠子中餵養了8只鴿子,為了增強尋找食物的動機,在測試前連續幾天讓鴿子處於飢餓狀態,然後在籠子中用食物分發器餵養,並且分發器被設定為每隔5分鐘分發一次食物,也就是說不管鴿子做了什麼,每隔5分鐘就將得到一份獎勵。

實驗結果出人意料,8只鴿子中的6只產生了非常明顯的反應:一隻鴿子不斷地在籠子裡轉圈;另外一隻反覆將頭撞向籠子的一個角落;第三隻顯現出一種上舉反應,似乎把頭放在一根看不見的杆下面並反覆抬起它;還有兩隻鴿子的頭和身體呈現出一種搖擺似的動作;還有一隻鴿子形成了不完整的啄擊或輕觸的條件反應,鴿子好像認為只要它們重複某個動作就能得到食物。

這個例子簡單概括了人類也常常犯的「迷信」錯誤:其實我們生活中也經常扮演了鴿子的角色,尤其是在金融市場。為了尋找市場的規律,我們創造了各種理論,一旦成功了幾次,我們受到了獎勵,會使得我們更加堅信理論是正確的。

但問題是我們不可能每次都得到獎勵。

不再相信這個市場真的有所謂的「聖盃」了,其實市場很簡單,只是人心很複雜,但是千萬不要做一隻「迷信的鴿子」。

4樓:0天空的顏色

斯金納以操作條件反射和強化等心理學成果聞名於世。作為徹底的行為主義者,他認為人類的大部分行為都是經強化形成的操作條件反射,包括迷信。他認為,人們之所以會迷信是因為他們相信或推測迷信行為和某些強化的結果之間存在聯絡,雖然實際上兩者並不相關。

人們相信這種聯絡是因為該行為曾經被偶然地強化了一次、兩次或者幾次。斯金納稱之為非關聯性強化。這種強化與特定行為並不一一對應,但人們卻相信這種因果關係確實存在。

為了證明自己的推論,斯金納進行了嚴謹而細緻的研究。研究採用的被試是8只鴿子。他首先連續幾天喂這些鴿子少於它們正常進食量的食物,以便在測試時它們處於飢餓狀態,由此增強尋找食物的動機,同時增加強化的效果。

然後,他把鴿子放進一隻箱子(心理學史上著名的斯金納箱)。箱子裡有食物分發器,而且食物分發器被設定為每隔15秒便自動放出食物,也就是說,不管鴿子做了什麼,每隔15秒它都將獲得一份食物,或曰獎賞,即強化。

之後,他讓每隻鴿子每天都在實驗箱裡待幾分鐘,對其行為也不作任何限制,但會由兩個獨立的觀測者(避免人為主觀誤差)來觀測記錄鴿子的行為表現,尤其是兩次食物放出期間的行為表現。

最後,斯金納歸納分析了這些記錄。他發現,鴿子們在食物發出之前的時間裡,出現了一些古怪的行為,並由於食物的出現而被固著下來。有的鴿子在箱子中逆時針轉圈,有的鴿子反覆地將頭撞向箱子上方的一個角落,還有的鴿子的頭和身體呈現出一種鐘擺似的動作,它們頭部前伸,並且從右到左大幅度地搖擺。

鴿子們表現得這些行為好象會產生食物一樣。也就是說,它們變的迷信了,迷信這些動作會給它們帶來食物。

隨後,斯金納選了那隻搖頭的鴿子繼續實驗。他把兩次投放食物的時間間隔慢慢拉長到1分鐘。這時,他發現,鴿子表現得更加精力充沛。

在兩次強化間的1分鐘內,這隻鴿子竟像是在表演一種舞蹈,他稱之為「鴿子食物舞」,那是一種典型的迷信行為。

最後,實驗要消除鴿子的這種迷信行為。這意味著在測試箱中的食物,也就是強化不能再出現。這樣,迷信行為就會逐漸消退,直至完全消失。

然而,讓人驚奇的是,這隻「跳舞」的鴿子在迷信完全消退前的這種反應次數竟超過了1萬次。

斯金納由此認為,這一實驗證明了一種迷信。鴿子行為的依據是行為和食物間的因果聯絡,雖然這種聯絡實際上並不存在。在解釋這個結果時,斯金納還舉了打保齡球的例子,因為他發現有些打保齡球的人扔出球后,球在球道上滾動時他還在轉動胳膊,似乎這可以控制球,但是,這些動作並不真能對沿著球道滾動的球起作用。

不過,斯金納補充說,打保齡球的人轉動手臂與球的運動方向之間沒有任何聯絡也是不準確的,準確的說法是,當球離開擲球者的手之後,擲球者的行為雖然對球沒有影響,但球的運動卻對擲球者有反作用。換句話說,有時候球可能碰巧沿著擲球者身體移動的方向運動,球的運動及其全中或補中的結果偶然強化了擲球者的轉臂行為,使擲球者相信他的轉臂是有用的,從而使這種迷信得以保持。

斯金納這個研究成果沒有引起多大的爭議,並慢慢成為迷信心理方面的一個經典研究。或許有人會認為,用鴿子來做被試是欠妥當的,那麼,心理學家布魯納和列維斯基設計的一個實驗就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他們用人來做被試的一個實驗同樣證明了人類是多麼的容易形成迷信行為。

5樓:樂哉育兒

一個日常生活小案例,從心理學角度分析,更落地的實操,更有趣的方法。祝您在育兒道路上順水推舟!

心理學中斯金納箱實驗起到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斯金納箱成功的達到了實驗者所渴望的對自變數(行為主義稱為條件)的精確控制。對心理學的影響是導致行為主義統治心理學達半個世紀之久,才慢慢被認知心理學取代

一位心理學家用他的三個孩子做實驗,孩子最後不是自殺就是有抑鬱症是哪一位

7樓:夏維櫻

很久前看的,記得是斯金納,他根據自己的理論發明了一個育嬰箱。傳言和你說的一樣。

不過這個後來有澄清是謠言,他的幾個孩子實際上心理都很健康,有個女兒還出來給他爸爸說話來著。

8樓:匿名使用者

華生,你可以搜一搜他的事蹟

9樓:當奶爸真好

這種人,本身就有問題!所以 還是不要打聽的好~

斯金納箱的實驗內容

欺詐遊戲裡提到的斯金納恐怖心理實驗是什麼

10樓:姬覓晴

斯金納恐怖心理實驗是行為主義者斯金納2023年發明,並於動物操作條件作用實驗。

其實驗裝置稱為:」斯金納箱「,其基本結構:在箱壁的一邊有一個可供按壓的槓桿(大都是一塊金屬板),在槓桿旁邊有一個承受食物的小盒緊靠著箱壁上的小孔,小孔外是食物釋放器,其中貯有顆粒形食物。

動物在箱內按一下槓桿,即有一粒食物從小孔口落入小盒內,動物可取食。一隻白鼠禁食24小時後被放入箱內,開始它在箱內探索,偶爾按壓了槓桿,獲得食丸。白鼠開始可能並沒有注意到食物落下,但若干次重複後,就形成了壓桿取食的條件反射。

考研有動物行為學專業嗎,動物行為學屬於什麼專業,有哪些大學開設了這個專業?

沒有,相近專業是臨床獸醫學,具體如下。中國農業大學臨床獸醫學專業2015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研究方向 01獸醫外科學與外科手術學 02獸醫內科學與診斷學 03獸醫產科學 04中獸醫學 考試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702化學 農 802動物生理學與生物化學 複試科目 複試參考書 專業...

《組織行為學》課程講什麼內容,組織行為學主要的研究內容是什麼

組織行為學 是管理學 心理學等學科領域的一門專業課程,它採用觀察 實驗 調查等方法,並運用心理學 社會學 領導學 管理學等多學科知識,研究了一定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規律,有助於各級管理者對人的行為進行正確地 引導和控制,從而實現組織預定的目標。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可系統掌握組織行為學的基本思想 基...

組織行為學組織行為學是研究下述哪個方面規

1.組織行為學是研究下述哪方面規律性的科學 c a.一切人的心理活動 b.一切人的行為 c.一定組織中的人的心理與行為 d.一切人的心理與行為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哪些人的行為規律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組織裡的管理者 員工的行 為規律。人是管理的主體,也是管理的物件,研究人的行為規律便成為管理學的重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