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怎麼蒸才好吃,螃蟹要蒸多久才會熟怎麼做才好吃

2022-02-25 23:11:42 字數 5174 閱讀 8568

1樓:時代領跑者

螃蟹烹飪方法有許多,但是最原汁原味的的吃法莫過於清蒸了。但看似簡單的清蒸螃蟹,也有很多學味,很多人不是蒸老了,就是蒸不熟。所以,螃蟹季,我們就來談談清蒸螃蟹的正確做法吧。

【清蒸螃蟹】

所需食材:螃蟹、姜、醋、大蒜

操作要點:

1、早上去海鮮市場挑選新鮮的活螃蟹,螃蟹要首選活力強、爬得快,吐沫多且有聲音的活蟹,用手觸碰一下螃蟹的腿,能迅速輕鬆翻身的螃蟹就是新鮮的螃蟹。死螃蟹雖然價錢便宜很多,蒸出來的味道也會有一種發酵的味道,口感不好,再者細菌的繁殖是極快,不知道死了多久了,吃了後可能會拉肚子。

2、將買回來的螃蟹,.先把螃蟹身上白色的絲和綁螃蟹的皮筋剪掉,這樣蒸出來就不會有皮筋味,然後用牙刷在流動的清水下將螃蟹殼刷洗乾淨。

3、上鍋蒸螃蟹。蒸鍋中加入適量冷水,不要太多,要離蒸屜有3~5cm的距離,將螃蟹肚子朝上,背殼朝下擺放在蒸屜中,在螃蟹上面放上一塊兒薑片去腥,這樣可以讓螃蟹受熱均勻,而且蟹黃也流不出來。

4、根據螃蟹的大小,蒸鍋內上氣開始計時,小一點的蒸12分鐘就可以,稍大一點的蒸15分鐘。螃蟹一定要蒸熟再吃,但也不要蒸時間太久,時間久了,螃蟹肉就會變老發柴。最後調製一份姜醋汁,切適量的姜、蒜末,加入食醋調成姜醋汁,將螃蟹肉蘸著姜醋汁一起吃,美味又營養!

【廚房裡的祕密】

1、蒸螃蟹,要將螃蟹的肚子朝上,背殼朝下襬放,這樣可以防止蟹黃流出。

2、蒸螃蟹不可用熱水蒸,一定要冷水上鍋蒸。用冷水蒸螃蟹,國內的溫度慢慢升高,螃蟹不會一下子感覺很燙,就不會因過度掙扎而導致蟹黃外流或是把腿弄斷了,而且用冷水蒸螃蟹,可以保持螃蟹的水分,鎖住螃蟹的鮮味,蒸出的螃蟹也更加鮮美可口!

2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做清蒸螃蟹等菜餚時,通常都是將整隻的活螃蟹放在鍋裡蒸制。等蒸鍋燒開後再將螃蟹放入,先大火蒸上5分鐘左右,再改用小火繼續蒸一段時間,這個時間具體蒸多久要看螃蟹個頭的大小:

3兩以下的螃蟹要繼續蒸10分鐘左右,3~4兩重的繼續蒸12分鐘左右,4兩以上的繼續蒸15分鐘左右。通常是體重每增加1兩,蒸的時間就增加2分鐘左右。

切塊的螃蟹蒸多久

做蔥油蟹等菜餚時則需要先將螃蟹切成小塊,然後再入鍋蒸熟。切塊的螃蟹也是需要開水入鍋的,也是先大火蒸上5分鐘,再改用小火蒸1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

總之,無論是整隻的螃蟹還是切塊的螃蟹,從開水入鍋時算起,總的蒸制時間不能低於15分鐘,因為15分鐘左右才能將寄生蟲或致病微生物完全殺死,而且這個時間也不會導致蟹肉變老。

補充說明:蒸螃蟹或蒸魚的時候,都應該是等蒸鍋燒開以後,再放入螃蟹或魚,這樣才能減少食材受熱的時間,既保持肉質的鮮嫩又減少了營養損失。

蒸螃蟹的做法步驟

清蒸螃蟹

材料:主料:螃蟹,1000克,黃酒15克,薑末30克,醬油20克,白糖,味精各少許,麻油15克,香醋50克。

做法:①螃蟹用清水流淨,放在盛器裡;

②將薑末放在小酒碗內,加熬熟的醬油、白糖、味精、黃酒、麻油攪和。另取一小碗,放醋待用;

③將螃蟹上籠,用火蒸15-20分鐘,至蟹殼呈鮮紅色,蟹肉成熟時,取出。上桌時隨帶油調味和醋。

螃蟹要蒸多久才會熟怎麼做才好吃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提得這個問題是一道簡單的生活常識題這道題主要考查螃蟹的做法

螃蟹的蒸法如下:

在鍋中加入適量清水

放入蔥薑蒜花椒大料料酒

兩螃蟹放入籠屜

**水開以後煮15-50分鐘就熟了

希望幫到你,望採納

螃蟹怎麼清蒸才好吃

4樓:曹仙

每年螃蟹季到來,食客們又開始一年一期的舌尖上的瘋狂了。但螃蟹的做法遠遠不止清蒸這麼簡單,小編收集了20種螃蟹的做法,但螃蟹不是僅指大閘蟹,每一個做法都會好吃到驚豔,一定要收藏好哦!

清蒸螃蟹

做法:①將螃蟹放在盆中沖洗,用小刷子仔細刷淨蟹殼外部。

②蒸鍋中放入適量清水,把洗淨的螃蟹放入蒸屜蓋上鍋蓋。

③大火燒開鍋中的水,水開後15分鐘左右即可關火。

④螃蟹盛盤,把少許黃酒、糖、醋倒入薑末中,蟹肉沾食即可。

特色:清蒸的螃蟹保留了原汁原味,且營養豐富哦!

香辣炒蟹

原料:活肉蟹、幹辣椒節、花椒、薑片、蒜片、蔥節、精鹽、胡椒粉、料酒、幹細澱粉、海鮮醬、水澱汾、雞精、香油、花椒油、辣椒油、精煉油、鮮湯

做法:①活肉蟹從腹臍處取殼,去淨內臟及鰓葉,宰去腿尖及殼沿,洗淨後,將蟹斬成八塊,加入適量精鹽,料酒拌勻。

②鍋置旺火上,燒精煉油至五成油溫,然後將蟹塊斬口處粘裹上幹細澱粉,入油鍋內浸炸至熟(蟹殼同時成熟)。

③鍋內另加油,燒至四成油溫,投入幹辣椒節,花椒炒香,摻入鮮湯,略燒片刻,再下姜、蔥蒜、海蟹,最後放入精鹽、料酒、海鮮醬、雞精燒約2分鐘後,用水澱粉收薄芡,最後加入香油、花椒油、辣椒油、胡椒粉翻勻即可裝盤。

特色:色澤紅亮,鮮香麻辣,味濃厚。

蔥油蟹做法:

①螃蟹洗淨,加入薑片和蔥段上鍋蒸熟;

②蟹蒸熟後去尖頭部分,然後切好擺盤,在蒸出來的湯汁中加入鹽、糖、味精和生抽,攪拌勻後淋入盤中,然後在蟹上擺入姜蒜末,再灑上碎蔥段;

③鍋中入油,開大火,等鍋冒煙後直接淋在蔥段上即可。

特色:蔥段的香氣浸入肥美的螃蟹中,那滋味光想想就口水流。

祕籍蟹材料:蟹一隻、蒜頭四兩,辣椒、槐鹽

做法:①先把蟹處理乾淨,切成4~6塊。

②起油鍋,將蟹炸至金黃色,撈起備用。

③把蒜餌放入油鍋炸至金黃色,撈起備用。

④把辣椒炒一下,再將蟹及蒜餌入鍋,放入槐鹽拌勻即可。

祕訣:①槐鹽時五香粉和鹽的混合物

②蟹肉是相當易熟的海鮮,所以,先讓蟹過油鍋,就可以使肉汁封住,不流失。可是時間不能過久,否則,肉質太老,肉汁反而流失。

天豉汁蟹

材料:蟹一隻,豆豉半兩至一兩,紅辣椒2兩,蒜餌2兩,奶油2錢

調味料:蠔油,糖,雞精粉適量

做法:①把蟹處理乾淨,切成六塊。

②起油鍋將蟹炸至金黃色撈起備用。

③把紅辣椒切片,加入奶油、豆豉爆香,加入十兩高湯及調味料煮2分鐘勾芡即可。

起司焗蟹

材料:蟹一隻、洋蔥2兩、奶油1茶匙、高湯10兩、起司1兩至1兩半

做法:①先把蟹處理乾淨切成六塊。

②起油鍋,將蟹過油後撈起備用。

③洋蔥切粒放入奶油和洋蔥一起爆香,放入高湯。

④將蟹放入3中,再加入起司煮2分鐘勾芡調勻即可。

5樓:長新很搞笑

一蟹兩吃,看完又賺了

清蒸螃蟹怎麼做才好吃

6樓:匿名使用者

用料:大閘蟹、姜、蔥、香醋、麻繩

廚具:蒸籠、湯鍋

步驟一放一大池清水將螃蟹放入,讓它們泡20分鐘,給他們綁上繩子(文末有綁蟹的詳細教程哈)

然後用刷子一隻只在水龍頭下刷洗乾淨,正反兩面包括腳彎和蟹鉗上的絨毛都要刷,如果怕螃蟹夾手可以像我一樣綁好繩子再用個大刷子刷。

步驟二蒸鍋中放小蔥結,薑片(有乾的紫蘇葉放進去可以去腥)可以驅除螃蟹的寒性,加適量清水燒開。

步驟三將蟹肚子朝上放入蒸籠,一定要把將大閘蟹肚子朝上放入蒸鍋中,蓋上鍋蓋蒸15分鐘左右。

步驟四將蒸好的閘蟹取出,解去繩子裝盤,吃時蘸料汁即可。

小貼士1.大閘蟹剛開始入鍋蒸的時候要將蟹的肚子朝上,這樣蟹黃正好被蟹蓋接住不會溢位。

2.大閘蟹一定要選鮮活的,死蟹體內有毒素,不能食用。

3..因為清蒸的溫度高,能短時間內殺死蟹體內的微生物和寄生蟲,減少螃蟹腸胃裡的殘留物對蟹肉的汙染,確保肉質潔淨美味。

7樓:長新很搞笑

一蟹兩吃,看完又賺了

8樓:龍眼與荔枝

清蒸螃蟹先將蟹鉗掰掉,用工具將蟹鉗外殼夾裂(此步驟是為了吃蟹鉗的時候方便,要不牙咬斷了也咬不開)。

9樓:張雪

分類食材明細

螃蟹,1000克,黃酒15克,薑末30克,醬油20克,白糖,味精各少許,麻油15克,香醋50克。

清蒸螃蟹的做法詳細步驟

①將螃蟹用清水流淨,放在盛器裡;

②將薑末放在小酒碗內,加熬熟的醬油、白糖、味精、黃酒、麻油攪和。另取一小碗,放醋待用;

③將螃蟹上籠,用火蒸15-20分鐘,至蟹殼呈鮮紅色,蟹肉成熟時,取出。上桌時隨帶油調味和醋。

清蒸螃蟹的營養分析

螃蟹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1. 適宜跌打損傷、筋斷骨碎、...

螃蟹怎麼蒸好吃又簡單蒸多久

10樓:咎玲瓏

螃蟹直接上鍋蒸蒸15分鐘就可以了,這樣非常簡單又好吃。

11樓:仉玉軒

鍋內加水,說到這水,還是有講究的,水裡要加入1:5的料酒,蒸鍋里加入1份料酒和5份的水即可,這樣隨著加熱蒸發,料酒會起到去腥增香的作用。如果是熱水上鍋,熱氣太燙,螃蟹就會掙扎四處亂竄,這樣很容易導致螃蟹斷腿現象,蒸出來不美觀,所以要冷水下鍋,逐漸升溫,讓螃蟹一點一點去適應溫度,最後只好「認命」了。

水不要太多,水的量以距離蒸屜3~5公分高為宜,漁民有句老話「隔水蒸螃蟹」,意思是水在燒開沸騰時,水是不會碰到螃蟹的,主要是靠水蒸氣來蒸螃蟹,這樣螃蟹才不會蒸老,肉質鮮美滑嫩。

12樓:謝謝

螃蟹蒸煮的時間一般在20到30分鐘左右為宜,以螃蟹殼完全變紅為蒸熟的標準。

蒸螃蟹的時候給大家幾點建議:

1.蒸之前要把螃蟹腿綁上,以防掉腿。

2.蒸煮螃蟹的時候可以放入蔥花、香菜、料酒、蒜等調味品。

3.蒸煮的過程不宜開蓋,要一次性熟透,否則會影響蟹的口味。

4.在蒸的過程中,可以將姜拍碎或者切丁放入醋中,等蒸熟之後便可蘸醋食用了。

怎麼做清蒸螃蟹好吃

13樓:長新很搞笑

一蟹兩吃,看完又賺了

14樓:藝曦老師

回答螃蟹清洗乾淨,不要把捆螃蟹的線剪開。

螃蟹開水下鍋,背朝水,肚皮朝上。

然後當上薑片,水裡面淋上些料酒或者白酒。

蓋鍋蓋,蒸12-18分鐘。以螃蟹全身變紅,紅透為準。

更多2條

15樓:豁牙哥

到點了 帶著板凳碗筷 大米飯自備摟他

16樓:哈呼熊軟棗獼猴桃

我們家清蒸螃蟹的時候,會往上邊兒放很多的姜。其實螃蟹清蒸就是什麼都不放味道也會比較的鮮美。

螃蟹需要蒸多久呀?螃蟹需要蒸多久麼

蒸螃蟹時間看螃蟹的大小,蒸鍋內上氣開始計時,小一點的蒸12分鐘就可以,稍大一點的蒸15分鐘。螃蟹一定要蒸熟再吃,但也不要蒸時間太久,時間久了,螃蟹肉就會變老發柴。最後調製一份姜醋汁,切適量的姜 蒜末,加入食醋調成姜醋汁,將螃蟹肉蘸著姜醋汁一起吃。螃蟹的儲存方法。如果你想要儲存一天或者半天的話,只需準...

做螃蟹怎麼做才好吃,螃蟹怎麼吃做才好吃

每年秋季的時候,都是螃蟹最為肥美的季節,這個時候螃蟹的肉質也是比較細嫩的,尤其是味道是很鮮美的,營養物質也是比較豐富的,螃蟹不僅好吃,做法也是比較多的,比較常見的做法是清蒸螃蟹,蒜蓉螃蟹,咖哩螃蟹等,不過每個人的口味是不同的,螃蟹怎麼做著比較好吃呢?螃蟹怎麼做著吃?螃蟹最好吃的做法還是清蒸,蒸出來的...

大閘蟹蒸箱蒸多久,蒸箱蒸螃蟹要多長時間多少溫度

螃蟹洗乾淨後放籠屜蒸,一定要殼朝下,肚子朝上,這樣做是為了不讓裡面的湯汁流失,保持鮮度,蓋子朝下蒸出來的水分都會儲存在蓋子裡,而不是營養流失。然後把精鹽均勻的撒在螃蟹上,不要放味精,蓋上蓋後用旺火蒸,水開後看到螃蟹周身發紅後,用中火再煮10分鐘就可以了,小螃蟹煮8分鐘。最好買活的或新鮮的螃蟹,死的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