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見古人下一句是什麼

2022-03-02 08:15:35 字數 620 閱讀 7750

1樓:陌上_卿名酒酒

前不見古人下一句是後不見來者。

【發音】qián bù jiàn gǔ rén

【釋義】指空前絕後。這裡的古人是指古代那些能夠禮賢下士的賢明君主。所以意思就是,沒有見到前面那些賢明的君主。

整句話聯絡起來——沒有見到前面那些賢明的君主,後來的賢明之主也來不及見到,自己生不逢時。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亦用作諷刺。

【相近詞】1、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2、空前絕後

【出處】初唐詩人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全文為: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成語例子】朱自清《論青年》:「只模糊的看到面前一段兒路,真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成語故事】唐朝著名的文學家陳子昂很有才學,受到武則天的賞識,被任命為隨軍參謀,遭到將軍武攸宜的排斥,在燕地他登上古老的幽州臺,想起古代燕昭王重用大將樂毅的故事,就寫詩:「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悵然而涕下。

2樓:孟顏汐

登幽州臺歌

[作者]    陳子昂

[全文]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天佑好人下一句,天佑好人是什麼意思

下一句 一生平安。分析 運用對偶的修辭手法,字數相等,意義相對。天佑好人是什麼意思 囧 本義為 光明 從2008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 論壇 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 鬱悶 悲傷 無奈 之意。天道會保佑好人 好人總會有好報 就是這個意思了 天佑...

不如不見前一句,相見不如不見下一句

1.與其相見,不如 懷念。好久不見,不如不見。2.品倉央嘉措之精魂!有感而作。相見不如不見 相見不如不見,如此便可不相知!相知又何妨?相知亦可不相思,怎奈又 相惜。相惜又何妨?相惜亦可不相戀,何奈卻 相偎。相偎又何妨?相偎亦可不相續,無奈已 相許!但恨相見已相托,相見何如不見時?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

以誠待人下一句是什麼做事,以誠待人什麼意思

以誠待人,以禮待人。以誠待人,依法治國。以誠待人,以理服人。以誠待人什麼意思 以誠待人,這是一個做人的首要條件。常言道 待人要真真誠誠 做事要踏踏實實 為官要清清白白。說起來容易,真正做起來就很難!究竟怎樣才能以誠待人,用心做事呢?俗話說 做事先做人 這句話無疑是對做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是一種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