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包括什麼,藝術包括哪些方面?

2022-03-05 12:10:23 字數 7298 閱讀 1223

1樓:娛樂達人小叮噹染色了

回答您好,藝術分為以下八大種類:文學、繪畫、**、舞蹈、建築、雕塑、戲劇、電影。

藝術體現和物化著人的一定審美觀念、審美趣味與審美理想。無論藝術的審美創造抑或審美接受,都需要通過主體一定的感官去感受和傳達並引發相應的審美經驗。對藝術的審美分類,主要應根據主體的審美感受、知覺方式來進行。

依據這個原則,藝術可以分為語言藝術、造型藝術、表演藝術和綜合藝術四大類。

2樓:說康衷曼吟

一種文化現象,大多為滿足主觀與情感的需求,亦是日常生活進行娛樂的特殊方式。其根本在於不斷創造新興之美,藉此宣洩內心的慾望與情緒,屬濃縮化和誇張化的生活。文字、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等任何可以表達美的行為或事物,皆屬藝術。

藝術包括哪些方面?

3樓:喵喵喵

藝術包括造型藝術、表演藝術、綜合藝術和語言藝術。

1、造型藝術

指以一定物質材料(如繪畫用顏料、墨、絹、布、紙、木板等,雕塑、工藝用木、石、泥、玻璃、金屬等,建築用多種建築材料等)和手段創造的可視靜態空間形象的來反應社會生活與表現藝術家思想情感。

2、表演藝術

是由表演藝術家完成的直接訴諸人的視覺、聽覺的藝術種類。泛指必須通過表演完成的藝術形式,如**演奏、演唱、舞蹈、曲藝等。專指演員在電影、電視劇、戲劇中創造角色的表演。

3、綜合藝術

泛指幾種藝術成分綜合而成的藝術。如歌曲綜合詩歌與**,建築綜合繪畫與雕塑,戲劇綜合文學、表演、**、美術、舞蹈等。通常專指戲劇、電影、電視劇、舞蹈等形式。

4、語言藝術

是運用語言的手段創造審美的形象的一種藝術形式。它包括戲劇小品、播音主持、演講、辯論等藝術形式。它的表達方法可以有呼吸法、語言速度、單人、多人、混聲等多種形式。

擴充套件資料

特徵:藝術形象貫穿於藝術活動的全過程。藝術家在創造的過程中始終離不開具體的形象。

正如鄭板橋畫竹子,他觀察、體驗竹子的形象始於「園中之竹」、「眼中之竹」,藝術構思孕育了「胸中之竹」。

而磨硯展紙倏作變相最後完成了「手中之竹」,可見竹子的形象自始至終伴隨了畫竹的全過程。藝術家不僅在創作過程中從不脫離生動具體的形象,其創造的成果藝術品, 更須展現具體可感的藝術形象,並以其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去打動每一個欣賞者。

因此,藝術欣賞的過程也要通過對藝術形象的感情來引發對作品中情境、意境的體味。這足以說明形象貫穿了藝術活動的每個環節。

形象性成為藝術區別於其它社會意識形態的最基本的特徵,也是藝術反映社會生活的特殊形式,是創作主體對於客體物件瞬間領悟式的審美創造。它是感性的不是推理的,是體驗的,而不是分析的。

4樓:五戒之印

一般來講的藝術,是指文化藝術。文化藝術包括:文學、繪畫、雕塑、建築造型、**、舞蹈、戲劇、電影等。

也就是說,可以減輕我們的生活負擔,莫名其妙地使我們開心或謂之賞心悅目者,稱之為藝術。

5樓:實臻包焱

繪畫、雕塑、工藝、建築、**、舞蹈、文學、戲劇、電影、遊戲藝術的種類繁多,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將藝術分為以下一些型別:

依據藝術形象的存在方式,藝術可分為時間藝術、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美術是一種空間藝術。依據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藝術可分為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

美術是一種視覺藝術。依據藝術的物化形式,藝術可分為動態藝術和靜態藝術。美術主要是一種靜態藝術。

依據藝術分類的美學原則,藝術可分為實用藝術、造型藝術、表演藝術、語言藝術和綜合藝術。美術是一種造型藝術。

依據藝術形象的表現方式,藝術可分為表現藝術和再現藝術。美術中既有表現性的,也有再現性的。需要指出的是,關於「藝術」與「美術」的含義和適用範圍,在東西方是存在著一定的差異的。

瞭解這些差異,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把握它們的概念和使用它們。

6樓:力慶雪孝多

1.造型藝術:繪畫,雕塑,攝影

2.實用藝術:建築,園林,書法,工藝設計

3.表情藝術:**,舞蹈

4.綜合藝術:戲劇,戲曲,電視,電影

5.文學藝術:散文,詩歌,**

7樓:機朝歸碩

藝術包括文學、書法、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曲藝等。

藝術是對社會生活進行形象的概括而創作的作品,包括文學、繪畫、雕塑、建築造型、**、舞蹈、戲劇、電影等。通俗的說,減輕我們的生活負擔,莫名其妙地使我們開心或謂之賞心悅目者,是為藝術。

依據藝術形象的表現方式,藝術可分為表現藝術和再現藝術。美術中既有表現性的,也有再現性的。

一般來說,根據表現手段和方式的不同,藝術可分為:

1.表演藝術(**、舞蹈等)

2.視覺藝術(繪畫、攝影等)

3.造型藝術(雕塑、建築藝術等)

4.視聽藝術(電影,電視等)

5.語言藝術(文學等)

6.綜合藝術(戲劇、歌劇等)

8樓:嘉夕仁橋

藝術源於生活。是藝術家對現實生活的具體形象的反映。藝術的種類相當的豐富。

表演藝術有**和舞蹈;造型藝術有繪畫、雕塑、建築;語言藝術有文學和詩;綜合藝術有戲劇、電影、電視;實用藝術有裝飾藝術、工藝美術、設計;另外還有曲藝、雜技、相聲等。

9樓:弭翠花麴鶯

中國文學

藝術中國舞蹈藝術

中國民族聲樂藝術

中國國畫藝術

中國版畫藝術

中國油畫藝術

中國書法藝術

中國水彩畫藝術

中國雕塑藝術

中國篆刻藝術

中國民間藝術

中國陶瓷藝術

中國設計藝術

中國微雕藝術

中國泥塑麵塑藝術

中國剪紙藝術

中國年畫農民畫**

中國內畫藝術

中國文革藝術

10樓:魚婉柔袁家

建築、雕塑、文學、**、舞蹈、戲劇、美術是傳統的七大藝術類別,電影被稱為第八大藝術,其它的應該都是這些藝術下面的分支吧~

11樓:小小歐平兒

藝術美指藝術作品的美。

是人類審美的主要物件。是藝術家對生活的審美感情和審美理想與生活美醜特性在優美藝術形象中的結合。藝術美和藝術不是同一概念。

藝術是和哲學、宗教、倫理等相併列的社會意識形態。藝術美是對藝術品審美屬性的概括。藝術美的種類繁多,存在於一切種類、樣式的藝術作品中。

藝術形象是藝術活動中客體的再現與主體的表現的統一。 「客體再現」,即藝術家在創作的時候,如實地描寫事物的客觀形態,是客觀的現實生活再現於藝術作品中。

再現固然要描繪得像生活本身那樣生動可悲、可信,但再現決不是照相式的有聞必錄,而要經過藝術家的選擇、提煉、集中和概括,甚至在再現時允許有某種變形,即在再現過程中已體現了藝術家的創作性勞動。

12樓:用琴音卑倚

現在藝術有具象藝術和抽象藝術

,象現在美術考試考的素描,色彩,

速寫,設計都屬於具象藝術

,我們現在所說的藝術一般指西方藝術

。抽象藝術以畢加索為代表,

即四維空間藝術

。具象藝術分為兩種

,即三維空間藝術和二維空間藝術

。素描即三維空間藝術的典型

,素描的解釋就是「用單色筆在二位空間內表現出三維空間」,象列昂納多·達芬奇,

米開朗萁羅都是代表。美術是反映社會生活和表達人們思想感情的一種形式,它源於生活,源於發現。

13樓:前秀梅贏賦

表演藝術有**和舞蹈;造型藝術有繪畫、雕塑、建築;語言藝術有文學和詩;綜合藝術有戲劇、電影、電視;實用藝術有裝飾藝術、工藝美術、設計;另外還有曲藝、雜技、相聲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狹義上是指:繪畫 ** 書法

廣義上是指:雕塑 攝影 建築 園林 書法 工藝設計

舞蹈戲劇 戲曲 電視 電影 散文 詩歌 **

15樓:匿名使用者

美術.舞蹈.書法.自然.武術.雕刻.等等

藝術包括哪些

16樓:樂觀的高飛

藝術包括造型藝術、表演藝術、綜合藝術和語言藝術。

1、指以一定物質材料(如繪畫用顏料、墨、絹、布、紙、木板等,雕塑、工藝用木、石、泥、玻璃、金屬等,建築用多種建築材料等)和手段創造的可視靜態空間形象的來反應社會生活與表現藝術家思想情感。

2、表演藝術是由表演藝術家完成的直接訴諸人的視覺、聽覺的藝術種類。泛指必須通過表演完成的藝術形式,如**演奏、演唱、舞蹈、曲藝等。專指演員在電影、電視劇、戲劇中創造角色的表演。

3、綜合藝術泛指幾種藝術成分綜合而成的藝術。如歌曲綜合詩歌與**,建築綜合繪畫與雕塑,戲劇綜合文學、表演、**、美術、舞蹈等。通常專指戲劇、電影、電視劇、舞蹈等形式。

4、語言藝術是運用語言的手段創造審美的形象的一種藝術形式。它包括戲劇小品、播音主持、演講、辯論等藝術形式。它的表達方法可以有呼吸法、語言速度、單人、多人、混聲等多種形式。

17樓:啊啊老大

藝術可以分為造型藝術、表演藝術、綜合藝術和語言藝術四大類。

1.造型藝術

(一)繪畫和雕塑

(二)建築

(三)書法

(四)攝影

2.表演藝術

(一)**

(二)舞蹈

(三)曲藝

3.綜合藝術

(一)電影和電視

(二)戲劇

(三)戲曲

4.語言藝術

拓展資料:藝術可以是巨集觀概念也可以是個體現象,通過捕捉與挖掘、感受與分析、整合與運用(形體的組合過程、生物的生命過程、故事的發展過程)通過感受(看、聽、嗅、觸碰)得到的形式展示出來的階段性結果。

表達形式:語言、聲音、文字、繪畫、眼神、呼吸、肢體等。

18樓:祖童酒千葉

一般來說,根據表現手段和方式的不同,

藝術可分為

表演藝術(**、舞蹈等)

視覺藝術(繪畫、攝影等)

造形藝術(雕塑、建築藝術等)

視聽藝術(電影,電視等)

語言藝術(文學等)

綜合藝術(戲劇、歌劇等)

比較新的

分法,則根據

時空性質將藝術分為:

時間藝術

空間藝術

綜合藝術。

下列是常見的藝術類別

建築文學

**戲劇

舞蹈戲曲和歌劇等

雜技攝影

電影電視

廣播美術

繪畫油畫

國畫粉彩

水彩素描

書法漫畫

版畫木刻

水印絲裐

銅版石版

雕塑木雕

泥塑石雕

金屬雕塑

篆刻冰雕

沙雕陶藝

裝置藝術

行為藝術

19樓:英格拉姆

藝術包括文學、書法、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曲藝、電子遊戲(第九藝術)等。

藝術離不開人,真正的藝術是一個人對自身精神與情感的抒發與表達,所以談論藝術,不能不從精神與心理層面去考查。真正的藝術是能夠陶冶情操、培養性情的,比如古人實踐了二千年的藝術——唐詩、宋詞、崑曲等。

藝術的本質就是通過某種特定的媒介符號如繪畫、詩歌、**、舞蹈、**、戲劇等來反映和描述事物及其價值關係的運動與變化過程,從而對人的情感、知識和意志進行交流、誘導、感化和訓練。藝術是一種很重要、很普遍的文化形式,有著非常複雜而豐富的內容,與人的實際生活密切相關。藝術作為一種精神產品,具有無限發展的趨勢,並在整個社會產品中佔有越來越大的比重。

藝術的欣賞就是人對藝術品的價值進行發現和尋找,是欣賞者、創作者及表演者之間的情感交流與情感共鳴。在藝術欣賞過程中,作者或表演者用動作、色彩、聲音以及言詞把自己所曾經體驗過的感情表達出來,以感染觀眾或聽眾,使別人體驗到同樣的感情。藝術欣賞所產生的情感從表面上看具有超功利性,但它不是對功利性的否定,而是對功利性一種更為廣泛、更為深刻的肯定。

拓展資料:

流派1、原始藝術與現代藝術

原始藝術具有生硬性、純真性、力感性和野性,這既是因為原始價值關係通常是低階、粗淺、簡單、直接和本能的,又是因為當時人的認識能力非常有限,只能採用粗淺、簡單、直接和機械的藝術形式來反映和描述周圍存在的客觀事物。

現代藝術具有高階性、細膩性、複雜性和理智性,這既是因為現代的價值關係通常是高階、深刻和複雜的,又是因為人們的認識能力不斷提高,可以採用高階、深刻、複雜和辯證的藝術形式來反映和描述周圍存在的客觀事物。

2、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

現實主義就是以事物的存在狀態為基本視點,來觀察和分析事物的運動與發展變化的規律;浪漫主義就是以事物的聯絡狀態為基本視點,來分析觀察和事物的運動與發展變化規律。這兩者有著不同的側重點:前者重視現實狀態,後者重視聯絡狀態。

現實主義通常著眼於事物的具體性和特殊性,只能認識具體的、個別的事物,不能認識抽象的、普遍的事物。浪漫主義通常著眼於事物的抽象性和普遍性,並對事物進行抽象和歸納處理,各種浪漫主義藝術形象具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和隨意性,它撇開現實生活的具體形式、具體內容,而不受具體邏輯條件的約束,把一些粗俗的、低階的東西忽略掉,揭示人類心靈深處最深刻和最富暗示性的東西,使藝術創作變成一種創造性的冒險歷程。

在原始社會,人的生存完全依賴於自然環境,人只能被動地適應世界,人的價值關係是簡單而穩定的,只需要通過直觀感覺就可以反映出來,這時最為有效的藝術方式就是以事物的存在狀態為基本視點的現實主義。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人對於自然環境的直接依賴性逐漸減弱,人不僅能主動地適應世界,而且能積極地改造世界,人的價值關係發展成為複雜的、多變的價值關係,需要通過邏輯思維才能準確地反映出來,這時最為有效的藝術方式就是以事物的聯絡狀態為基本視點的浪漫主義。

當社會處於快速發展狀態時,人的價值關係也處於快速發展之中,這時浪漫藝術較為流行;當社會處於相對穩定狀態時,人的價值關係也處於相對穩定之中,這時現實主義藝術較為流行。不過,藝術的發展與它所反映的價值關係的發展往往是不同步的,通常要滯後一段時間,因此藝術的思潮和流派通常要相對滯後於它所反映的價值關係的發展步伐。

3、樣式主義

早期文藝復興和盛期的藝術家從自然觀察和圖案科學的仔細研究中發展了他們典型的風格。當樣式主義在2023年(這年拉斐爾去世)成熟時,所有具象派的問題都已解決。一系列的知識重新被學習。

樣式主義藝術家將藝術看作是他們的老師而不是自然。一方面,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從自然中尋找自己的風格,另一方面,樣式主義者首次尋找一種風格和一種方法。

就樣式主義繪畫而言,構圖可以沒有焦點,空間可以是模糊的,人物的特點是具有運動的彎曲和具有扭曲、誇張的扭轉,肢體彈性伸長;一隻手擺出奇異的姿勢,而另一隻手擺出優雅的姿勢;一貫小而橢圓形的頭。這種構成充滿了色彩衝突,不像我們在盛期文藝復興看到的平衡自然和豐富的顏色。樣式主義的藝術作品旨在尋求不穩定和騷動,同樣也有對包含挑逗意味傾向的寓言的偏好。

藝術有哪些領域,藝術包括哪些方面?

你說的這些藝術是一個時代的代表,像洛可可 巴洛克藝術,還有哥特式等 這些東西文字太多了,你度娘搜尋就行了,你首先看看這些藝術的 至於你說的所謂的表現主義,浪漫主義,印象主義。其實你說的太文字化了,表現力是互通的。這不是領域吧,你是絕對領域看多了吧 這些都是畫派,領域應該是雕塑 國畫 油畫 版畫 壁畫...

藝術現象包括什麼內容,藝術包括哪些

藝術現象包含的內容 藝術的種類繁多,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將藝術分為以下一些型別 依據藝術形象的存在方式,藝術可分為時間藝術 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美術是一種空間藝術。依據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藝術可分為聽覺藝術 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美術也是一種視覺藝術。依據藝術的物化形式,藝術可分為動態藝術和靜態藝術...

健康生活包括哪些方面,健康管理包括哪些方面

當今人類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句話即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大基石 合理膳食 適量 運動 戒菸戒酒 心理平衡。合理膳食 即 一 二 三 四 五,紅 黃 綠 白 黑。記住這些,就是科學合理的膳食。一 是每天喝一袋奶 二 是攝入碳水化合物250 350克 相當於主食六兩到八兩 三 指三份高蛋白 每份指 瘦肉50克或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