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區別是什麼

2022-03-05 12:57:21 字數 4745 閱讀 8493

1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比較而言,有以下區別:

兩種公司股東人數限制不同。有限責任公司根據《公司法》規定,由2個以上50個以下股東共同出資設立,而股份****依照《公司法》規定,由5個以上股東共同出資設立。

兩種公司股東都只負有限責任。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就其出資額為限對公司債權人負責,而股份****的股東就其所認購的股份對公司負責。

就股東權力而言,股份****股東的表決權原則上按股計算,每**有一票表決權,而有限責任公司則是按人計算,每**東有一票表決權。

從資本募集方式看,有限責任公司具有封閉性質,不在社會上公開發行**、債券,股份轉讓嚴格限制,財務不公開。股份****具有開放性質,其**公開發行,自由轉讓,財務公開。

從籌資工具看,股份****採取的是**及債券形式,有限責任公司籌資並不採取**債券形式,而是內部認購。

有限責任公司具有合資公司性質,但股東之間的關係密切,在一般情況下,資本所有權與經營權並不分離。

2樓:呂秀英鄭子

限責任公司與股份****作為公司的兩種主要形式,有它們的共同點,也有不同點。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的共同點是:

(1)股東都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無論在有限責任公司中,還是在股份****中,股東都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有限責任」的範圍,都是以股東公司的投資額為限。

(2)股東的財產與公司的財產是分離的,股東將財產投資公司後,該財產即構成公司的財產,股東不再直接控制和支配這部分財產。同時,公司的財產與股東沒有投資到公司的其他財產是沒有關係的,即使公司出現資不抵債的情況,股東也只以其對公司的投資額承擔責任,不再承擔其他的責任。

(3)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對外都是以公司的全部資產承擔責任。也就是說,公司對外也是隻承擔有限的責任,「有限責任」的範圍,就是公司的全部資產,除此之外,公司不再承擔其他的財產責任。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的不同點:

(1)兩種公司在成立條件和募集資金方面有所不同。有限責任公司的成立條件比較寬鬆一點,股份****的成立條件比較嚴格;有限責任公司只能由發起人集資,不能向社會公開募集資金,股份****可以向社會公開募集資金;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人數,有最高和最低的要求,股份****的股東人數,只有最低要求,沒有最高要求。

(2)兩種公司的股份轉讓難易程度不同。在有限責任公司中,股東轉讓自己的出資有嚴格的要求,受到的限制較多,比較困難;在股份****中,股東轉讓自己的股份比較自由,不象有限責任公司那樣困難。

(3)兩種公司的股權證明形式不同。在有限責任公司中,股東的股權證明是出資證明書,出資證明書不能轉讓、流通;在股份****中,股東的股權證明是**,即股東所持有的股份是以**的形式來體現,**是公司簽發的證明股東所持股份的憑證,**可以轉讓、流通。

(4)兩種公司的股東會、董事會許可權大小和兩權分離程度不同。在有限責任公司中,由於股東人數有上限,人數相對來計比較少,召開股東會等也比較方便,因此股東會的許可權較大,董事經常是由股東自己兼任的,在所有權和經營權的分離上,程度較低;在股份****中,由於股東人數沒有上限,人數較多且分散,召開股東會比較困難,股東會的議事程式也比較複雜,所以股東會的許可權有所限制,董事會的許可權較大,在所有權和經營權的分離上,程度也比較高。

(5)兩種公司的財務狀況的公開程度不同。在有限責任公司中,由於公司的人數有限,財務會計報表可以不經過註冊會計師的審計,也可以不公告,只要按照規定期限送交各股東就行了;在股份****中,由於股東人數眾多很難分類,所以會計報表必須要經過註冊會計師的審計並出具報告,還要存檔以便股東查閱,其中以募集設立方式成立的股份****,還必須要公告其財務會計報告。

3樓:律圖網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的區別主要體現在:(1)股權表現形式差異;(2)股東人數不同;(3)設立方式不同;(4)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程度不同;(5)股權轉讓方面不同。

4樓:生活全知了

主要區別有以下兩點:1、股東人數。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人數有最高數額限制,而股份****的股東人數無最高額限制。

2、註冊資本。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是3萬元,股份****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500萬元。

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的區別是什麼?

5樓:華律網

1、公司是獨立的法人,具有企業法人資格.它由法定人數的股東組成的,股東以其認繳的出資額為限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產對其債務負責的企業法人。  2、企業集團是指以資本為主要聯結紐帶的母子公司為主體;以集團章程為共同行為規範的母公司、子公司、參股公司及其他成員企業或機構共同組成的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法人聯合體。

企業集團不具有企業法人資格。其具體表現為:  (1)集團是一種發揮群體優勢、創造更大生產力、實現規模經濟而形成的經濟聯合體,集團的成員單位在二個以上。

  (2)集團的成員單位須是具有法人資格的企事業單位,獨立行使權利,獨立承擔義務和責任。集團的核心單位須是經濟實體。集團及其他成員單位不因其中一個成員單位的經營活動而承擔責任,有利於分散經營風險。

  (3)集團管理機構或集團總公司(母公司)基於股權持有或協議約定,對集團成員單位的經營活動實行統一管理、協調,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和效益。這種管理和協調從本質上屬於經濟活動。集團成員單位在一定程度上喪失了經營管 理的獨立性,但並不影響成員單位的獨立法人地位。

(4)集團本身不具備獨立法人地位,不能作為具體民事活動、經濟活動的當事人。以集團名義進行的具體民事活動、經濟活動,其權利義務的最終承擔者是集團總公司(母公司)或成員單位。

6樓:職場達人承老師

回答有限責任公司的簡稱就叫****。****和有限責任公司沒有本質的區別。我國《公司法》規定,公司分為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無論****還是股份公司,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股東對公司承擔的責任是有限的,並以其出資額為限。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七十六條,設立股份****,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一)發起人符合法定人數;(二)有符合公司章程規定的全體發起人認購的股本總額或者募集的實收股本總額;(三)股份發行、籌辦事項符合法律規定;(四)發起人制訂公司章程,採用募集方式設立的經創立大會通過;(五)有公司名稱,建立符合股份****要求的組織機構;(六)有公司住所。

更多1條

7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區別如下:

1、特徵

有限責任公司:每**東以其認繳的出資額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產對其債務承擔責任;以出資證明書證明股東出資份額;不能發行**,不能公開募股;股東的出資不能隨意轉讓;財務不必公開。

股份****:資本劃分為等額股份;通過發行**籌集資本;股東以其所認購的股份對公司承擔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產對公司債務承擔責任;**可以自由轉讓;財務公開。

2、設立條件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符合法定人數為2~50人;股東出資達到法定資本最低限額(根據行業不同而定);股東共同制定公司章程;有公司名稱,有限責任公司必須在公司名稱中標明「有限責任公司」字樣,並建立符合有限責任公司的組織機構;有固定的生產經營場所和必要的生產經營條件。

股份****:設立股份****,應當有5人以上的發起人,其中必須有過半數的發起人在中國境內有住所;國有企業改建為股份****的,發起人可以少於5人,但應當採取募集設立方式;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為人民幣1000萬元;發起人制定公司章程;有公司名稱,建立符合股份****的組織機構;有固定的生產經營場所和必要的生產經營條件。

3、出資額

有限責任公司:以生產經營為主的公司人民幣50萬元;以商品批發為主的公司人民幣50萬元;以商業零售為主的公司人民幣30萬元;科技開發、諮詢、服務性公司人民幣10萬元。

股份****: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為人民幣1000萬元。

4、出資方式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應當按照其在發起人協議和公司章程中認購的出資數額足額繳付出資。股東如不按期繳付所認繳的出資,應當向已出資的其他股東承擔違約責任。

股份****:發起設立時,公司章程中載明的公司全部資本,必須在公司設立時全部發行,並由發起人全部認購。以募集設立方式設立公司的,發起人認購的股份不得少於公司股份總數的35%%,其餘股份應向社會公開募集。

5、股份轉讓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出資或部分出資。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出資時,必須經股東會決議通過。

股份****:股份****的發起人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3年內不得轉讓。公司董事、監事、經理應當向公司申報所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並在任職期間內不得轉讓。

6、組織機構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會、董事會、經理、監事會。股東人數較少和規模較小的有限責任公司,可以設1名執行董事,不設董事會;可以設1~2名監事,不設監事會。

作為有限責任公司特殊形態的國有獨資公司不設股東會,由國家授權投資的機構或者國家授權的部門,授權公司董事會行使股東會的部分職權。

8樓:律圖網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的區別主要體現在:(1)股權表現形式差異;(2)股東人數不同;(3)設立方式不同;(4)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程度不同;(5)股權轉讓方面不同。

9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登記註冊。其優點是設立程式比較簡單,不必釋出公告,也不必公佈賬目,尤其是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一般不予公開,公司內部機構設定靈活。其缺點是由於不能公開發行**,籌集資金範圍和規模一般都比較小,難以適應大規模生產經營活動的需要。

因此,有限責任公司(****)這種形式一般適於中小型非股份制公司。

10樓:生活全知了

主要區別有以下兩點:1、股東人數。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人數有最高數額限制,而股份****的股東人數無最高額限制。

2、註冊資本。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是3萬元,股份****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500萬元。

有限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區別,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最本質的區別是什麼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 的區別主要體現在 1 股權表現形式差異 2 股東人數不同 3 設立方式不同 4 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程度不同 5 股權轉讓方面不同。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 作為公司的兩種主要形式,有它們的共同點,也有不同點。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 的共同點是 1 股東都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無論在有限責任公...

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組織結構的職權內在關係

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組織結構中均包含了決策機構 執行機構 監督機構。其中決策機構為由兩個以上的董事組成,是公司對內執行業務 對外代表公司的常設理事機構,向股東大會負責。董事會的職權主要有 代表公司對各種業務事項做出意見表示或決策,以及組織實施和執行這些決策 除股東大會決議的事項外,公司日常業務活動中...

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是最主要的區別是什麼?什麼是認繳和實繳

認繳 就是同意繳納的出資數額。1 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以其認繳的出資額為限對公司承擔責任 股份 的股東以其認購的股份為限對公司承擔責任。2 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資本為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全體股東認繳的出資額。公司全體股東的首次出資額不得低於註冊資本的百分之二十,也不得低於法定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其餘部分...